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 2019

天成醫療 張育美董事長: 附設護理之家 長照升級3.0


天成醫院與楊梅區社區領袖 攜手為社區健康把關 2019-08-29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即時報導 桃園楊梅天成醫院,今天邀地方舉辦社區領袖聯繫會議。桃園市長鄭文燦、天成醫療集團張育美董事長、立委吳志揚及楊梅區公所區長羅國裕,及楊梅區里長和鄰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和總幹事,基金會執行長、教會牧師等社團組織,均與會踴躍交流意見。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表示,天成醫療集團張育美董事長率領醫療團隊,對鄉親醫療健康用心照護,天成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的環境非常優質,把長照從2.0升級至3.0。天成醫院副院長黃培林表示,屬社區型醫院的楊梅天成醫院,迎接成立30周年,為供鄉親優質醫療照護服務,8月新進醫師婦科微創手術專家陳達昌主任,主治婦科腫瘤、子宮肌瘤和微創腹腔鏡等手術。黃培林表示,未來楊梅天成要將社區照護往前延伸,優化初級預防功能,往後延續落實在地老化,促進醫療照護、預防保健,和長期照護等社政、衛政資源整合。金色年代是桃園市首家長照社團法人,楊梅天成醫院陸續通過楊梅區和平鎮區2個區域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天成醫療體系共負責5個區域A級整合型服務中心,體系間串連與整合,建構在地化、多元化整體照顧模式。楊梅天成醫院專業醫療團隊,將以醫院為基礎,擴充天成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天成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提供居家醫療、安寧照護、居家護理、延伸出院準備等長照服務項目。同時開辦失智門診,輔導失智友善據點,共同組成社區醫療照護團隊,結合社區關鍵大人物的社區領袖們、里辦公處、社區關懷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等,一同攜手提供完整照護醫療服務的系統,落實為社區健康把關的醫療健康照護,守護桃園市民的健康。長照2.0的資源運用和提出照護需求的申請流程,對失能或失智長輩照顧家庭是非常重要的。天成醫療體系長照事業部總經理張金統,在會也也將申請項目及申請辦法仔細解說、全國長照服務諮詢專線1966,天成醫院擁有專業居家醫療、居家復健、居家護理、居家藥事、居家服務團隊,可提供的支援,共同為社區健康盡心力。

衛福部通過使用: 健保署 去識別化MRI &CT影像資料 連結就醫/檢驗


健保資料去識別化 台灣發展醫療AI利器 2019822 下午11:50 工商時報【蘇秀慧╱台北報導】衛福部22日向行政院會報告「全民健保資料庫應用服務」,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後表示,健保資料庫長期累積民眾去識別化後的就醫資料,成台灣發展雲端技術、大數據分析和醫療人工智慧的最大優勢。蘇揆指出,台灣高品質醫療水準受世界各國肯定,今年CEOWORLD雜誌針對89個國家「總體健康照護指標」進行評比,台灣名列世界第一。全民健保實施24年來,大幅降低民眾就醫障礙,民眾對於健保滿意度高達八成五以上。健保資料庫長期累積去識別化後的就醫資料,更成台灣發展雲端技術、大數據分析及醫療人工智慧(AI)最大優勢。蘇揆說,今年起健保署開放資料庫的醫療影像試辦AI應用服務,在現有健保大數據與雲端醫療基礎下,協助台灣生物科技及醫療產業取得領先優勢,發展AI與精準醫療,提升醫療照顧服務品質。衛福部報告指出,台灣健保自1995年開辦迄今,長達24年健保資料庫,每年有8.5億筆的就醫紀錄資料,完整收載了民眾西、中、牙醫看診的就醫紀錄、藥品資料、醫療影像、檢驗數據及其他跨機關資料,讓健保資料庫成為世界各國矚目極具價值的數據資料庫。醫療院所應用方面,衛福部說,今年64日起,在保障個人健康隱私前提下,開放健保署收載且已經完成去識別化的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醫療影像資料,輔以影像資料相關的就醫明細、檢驗檢查報告等,提供公務機關、學術研究機構及專業機構申請應用。衛福部說,目前已有八個團隊通過審查,針對頭頸部、腦、心、肺、心血管、肝等器官或疾病進行病灶偵測與疾病預測模式,建立人工智慧模型的適應力與準確性,最快8月底前就可以進入全民健保資料庫人工智慧應用服務中心,運用資料訓練AI演算法及模型。預期健保資料庫導入醫療AI應用後,可有效降低醫師工作量負荷,提升醫療精準度,讓醫師可將節省下來的時間,用於與病患進行溝通與衛教,提升醫療品質。

東洋: 不排除買智擎庫藏股減資 (強化EPS)/ 董事長 孫致中: 61.5元 太委屈!


