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22

(鑽石生技) 投資35.26億元/公允價值104.71億元: 評價利益69.45億元


台灣首家永續型生技創投,鑽石生技興櫃股價飆漲逾7倍!  / 中央社 2022-07-25 永續型生技創投鑽石生技投資今天以每股新台幣35元登錄興櫃,最高來到300元,大漲逾7.57倍。 除鑽石生技投資股價狂飆,上櫃生技股益得收32.15元漲停板;藥華藥則收525元,小漲1.16%;大樹收313.5元,上揚1.95%;保瑞卻在早盤勁揚8.52%之後,一路走低,收241元,僅上漲0.21%。鑽石生技董事長路孔明日前表示,主要投資標的已度過高風險期,未來價值將隨研發進度持續展現,預定明年申請上市。鑽石生技投資由中天生技於2013年發起成立,富邦金控、台新金控及潤泰集團等3大金融集團共同參與,登錄興櫃前資本額新台幣50億元,4大股東持有100%股權,聚焦於投資高風險的生技新藥研發、高階醫材、農業生技等領域,早期投資占60%,中期投資占40%,已孕育出包括合一、醣基2家生技獨角獸。 截至20211231日,鑽石生技帳面投資總額為35.26億元,投資標的公允價值來到104.71億元,評價利益為69.45億元。2020年及2021年每股盈餘(EPS)分別為9.28元及4.5元。近2年配發股利達7.58元。興櫃掛牌價每股35元,尚含2.7元股票股利及0.3元現金股利。  

(東洋) 外商、本土企業差異: 勇於發言、挑戰,不要故步自封


東洋新總座侯靜蘭:3大重要策略將創造公司「穩定成長邁向國際」目標 呂俊儀·Yahoo財經特派記者 202281 台灣東洋(4105)新任總座侯靜蘭418日上任迄今滿3個月,今(1)日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未來發展願景。她表示,將透過新藥上市、海內外市場布局及研發製造代工三大重要策略,來創造公司穩定成長也邁向國際雙重目標。62歲的老牌藥廠東洋,近年儘管面臨接班、股東與經營團隊人事變動等風風雨雨,不過,隨新任總經理到任,已逐步規畫出未來策略與願景。她透露,會到東洋任職,主要就是因為董事長林全對生技藥業應回歸關心健康本質的初衷。曾任諾華腫瘤亞洲區負責人的侯靜蘭指出,台灣生技產業在高技術門檻新藥研發技術、市場行銷、智慧醫療等面向都有繼續發展優勢。自己從新加坡回到台灣,就是希望協助台灣東洋導入創新,進一步為台灣生技產業帶來新的發展模式。「我是說話實在的人」,談到自己領導哲學,侯靜蘭說,自己在乎事在人為,希望打造高績效團隊。她認為,領導者最重要的是「帶人帶心」,其次才是建立公司制度與管理。並透露自己學了企業教練課程,有感外商與本土企業差異,希望未來公司同仁都可以勇於發言、挑戰,不要故步自封。侯靜蘭更指出,不論過去帶領亞洲團隊或台灣東洋團隊,自己會先描繪團隊工作願景並激發團隊熱情,最後再根據組織特色制定戰略目標,由於目標還是須由團隊達成,所以發展員工能力就非常重要。侯靜蘭說,高品質的產品、創新的能力以及良好的誠信形象是邁向國際化不可或缺的條件,東洋會持續完整特定領域產品線與強化困難學名藥領域發展,進一步讓高品質產品銷售於海內外等重要市場,讓公司在營運和利潤同時增長之餘,還能不斷創新以提升整體經濟規模。對於回台加入東洋,侯靜蘭提到,除因為家人因素外,另一原因就是認同林全對生技產業應「回歸關心健康本質」願景,她說,過去對全球醫療團隊提出解決方案的服務經驗中,最喜悅的就是看見醫病的認同肯定和他們臉上的笑容。儘管才上任3個月,侯靜蘭期望國際化腳步能讓未來海外營收規模占比提升至2位數比重,讓5年後業績翻倍成長。她也強調,目前國際醫療發展趨勢,智慧醫療必然是下一個醫學里程碑,雖台灣電子科技產業和數位科技表現突出,但臨床醫療應用上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東洋除目前與緯創醫學合作智慧輔具的推廣外,也為跨足智慧醫療領域開始預做準備。侯靜蘭認為,東洋穩健踏實、信實可靠的企業文化,受許多國際藥品公司青睞,未來將繼續從策略合作、發展新藥研發、投入CDMO等優勢基礎上,開闢新的發展模式,與全球策略夥伴合作並藉品牌結盟與優勢相乘共創雙贏。(審核:葉憶如)  

