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18

胰臟癌治療新思維:免疫藥物治療



柏諦生技集團(李志誠) 營業額25億元 開發台灣首個 中草藥眼藥水


台灣首創 牛樟芝精粹製成中草藥眼藥水 20180820日【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研究中草藥超過35年的柏諦生技集團於2013年取得「製備具光學活性安卓幸之製程」專利,近期將據此推出中草藥眼藥水,目前已著手申請藥字號與專利。該集團總裁李志誠表示,產品推出後,將是台灣首支非化學合成眼藥水 台灣牛樟芝研究權威曾耀銘2013年曾在牛津大學《腫瘤學期刊》(Carcinogenesis)發表安卓幸強力抑制癌細胞生長的研究論文,受到相當注目。安卓幸(actrocin)存在於天然牛樟芝中,每100公斤天然牛樟芝僅能取得50克,柏諦研發團隊經過長期研究,取得安卓幸製程。柏諦擁有台灣少見的中草藥研發團隊,於2013年取得安卓幸合成物製程台灣、中國、美國三地專利。此外,還擁有多項德國專利,例如:以降血脂混和物(五丹錠)、漢方抗憂鬱藥品配方等,在台灣以治療肺腺癌之中藥萃取物獲得專利。2017年,在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上,以「用於抑制酪胺酸脢的肉桂水萃物的萃取方法及含有該水萃物的組成物」獲銀牌獎。「酪胺酸脢」為形成皮膚黑色素的原因之一,李志誠在創業之始,即是以自身中草藥背景與化學專業,開發出降低黑斑的美容產品,大受美容師歡迎。

自行成立藥園 朝開發植物藥前進 長期致力於中草藥產品研發,李志誠發現台灣九成以上的中草藥來自大陸,品質良莠不齊,因此,大手筆在兩岸買下數百甲農地,中國大陸以飲用中草藥為主,台灣則種植牛樟芝、土肉桂、魚針草等特有種。 為了實現有機種植的理想,李志誠先以中草藥下腳料改良土質,養地多年後,再種植中草藥,驅蟲則以生物防治法,如辣椒水等。李志誠表示,中草藥與中醫都是祖先的智慧,中草藥下腳料不僅可以改善土質,還能成為植物的養分,目前已頗有成果。未來預計開放實驗要草園,推廣中草藥教育。李志誠更長遠的目標是著手研究「功能性蔬菜」,使日常飲食也成為保健的方法。柏諦集團每年營業額超過25億元,並在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設立研究中心,全球草藥保健市場去年已超過千億美金規模,與李志誠1982年剛投入時孤軍奮戰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 一直到屠呦呦發現中藥黃花蒿中的青蒿素(Artemisinin)可對抗瘧疾、並以此獲得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獎(2011)與諾貝爾獎生理學或醫學獎(2015)後,中草藥才被重新重視,更顯李志誠當年的堅持具有遠見。在中草藥未被重視的年代,李志誠採用中醫方劑採用的君臣佐使為原則,以複方天然中草藥打入歐美日市場。目前由二女兒李怡君擔任柏諦生技總經理。她表示,父母當年以問題肌膚為研究對象,她希望未來能多開發年輕人的保養產品,承繼父母對中醫的堅持與理念。

素食者如何能順利懷孕? 眉眼盡皆溫柔的林瓊婉(蓮芳漢方化妝品董事長)從小就看盡父母在生意場上的辛苦,一心只想遠離商場,因此投入細胞學研究。 但李志誠以針灸治癒經久未癒的遊走性關節炎後,讓她深深為其折服,後來結為連理。丈夫選擇創業,林瓊婉投入所有資金、精神氣力,鼎力支持。針對素食者不易懷孕問題,與夫婿茹素多年的林瓊婉表示,素食並不會導致受孕困難,自己女兒出生時達3,900克,即為明證。她建議,素食者可從芥蘭、黑芝麻補充鈣質,良性蛋白質可從豆類補充,帶紅色的植物含有大量鐵質。