智擎射三箭,放眼亞洲指標新藥公司 2019/08/29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智擎 4162 28日由新任總經理胡宇方召開法說會,宣示將以安能得銷售、Hensify授權和增加新產線三大方向,力拚2025年成亞洲指標新藥公司;此外也宣示東洋(4105不會賣股,也不排除買庫藏股減資,讓EPS表現更好。董事長孫致中表示,智擎先前股價跌到近幾年的新低61.5元,實在太委屈!現階段東洋不會再賣股,目前帳上資金有30多億元,由於財務健康,沒有負債,內部正在評估股價再跌買回庫藏股進行減資的可能。孫致中說,前總經理葉常菁對智擎貢獻很大,特別是在新藥安能得的授權,只是公司發展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需求,希望每個部門都能負擔起自已的責任,智擎的原團隊也沒有離職,並沒有秋後算帳這件事情。胡宇方表示,他畢業於高雄醫學院,後赴美國念製藥工程學,1999年加入東洋後,將團隊從零打造至目前670人,並建立在微脂體、長效緩釋製劑上的核心競爭力。由於自己有豐富的歐美人脈,也曾領導東洋轉投資的殷漢新藥公司,具備建立核心競爭力、授權引進產品與將產品對外授權的經驗,可以協助智擎。他說,智擎的胰臟癌新藥台灣銷售優於預期,已遠遠超過先前設定的年營收1.2億元,目前每季還有來自於歐洲的100萬美元權利金,而日本3月已經送件申請藥證,大陸市場授權方也準備送件。現在也評估延伸推進一線胰臟癌、二線小細胞肺癌三期臨床。而已取得軟組織肉瘤歐洲許可PEP503Hensify),已開始啟動亞洲授權,頭頸癌二/三期臨床試驗,法商授權夥伴7月底也率團來台與智擎洽談,預計下半年啟動,總支出約10億元。胡宇方表示,早期智擎沒上市沒獲利,只有一個胰臟癌產品,公司傾注所有資源要讓新藥上市,但隨著公司發展就要考慮更多產品組合,根據高低風險有不同的報酬率,內部正規畫增加三~五個產品,希望取得全球權利,涵蓋臨床試驗一期與二期,適應症仍會聚焦在癌症,預期一年內會有新案啟動,2025年能成為亞洲指標性新藥開發公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南科新創醫材加速器 借力 上傑洋團隊 (林美雪/Peter Fitzgerald/陳朝欽) &金工中心


