Wednesday, August 7, 2019

(醫療保單新世代) 基因檢測: 減少醫療


保險大咖搶進 精準醫療好風光 2019/08/01  (第一金投信 提供國內醫療檢測公司-行動基因近日宣布與全球大型保險集團合作,提供保險客戶基因檢測服務,以提高癌症治療成效、降低醫療成本,突顯精準醫療帶來的價值獲得市場認可。法人指出,有別於傳統製藥、生技產業著重在治療,精準醫療強調疾病預防、精準治療、有效管理與術後照護等全套服務,成為近年醫療產業的發展與投資主流。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代表精準醫療的ETFx健康科技指數,今年來累計漲幅達25.2%,遠超越NBI生技指數的8.7%MSCI世界醫療保健指數的8.2%,確立其在醫療產業中的領先地位。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表示,精準醫療近年大行其道,就連國內也吹起這一股旋風。以近日為例,醫療檢測公司-行動基因即宣布與知名保險集團AIA合作,設計精準醫療專屬保單,提供保險客戶基因檢測服務,未來可依據個人基因型態,提供合適的癌症治療方式,藉此提高治療成效,減少醫療花費。事實上,醫療與保險業的合作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例如:美國癌症基因檢測龍頭基礎醫學(Foundation Medicine),最早獲得FDA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將檢測服務列入癌症治療標準流程,而廣獲保險公司支持,願意給付保戶檢測費用,降低理賠成本。創新的服務模式,吸引知名藥廠羅氏(Roche)關注,在2015年出資收購。其他如:美國精確支付服務商HMS,透過數據分析工作,為保險公司找出客戶不合理的支付,管理浪費與過度醫療;醫療保健儲蓄平台公司HealthEquity,提供個人保健儲蓄與支出決策,管理個人醫療帳戶;聯合健康保險(UnitedHealth Group)結合AI、雲端技術,提供病患數據分析與個人化的醫療保險服務。觀察自2005年精準醫療指數編撰以來,大多沿著季線上揚,並且在碰觸正2倍標準差後,因指標過熱而出現短期修正。今年來,指數累計漲幅雖達25%,仍僅略高於季線,與正2倍標準差距離尚遠,顯示未有過熱情形,投資人可持續分批進場。

(仁寶) 神寶醫資 開發 醫療物聯網&爭取政府照護專案


結合運動中心 仁寶攜浩鑫推嘉義智慧醫療服務 鉅亨網 記者劉韋廷 台北2019/07/15 代工廠仁寶 (2324-TW) 布局智慧醫療市場,今 (12) 日宣布與浩鑫 (2405-TW) 共同推動嘉義市智慧醫療、樂齡健康照護願景,結合地方國民運動中心,推動體感運動中心。仁寶指出,體感運動中心將在嘉義國民運動中心試營運,場域內包含 2017 世大運與 Stampede 智能運動地墊,以及一體式雲端健康小站,民眾能透過 Stampede 智能運動地墊,量測生理數據,如血壓、體重、體脂肪、身體水分、肌肉量、基礎代謝等。仁寶表示,將與浩鑫共同完成經濟部工業局「居家量測、評估串醫病 新智慧健康服務平台」專案計畫,仁寶主要負責嘉義市的體感運動場域建置以及雲健康管理平台研發,浩鑫則深入社區據點及居家,規劃並推動量測服務。仁寶近年積極投入智慧醫療事業發展,透過物聯網應用,結合健康照護與運動風氣,今年第 1 季成立醫療事業子公司神寶醫資,專責醫療物聯網解決方案及政府健康照護專案,目前已在雲林、嘉義實行,預計下一步將拓點到澎湖,月則攜手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投入 6000 萬元成立宏智生醫,瞄準 AI 腦波輔助系統目標鎖定憂鬱症早期發現、協助醫生診斷。仁寶相關醫療事業群還包括,瑞寶生醫、勤立生技與安勤 (3479-TW),而神寶醫資除了 Stampede 智能運動地墊的,還有推出包含智能病房、智復寶、智能尿濕偵測、離床偵測系統等物聯網醫療服務

醫事司 將公布核準細胞治療 收費&治療結果


細胞治療疑問多? 將有網站解答2019-07-29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衛福部去年九月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辦法,積極發展細胞治療,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預計年底前推出細胞治療專門網站,提供細胞資料介紹、通過醫療院所、有效期限、收費方式、每年治療結果等,讓民眾在選擇上有所依據。石崇良說,特管辦法開放6項自體細胞治療項目中,包括自體免疫細胞治療、自體軟骨細胞移植、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等,醫療機構得擬定完整計畫書提出申請。目前已有25家醫療院所、57個申請案審查中,除了之前核准的三軍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預計月底再通過2案,也將出現非癌症的適應症。