(中榮許惠恒院長) 整合醫療資訊+大數據 改組 實證醫學中心


醫療大數據中榮「實證醫學中心」揭牌 2018-08-17 15:24經濟日報 黃啟銘 醫療演進至今,「實證醫學」這名詞耳熟能詳,醫療實證也成為公認不變的原則。臺中榮總自20031月就成立了實證醫學中心推展實證醫學,為全國第一輪推動實證醫院之一,也是第一間脫離以院內競賽推動實證醫學的醫療機構。這幾年中心運作有成,今(17)日由院長許惠恒率領院內醫療團隊一同為中心揭牌,未來將以醫護人員晉級資格認證,讓院方人才養成過程中都對實證醫學有認知與認知,此外,中榮也成為全國唯一擁有四百餘則實證評讀專題(簡稱CAT)的實證醫學中心。然而回朔過去的實證醫學相關文獻落於理想化,在審慎挑選參與病人、謹密執行研究、再經由特定統計推算所得的結果,往往與在應用到實際病患後有所落差。即使國內認可的世界臨床照護指引在病患應用效果也是如此。中榮表示,一般實證醫學只落於評讀某些研究,知識零散。又缺乏執行面,導致實際執行者無法適當執行。此外,也因為人事物的差異性,即使醫院同仁覺得非常努力服務,病患勢必無法得到最適醫療。更別說因應病患對醫療品質的高度要求。有鑑於此,中榮於107年本著追求卓越醫療之宗旨,以臨床部科為輔導核心,改組實證醫學中心,串聯醫療品質管理中心、資訊室、臨床資訊中心、醫企室、醫研部與教學部,成立「實證決策管理委員會」。目標是在一級主管主持下,將實證醫療的精神進一步提升至醫療各領域相關實證醫療決策:包括教育訓練、人材培育、知識轉譯、以及實證應用等的整合。實證醫學中心除了負責人才培訓外,將執行幾個項目,包含臨床組深化臨床醫療人員的參與;教學組監測種子師資培育的成效並開發核心課程;品管組定期監測實證醫學的應用,管控醫院的品質方向、建立本院特有臨床路徑(簡稱Lean CDSDM)、並藉以進行臨床監測(clinical audit) ;資訊組建立醫療資訊之整合介面,提供臨床資訊中心有效管理臨床資料大數據之滙集與輸出等。除了讓醫企組依臨床需求導入臨床路徑與健保大環境結合外,同時提供大數據,分析本院、甚至大台中病患的特異性,設定最佳醫療,修訂臨床路徑。回歸資訊室,設計彙整醫療資源,架構智慧醫院。

北榮+交大 智慧影像 分析 加馬刀治療腦腫瘤 大數據


AI判讀醫學影像 醫師好幫手 2018-08-17 23:30聯合報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主任郭萬祐、主治醫師孫英洲/口述 記者吳佩蓉/整理過去所有胸部X光、腹部、腦部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醫學影像檢查,產生的影像資料都必須交由醫師判讀。但是,一次電腦斷層掃描或磁振造影會產生大量影像資料,為了從中找出異常的影像提供診斷,醫師必須一張一張看,十分耗時,且時間長了也難免因疲倦而有誤差。為了提高醫師影像判讀的效能,並減低因長期從事反覆機械式動作造成疲倦產生人為誤差、降低錯誤,藉由人工智慧(AI)協助醫師判讀影像,成為醫學界發展智慧醫療的重點項目之一。

