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20

台灣生技業2019年 營收估195億元 !

生技業年獲利 220 2020-01-18 00:28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2020年台灣生技產業將焦點轉向有實際營收、獲利的族群,包括醫材、通路、醫美概念股,包括麗豐-KY4137)、佐登-KY、承業醫、保瑞等族群帶動下,市場法人估今年生技業獲利將挑戰220億元之上,創歷史新高。台灣生技業在2018年加總的獲利為174.4億元,年增42%2019年目前從營收推估,有機會達到195億元,年增12%,並且較2015前波新高前時高出19%。法人預估,2020年台灣生技業整體獲利,將第三年創新高,達到226億元,年增為16%,市場競逐有實際獲利的公司,特別是醫材、通路、醫美概念股。目前生技股中,已有不少高成長、連續創新高、且具龍頭地位或產品、生產具利基者,本益比(PER)7~12倍,評價重估的行情可期,如承業醫、保瑞、南光、麗豐-KY、豪展、旭富、訊映等。觀察近三年多來,生技產業獲利連年成長,但台灣生技指數在近三年的走勢與產業獲利背道而馳。目前上櫃生技指數僅2014年歷史高點時的48%,上市生技指數目前也僅為2013年歷史高點時的67%。由上可知,生技產業的獲利趨勢向上,但指數趨勢向下,意即生技業的評價持續下探新低。不過,回顧台灣生技股在資本市場的表現,每時期的主流皆不同,2012~2015年的主流為新藥股,代表公司如基亞、寶齡、浩鼎、中裕等。自基亞和浩鼎解盲失利後,投資市場偏好有實質營收的公司,正逢2016~2018年陸續有部分醫材、保健食品、美容股,因業績突破、或營運調整策略奏效,接棒成為新藥股後的新主流,代表公司如精華、大江、麗豐-KY、佐登-KY等。2019是生技相對缺乏主流的一年,除了運動器材大廠喬山受惠於新增客戶及匯率因素而有亮眼的漲幅外,其它多屬於小型生技股各自表現,難以帶動整體指數的表現。另一方面,台灣的醫材產業經過多年的成長,已經是相對龐大的族群,法人認為,有機會成為下個帶領產業向上的動能。

(HTC+彰基) 臺灣AI雲 協助 蘭醫師 加速 深度學習

國研院攜HTC健康醫療事業部 AI雲攻個人化醫療照護 MoneyDJ新聞 2020-01-17宏達電(2498,HTC)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與彰化基督教醫院於去(2019)年初推出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蘭醫師」,目前為強化「蘭醫師」的服務功能,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研院國網中心)攜手DeepQ和彰基醫院,以「臺灣AI(TWCC)提供比原本快將近7倍的運算速度,加速DeepQ發展「深度強化學習」技術,協助「蘭醫師」升級,以建構彰基醫院完整之醫療照護網,讓每位病人都能享有「蘭醫師」的AI醫療照護,並關注實現個人化的精準醫療照護。國研院國網中心表示,AI醫療照護的技術核心是由超級電腦訓練出來的深度強化學習AI,就像是打造醫療領域的AlphaGo圍棋般,可在千變萬化的可能性中迅速找到解答;每步圍棋可選擇的落子點有361種選擇,而DeepQ與彰基醫院的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蘭醫師」,含症狀、醫學檢驗、疾病共有超過800種選擇,如何能在此高度複雜的問題中訓練AI,是一大挑戰。所幸,臺灣AI雲可以提供比DeepQ現有計算能力快了將近7倍的運算速度來協助訓練。國研院國網中心表示,在每次的訓練裡,需要的總浮點運算量超過千億億次,透過AI不斷地探索學習與經驗累積,使AI變更聰明、更精準。原本需要一週時間的大型訓練,使用臺灣AI雲以後,可以大幅縮減為一天之內完成,同時也幫助演算法更加精進;此外,「蘭醫師」非常重視使用者體驗,希望藉由AI,逐步升級並改善其功能。透過AI醫療照護,即可運用互動對話,啟動串連照護旅程。國研院國網中心表示,從AI導診、看診前問題紀錄,不僅協助個人精準掛號,還能追蹤個人化的檢測分析、用藥提醒,甚至幫助病患監控慢性病情,實現全天候個人的健康照護,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並建立更良好的醫病關係。未來,「蘭醫師」還會持續學習、更新,成為更懂病患的個人化專屬醫療照顧。DeepQ專案處游山逸資深處長指出,DeepQ以逐步實現精準醫療為目標,致力將先進技術融合於健康照護及臨床應用中。為協助醫療服務的改善,DeepQ以「深度強化學習」AI技術為核心,並重視以病人為中心的體驗設計,除可協助醫生做出更準確的判斷,也提供患者更有效、更有溫度的醫療,提升醫病關係。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表示,只要有好的應用,臺灣AI雲就能成為所有高度專業領域最好的助手。以醫療來說,AI影像辨識應用可以協助醫生大幅縮短判讀醫療影像的時間,而深度強化學習AI則能夠在複雜的情境裡,有效地學會優良對話的策略,提供個人化快速又精準的服務。相信未來在更多的醫療應用情境裡,臺灣AI雲都可以協助加速臺灣醫療產業朝智慧醫療轉型。

(18億元人民幣規模) 法德藥 抗思覺失調 緩釋片 (代思) 獲大陸9省醫院標案: 上海國創醫藥 (康聯-KY) 代理

代思登陸成功,法德藥營運看俏 2020/01/15 08:33 時報資訊【時報-台北電】法德藥 4191 旗下抗思覺失調症用藥富馬酸(口奎)硫平緩釋片(商品名:代思)取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藥證後,於2019年底開始出貨貢獻營收,201912月營收創下近兩年單月營收新高;伴隨迅速標得大陸九省醫院標案,2020年營運看俏。據統計,富馬酸(口奎)硫平在大陸公立醫療機構終端的銷售額逐年成長,普通片與緩釋片合計2018年銷售額17.55億元人民幣,年增32.13%,其中緩釋片2018年成長大幅超越普通片。法德藥將搭上富馬酸(口奎)硫平緩釋片快速成長的商機,搶占大陸市場,代思銷售目標訂下每年約50%成長,期望上市銷售第三年後能順利取下超過20%市場份額。富馬酸硫平是大陸排名前三大的抗精神分裂症用藥,市場上有普通片及緩釋片,其中緩釋片僅有原廠藥思瑞康與法德藥子公司佛山德芮可製藥的代思取得藥證。法德藥指出,富馬酸(口奎)硫平緩釋片由康聯-KY 4144 子公司上海國創醫藥取得大陸市場總經銷代理,並以「首仿」之姿在一個月的時間,迅速取得大陸九個省份的掛網公示,意即可在公立醫療機構開始銷售,現已獲得十家以上的醫院採購訂單,預計3月底前全大陸一半以上省份可完成公示。法德藥廣東佛山的里水廠與和順廠均通過美國FDA及中國NMPA核查的cGMP藥廠,目前合計年產約8億片,足以滿足銷售成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彭暄貽/台北報導)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