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20

(基亞) 高端+陽明+美國衛院: 開發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劑&疫苗

高端:攜陽明、美國國衛院 開發新型疫苗 工商時報 杜蕙蓉 2020.02.03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全球聞之色變,高端疫苗(6547)總經理陳燦堅表示,已取得病毒基因序列,並著手與陽明大學、美國國衛院( NIH)討論,研擬進行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PCR檢測試劑和新型疫苗開發,目前硬體、人才都已都「準備好了!」可成為國家防疫的有力後盾。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宣布武漢肺炎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該病毒毒性與死亡率雖遠低於SARS,但因傳播力更強,預期在高潛伏期的影響下,疫情可能進一步擴大,甚至可能到67月天氣轉熱才可望獲得控制,因此檢測與疫苗研發備受關注。據了解,美國國衛院( NIH)已投入武漢冠狀病毒疫苗研發,力拚三~六個月內展開臨床試驗,一年後可望有結果。由於高端與美國NIH先前已有登革熱、茲卡病毒等多項疫苗合作案進行中,雙方現已積極評估合作執行此疫苗研發,以利於未來投入醫護人員與高風險傳染窩的疫情阻斷使用。目前高端也與相關研究單位已著手進行基因序列比對,並針對特異性基因片段設計PCR引子,規劃設計高精確度、且能符合快速篩檢需求的RT-PCR檢測技術,力拚1個小時內能得到檢測結果。此外,由於去年9月高端已與陽明進行One Health(健康一體)人畜共通傳染病防治研究合作,有鑑於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已讓全球防疫進入備戰狀態下,陽明校長郭旭崧表示,雙方也將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從產業與學研角度,進行相關的設計驗證。陳燦堅表示,高端擁有生物安全等級2+BSL-2+)的疫苗生產工廠,有二條疫苗原液的製備產線,可以負壓全排氣安全產製疫苗原液。如果新型病毒像SARS一樣需要在生物安全等級BSL3 Biosafety level)的廠房操作,高端也可以快速升級符合BSL3 等級的製備需求,未來的疫苗生產「沒有問題」!

(基亞) 高端疫苗 擁有技轉NIH技術能力: SARS疫苗

美國國衛院技轉 高端聯美保台灣2020-01-03〔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2003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2009年全球爆發H1N1大流行,高端疫苗(6547)總經理陳燦堅說,當台灣沒有足夠的疫苗工業,只能任由國際藥廠宰割,現在高端疫苗與美國國家衛生院(NIH)關係緊密,全球唯一進入人體臨床一期試驗的SARS疫苗正是由NIH研發,未來若中國疫情爆發,高端有能力技轉NIH技術,「聯美抗中保台灣」!美國衛院SARS疫苗 唯一進入人體臨床一期試驗 陳燦堅說,目前國內大學或研究機構,也有研發出SARS的雛形疫苗,但還沒進入人體試驗,而一年研究預算逾390億美元(逾1.1兆台幣)、有6000多名研究者的美國NIH研發的SARS疫苗進度最快,已成功開發二個基因工程苗,並進入人體臨床一期試驗。高端與NIH關係密切,像是東南亞與中南美洲是目前全球登革熱疫情最為嚴重的區域,高端疫苗因具備細胞培養疫苗廠,獲得NIH青睞,取得NIH登革熱疫苗亞洲26個國家的授權,是其重要的區域合作夥伴。陳燦堅說,國際上若有疫情爆發,國際大廠都先滿足自己國家的需求,而台灣疫苗自製率僅8%,從小到大要打20幾種疫苗,卻僅有流感疫苗自製率達50%而人口數量是台灣2倍的韓國,現在已有5家疫苗廠,即便產品重疊也沒關係。陳燦堅表示,韓國疫苗自製率從2014年的37%2018年的57%,預估到2023年將達75%,遠優於台灣,台灣應該重視疫苗產業是國防工業,也是一個國安議題,一旦疫情來襲,台灣才能掌握自己的疫苗生產能力,保護自己國人的健康。

(基亞) 高端疫苗 陳燦堅總經理: 引營養品牌Weider(威德) 成為 生展 客戶

高端總座陳燦堅賣保健品 找媽媽代言 2019-07-28 23:19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在國際合作方面持續有新進度傳出,在總經理陳燦堅運籌帷幄下,公司逐漸與國際接軌,業界指出,陳燦堅是疫苗專家,也是美食家、保健專家,還是美國名校費城天普大學生物科技創新傑出客座教授。高端疫苗2016年新竹生醫園區廠開張落成,這是陳燦堅一手擘畫,由於該廠房符合國際規範,後來成為政府向外賓介紹國內生醫廠發展的範本。在國際合作上,陳燦堅發揮他的國際視野,首先是讓世界衛生組織(WHO)所主導的非營利醫藥研發機構UCAB研發聯盟聯合mAbxienceSpimacoLibbs等國際藥廠,願意與高端共同開發用以預防嬰幼兒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anti-RSV)感染之生物相似藥品。其後,高端又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及美國疾管局(CDC)青睞,共同簽訂登革熱疫苗的授權合約,取得包含台灣、韓國、印尼及越南等17個國家的完整授權,並且與美國疾管局共同合作開發類病毒顆粒技術之登革熱疫苗。陳燦堅早年投入疫苗產業,創辦福又達生物科技,後來被當時歐美動物疫苗第一大廠INTERVET以數千萬美元收購,多年後,他又組第二個團隊,結果又被全球大廠、法國Verbac合併。高端是他投入的第三家公司。陳燦堅在全球疫苗產業人脈資源亨通,他也在保健食品產業多有斬獲,引進全球最大運動營養品牌Weider(威德),成為國內保健品廠生展的大客戶,該公司的產品在好市多(Costco)賣到缺貨,是台灣熱門的益生菌產品之一。陳燦堅透露,他的母親年屆百歲,身體仍然硬朗,主要是吃他旗下的保健食品,近期他也邀請媽媽出任旗下保健品的廣告模特兒,百歲人瑞拍保健食品品廣告,很有說服力,陳媽媽確實每天吃自家的保健品,堪稱最佳代言人。陳燦堅每天要向媽媽請安、說話,他說,很珍惜還能有媽媽的陪伴,這是為人子最大的福氣。陳燦堅年屆七旬,但看上去年輕許多,除吃自家保健品、益生菌,他最推崇「快走、泡腳」,他說,這兩樣活動簡單、容易上手,每個人可以輕易達到保健的功效。快走僅需一雙運動鞋、輕便的服裝即可,找適合的場地,走到微微發汗、維持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最好每天都走,可以預防許多疾病。泡腳更是陳燦堅的愛好,他說,泡腳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