北榮交大聯手 教電腦學人腦 臺北榮總和交通大學研發團隊現在發展的「腦部腫瘤影像判讀AI系統」正是要教導、訓練電腦學人腦,看懂醫學影像,達到判讀診斷AI化的醫療新境界。判讀診斷AI化的訓練方式是提供量、經過篩選與圈註的高品質影像資料,教電腦分辨不同型態的腦部腫瘤及影像特性,未來AI能幫醫師從每個檢查動輒數百、數千張影像中迅速過濾出關鍵影像,協助診斷。北榮從1993年起,累積了包括癌症轉移腦腫瘤的數千例加馬刀腦腫瘤治療個案,由於加馬刀治療前須在磁振影像上精準地圈註腫瘤範圍,再進行治療計畫及放射手術治療。因此,將這些陸續已完成腫瘤圈註的資料輸入電腦,訓練AI學習診斷轉移性腦瘤。此外,北榮團隊也正進行原發性腦瘤的AI學習診斷,對腦膜瘤、膠質細胞瘤及其他種類腦瘤的磁振影像,進行一部分案例的圈註,然後再加上大量已有術後病理診斷的案例,訓練電腦進行AI判讀診斷。由於原發性腦瘤和轉移性腦瘤的治療方針不同,透過大數據教AI建立基本的分類標準,可協助影像判讀與治療對策的擬定。

對腦部腫瘤判斷 正確率9 AI影像判讀診斷應該在什麼時候登場?專家認為,AI介入的適當時機在影像產生後及醫師判讀前,也就是說,當患者檢查產生影像後,先交由AI初步篩檢,幫忙醫師找出有助於臨床診斷的影像資料,再交由醫師進行品管與把關。另一種方式則是在醫師判讀完成報告後,檢測醫師是否遺漏具臨床重要性的病灶。現階段的研究顯示,透過巨量資料的累積,AI對腦部腫瘤判斷的正確率估計可達9成。不過,若以判讀的最終準確度來看,仍是醫師高於AI,但以作業速度來看,則是電腦優於人腦。就算如此,AI仍不可能完全取代醫師,以自駕車特斯拉撞人事故為例,求償的對象不會是電腦、機器,而是研發機器的人或公司甚至是坐在駕駛座的人,無論AI如何發展,醫師仍是醫療行為最終的把關者及為病患負責的人。至於對病人的關懷與有溫度的照顧則是醫療人員至高無上的情懷,也是AI無法代勞的。

減少醫師負擔 醫病雙贏 因此,AI時代來臨,醫師會不會失業?郭萬祐認為,AI不會取代醫師,但是懂AI與使用AI的醫師會取代拒絕AI的醫師。科技一直在進步,希望透過這一波AI的氣勢與動能,持續提升AI在醫療應用的發展,在未來的醫療環境中,AI能有效減少醫師的勞力負擔,讓醫師把寶貴的時間和有限精力多花在與病患的互動、治療討論的決策共享上,共創醫、病與社會多方的全贏。

雅祥 樞紐試驗前 助眠藥SM-1 美國完成三期臨床試驗


雅祥生醫 發言日期 107/08/16 發言時間 18:18:16 發言人 張婉雅 發言人職稱 副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2)27185128 主旨 公告本公司助眠藥SM-1在美國完成其中一個第三期臨床試驗。 符合條款 9 事實發生日 107/08/16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7/08/16 2.發生緣由一、研發新藥名稱或代號:SM-1 二、用途:助眠藥 三、預計進行之所有研發階段:人體臨床試驗審查(IND);第一期臨床試驗(Phase I);第二期臨床試驗 (Phase II);第三期臨床試驗(Phase III)、藥品查驗登記審核(NDA)。四、目前進行中之研發階段:()提出申請/通過核准/不通過核准:本公司於臨床樞紐試驗前,先行於睡眠中心進行一個「在正常睡眠時間的五小時前給予安眠藥」的臨床試驗。根據本日收到之報告結果顯示: (1)SM-1用藥組與其他兩組「二合一」對照藥比安慰劑對照組,在延長總睡眠時間上均有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2)耐受性與安全性良好。(3)SM-1「三合一」用藥組與其他兩組「二合一」相比,在延長總睡眠時間上無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4)本試驗所採用「睡眠周期提前5小時」試驗模型及受試人數之試驗敏感度,不足以用於區別SM-1「三合一」與「二合一」組對延長總睡眠時間之療效。()未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公司所面臨之風險及因應措施:不適用。()已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未來經營方向:不適用。()已投入之累積研發費用:因涉及未來SM-1國際授權談判資訊,恐影響授權金額,為保障公司及投資人權益,故不予公開揭露。五、將再進行之下一研發階段:()預計完成時間:本公司將依據本試驗結果,適度調整後續試驗方式、受試者人數,及試驗時程後規畫執行。 ()預計應負擔之義務:不適用。3.因應措施:發布本重大訊息。4.其他應敘明事項一、有關本公司重大情事,本公司依法以重大訊息方式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發佈。二、單一臨床試驗結果,並不足以充分反映未來新藥開發上市之成敗,投資人應 審慎判斷謹慎投資。三、新藥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且並未保證一定能成功,此等可能使投資面臨風險,投資人應審慎判斷謹慎投資。

