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4, 2021

青年疫苗研發: 勞動部青年大軍

跨行生技零經驗 勞動部助青年成疫苗研發大軍 2021/02/26(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6日電)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各國積極投入疫苗研發。勞動部青年就業旗艦計畫近日協助一名無經驗的青年成功跨行生技業,不但成為疫苗研發大軍,也是公司積極培育的生力軍。勞動部「青年就業旗艦計畫」鼓勵企業以「先僱用,後訓練」的方式進用1529歲青年,提供工作崗位訓練機會,訓練每位青年最高補助企業新台幣10.8萬元訓練費,並特別安排職場導師制,依訓練課程規劃並進行個別指導,一方面快速養成產業所需人才,也協助青年順利與職場接軌。近日因為疫情延燒,許多國家投入疫苗研發工作,原本就對製藥產業深感興趣的俊緯,過去因無相關經驗而遲遲無法入行,但在「青年就業旗艦計畫」的協助下,順利獲得國內疫苗研發廠聯亞生技進用擔任製程助理工程師一職。發展署表示,俊緯的工作內容為胜肽疫苗生產製程、無菌操作、製程放大測試及藥廠GMP文件撰寫等,也是他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訓練期間不僅獲4萬元以上薪資,訓後一年更調薪約3000元。發展署表示,「青年就業旗艦計畫」訓練職缺包含技術服務業、醫療保健業、製造業、運輸業等不同行業,目前線上有光洋應用材料科技公司化學工程師、韓國化妝品龍頭愛茉莉太平洋在台分公司行銷專業人員、瑞士藥廠研發分析專員、高雄捷運資訊工程師、晶華國際酒店工程人員等職缺,有興趣的青年可上「青年職訓資源網」報名。

(質子治療) 10台核准 運轉2台 (林長&高長)

癌症治療新利器 台大癌醫質子治療中心預定今年底完竣 2021-02-20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即時報導 臺大癌醫中心醫院於今(20)日舉行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ProBeam®質子治療系統吊裝典禮,邀集貴賓見證臺灣邁向先進尖端癌症治療的重要里程碑。臺大癌醫中心醫院「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以下簡稱輻質中心)預計今年底完竣,並於2022年開始治療腫瘤患者,提供癌症病人更優質的服務。衛服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目前全球大概20個國家有粒子治療,而台灣目前有10台得到核准,正在運轉的有兩台質子機,分別在林口和高雄長庚醫院,接下來北醫、台大醫院都會在未來一兩年投入,希望未來國家級醫院都有最先進的治療。石崇良進一步指出,過去一套質子治療設備造價3050億元,現在可將降至幾億元,約25億元,未來檢驗費用將下降,造福病患。臺大癌醫院長楊志新表示,癌症高居國人死亡原因之首已經長達數十年。但隨著醫療日新月異,癌症治療亦隨著科技進步而有了很大的進展。此次,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輻質中心在永齡基金會郭台銘創辦人贊助下,選用了台灣第一座,與歐美日等23 家醫學中心同步的Varian ProBeam®系統的質子治療設備,不但可以其先進的筆尖式掃描技術(Pencil beam),精準消滅癌化組織,降低對正常細胞的傷害,提高腫瘤控制率和減少副作用。期盼未來在輻質中心正式啟用後,臺大癌醫中心醫院更將結合臺大醫療體系臨床試驗經驗及癌醫多專科整合照護團隊模式,提供全台灣民眾對各種癌症從預防、診斷、治療以及追蹤最精準完善的醫療服務。臺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王明鉅說明,癌醫今日舉辦吊裝典禮的主要設備,是將質子加速達到治療所需能量的迴旋加速器。其所製造出來的質子將會透過巨大的磁鐵來調控質子射束的方向。所射出之質子在通過治療頭後,會將能量集中的質子,射入病人身體後再精準地於腫瘤內釋放以破壞癌細胞。該型機器除了具備最新式的超導型迴旋加速器(具有高效能、高劑量率和低耗電之特色),搭配獨特領先的筆尖式掃描技術,可以更精確執行強度調控質子治療,讓劑量分布更為順形,進一步降低正常組織不必要的傷害,達到提高腫瘤控制並減少副作用之目標。過去已有許多文獻顯示質子治療的良好成效,尤其是對於兒癌、攝護腺癌、肺癌、肝膽癌、胰臟癌、腦瘤等,亦或是不同部位的復發性腫瘤的治療,是未來癌症治療的一項新利器。楊志新院長表示,臺大癌醫中心醫院有了台大癌醫輻質中心整合質子設備及光子直線加速器,因應不同臨床適應症及治療需要,提供癌症病人更精準的個人化醫療,不但能更加有效控制癌症外,進一步能讓病人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為癌症病人治療提供世界級的服務,達到「華人第一、世界一流」的目標。

智擎 ONIVYDE日本銷售達標 獲里程碑2000萬美元!!