南科新創醫療器材加速器(TransMedx)啟動!勁報 2019/08/30【勁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南科報導】「南科新創醫療器材加速器(TransMedx)」,於830日在成大會館舉行啟動儀式,同時就「臺灣醫材新創如何從全球戰略角度定位自己的立足點」為主題,邀請國內外專家進行座談,現場熱鬧非凡!南科新創醫療器材加速器TransMedx,係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為建構完善南科智慧生醫聚落創新生態系而成立,其宗旨是輔導臺灣醫療器材科技(Medtech)新創公司從草創期跳躍至成長期,協助募資並且進駐南科,結合產官學研醫的力量,共同打造南科智慧生醫創新生態圈。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副局長致詞表示,臺灣的全民健保、醫療水準舉世聞名,更是半導體、光電、精密機械研發生產的重鎮;在這些產業堅實的基礎上,臺灣有足夠的能力結合ICT資通訊與BIO生醫,建構生技醫材成為重要的產業支柱;生醫新創從醫師臨床的需求,到prototype、智財建立、臨床試驗、查驗登記、GMP工廠、市場拓銷,中間有太多的困難須逐一克服;如何找到一個良好有經驗的團隊與導師,可以縮短生醫新創公司摸索的過程,快速將商品推向國際市場,係醫材創新的一個重要課題,也是園區協助產業完整創新生態系發展的重要一環。南科管理局表示,此次南科成立國內唯一專注在醫材領域的加速器TransMedx,主要係結合金工中心及在輔導生醫新創團隊於國內外頗富盛名的上傑洋公司團隊,包括林美雪博士、Dr.Peter Fitzgerald、陳朝欽博士等,透過團隊先前在STB(史丹福人才培訓計畫)計畫執行的成功經驗,再往前跨進一步,以11的方式直接牽手輔導有需求的新創醫材公司,透過6個月密集的訓練輔導,做好接軌國際之準備。本次邀請重量級國際醫材專家史丹福大學榮譽教授Peter Fitzgerald 博士,分析全球目前醫材的趨勢;由於數位科技長足發展,人們無時無刻不斷產生數位足跡,這些龐大的資料成為新世紀最重要的資源,藉由AI分析讓個人醫療、遠距治療成為可能,並建議臺灣可運用ICT技術優勢發展智慧醫療。前Cordis研發副總裁陳朝欽博士亦透過產品技術週期說明,強調醫材產品開發的成功關鍵要素,建議若可能應投入至少一半以上的資源到專利策略與佈局中。座談會邀請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包括周德虔總經理(聯訊創投)、胡瑞卿副總(漢民科技)、翁麗俐執行董事(普華財顧)、陳家進特聘教授(成大醫工所)進行座談,針對Medtech創新公司提早成為成功企業發展中的關鍵要素,提出在創投、資金、產業、智權、人才等不同領域的經驗與看法。南科園區目前已有78家生醫廠商進駐,為國內最重要的生醫產業聚落之一,透過南科新創醫療器材加速器(TransMedx)成立,預計將可更完整園區生醫生態鏈,並加速提升園區醫新創與鏈結國際。

生策會 改選: 避免 政治干擾產業 (前會長: 王金平/陳維昭/張善政)


生策會改選 跟政治劃清界線 2019-08-29 23:23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黃文奇/台北報導 生策會將迎創會逾20年以來最大變革。生策會昨(29)日宣示,9月底前提前改選理監事、會長,而為避免政治干擾產業,理監事候選人的首要資格條件是「非政治(公職)人物」,未來也將謹守此金律,僅收企業團體會員,拒納政治人物。生策會表示,此次全面改選理監事而為昭公信,將採全面公開、不記名方式投票。據悉,此次改選共有近50名台灣生技公司負責人出面競逐,選出27名理事、七名監事,並從此27名理事中產生一名新會長。目前現任理事大咖包括各大醫院院長、中天集團、東洋集團、美吾華集團、承業醫療集團、杏輝集團等,領域跨足新藥、醫院、通路、學名藥等。生策會全名為「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1996年在立法院的支持下,先成立「國家醫藥產業發展委員會」,後在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主導下,20023月正式運作,若加計前身,該單位成立迄今已逾20年,成立以來扮演台灣生技產業推手,堪稱生技產業發展最關鍵的法人機構。對於全面改選,生策會說,近年來政治力干預產業發展甚巨,讓產業躊躇不前,本屆理監事、會長選舉將排除一切「與政治(公職)有關人選」,只讓公司、法人機構會員的負責人,且關鍵是要具有實質決策權的人參與競逐,屆時將選出「純產業界的專業人選」。生策會自2002年正式運作以來,歷經三位會長,包括王金平擔任兩任、台大前校長陳維昭擔任兩任、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為第五任會長,近期,張善政參與總統大選事務,在任期未滿前即投入選務,已於6月間開始請假,其職務由兩位副會長──中研院院士暨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張文昌、台大前校長楊泮池代理。據悉,此次生策會改選,除了將全面排除政治人物、公職人員外,將有近50名生技公司負責人,參與競逐27名理事,再從理事中推選九名常務理事,自常務理事中推選一名會長、兩名副會長,競逐狀況堪稱創會以來最激烈,因此生策會也謹慎從事。在多年政治干預產業的情況下,造成產業停滯不前,生策會表示,新會長人選必須能得人望、有能力、具願景,能整合產業界,帶領業界合縱聯合、打國際盃,並能為產業引入新活水、重振資本市場動能,這樣的人就是產業付託的對象。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