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9

(中研院劉扶東 副院長) 合組生技戰略聯盟: 台灣/日本/英國 (NBRP/ Shonan iPark/ AZ)


國家生技園區跨國結盟,一日雙喜 2019/07/25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BIO Asia開幕報捷,國家生技研究園區(NBRP)搶得頭香,昨日一口氣與日本湘南健康創新園區(Shonan iPark)、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Z)藥廠分別簽署合作備忘錄,中研院副院長劉扶東表示,預期合組的戰略聯盟能優勢互補,將可加速研發產品商品化,接軌國際。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功勳表示,此舉將可拉近生醫新創公司與國際市場的距離,增加國際對話機會。劉扶東表示,位於神奈川縣的Shonan iPark是日本第一個以製藥領域開放式創新生態圈為主軸的園區,NBRPShonan iPark成為合作夥伴後,將攜手打造亞太創新生醫研究生態圈,結合生技園區精準醫學研究、人體生物資料庫等專長,以及Shonan iPark武田製藥公司的小分子藥物開發經驗及先進的技術與設備,進一步提升彼此新創團隊及進駐廠商之研發動能、商品化時程及企業投資的回報率。Shonan iPark園區致力於成為下一世代全球研究生態圈,目標在2022年前,育成超過200家不同技術領域的生技及醫藥公司。另外,市場遍及全球的AZ藥廠,專注於腫瘤、心血管腎臟代謝、呼吸道等治療領域研發新藥,這次和NBRP的合作是要共同啟動台灣生醫產業加速器。生技園區創服育成中心代執行長吳漢忠強調,透過加速器的建置,未來獲選加入的團隊可享商業策略營運、關鍵資源介接、業師一對一諮詢服務、創業社群交流、新創展演等五大面向輔導。強化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結合,進一步「化研為用」。(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台灣唯一可以生產疫苗公司: 國光生技22.75億元增資完成; 競爭者直追 (高端疫苗)


旭富、美時錢景 法人看好 2019-07-14 23:06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台灣下半年生技公司投資大方向,除了原料藥、學名藥與醫材外,疫苗也值得留意。法人指出,原料藥以旭富最為值得關注,學名藥就首推美時,另外,醫材可留意承業醫,疫苗則有國光生技、高端疫苗等,後續發展也值得期待。浩鼎內線交易案在檢察官決定上訴的前提下,新藥領域仍未擺脫此魔咒,業界認為,這讓新藥公司的估值仍受限,多數的新藥公司股價仍偏於低檔,無法與國際同業相比,短時間內,生技公司仍可留意在成長前期的企業。旭富方面,今年在特殊藥品原料藥的貢獻拉抬下,首季每股稅後純益(EPS)交出逾2元的好成績,甚至優於法人預期。法人對此推估,今年旭富全年的EPS有望突破7元。至於美時,法人同樣看好該公司未來幾年的營運成長,法人認為,美時推出熱銷藥物Suboxone Revlimid,切入市場極大的戒癮與血癌治療領域,預期該公司今年全年EPS有望挑戰5元,明年則可望站穩7。另外,在醫材方面不少公司的營運動能顯現,其價值也已被人發現,其中,鐿鈦最是顯例。此外,法人認為,該公司的估值目前仍處於相對低檔,承業醫6月營收約3.49億元,月增近六成,年增34.8%。因此,法人也預估,下半年因抗癌設備裝機陸續驗收、營收認列,本季與下季營收、獲利可望逐季成長,今年獲利創高應無疑問,全年每股稅後純益(EPS)挑戰3.1元,上半年營收約13.97億元,年增達25.7%。特別的是,由於流感、登革熱、腸病毒等傳染性疾病,近年成為亞洲國家甚至歐美至為頭痛的問題,尤其流感問題年年有,病毒株年年不同,不會有絕跡的一日,以此觀之,疫苗股長線的成長可期。目前,國光生技是國內唯一可以生產疫苗的公司,而高端疫苗在各方面也急起直追。短線內,國光生技仍一枝獨秀,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就表示,今年在公費疫苗的加持下有望轉盈,明年力拚優於今年,預期後年新產能加入下,營運還可望再衝高。國光生技去年營收8.22億元,自費流感疫苗380萬劑,約占國內市占率64%,近期國光的22.75億元增資案已完成,增資後預定投入第二充填線建置,最快將在後年投入量產,除滿足本身及客戶未來需求外,亦可因應全球對無菌充填不斷擴大的需求。

大江生醫 布局 幹細胞療法/ 基因檢測/ 智財授權(益生菌女性護墊)


大江祭資財授權、資本整併與國際通路三平台 啟動新階段目標杜蕙蓉/台北報導2019/07/18 大江生醫(8436)林詠翔董事長今(18)日出席2019 CWEF天下經濟論壇,宣告大江生醫集團下階段,將邁向智財授權、資本整併與國際通路三大方向,打造生物科技研發、投資與流通平台。林詠翔表示,過往將近20年,從研發的大江走到業務的大江,培植厚實的科研製造與國際貿易經驗,現在這個階段,大江生醫已經有打造後端平台的實力,能足以支持品牌客戶與跨界夥伴,快速參與擴大保健美膚市場,更重要的是同步以智財支持,讓運用大江平台服務的夥伴,可以更有信心站穩腳步,並且快速做出成績。林詠翔說,未來大江集團將以三個事業分頭並進,大江生醫以保健美膚產品研發製造ODM服務,新加上智財授權方向;大江基因以基因檢測與個人保健客製化服務,新加入人類幹細胞療法服務;大江生活開發全新樣態的功能性生活產品,如益生菌護墊、濕紙巾等,再加上國際通路對接服務。以這三個事業構成的全方位服務平台,協助品牌夥伴成功拓展保健美膚市場。他以實例說明其融合基因、天然植萃與微生物的單核心多角化發展實踐,大江生醫在益生菌領域開發出許多熱賣保健產品,現在以智財授權方式,新開發出膾炙人口的益生菌女性護墊,以及玻尿酸優格飲。而同步了解基因與微生物後,現在著手將蜘蛛絲成份基因,殖入能結成生物纖維的微生物,就有機會將強韌的蜘蛛絲降低成本提升產量,未來可應用在美膚甚至機能衣領域。大江生醫透過這樣產品新應用,與融合新科技的生技跨界,將台灣的生物科技推廣到全球54國,躋身世界生技強權,未來期待能藉由結合智財、資本與通路的全方位平台,孕育出世界第一的台灣生技企業。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