資金轉進生技類股 疫苗新藥股領軍強漲 2021-02-19中央社 / 台北19日電 受惠國產疫苗廠商可望接獲訂單及新藥股銷售里程金可望入帳利多激勵,生技類股今天吸引資金轉進,上市櫃生技類股分別大漲2.19%4.61%,包括國光生、高端疫苗等多檔個股強攻漲停。在美股四大指數拉回修正及短線獲利賣壓調節下,今天台股電子權值股表現偏弱,台積電、聯電、鴻海及高價IC設計股聯發科、祥碩、世芯、愛普呈現拉回;市場資金今天轉往光學、生技等補漲族群。其中,生技股在疫苗及新藥授權等題材帶動下,類股表現強勢,上市生技股上漲2.19%,上櫃生技指數更大漲4.61%。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參訪國產疫苗廠商,強調台灣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路,目前政府採取具體行動支持國內公司,包括給予緊急使用授權(EUA)、研發階段給予補助,以及對國際及國內預採購,讓國內疫苗廠可以放心進行研發、生產,期盼能夠打造疫苗的護國神山。在政府支持國產疫苗廠的題材下,高端疫苗不畏分盤交易,今天拉出連續第6根漲停板,股價攻高至196.5元,波段漲幅已達9成;此外,日前宣布將改變策略,開發次世代COVID-19疫苗的國光生技,今天也拉出連續第2根漲停至59.5元。此外,新藥股智擎因胰腺癌新藥安能得(ONIVYDE)在日本銷售傳來佳績,帶動歐亞地區第一期銷售里程碑達標,可望獲得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5.6億元)銷售里程碑授權金入帳,對第1季貢獻每股稅後純益逾3元,今天股價強勢跳空漲停,以55.4元作收。生技股在資金轉進下漲勢擴散,上市生技股除國光生外,華廣、ABC-KY、懷特都收在漲停,上櫃生技股除高端疫苗、智擎外,合一、杏國、欣大健康、台康生技也都以漲停價作收。

中天集團 持續外部併購; 中天上海(中天/合一/新耀) 協和新藥: 開發 新冠核酸新藥

路孔明專訪/中天全球大布局 今年高飛 2021-01-18 01:30 經濟日報 /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中天集團(4128)總裁路孔明表示,旗下多個重磅新藥將陸續交出新成績單,其中,糖尿病足傷口潰瘍新藥ON101上市開賣,國際授權方面,合一正與五家大型國際藥企洽談中。今年3月,合一即將在美國啟動ON101第二個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另一個重磅藥物抗體藥物FB825上市後,未來每年將為合一帶來數億美元權利金收益。另,合一旗下也有四個藥物正進行國際授權談判中。中天集團經過審慎評估、驗證後,合一與中天上海兩家子公司現正共同開發「抗新冠肺炎核酸新藥」,在很短時間內已完成細胞驗證性試驗與急毒,現正執行動物試驗,效果正確認中。路孔明指出,中天集團乃至於合一都將持續啟動「併購」計畫。全球生技產業是大者恆大的時代,夠大才夠資格打國際盃,目前已設定幾個外部併購標的,但不會做惡意併購,以期雙方「互補互利」一起打國際盃。以下是路孔明專訪紀要:

問:合一去年是中天集團最耀眼的成員,達成第一個國際授權合約的FB825後續開發規劃,對合一發展會帶來甚麼具體效益?

糖足新藥 領先同業十年 答:很多人關切FB8255.3億美元授權金,其實,我們更關切的是上市後高個位數到雙位數的銷售權利金(Royalty)。FB825的競爭對手是國際大廠賽諾菲(Sanofi)旗下的重磅新藥Dupixent,去年銷售快速突破30億美元,臨床數據顯示FB825有實力與它競爭,甚至超越它。這意味著如果上市,合一未來每年將有「數億美元的權利金收益」,所以我們一再強調:FB825的臨床有效反映生物指標,這也是確保FB825臨床試驗達標、上市而且銷售成功關鍵因子。FB825的授權案對合一的另一個效益,是獲得其他國際大藥廠的肯定。我們現在有四個藥正在洽談中,洽談的大廠包括美、歐、日、俄大藥廠都有,這對集團新藥研發是很大、很正面鼓舞。

問:合一治療糖尿病足傷口潰瘍創新藥ON101即將上市、訂價與銷售想法為何? 預估會帶來多少營收? 目前有具體國際授權進度嗎?答:新藥第一上市地區的訂價,會牽動全球市場訂價,因此,我們委託國際CRO公司進行國際市場調查與訪談。我們目前評估的訂價,符合美國主要公私立保險公司與醫界領袖認可的美國市場最適價格,也就是每條藥膏670美元(約新台幣19,000元)。顯然單價並不便宜,但若從癒合時間與使用量評估,平均2cm22平方公分)的傷口使用兩條,大約64天內完全癒合,平均每天藥費負擔低於600元,是現行治療費用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是一般人都付得起的醫療支出。糖足潰瘍治療需求隨著糖尿病患者數量上升而持續增加,這個領域的全球超過600億美元,除了ON101外,迄今沒有有效治療藥物,ON101至少領先全球藥業十年。我們正加速全球各主要市場上市銷售,尤其是美國,每年在糖足治療負擔高達130億美元,若能在美國取得藥證,就形同准入全球市場。今年3月,合一即將在美國啟動ON101第二個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未來,ON101的銷售值,會隨著各國或地區的上市而持續增加。至於國際授權,目前合一正與五家大型國際藥企洽談中,合一也同時在評估自行銷售的可行性。問:中天上海是集團的重要子公司,其定位與未來發展的規劃為何?

上海設點 陸市場橋頭堡 答:中天上海是集團在大陸市場的橋頭堡,由中天、合一與新耀總持股達到八成,擁有集團在大陸進行臨床或上市藥物的獨家權利,其核心技術為微生物代謝與核酸, 也擁有正在申請藥證(NDA)的重磅新藥ON101在大陸銷售權利。

問:新冠疫情正熾,集團有來自協和新藥的核酸新藥技術與團隊,目前有針對新冠肺炎藥物開發計畫嗎?答:合一與中天上海去年第4季才決定啟動「抗新冠核酸新藥」合作開發,在很短時間內已完成細胞驗證性試驗與急毒,包括:病毒基因表現抑制、活病毒產出抑制、藥物細胞毒性等實驗,候選核酸序列的EC5050pM。目前,我們開發的核酸抗新冠病毒藥物的細胞實驗效果很好,動物急毒也正常,但後續尚待進一步動物藥效確認。做新藥有時候專業與努力以外,還需要一些手氣。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