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21

益得(健喬) 終止 安成藥 合作: 自行執行美國 臨床/查登


益得生技終止與安成藥合作 拿回SYN011美國市場所有權2021-07-27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益得(6461)今(27)日宣布,基於全球佈局考量及安成藥業公司政策改變兩大因素,終止與安成藥簽訂的急性氣喘疾病定量吸入劑SYN011合作案。益得生技目標一年半後,自行搶攻年364億元市場商機。益得生技是健喬(4114)集團子公司,公司強調為全台唯一符合美國MDI(定量噴霧吸入劑)生產規範製造廠。益得生技表示,公司與安成藥在20174月簽訂合作協議,以美國市場為目標,由益得完成產品研發、臨床試驗批生產製造,體外BE測試、上市後大量商業製造;安成藥負責在美執行相關臨床試驗、專利訴訟、查驗登記及通路建構及銷售。商業約定則由安成藥持有藥證,益得生技將獲得產品上市後的淨利分潤。但隨著2019年安成藥下市,公司持續修正相關政策走向。經過多次協商,益得生技表示現已無法達到雙方約定精神,決定終止與安成藥的合作。雙方同意在不損及彼此利益下,並不負任一方賠償責任。合約終止後,益得生技取回SYN011在美藥證所有權及市場權利。益得生技表示,SYN011案日前已宣布,經數據統計判讀可符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之PK(藥物動力學)規範,也已遞交FDA申請Bio-IND三期臨床試驗(Pharmacodynamics簡稱PD),近期若獲FDA核准,將開始為期九個月的臨床試驗,預計2023年底或2024年取得美國藥證,搶占原廠藥在美國年13億美元(約新台幣364億元)零售市場。益得生技在取回SYN011藥證所有權後,因分潤結構改變及合作佈局調整,可能對益得生技財務報表有顯著的影響和貢獻。益得表示,SYN011多家接觸者的實力都相當不錯,未來的合作層面也更廣,將加速並有助於全球佈局。法人預期,合作終止後,藥證所有權回歸益得生技的這項決定,尤其在PK數字統計判讀結果發表後,已陸續有不同國際大廠積極接觸,這也使得SYN011在美上市後的營收表現更加充滿可期待性。

循環腫瘤細胞/癌症檢測晶片: 醫華生技 獲不起訴處分


醫華生技發聲明:癌症檢測晶片涉抄襲案 獲不起訴處分 2021-07-21 19:09經濟日報 楊鎮州 醫療設備技術開發商-「醫華生技公司」在2019年被檢舉「癌症檢測晶片竊自美國名校」一事,經新竹地檢署兩年司法調查,獲不起訴處分,該公司今(21)日發出聲明,感謝司法遲來的正義還醫華生技公道。醫華生技所開發的「稀有細胞擷取分析系統」,是一種新式單細胞捕捉、分離與分析技術,該技術利用全自動化的操作平台及標準化檢測流程,結合架構於生醫晶片的半導體微結構晶片來辨識及捕捉目標細胞,可以有效地在大海中找到那根針,也就是「循環腫瘤細胞」。醫華生技表示,未來公司將秉持企業對守護全民的責任,戮力於癌症檢測平台之開發與精進,同時利用台灣半導體之優勢,堅持百分之百台灣研發製造,結合特殊晶片與AI技術,提供尖端精準之醫療檢測,共同為促進台灣精準醫療發展而努力。

(募資7000萬元達標) 清大 林彥穎/ 張大慈 創立 捷絡生技 (3D病理影像AI平台)


清大教授創捷絡生技 3D數位影像AI平台獲7千萬投資 2021-07-19 11:08 經濟日報 /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由兩位清華大學老師創立的捷絡生技,聚焦打造全球首創3D數位病理影像暨AI分析平台,今(19)日宣布Pre-A輪募資以新7,000萬元超額達標,並獲得生物科技、電子資訊、光學設備及金融機構多家上市櫃策略投資人的支持挹注。捷絡生技執行長林彥穎表示,此次募資順利完成,除了歸功於技術創新之外,公司成立初期就以上櫃公司標準建構經營管理制度,強化財會分離與內控內稽制度,也令投資者信心倍增。新資金將用於竹北生醫園區內打造全球第一的3D數位病理檢驗實驗室。捷絡生技是由兩位清華大學教師,清大腦科中心的林彥穎、與清大分生所張大慈共同創立,兩人放棄教職,在清大首次執行科技部價創計畫後,成功孕育創立捷絡生技。捷絡成功研發的3D數位病理影像暨AI分析平台,整合病理組織處理、高速顯微影像掃描及AI輔助分析等創新專利技術,正跟台北榮總、林口長庚、台大醫院、台北馬偕、北醫、高醫、奇美合作臨床驗證,目前已能提供醫師用電腦AI智慧分析比較檢體3D特性,看到多100倍的組織細節,輔助病理醫師做出更好的臨床決策,成為尖端的精準癌症診斷及治療利器。林彥穎表示,捷絡自成立兩年以來,已有監控藥物傳輸相關的成果刊登於科學期刊報導,今年也受邀在世界最大的臨床病理年會(USCAP2021)、美國臨床癌症研究年會(AACR2021)發表3D病理優勢。其中跟台北榮總病理部周德盈主任合作的「3D腫瘤免疫標記影像系統」能完整呈現病理組織的3D細節,清楚看見並分析腫瘤細胞型態和多項腫瘤生物標記(Biomarker)立體分布,引起相當大的迴響。預期可應用在藥物穿透性、早期前列腺癌病變診斷、篩選適合PD-L1標靶藥物的肺癌病人、分析腫瘤微環境等方向。捷絡策略長張大慈表示,儘管這兩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捷絡生技團隊仍全力衝刺發展商業化的產品,已獲得多家醫學中心、研究機構及生技公司人員採用。創業團隊並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先進產業策略性落實計畫、生醫商品化中心、科技部國研院科政中心、台灣科技新創基地、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清大產學營運總中心等單位對於經營管理、行銷推廣及高階人才培訓等方面之輔導,才能讓團隊無後顧之憂,專注於產品開發加速成長。展望未來,捷絡生技將進一步取得LDTS實驗室認證,提供醫療級的臨床檢驗產品與服務,擬切入10億美元標靶檢驗市場商機。公司團隊相信,未來3D病理診斷會成為晚期癌症精準制定治療方案的超級技術,捷絡生技致力要用最先進的技術搶救最危急的病人。

