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7, 2019

台灣生醫聚落三大主軸: 「連結在地、連結國際、連結未來」

台灣本土癌症精準治療技術 獲國際藥廠青睞 2019-11-01 17:49經濟日報 劉美恩 近年來,國際藥廠日益看重台灣生技業界和學界的創新研發能量,也積極來台發掘具有獨特潛力的團隊。跨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公司 (AstraZeneca) 近日攜手台北醫學大學及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及科技部等單位,協力舉辦首屆國際生醫加速器合作計畫,一共有八支優秀的台灣生技團隊獲選加入,將接受為期三個月之密集國際化和商品化培訓。其中獲選之精拓生技 (Cancerfree Biotech Ltd.) 是唯一致力於循環腫瘤細胞 (circulating tumor cell, CTC) 之活細胞分析的團隊,因掌握癌症精準醫療的核心技術而獲評審青睞。這次獲選的精拓生技即致力於提升癌症治療的精準度,相較於目前市場上其他技術,精拓生技掌握的關鍵技術可從腫瘤原位進入血液中的極少量循環腫瘤細胞分離出來,再透過獨家細胞培養技術增加循環腫瘤細胞的總量。如此一來,醫師在為病人選擇療法之前就能參考用病患自身分離出來的癌細胞進行客製化的藥物敏感性測試,即時找到病患使用的治療方式,並減少病人無效用藥的風險。這不僅能縮短為了嘗試不同療法所耽誤的治療時間,亦能減少病人因無效用藥仍需承擔副作用的風險。此外,這些癌細胞也能用於開發個人化的癌症疫苗或細胞治療,讓精準醫療的理想得以實現。目前精拓生技所需血液樣本僅20毫升,就可進行循環腫瘤細胞的分離、培養和分析,進而進行藥物敏感性測試,目前總時程已縮短至六週,但未來仍會持續努力縮短時程和減少樣本需求,並提升臨床應用效率和價值。副總統陳建仁在為獲選團隊頒獎之際表示,台灣的生醫產業市值在2018年已來到8,904億元,未來很有機會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而政府也積極以「連結在地、連結國際、連結未來」三大主軸建立生醫聚落,期能幫助台灣的生醫新創公司發揚研發成果,造福世界各地有需求的人。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也表示,「化研為用」、「研用合一」是中研院目前的重要發展方向,台灣的學研界和業界很有潛力,只要方向正確,這些人才就能提出好的idea並發展為好的技術,有能力創造極大價值。廖院長認為生醫產業下個世代的發展重點在基因療法、細胞療法等精準醫療,而這些療法與傳統藥品有很大的差異,卻有機會解決重大罕病和癌症;這些技術都需要建立在基礎研究上,再找出對的方向發展為好的應用。雖然癌症目前仍高居全球十大死因第二位和國內十大死因之首,但隨著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問世,現在已逐漸認知只要能掌握精準醫療對症下藥,即使是第三、四期難纏的癌症,也有機會獲得控制。癌症精準醫療更因此成為國際藥廠和各國生醫產業的兵家必爭之地,而台灣若能握有關鍵技術並積極發展,對於台灣癌症病患無疑是一大福音,也讓台灣生醫產業進軍國際增添不少有利條件。

(興大健康種苗團隊) 校友萌芽創投基金 挹注 嘉義興建廠房

生技醫療、生態保育、轉譯醫學 創業齊邁進 跨域接軌國際 中興大學 2019-10-31 Grow Your Future in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NCHU」生命科學院是百年學府國立中興大學校園的生命樹,在全國最完善的生科師資與環境根基上,培植國家的今日尖端人才、明日世界棟樑,既專業且跨領域,邁向創新、突破、永續的里程碑。