蓋德 領軍 登陸搶攻養老健康商機

 2018-08-15 15:09經濟日報 項家麟整合新光中投、劍湖遊樂園與北京市政府合作 開發房山大健康旅遊休閒產業城 看好大陸的養老地產正積極朝向大健康旅遊休閒產業城的方向轉型,新光中投將攜手台灣蓋德科技及劍湖山遊樂園共組一個「大健康旅遊休閒產業城團隊」,並訂於824日在京台論壇盛會上,與北京市政府完成房山區大健康旅遊休閒產業城開發與營運的合作簽署案。大健康旅遊休閒產業城團隊將以合資公司-蓋德健康產業有限公司為基礎,整合新光集團、劍湖山遊樂園及當地企業共組一支夢幻團隊,並已獲得北京市政府的認同與信賴,決定提供北京市郊的精華地段,由蓋德健康產業團隊來進行整體的開發與營運規劃。 蓋德科技董事長許賓鄉表示,大陸人民百姓在生活逐漸告富有之後,單純的醫療提供已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更進階的健康促進、慢病管理、醫療養生、旅遊休閒的多元選擇,已漸漸開創出一股巨大的風潮,除了國家政策的積極引導,地方政府的努力參與,如何有效導入一個成熟創新且具備成熟經驗的開發與運營團隊,就顯的至關重要,也是未來的發展趨勢。蓋德科技表示,目前規畫以蓋德大健康的醫療養生、慢病調理、健康回春為基礎,並結合劍湖山世界的遊樂園開發與管理經驗及能力,以及新光中投集團的地產開發與商業運營模式,共同發展出一個最先進與最成熟的大健康旅遊休閒產業新城。蓋德科技進一步表示,該合作簽署案將簽訂30年的經營權授權,整個產業園可以創造一個持續的循環經濟,團隊預計前三年可以達到每年平均百萬遊客的水準,在每一個遊客平均停留4天,每天貢獻2,000元台幣消費計算下,預計一年將創造80億台幣的產值。若再加上周邊IP商品與遠距服務及線上健康醫療服務及大健康數據的後續機會,將為蓋德健康產業公司帶來巨大的營利價值。許賓鄉補充說,大健康旅遊休閒產業城的市場需求方興未艾,相信一定可以在未來的幾年取得更多的合作機會,為台灣的大健康醫療旅遊養生成功經驗輸出大陸,再創下一個成功的經營典範。