陽明+交大 = 陽明交大?


遠見/陽明交通大學醫工強強聯手 跨域邁步大未來 華視新聞 (遠見雜誌提供文.謝明彧 2021/07/26工程名校聯手醫科頂大,如此夢幻組合終於成真!背負著所有人的期待,陽明交大首任校長林奇宏宣示,學校不僅要做未來領域的獨角獸,更要透過「跨域創價」的實踐,進一步「發明未來」!2021年,台灣高教界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過於21日正式合校的陽明交通大學,工程名校聯手醫科頂大,被視為劍指最有機會成為台灣下一座護國神山的「智慧醫療」產業。陽明交大的合校,看似強強聯手、風光無限,但其實,外界也不是沒有暗地看衰的聲音。某頂大前主管就不諱言,兩校距離、科系、校風都有差,到底真的會變成「一所」陽明交大,還是光磨合就拖上好幾年,淪為「兩個校區各自為政」的陽明+交大?

一樹百穫計畫,塑造新人格 扛起重責的,是陽明交大合校後的首任校長林奇宏,曾任陽明大學微生物暨免疫學教授及研究所所長,也曾任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教授、交大臺聯大系統副校長,以及台北市和新北市的衛生局局長,是少數兼具兩校服務經驗及政府行政歷練的學者。在就任典禮上,林奇宏表示,目標100天後產生「具10年願景的3年計畫藍圖」。71日,就將滿百日(以工作天計),到底陽明交大將走往哪個方向?「我們不只要做未來領域的獨角獸,而是『發明未來』!」在《遠見》專訪中,林奇宏開宗明義地說出他對未來陽明交大的人才想像。林奇宏認為:「陽明交大不只醫學和工程兩個學院,學校的未來,更不應該只由校長個人的專長來定義。」醫工強強聯手,確實是陽明交大的一大優勢,但要達成這個目標,更寶貴的是「跨域創價」的人格養成。台灣高教對於學生的培育,過往著重在「專業養成」,但如果陽明交大的未來,是希望透過跨域整合,進軍潛力產業,那就不能只有專業,更要培育「願意做夢的人」和「能夠整合的人」。「當專業、做夢與整合結合在一起,才會具備『跨域創價』的能力,這也才是讓陽明和交大能夠成為一所偉大大學的核心,」林奇宏強調。 這個名為「一樹百穫計畫」的陽明交大未來藍圖,共具備十個面向,鎖定的不只是科系跨域,更多是對未來人才的養成。林奇宏舉例,9月開始,陽明交大將全面改造「博雅教育」,以「專業教育」「通識教育」「研習教育」和「社群教育」的四位一體架構,從學生的人格開始形塑起。「專業教育」包括原本的主修、選修、跨域或不分系課程和學程,是累積本門專業基礎;「通識教育」以「人文與科系互補」為核心,包括語言、寫作、溝通等,帶領學生理解本門專業未來怎麼運用;「研習教育」則包括實習、講習等服務課程,讓學生接觸社會議題與使命責任;最後的「社群教育」,則是住宿、體育、藝文、國際視野等生活素養的培育。林奇宏進一步解釋,很多人以為醫工聯手是單純兩種專業的結合,但應用最後都是在「人」身上,「如果不了解人性倫理、團體合作,醫工聯手只會淪為空談。」林奇宏曾有第一線的政府行政經驗,看到要做好醫療,不只是醫學,還有法規、財務、保險、政策、公衛等面向,「如果只是期待學生當一個每天看病的醫師,或許hardcore的醫學教育就夠,但如果目標是跨域創新、智慧產業,就必須擁有各種周邊認知,這樣才會做夢、懂整合。」

從單向垂直到矩陣跨域 回到一樹百穫計畫,林奇宏表示醫學與工程會是未來核心優勢,但不代表跨域創價只能有「生醫×工程」的選擇。例如科法所可以成為相關領域的倡議者;或智慧醫療熱門,但產品要成功,不只技術專業,財務規劃、行銷推廣,都需要管理學院的人才加入;而人文背景去參與預防政策、社會服務等面向,更能讓防疫全面有成。「但陽明交大的師生,能否想到這些機會點?願不願意投入?」林奇宏說,這不只要專業,更需要理想,並連結不同專業人脈,「這就要靠博雅教育來墊基,也是為何一樹百穫計畫,最先推動的是博雅教育改造。」林奇宏說,未來陽明交大,學習會從專業面、工具面,轉向議題面,引導師生一起想像「可以做出發揮的議題」,透過議題貫穿不同學院,讓學生發現自己在當前社會議題上,能做出哪些貢獻。把過往單向垂直式的學習路徑,轉化為矩陣式(matrix)橫向連結。林奇宏語重心長地說,大學應該是創造新價值的地方,不是量產工作者的工廠,這也是未來大學特色化,最根本應有的精神。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