培養醫生科學家及生技創業家 關鍵創造力、核心競爭力領航國際 興大生命科學院領先群倫,身為科技部中區創業育苗與生技創新創業的火車頭、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唯一設有動物生技特色研究中心的大學,引以為榮,全院有生命科學系和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生物醫學、基因體暨生物資訊學等四個獨立研究所,及全國公立大學獨有的院級碩士在職專班,與轉譯醫學、醫學生物科技二個博士學位學程,三個附屬單位全球變遷生物學、榮興轉譯醫學、生醫產業研發研究中心;教育目標為培育兼具國際視野、領導與解決問題能力、跨領域整合與創新能力之生命科學領域專業人才。陳全木院長表示,生科院的發展源自於一九五六年成立的植物系,於一九九四年正式設立生命科學院,二十五年來優化培才,逐漸茁壯,舉凡生醫科技、動植物科學與生態保育等範疇,都是國際趨勢的顯學,因此吸引中部地區各大醫院的主治級醫師們競相來攻讀最新的生物科技與轉譯醫學科技,已培養了近一百二十位醫生科學家。生科院致力國際交流合作,聘任多位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際級院士為特約講座教授,參與教學研究及指導碩博士生;此外,與管理學院合作的生技產業管理與創業碩士學程,打造學生創業基因,透過與商管財經或工程數理等學系的互動,造就學生跨域化、國際化、實作解疑力的大幅提升,在關鍵生技的創造力與核心競爭力直線增長,近年來吸引不少國際生與國際研究人才。生命樹的開枝散葉代表著生科院的蓬勃發展,傑出的校友包括畢業於植物系的楊秋忠院士、台大蘭園賴本智董事長、大江生醫林詠翔董事長等學術與產業菁英。在創新創業上,副院長黃介辰當表率,帶領博士生發展健康種苗栽培技術成功對付全球頭痛的香蕉黃葉病,獲得興大校友設立的萌芽創投基金的挹注,成立新創公司順利在嘉義興建廠房;蘇鴻麟教授研發無血清的通用幹細胞培養基,專利技術獲得國家育苗計畫支助,順利募得創業資金成立公司並成功取得日本訂單,實例不勝枚舉。生科院自二○○二年即與臺中榮民總醫院開啟合作,三位院內教師的實驗室設立於中榮醫學研究部,搭起強化轉譯醫學研究發展的橋樑;二○一八年起獲得童綜合醫院千萬元學術捐贈款,成立童興醫學發展委員會,推動雙邊產學合作,成果豐碩,不但吸引眾多醫師、醫檢師及醫護人員到生科院進修,也帶動興大衝上美國ESI臨床醫學、生物與生化等領域領域的世界排名在前百分之一的亮麗成績。

展旺 獲 FDA厄他培南Ertapenem藥證, Apotex合作銷售 搶攻美國3.69億元市場

展旺終止連七季虧損 2019-10-31 23:42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展旺生技(4167)昨(31)日舉辦年度法說會,展旺表示,在取得藥品厄他培南美國針劑藥證後,營運狀況已明顯好轉,第3季轉虧為盈,結束連七季虧損,每股稅後純益(EPS)為0.01。展旺第3季毛利率大幅提升,主要係新產品厄他培南美國市場銷售持續提升帶來貢獻;此外,另一藥品美洛培南在美國仍屬藥物短缺的情況,美國訂單需求大增,公司樂觀看待明年營運表現。美洛培南主要治療腦膜炎、敗血症及肺炎;而厄他培南主要治療肺炎、骨盆感染及尿道感染。展旺於今年3月取得厄他培南(Ertapenem)美國藥證,隨即於第2季開始出貨,帶動該季起整體毛利率大幅提高,公司獲利狀況亦獲得改善。展旺該產品在美國市場之行銷夥伴為北美地區銷售前十名之學名藥大廠Apotex,透過Apotex之合作銷售,展旺厄他培南在美國市場之市占率逐季提升。根據2018IQVIAIMS Health)之藥品市場資料庫顯示,厄他培南之美國市場規模高達美金3.69億元,由於該產品之法規及技術進入門檻高,即使該產品之FDA橘皮書(orange book)專利已於201711月到期,目前除了原廠默克(Merck)以外,僅有展旺及另一家學名藥廠有能力為美國市場生產供貨,在市場上供給有限的情況下,展旺的行銷夥伴Apotex有較大空間將產品售價訂在高檔,以維持雙方的獲利水準。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