蓋德致力慢性病管理 構建頂級健康體驗館 全方位養生設施+療程+餐飲住宿 在「大健康旅遊休閒產業城團隊」中,長期致力於慢性病管理整體解決方案的台灣蓋德科技將導入全套的智慧型健康手環與照護手錶應用,並將進一步規畫為園區內所有會員的客戶導入智慧聽診器、非侵入式血糖及全套的泰博科技創新醫療裝置,構建出頂級的健康體驗館與遠距慢病管理服務中心。蓋德科技是台灣在心血管、血糖、血壓等遠距健康照護服務中,具有創新穿戴、醫療終端、用戶數據管理平台、互動應用APP及自有24小時護理呼叫中心團隊,歷年來獲指標性大獎無數。蓋德科技指出,另也將針對園區的會員提供遠端視訊及遠端醫生的互聯網醫院,讓大健康旅遊休閒產業城的每一個成員,到園區來可以隨時接受最先進的醫療健檢服務,回到家中還能持續透過智慧手環、照護手錶、用戶服務APP,隨時與具備線上護理師、健康管理師與遠距醫生的大健康服務平台持續互動。此外,智慧呼叫中心也會持續進行客戶關係管理管理用戶的健康,並有效管理用戶的回流與整個健康產業合作的通路合作。而在新光中投集團與劍湖山世界方面,將同步導入自駕車創新停車場、室內冰雪館、戶外戲水樂園、熱氣球天氣、環園漂流水道、休閒觀光農場、小型賽馬場、園區小火車及多項遊樂設施與環球美食及生機中藥養生食療餐廳等。大健康產業城設計的全球建築透色的高端組合屋,適合全家老小都可以居住,同時在裡面可享受到頂級的健檢、幹細胞回春療程、創新慢病調理與生機中醫藥飲食的配合。蓋德科技強調,北京近年來因為大規模的快速發展,已為北京城市的運作產生了非常嚴重的負擔,無論在交通、人口、空氣、生活品質等都已到了不得不立即減量的迫切階段,因此北京城市基本上已無法再進行任何大型建設,連周邊的城鎮也被有效規範,現在大健康旅遊休閒產業城團隊能夠在北京城邊獲得大健康旅遊休閒產業城的大型開發機會,更顯彌足珍貴。

 

(高醫侯明鋒院長) 高醫體系 強化整合照護: 腦中風/脆弱性骨折/創傷性神經損傷


高醫 轉診掛號一條龍 守護偏鄉零距離 台灣新生報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2018820 高醫日前上午舉行「分級醫療&雙向轉診-高醫守護偏鄉健康零距離」觀摩研討會,與近二百家「高醫健康照護醫療群」的合作夥伴分享成果。研討會由高醫院長侯明鋒主持,中央健康保險署長李伯璋、健保署高屏業務組長林立人、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張秋文親臨指導,會中各級醫院共同簽署見證這項劃時代的健保政策。李伯璋署長於會中發表「合理使用醫療資源、改善台灣醫療生態」專題演講,讓醫界瞭解未來的健保方向,以建構醫師放心、民眾安心之彼此信賴醫療環境。高醫另分享三場實務經驗,包括家醫科主任李純瑩談「落實雙向轉診政策成果分享」、高醫大產學營運處吳文正談「開放醫院經驗分享」、高醫原住民健康照護中心主任歐燦騰談「偏鄉醫療、轉診零距離」。高醫侯明鋒院長表示,守護民眾的健康,讓城鄉轉診零距離是高醫體系的社會責任,今年上半年對於腦中風、脆弱性骨折及創傷性神經損傷之急性後期整合照護案例,親自訪視已逾四十例;另大同醫院自去年三月開放院外醫師進駐門診或手術,至今年六月共同照護已逾二百七十例,合計超過三百一十例,實施成效顯著。高醫體系自一○六年九月成立高醫健康照護醫療群,迄今共有十七群、一百一十五家社區醫療群與五十二家專科醫療群,由高醫體系醫師將病情穩定的病人,轉診到合作的基層診院所,醫師再親自到基層探訪病患。對於路途遙遠的偏鄉,則提供轉診專車。院方還派資訊人員到診所教導基層醫師如何操作高醫桌面雲、健保署「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達到醫療資訊共享,使醫療照護零距離,為病患至少省下兩天的等候時間。