長聖 自體細胞治療癌症: 34件市佔率第一


長聖生技細胞治療重大突破 CAR-T治實體癌獲歐美專利 2022-07-31 21:40 經濟日報/ 記者 謝柏宏 長聖(6712)細胞治療發展重大進展,公司今(31)日表示,以CAR-T異體細胞來治療實體癌症的技術,正式獲得美國及歐盟專利,有望在今年底前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人體臨床試驗,成為亞洲市場首例;此外,長聖發展的異體臍帶間質幹細胞UMSC01,也獲FDA同意針對多發性硬化症進行臨床一/二期a臨床試驗。 蔡總統日前在亞洲生技大展致詞時指出,政府正在修正法規以推動細胞治療,立法指引再生醫療的發展,法人估計未來啟動細胞治療千億商機。長聖總經理黃文良表示,台灣出現首例以基因修飾的細胞療法,讓一位10歲白血病小女孩完成全康復,轟動國際,這種療法為CAR-T,也是長聖積極開發的細胞療法。目前已進入市場的CAR-T產品,僅能針對液體腫瘤提供自體治療,但是現今全球約八成的癌症都屬於實體腫瘤,長聖希望能開發出CAR-T在實體腫瘤的技術。長聖的CAR-T產品,已獲得台灣、日本發明專利,最近再度獲得美國、歐盟醫藥發明專利,專利保護期可至2039年。獲得美國及歐盟專利的指標意義,在於長聖以異體CAR-T治療實體腫瘤的技術,接下來可加速向美國FDA申請新藥臨床一/二期a臨床試驗。據了解,全世界僅有少數CAR-T治療實體腫瘤的產品,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一旦長聖獲准啟動臨床一期試驗,將成為亞洲生技業首例。此外,長聖發展異體臍帶間質幹細胞UMSC01,也獲美國FDA同意,可針對多發性硬化症進行臨床一/二期a臨床試驗。長聖預計8月份先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在台啟動一期臨床,年底前再正式在美國進行二期a臨床試驗。黃文良表示,長聖的營運模式採取雙軌策略,一方面進行異體細胞治療的技術開發,另一方面在衛福部「特管辦法」的允許下,利用自體細胞治療與15家醫院合作治療癌症病人,截至目前為此,衛福部核准的105件免疫癌症治療案件中,長聖占有34件,市佔率第一  