自體免疫細胞治療 最大宗 石崇良表示,申請案共有計畫審查與試驗室審查兩項,三總與中國附醫分別通過「自體免疫細胞治療CIK」與「自體免疫細胞治療DC」臨床試驗,目前審查的57案中,包含新光醫院等15家醫院、10家診所提出計畫申請,以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為最大宗,其次為自體幹細胞移植,用於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等。石崇良說,衛福部對特管辦法醫院申請採開放但嚴格把關的態度,審查過程中,要求申請者提出收案患者條件、收費合理值。收費雖無上限,但會要求醫院依療程分階段收費,以免患者一次得付出大量費用;而計畫實施時,每年必須進行臨床評估,來確保合乎安全、品質、收費合理等要求。不過,石崇良也提醒,目前細胞治療累積的實證資料不如傳統治療多,民眾千萬不可視細胞治療就是萬靈丹。

衛福部把關 確保安全品質 預計年底前推出的細胞治療專門網站,除了提供民眾資訊,也會包含給業者需要的相關資料。未來也將針對已通過審查的醫療院所,每年評估,若發現濫收病人或治療成果與預期差異過大,也可能終止計畫。細胞治療元年,第一場結合產官學研界專家的細胞療法論壇,免疫細胞療法權威林口長庚腫瘤科主任張文震、再生醫學會理事長張至宏、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首波獲衛福部核准做細胞治療的中醫大附醫團隊,包括院長周德陽、副院長徐偉成、細胞治療中心副主任郭于誠、中研院基因體中心沈家寧教您如何用自己的細胞量身訂做救命藥和回春丹。台灣最懂細胞的專家提供最內行的治療選擇建議,一次搞清楚細胞治療的真相,不可不知的細胞經濟學,幫您救命救荷包。

認識你的細胞經濟學論壇 主辦:聯合報、環球生技月刊時間:2019817日(六)上午9時至下午5(830分開始報到)地點:張榮發基金會101001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

細胞治療 5快問快答 Q1、細胞治療是什麼?A:細胞療法就是把患者本身的細胞,經適當的體外培養後,重新輸回體內進行治療。目前特管法開放6種細胞療法,最受矚目的屬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抽取個案身上的免疫細胞進行純化、訓練、培養後,讓它的功能更強火力更大,再回輸體內對抗癌細胞。

Q2、癌症病人可以不做化療放療,直接做細胞治療嗎?A:依特管法規定,包括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者或第一至第三期實體癌,經標準治療無效以及實體癌第4期,才適合細胞治療。因此癌患仍應接受標準治療,因為標準療法經年累月的經驗累積,有一定的實證依據,但當治療無效或希望合併標準治療者可考慮免疫細胞治療。

Q3、細胞治療是用自己的還是別人的細胞?

A:是利用自己的細胞,進行體外純化訓練培養後,再輸回體內。

Q4、細胞治療目前最有效的項目是什麼?A:目前細胞治療用在癌症治療上,多以單一醫院單一細胞單一醫師發表的數據為主,目前以血液惡性腫瘤研究最多;至於實體癌,數據相對混亂,目前仍在累積中。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的Rosenberg醫師臨床治療了約46個案例,雖然只有一例乳癌患者成功,但仍引起科學界討論。

Q5、細胞治療應該去哪裡做?A:想進行細胞治療的醫院機構得向衛福部申請,截至6月底止,有兩家取得核准,一家為三軍總醫院,經核准以自體免疫細胞(CIK)治療「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的細胞治療計畫,預計針對惡性淋巴瘤及多發性骨髓瘤等惡性血液性腫瘤收案治療。第二家為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則核准實體癌第四期自體免疫樹突細胞治療,針對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及續發性腦瘤(腦轉移癌)、上皮性卵巢癌、胰臟癌、攝護腺癌、頭頸癌、肝癌、乳癌和大腸直腸癌等8種第四期癌患為主。近期仍陸續有醫院申請加入細胞治療,最新的核准醫院請上衛福部網站查詢。資料來源╱衛福部、林口長庚腫瘤科主任張文震、三總細胞治療中心主任戴念梓整理╱記者蔡怡真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