(雙向轉診) 慈濟 布局串聯 花東69家醫療院所


慈濟建構花東雙向轉診、垂直整合醫療網 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881 上午12:00 健保署昨(三十一)日結合花蓮當地醫療院所,舉辦「垂直醫療愛的循環」記者會。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落實推動分級醫療,才能讓醫療資源分布到需要的角落。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昨表示,配合健保署Love+計畫與六十九家醫療院所,為花東民眾健康努力。唯有雙向轉診、垂直整合,才能提供最好醫療服務。林院長指出,因應花東地區地理狹長的特性,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與基層診所進行垂直整合,以及全體醫療院所橫向連結非常重要,花蓮慈院醫學中心的責任之一就是治療急重難症,所以這幾年來花蓮慈院與花蓮地區六個醫療群,橫向串聯起整合醫療網。舉例來說,六十三歲黃老伯因為罹患高血壓,固定在診所就診,今年七月因為胸悶胸痛就診,醫師從黃老伯的諸多症狀,發現與以往不同狀況,加上整合個案長年抽菸的習慣,以及近日做的健康檢查報告,醫師診斷個案可能有急性心血管疾病,建議病患轉診至花蓮慈院接受檢查。黃老伯在花蓮慈院進行運動心電圖等相關檢查後,醫師認為病患需要接受心導管治療,因此,轉診第三天黃老伯就入院接受治療,術後兩天出院且恢復狀況良好。長期幫黃老伯看病的診所醫師吳文揚表示,基層診所發揮家庭醫師的功能,可以早期發現很多問題,再加上與醫院雙向轉診制度,對病人來說就像是有「雙主治醫師」,而且花蓮慈院醫療平台不只有轉診功能,還有雲端病歷功能,讓雙向的醫師都可清楚了解病人狀況,共同討論為病人制定出適合的醫療計畫。花蓮慈院與花東地區各醫療院所建構的雙向轉診模式,除了有二十四小時專人即時掛號、病歷即時查詢、即時回覆轉診病人就醫資訊之外,每個診次也都保留轉診號快速通關服務,整合轉診病人檢查排程,降低病人往返時間,降低就醫成本負擔。花蓮縣醫師公會前理事長黃啟嘉醫師表示,分級醫療制度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選擇最適合醫療的方式。

平安好醫生 擴大服務網絡: 9.8億人民幣 併購 萬家醫療


平安好醫生10億全購萬家醫療平台2018817 星期五【明報專訊】平安好醫生(1833)宣布,以9.8億元(人民幣.下同)全購藥房及診所管理平台萬家醫療,集團認為,收購有助納入線下醫療資源,為用戶設立閉環家庭醫生服務平台,同時擴大服務種類及網絡,另外集團宣布,將與東南亞網約車平台Grab合作,在東南亞提供一站式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平安好醫生昨日舉行中期業績會,問及集團會否再有併購計劃,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濤表示,集團有物色AI技術創新的企業或擁有高流量的健康醫療平台,海外佈局方面,王濤表示,公司定位為國際化醫療生態系統,會在支持互聯網醫療的國家,物色企業作緊密合作。他透露,下半年至明年會有重大動作,若有實際進展,會適時公布。平安好醫生昨日宣布與Grab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成立合資公司在東南亞提供一站式醫療健康服務,包括線上醫療、消費型醫療等,該合資公司註冊資本為2000萬美元(約1.56億港元)。平安好醫生上半年收入升1.5倍至11.2億元,不過銷售及營銷費用亦大增69.3%抵消收入上升的利好,期內虧損收窄2.6%4.4億元,不派息。

半年銷售及營銷費用大增七成 對於上半年毛利率下跌14.2個百分點至27.5%,首席財務官欣榮表示,主要是受家庭醫生服務毛利率下跌13.5個百分點拖累,他解釋主要由於推出新產品「就醫360」,因業務模式在業內未有參考對象,故成本估值較高,不利毛利率表現。惟管理層未有回應下半年毛利率會否回升,只表示對未來盈利能力有信心。

北榮 紅鼻子醫生計畫 送出 病童正面力量


紅鼻子醫生進駐北榮兩週年 ()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18816 下午6:56 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與台北榮總合作在院內推動「紅鼻子醫生計畫」滿兩週年;紅鼻子醫生由透過專業訓練的小丑演員扮演,利用有趣的表演方式,帶給病童正面力量。

(長庚張文震主任) 第四期癌症 有標準療法 免疫細胞療法 介入仍須審慎評估 !!!


