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 2021

新竹馬偕: 達文西微創 2年多破300例


達文西機械臂微創手術 新竹馬偕突破300 20211026日【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2019年四月,新竹馬偕醫院引進竹竹苗第一台達文西Xi機械微創手術系統,並由婦產部、胸腔外科、泌尿部、直腸外科、一般外科、小兒外科等六科團隊共同成立「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僅兩年多,手術就突破三百例26日舉辦記者會邀請病友共同見證治療效果。達文西機械手臂 助患者重獲健康45歲侯先生表示,去年身體檢查發現縱膈腔有一顆大約9.5公分的巨型胸腺瘤,位置就在心臟和大血管的正前方,長期壓迫導致胸悶、胸痛、咳嗽等不適,經胸腔外科陳百璽醫師以精準穩定的達文西手術切除,過程相當順利,術後兩天即康復出院。胸腔外科陳百璽醫師表示,達文西機械手臂和傳統內視鏡微創手術,兩者最大的差別是達文西機械臂3D視野清晰、轉動靈活、角度大,可以更深入清除癌細胞,傳統內視鏡達不到的死角都可以切除乾淨,就能有效降低癌症復發率,尤其對縱膈腔這樣狹窄的部位,更是幫助醫師執行手術的一大利器。病患楊小姐分享個人感受表示,因為嚴重痛經併子宮腺肌症,去年6月底與婦產科翁順隆院長討論後,於71日決定接受達文西腹腔鏡全子宮切除,術後恢復良好,3日出院,中午就騎著機車拜訪好友,讓她的朋友覺得不可思議,都說看不出剛動過手術的樣子,楊小姐特別感謝翁院長與醫護團隊的照護,讓她能順利且快速的恢復健康。另一位51歲佟女士,因罹患子宮內膜癌,經與婦產科詹家豪醫師討論分析後,透過達文西手術進行婦癌分期大手術,切除全子宮及雙側卵巢輸卵管,並摘除骨盆腔及主動脈旁的淋巴結以根除病灶,術後恢復良好,第三天就去上班了,「用金錢換時間,非常值得」佟女士開心的說,自己是閒不住的人,復原迅速、能上班的感覺真好。新竹馬偕醫院院長翁順隆表示,達文西微創手術系統具有3D、放大10倍的立體視野影像,及仿真手腕的手術器械,將醫師的每個動作透過精細的機械手腕進行操作,可以執行更加精準的切除、修復和縫合,有效降低手術風險。同時減少傳統開放式手術的疼痛和不適感,恢復期大幅縮短,讓病人在術後能快速回復到正常生活。翁順隆說,新竹馬偕達文西團隊的高品質醫療服務,讓手術個案數突破300例,治療效果獲肯定,因此特別邀請病友一同見證達文西團隊的努力成果,希望未來各臨床科別再接再勵投入,以病人的需求為目標,持續提供優質且完善的全人醫療服務。製造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的美國直覺公司台灣分公司副總裁楊繼盛,也特別代表致贈象徵突破達文西三百例的大蛋糕,恭賀新竹馬偕再次創造醫療品質的新里程碑,楊繼盛表示,達文西機械臂微創手術已成全球趨勢,目前已產出6千多台器械,完成850萬例手術,醫師發表的相關論文也高達24千篇,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未來直覺公司會與馬偕醫院繼續合作,也會持續推廣,希望以病患為優先,讓高端醫療科技造福更多人。