國光生技2022年營收 拚20億: 擴大Sanofi充填代工&韓CDMO


國光生技董事長 詹啟賢:衝刺全方位疫苗 2022627日【時報-台北電】國光生營運連兩年獲利,董事長詹啟賢堅持的國際化、多元布局,是讓國光生站穩市場的原因。詹啟賢表示,疫情對生技公司是轉機也是挑戰,後疫情時代,研發、國際合作愈顯重要,將以全方位專業疫苗及CDMO專業服務作為下階段發展藍圖,透過產品多元及研發、產能擴充升級,搭配SumitomoSCD及策略聯盟-澳洲等合作,加速推展國際觸角。國光生海外市場加速成長,2022年第二季營收有望年成長七倍,若達成此目標,將創下上市掛牌來單季新高。隨著國際查廠認證及藥證申請進入新市場,今年海外營收占比可望達六成以上,全年營收有機會成長三至四成、突破20億元,挑戰新高,獲利更好。詹啟賢透露,流感四價疫苗除提供政府超過300萬劑、五成以上公費流感疫苗外,海外國際市場,年初已取得大陸四價流感疫苗藥證,成為大陸唯一進口四價流感疫苗,訂單可望逐年增加。流感原液進入東歐各國及中美洲市場拓展順利,透過藥證申請,今年可望再擴增東南亞等銷售據點。法國Sanofi流感四價疫苗充填服務供應美國市場、新增英國市場;與韓國客戶簽訂CDMO專業服務合約進展順利;破傷風疫苗進口也持續銷售及結核菌淨素進口銷售。國光生第二條自動化充填包裝線獲台灣及歐盟GMP查廠認證,預計明年取得美國FDA認證。細胞培養廠取得食藥署GMP認證,核准生產新冠疫苗,新增商業產量規模。子公司安特羅腸病毒疫苗預計第三季取得藥證後也將在此廠區生產,未來腸病毒疫苗上市後,將同步申請進入大陸及東南亞市場,腸病毒疫苗海外銷售量可望為台灣的十倍以上。與法國Sanofi公司、深圳天道醫藥合作無菌充填專業服務,簽有長期合約,隨歐美市場拓增,提升營收動能;與韓國SCD藥廠簽約跨足生物相似藥國際領域;與國際注射器大廠BD策略聯盟也有數個國際代工合作案洽談中。海外新布局,與新加坡知名企業集團簽合作備忘錄,進軍東南亞執行各項臨床試驗、藥證申請和流感疫苗、破傷風疫苗、腸病毒71型疫苗及新產品銷售。國光生加速擴充計畫,細胞培養廠獲衛福部GMP認證,具1,000公升及200公升之生物反應器,年產可達3,000萬劑以上的細胞培養產能。無菌充填的PFS充填二線已應用到商業生產,兩條充填產線年產可達1億劑。破傷風疫苗原液廠去年完成機器設備安裝,預計明年7月進入商業量產。詹啟賢說,正規劃聚興園區內建置第二廠區,五年預計投資80億元,一期投資約20億元,建置RD研發實驗室、實驗動物房、多功能充填包裝廠等,有助擴充國際代工服務,將CDMO服務延伸到臨床前期製程開發、臨床試驗用藥及銜接到上市後商業量產,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服務。(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文/彭暄貽

(健亞) 35元登興櫃: 浩宇 股本5.6 億元


健亞旗下創新醫材商浩宇生醫明登興櫃 掛牌參考價35元!記者吳康瑋/綜合報導健亞生技(4130)旗下創新複合醫材商浩宇(6872)將於明(22)日以每股參考價35元登錄興櫃。浩宇總經理龍震宇今(21)日主持興櫃前法說會時指出,過去大家想到要動腦手術,都一定需要動刀、從腦中取出小部分的軟體組織,才能開始檢驗,不過這種方式無論如何都一定會對大腦造成傷害,而團隊研發成果則可透過「超音波」就對腦細胞進行手術及修復,將可大幅提升手術安全性。龍震宇指出,團隊日前憑藉研發成果「聚焦式導航超音波系統」、「治療導引輔助系統」兩大核心技術平台,已解決過去開啟血腦屏障時,完全避免對腦部動刀時,難以迴避的副作用,以及可能對人體產生的各種負面影響,最終更獲愛迪生金獎的肯定,這項技術能僅以超音波來進行「非侵入方式」手術,完美開啟血腦屏障及神經調節,並以「精準導航」去驅動微氣泡顯影劑,來開啟血腦屏障。龍震宇指出,透過這個方式可以解決臨床上藥物無法通過血腦屏障治療腦部疾病的困境,大幅提升藥物在腦部疾病的療效以及安全性;此外該系統還可以針對不同的個案調整治療方針,未來患者只需要坐在椅子上,與醫生討論完治療方法後,就可以接受非侵入式的超音波治療。不僅較過去的治療方式而言方便許多,也可以讓患者不用接受麻醉及侵入式治療,大大減少手入風險。據了解,浩宇成立於 2015 年,截至2021 年底股本為 5.6 億元,浩宇專注於包含「超音波相位陣列系統」 與「手術導航系統」兩大元件的聚焦式超音波系統,其技術技轉來自長庚大學電機工程系,為劉浩澧教授在超聲波技術領域多年研究的結晶,劉浩澧教授共發表約130 多篇 Paper,同時劉浩澧也擔任浩宇技術顧問。龍震宇指出,董事會於4月通過辦理現金增資案,並將在622日正式登錄興櫃市場、開始交易。隨著浩宇奪得愛迪生金獎,吸引許多國際大廠及研究機構關注,也有不少醫院向團隊洽詢系統的規格、價格與多項合作研究的可能性。對此,浩宇為增加更多合作機會,決定啟動增資,未來將搬到更大的空間,以便團隊籌備更多合作計劃,歡迎有興趣的投資人,一起來參與。