癌末新選擇 免疫細胞治療9月上路 2018-08-19 做好細胞培養管控 副作用較少 估每年8萬病友受惠〔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被許多癌友視為最後生機的免疫細胞治療,台灣過去未核准,許多癌症末期患者選擇飛往日本、美國接受治療。衛福部預計九月公告開放細胞治療技術,估計每年約有八萬名末期癌友受惠。衛福部六月預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當中包括免疫細胞治療。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證實,上週五(十七日)衛福部法規會已確認法規,週一(廿日)將召開「再生醫學會諮議會」做最後確認,九月可公告上路。將開放的細胞治療技術有許多項目,包括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自體免疫細胞治療、自體間質幹細胞移植、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等,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癌症的免疫細胞療法。石崇良說明,目前開放以自體細胞取出為主,「取出自己的免疫細胞,再放回自己身體」,較能確保治療安全。癌症免疫治療主要分為「免疫抑制劑治療(藥物)」和「免疫細胞治療」。台灣目前僅免疫藥物治療合法,免疫細胞治療方式若能通過,癌症患者將有更多選擇。

有效度仍需要認證 癌症免疫細胞治療適應症包括血液惡性腫瘤,如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等,以及各種末期的實質癌症病患如肺癌、胃癌等;據估計,每年約有八萬名第四期的癌症病患適用。另外,脊髓損傷、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也都能受惠細胞治療技術。免疫療法專家、長庚醫院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張文震表示,衛福部將開放的免疫細胞療法種類已有十數年歷史,只要做好抽出細胞培養的管控、避免被污染,治療的副作用就很少。不過他也說,目前第四期癌症都有標準治療方式,免疫細胞療法仍屬研究階段,病患應聽從醫師指示,按部就班治療,若最後都無效,免疫細胞療法才不失為另一種治療方案。台灣許多病友團體長期推動免疫細胞療法合法,希望讓癌症患者多一個治療選擇。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王正旭提醒,免疫細胞療法的成熟度、有效度還需更多嚴謹認證,特別是安全度,有些需要在體外經過處理,須注意實驗室是否完備。王正旭說,民眾對於免疫細胞療法的療效要多了解,一廂情願很容易造成落空,特別是這療法非常貴,「並非貴就有效」。