高醫 攜業界 建 肌力訓練: 福寶/麗臺/泰博/富山福祉/安美得


全國首座智能肌力訓練臨床場域 高醫、工業局、金屬中心攜手打造 王雯玲/高雄 20211021 【記者王雯玲/高雄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很多人對上醫院卻步,然而,有些關節損傷病人不得不就醫。對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念醫院骨科團隊與經濟部工業局與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輔導的廠商,針對骨科關節病人進行智慧復健研究,讓患者在無法回診的情況下,仍然可以輕鬆地學習肌力與關節復能。高醫附設中和念醫院骨科團隊、經濟部工業局及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今(21)日在高醫舉行「醫療器材產業技術輔導與推廣計畫」之「臨床場域建置」揭牌典禮,這是國內首創為骨科手術患者之智能肌力訓練,而建置的臨床場域。此套系統由國內專業機器人公司福寶科技所開發,經由經濟部工業局與金屬中心的專案計畫輔導,加上本院骨科部專業意見,將成為國內首創。此計畫主持人、高醫醫務祕書黃鵬如醫師指出,目前健保給付手術患者,術後只能採取被動式的關節活動訓練器與徒手運動復健,高醫骨科部未來將提供主動式運動復健與高效率的復能計劃,參與訓練計劃的病患包含關節疾患、運動傷害等。未來透過電腦軟體的開發,會將適應症運用於手術前或未達需手術病患的復能計畫。「智慧復能計畫,首重病人安全」,高醫骨科部小兒暨脊椎骨科周世祥主任表示,透過使用的全無線化生理徵象自動偵測儀與抗菌式敷料,可保護手術病患的安全與傷口照護,讓病患在執行復能計劃時,能同時享有更高規格的照護,降低治療風險。治療過程及結果,電腦也會將數據自動記錄,讓醫師端可隨時掌握病患醫療資訊。同時透過疾病別及相關數據統計所建立的完整資料庫,可減少臨床重複作業,減少醫護的負擔,提升醫療品質。經濟部工業局與金屬中心的專案計畫輔導的智能產品,包含福寶科技/NimBO智能關節活動訓練器、麗臺科技/無線心率監控器與血氧機、泰博科技/藍芽智慧血壓計、富山福祉/KneeHow智慧膝力環、安美得/骨科手術傷口敷料等,可幫助病人早日恢復生活的自主性與可能性。

 

(首日..每股60元) 宏碁智醫 開發 眼科輔助診斷軟體&視訊診療軟體 (2021年營收400萬)


宏碁智醫正式登錄戰略新板 每股32元掛牌交易 20211027 週三【民眾網編輯范哲瑋/綜合報導】宏碁集團(2353)旗下宏碁智醫(6857)27日以生技醫療類別登錄興櫃戰略新板,掛牌價32元,首日開盤價直上52.5元,截至目前為止每股60元,漲幅高達87.5%。為繼東研信超(6840)、進典(6843)、數泓科(6855)之後第四檔戰略新板掛牌股。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於26日出席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0周年活動,施振榮表示,宏碁智醫是結合了集團資通以及醫療資源所開展的智慧醫療產業,未來將與醫院、產業跨領域合作,以AI人工智慧和生技醫療的未來趨勢做相關布局。宏碁智醫總經理許銀雄於26日法說會上表示,全球面臨老齡化趨勢,台灣也早已在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預期202 年將進一步邁入超高齡社會,推估全台總人口中將有20%65歲以上長者。根據調查,亞洲數位醫療市場成長快速,估2020年到2025年之間數位醫療市場複合成長率將達21%,且2025年篩檢與診斷商機規模可望達153億美元。宏碁智醫鎖定AI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目前旗下有AI輔助診斷軟體VeriSee DR(智視康)、視訊診療軟體TeleMed等兩項產品,許銀雄表示,智視康是國內第一家取得衛福部食藥署核發的人工智慧眼科醫療器材許可證,能協助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據悉目前人工智慧輔助判讀結果和專科醫師相似,準確度高達93%。許銀雄指出,於AI輔助軟體應用方面,目前在台灣已有11家醫學中心導入使用,且同時拿到泰國、印尼、菲律賓等地醫材許可證,未來將積極開拓東南亞市場,預計明年上半年有機會取得新的許可證,去年下半宏碁智醫營收100萬元,目前2021年營收已達400萬元,許銀雄表示,未來營收將因新產品及新醫院導入疊加營收上去。對於宏碁智醫尚未獲利,許銀雄表示,醫藥發展期程長,看公司不應該看現在虧損,要看長期投資是否持續做,產品有無在對的趨勢,目前宏碁智醫已經拿到5FDA執照,2022年將加碼3倍研發費用,期望加速新品研發

生技巾幗領袖: 女性、母親、關懷、照護 (突破性別天花板: 新穎/晶鑽)