(5次私募尚未獲利) 藥華藥 私募案 3年閉鎖期


張鈞甯參與私募案「翻倍賺」? 藥華藥兩點聲明澄清 2022-06-27經濟日報/ 記者 魏鑫陽女星張鈞甯今年2月投資生技股藥華藥(6446),參與藥華藥私募案,以每股235元價格、購買股票256張,總金額6,016萬元。若以藥華藥今(27)日收盤價497元計算,帳面獲利逾6,700萬元。不過為避免投資人誤會,藥華藥今日在官網發表兩點聲明,強調私募案有3年閉鎖期,目前所有參與私募投資者都尚未獲利。藥華藥表示,近期許多報導,引發媒體對本公司私募投資人不實誤會,特此澄清。首先,依照金管會規範,私募具有3年閉鎖期,期間不得買賣。本公司自20201月起,共發行5次私募,歷次私募投資人目前均處於閉鎖期間內,不曾、不能買賣,更無法實現損益。所以本公司所有參與的私募投資者,至今未曾獲利。其次,3年時間頗長,私募投資人需承受總經等多種風險。而閉鎖期3年之後,公司須符合相關規範始得辦理公開發行私募股票,尚需主管機關核准,屆時私募投資人才能補辦買賣私募股票。藥華藥指出,參與的私募投資人願意支持我國生技產業,並願意承擔閉鎖風險,但報導卻造成誤會與困擾,本公司深感歉意。並強調,無論是從草創初期、私募階段、或擴產時期,公司非常感謝原股東與新投資人一路相挺,方能使公司深耕台灣、邁向國際。公司團隊未來將繼續齊心戮力,期待開花結果,回饋所有股東。

生技中心 吳忠勳執行長: 核酸藥物 製備 較 簡易


生技中心發展核酸藥物 今年將成立CDMO公司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2022/07/29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在今年亞洲生技大展,首度展現核酸藥物的佈局與發展,執行長吳忠勳表示,核酸藥物已成趨勢,台灣也具有技術優勢,生技中心將規劃成立核酸藥物 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公司。吳忠勳解釋,核酸藥物具有強特異性,製備過程相較蛋白質藥物簡易,只要掌握體外轉錄 (IVT)方法,及表現載體或LNP包覆關鍵技術即可。早期多應用於遺傳性疾病,近年核酸藥物適應症逐漸擴大,尤其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核酸藥物與疫苗的發展。根據 BioPharma Dealmakers的統計,2020 年全球核酸藥物銷售額約為35億美元,推估2024年將達120 億美元,2020-2024 年複合年成長率達 27.9%,被視為下世代高速發展的藥物領域。生技中心看準商機,開啟核酸藥物的關鍵技術研發,目前已建立長鏈核酸、短鏈核酸、LNP包覆技術、細胞治療、病毒載體等,並規劃最快今年分割成立新公司。生技中心指出,由於核酸藥物的開發技術門檻與市場法規複雜度,遠超越傳統小分子藥物,目前仍以歐美居領導地位,亞洲在核酸藥物研發、製造仍缺乏完整的技術與量產設施,因此鄰近的韓國、日本、新加坡和中國,均將核酸藥物的開發視為兵家必爭之地。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