【新製品】「エビオス」に整腸薬が新登場‐サプリメントブランドも拡充 アサヒグループ食品


2018820 (アサヒグループ食品は、天然素材の乾燥酵母(ビール酵母)より生まれた「エビオス」ブランドから、便秘・軟便の改善や整腸をサポートする「エビオス整腸薬」(指定医薬部外品、乳酸菌整腸薬)を27日に新発売する。同じく27日には、サプリメントブランド「ディアナチュラ」から、ビタミンCをメイン成分に亜鉛や乳酸菌などを配合したサプリメント2品を発売すると共に、プロテインパウダーの新シリーズ「ディアナチュラアクティブ」にココア味をアイテム追加するなど、サプリメントブランドのラインナップを拡充する。エビオスブランドでは、主として胃もたれ・消化不良などの"弱った胃"を助け、栄養補給もできる胃腸・栄養補給薬として「エビオス錠」(指定医薬部外品)を展開しており、今年で発売88周年を迎えている。今回、エビオスブランドの乾燥酵母(ビール酵母)の持つ力を生かし、便通を整える「エビオス整腸薬」をラインナップに加える。「エビオス整腸薬」は、3種の乳酸菌(ビフィズス菌、フェカリス菌、アシドフィルス菌)が腸内環境を整え、乾燥酵母が乳酸菌の発育促進に効果を発揮する。エビオスブランドの特徴でもある乾燥酵母は、ビール醸造に使うビール酵母を乾燥したもので、乳酸菌の増殖に必要な栄養成分(ビタミンB群、アミノ酸、核酸、食物繊維等)を含んでおり、乳酸菌の発育促進効果を表す。15歳以上は16錠、11歳以上15歳未満は14錠、8歳以上11歳未満は13錠、5歳以上8歳未満は12錠を、それぞれ13回食後に服用する。税別希望小売価格は、504錠入り1680円。「ディアナチュラビタミンC・亜鉛・乳酸菌・ビタミンB2・ビタミンB660日分」は、1日摂取目安の2粒にビタミンC1000mg配合。さらに亜鉛2.94mg、乳酸菌0.2mg、ビタミンB26.0mg、ビタミンB62.0mgも一緒に摂れる。税別希望小売価格は120粒(60日分)660円。「ディアナチュラスタイルビタミンCMIX60日分」は、1日摂取目安の2粒にレモン約52個分に相当するビタミンC(レモン1個分の果汁に含まれるビタミンC量を20mgと計算)のほか、亜鉛1mg、ビタミンB22.2mg、ビタミンB61mg、乳酸菌0.2mgを配合している。税別希望小売価格は120粒(60日分)560円。いずれのディアナチュラ製品も、手軽に続けやすい価格設定とし、国内自社工場での一貫管理体制、無香料・無着色・保存料無添加で、パッケージに主要成分を大きく表示した。一方、今年2月から展開している「ディアナチュラアクティブ」シリーズは、運動時や食事時・就寝前のたんぱく質補給に手軽に利用でき、たんぱく質を含む全23種の成分がまとめて摂取できる商品設計となっている。毎日続けやすい「ホエイプロテインカフェオレ味」「ソイプロテインソイミルク味」の2種類が好評発売中。今回発売する「ディアナチュラアクティブソイプロテインココア味」は、大豆由来たんぱく質を使用し、プロテイン市場で人気のフレーバーであるココアと豆乳の風味をバランス良く合わせた。味の選択肢を広げることで、さらなる既存ユーザーの拡大と新規ユーザー獲得を期待する。360g(約1648回分)で税別希望小売価格2200円。

AIで大腸ポリープを自動認識し組織診断を予測 慈恵医大とエルピクセルが共同で開発


2018/08/20 11:00人工知能(AI)技術を用いて、大腸内視鏡検査中にリアルタイムでポリープを検出し、その組織診断を予測する――そんな検査支援システムを東京慈恵会医科大学とエルピクセルが開発した。ポリープの見落とし減らすことで、将来の大腸がん発生リスクの低減を見込む。日本医療研究開発機構(AMED)の革新的がん医療実用化研究事業「人工知能技術を用いた大腸内視鏡検査における病変検出・診断支援技術の開発」(研究代表者:東京慈恵会医科大学教授 炭山和毅氏)の支援を受け、同大学と分担研究者のエルピクセルが開発を進めてきた。同大学附属病院で収集した約5万枚の大腸ポリープ画像から作成した学習用データを基に、大腸ポリープを自動認識して組織診断の予測までリアルタイムに行うシステムである。

検出感度は98開発したシステムによる大腸ポリープの検出感度(AIが正しく検出した確率)は98%、陽性的中率(ポリープとして検出したものが、正しくポリープであった確率)は91.2%だとする。内視鏡専門医であっても発見が容易ではない平坦なポリープや微小ポリープに限定した場合でも、検出感度は93.7%、陽性的中率は96.7%となり、高い精度が確認されたという。研究成果を踏まえ現在、東京慈恵会医科大学附属病院の内視鏡室に本システムを設置し、臨床現場での評価に基づいた改良に取り組んでいる。2019年度は国立がん研究センターと共同で、同システムの有効性の確認を進める予定としている。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