生技業大迎疫後商機 創業女強人挺身曝成功關鍵 記者吳康瑋/綜合報導隨著疫情趨緩及疫苗覆蓋率上升,各項活動逐漸恢復正常,而生技年度盛事「台北生技小聚」將於29日在內科創新育成基地召開,邀生技業者們齊聚,就新藥研發、傳染疾病、檢測診斷等領域跨域合作交流。北市府產發局指出,今年主題為「巾幗領袖心時代」將邀請生技、生醫領域發光發熱的優秀領袖女強人進行分享,大談如何運用特有的前瞻管理學,替產業與研究道路領航,並針對不同階段生技企業面臨的課題,提供解決良方。產發局指出,據全球創業觀察(GEM)年度報告顯示,台灣女性的創業比率在亞洲國家中相對活躍,而生醫、生技領域的優秀女性擁有許多特質,她們或柔性、或嚴謹;或以人文為本、或以科學為基;以其特有的管理力、研究力、創新力、前瞻力等等,都是在產業與研究道路上有效領航的「軟實力」。產發局指出,在疫後商機復甦的同時,生技業也因全民對生技疫苗產業的觀念普及,跟著受到大眾矚目,而這次活動也特地邀請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張瑛芝研究員、新穎生醫創辦人暨總經理曾錙翎、晶鑽生醫董事長賴柏如出席,期盼他們能從女性、母親角度,或從重視關懷、照護的價值,分享如何在公務與家務權衡下,自我實現出專屬成功心法,突破性別天花板成為優秀領導人。其中,創新型體外診斷試劑(IVD)廠商新穎生醫(6810)成立於2014年,目前實收資本額3.05億元,董事長曾錙翎於工研院主持「生物標記商業應用開發科專計畫」衍生之新創公司,以新穎生物標記技術為主軸進行創新型的檢驗試劑開發及檢測服務,目前已完成糖尿病腎病變與腎損傷二項創新型試劑的開發。此外,新穎在今年830日正式登陸興櫃,雖當日蜜月行情失色,不過由於公司已完成歐洲多國經銷網布局、成功邁進日本慢性病市場,且其研發之ISO17025檢測服務及研究用RUO試,可望在第4季於國內上市銷售,預估將貢獻今年營收,法人看好後市發展。而晶鑽生醫(6815)則是董事長賴柏如於2014年一手成立,在今年初正式登錄興櫃後,更於今年9月以線材自有品牌獲選品牌金舶獎30強「國際授權代理輸出組」之前10大殊榮外,董座賴柏如也在同個月接任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北區會長之位,因此北市府這次邀請其出席生技小聚,代表生醫巾幗領袖分享成功秘訣。北市府產發局指出,自從開吧舉辦臺北生技小聚至今,已引發無數迴響與好評,活動主軸聚焦在臨床商模策略、市場布局開發、募資實戰、跨域交流等主題,讓國內生技領域同好能夠定期分享、交流彼此心得與經驗,推動臺灣生醫產業進一步良性發展。

醫師兼董事長 團隊拚藍海: 蔡長海/劉銖淇/黃文良/徐偉成


長聖生技董座劉銖淇 堅守醫療前線 2021-10-24經濟日報 / 記者 謝柏宏 長聖國際生技與醫界淵源很深,董事長劉銖淇、總經理黃文良與副總經理徐偉成都是執業多年的醫師,公司發展更在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蔡長海支持下,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有緊密合作關係。長聖是由劉銖淇與醫界朋友於2016年共同創立,蔡長海、晟德製藥董事長林榮錦與他私交很好,經過幾次討論,決定要成立細胞治療新藥公司,並聚焦在免疫細胞治療癌症及幹細胞治療心肌梗塞等領域。劉銖淇投入細胞治療與幹細胞治療研究,和他的醫師專業相關。早期他在台中榮總工作時,曾是細胞遺傳實驗室負責人,在美國耶魯大學留學進修也是這門領域,後來開業創立婦產科醫院時,也經常接觸到新生兒臍帶血幹細胞,對於幹細胞研究領域很有心得。劉銖淇是陽明醫學系第一屆畢業生,有30多年婦產科臨床實務經驗,目前雖然擔任長聖董事長,仍會花一半時間在婦產科醫院,他也是台中新亞東婦產科醫院院長。在忙碌的工作中,經常是一邊主持公司會議,隔天就換上白袍到產房接生。劉銖淇初出茅蘆準備要當醫師時,原本有兩個工作機會,一個是台中榮總婦產科,第二個是台北榮總小兒科,兩個科別都有興趣,後來是台中榮總先通知他錄取,讓他一頭栽進產科病房。劉銖淇說,後來出來開業時,台灣一年出生嬰兒有40多萬人,而隨著少子化及疫情影響,去年出生兒降到約18萬人,今年上半年只剩下7萬多人。嬰兒愈來愈少,但這也是已開發國家的常態。他認為,台灣不僅出生兒愈來愈少,連婦產科醫師也愈來愈少,這就不是少子化的影響了,這和台灣健保大環境有關。早年台灣醫界四大熱門科別是內科、外科、婦產科與小兒科,但是這四科的工作負荷特別大,加上大環境不好,導致四大熱門科別轉成四大冷門科別。劉銖淇不但堅守婦產科第一線,更在生技產業領域找到新的藍海市場。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