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6

北医万芳医院 谢瀛华: 昆明 未来医疗中心 得天独厚 好地方 !!


昆明如何打造大健康产业链? 专家建议:互联网+智慧医疗 2016-12-14 23:17:10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 实习记者 李雪姣)1214日,在昆明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多位业界专家围绕打造"健康产业链"等展开了一场高峰对话,认为昆明打造大健康产业链应围绕"互联网+智慧医疗"来进行。

先打造健康大数据 在智慧医疗转型方面,没有大数据,就没有大健康,是论坛上专家们形成的共识。对此,来自中国医学影像信息集成协会副理事长、上海逗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熙认为,应该打造健康大数据,更要建立安全标准。"为什么婴儿才出生,奶粉尿片等推销电话、广告便接踵而至?这就是医疗信息数据的泄露。"黄春熙介绍,健康大数据包括3种,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及电子影像云。大数据的本身关系到国家安全,也涉及每个人的隐私,因此在建立大数据时首先要建立安全标准,即医学标准、数据库标准、个人信息安全3项标准共立的技术体系,从而形成行业标准,今后在医疗行业的数据传输才有标准可循。目前,上海逗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除了在公共安全领域与云南开展合作,还将助力昆明打造健康大数据建设标准示范城市。"在昆明即将举行的上合国际昆明马拉松比赛上,我们将运用4G指挥系统全程管控,对医疗救援和志愿者服务进行支持,下一步还有望助力昆明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建立大数据标准,将把信息安全和医疗大数据建设齐头并进,在全国将起到示范作用。"

昆明可借鉴"未来医疗"模式 针对大健康产业链延伸,台北医学大学万芳医院副院长谢瀛华认为,"高端精准医学和互联网应用"是非常好的。他展示了人造器官、免疫细胞疗法、电脑刀、智慧远程医疗和养生抗老等先进精准医疗技术和理念在台湾的实际应用。谢瀛华还介绍了正在建设的"洄澜湾日出山庄未来医疗中心"。他表示,昆明"好山、好水、好人文、好景致",在资源优势上和台湾有相似和可借鉴的地方,是发展类似"未来医疗中心"的养生旅游、高端医疗得天独厚的好地方,该模式在内地特别在昆明可以尝试结合和延伸合作。此外,中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彭涛也带来"互联网+智慧健康—未来经济主跑道"主题演讲,主要介绍了乌镇互联网医院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广州家庭医生协会副会长兰凯则介绍了"全科管理与家庭医生"新理念。

从"治病"到"预防"成国内外共识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医疗的需求从简单的"治病"到了如今的医养结合"治未病",且这一趋势在论坛对话嘉宾环节,成为了国内外专家的共识。美国创新企业集团战略渠道全球咨询委员会主席亨利·皮特曼表示,在美国大健康产业链的延伸发展,也促进着公立医院做出改变,原来是患者预约医生看病、写病历,现在却以"防病"为主,从原来以"疾病"为中心变成以"人"为中心;深圳宁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克丰同样表示,在"治未病"方面,应尝试保险业与体检、预防结合起来,此外,也将探索如何将顶级医生的诊疗经验和智慧通过网络传递给基层医生。责任编辑武铭方

200億(人民幣) 穗台醫療基金 對台招手: 廣藥/生物島公司/金域檢測 找夥伴 !


廣州組團訪臺 聚焦健康醫療共創產業商機2016-12-15 文‧陳寧 為推動廣州與臺灣經貿交流與合作及籌備第六屆「穗台健康醫療論壇」,廣州市特於1111日到15日,由市政協副主席李瑾擔任團長,市臺辦主任李小勉任副團長,組織廣州考察團赴臺,成員涵蓋臺辦、市衛計委、廣州基金、生物島、廣藥集團、金域檢測等,以期臺灣企業能與廣州健康醫療產業深入交流。文化及經濟指標在中國大陸名列前茅的廣州,這幾年積極與臺灣交流,在醫療、金融、青年等方面獲得不錯成果。李瑾指出,截至201512月,廣州市臺資企業累計超過三千家,臺灣銀行、中國信託分別在廣州設立分行;凱福生物科技等一批臺灣生物科技企業已經進駐廣州國際生物島;臺灣智慧生活館則進駐廣州藍天百腦匯。除此之外,廣州為推動和支持雙邊經貿合作的發展,針對引導民間資本發展、鼓勵科技創新、金融業發展,不斷先後推出一系列新政策。

廣州組團來臺 聚焦健康醫療 此次廣州考察團聚焦在健康醫療產業,除了拜會臺灣相關業者外,並於十四日下午在臺北福華飯店舉辦「廣州生物科技及健康醫療產業情況說明會」,推廣、介紹廣州生物科技及健康醫療產業發展環境;更希望邀請臺灣有興趣的業者,到廣州參加第六屆「穗台健康醫療暨生物科技產業合作論壇」,希望雙方能有更多的互動,並在瞭解彼此需求下,促進更多投資項目及發展。說明會內容包括廣州經貿、醫療發展,並有廣州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廣州基金)、廣州醫藥公司、生物島及金域檢測等四家業者進行簡報。

廣州基金投千億 結合雙邊醫療健康產業 廣州基金總裁林旭初這次也特地來臺瞭解臺灣健康醫療、生技產業。廣州基金的規模八百億元人民幣,將近四千億新臺幣,未來基金目標是一千億人民幣,主要目的是成為以廣州為中心的「創新型城市」發展投融資平台。值得一提的是,20151013廣州基金結合新華資產管理合作,投資了人民幣兩百億元成立穗台醫療健康產業投資基金,以促進廣州與臺灣醫療健康產業的合作,加速廣州醫療健康產業升級。 林旭初表示,廣州基金具有五大優勢,一是創新型投融資模式,以基金方式在不形成政府債務的前提下通過創新型投融資模式為政府提供高效、靈活的資金運作平台;二是盤活政府存量資產,以專業化的投資管理和資源整合優勢盤活政府存量資產,推動政府各類優質資源的重新整合並優化配置;三,遏制債務無序膨脹,引入市場化價值評價體系、風險控制體系和決策機制,投資高效靈活,隔離投資風險,並可遏制債務無序膨脹;四是吸收資本進入實體,可高效吸收外部大額資本,啟動民間資本進入實體,如基礎設施類、公共服務國企混改類、產業升級類、創投幫扶類等項目;最後,資金放大安全運營,資金、資產、資本以協同聯動平台實現財政資金梯次放大、安全運營,及國有資本保值的市場退出通道。

廣州醫藥中國大陸最大醫藥流通企業 廣州最具指標性的生技醫藥公司,廣州醫藥有限公司(簡稱廣州醫藥)是廣州市第二大企業,僅次於廣汽,年營業額超過六百億人民幣。擁有22家子企業。 成立於1951年的廣州醫藥,不僅是中國大陸最大的中外合資醫藥流通企業,也是世界五百強企業沃博聯(Walgreens Boots Alliance)的成員企業;擁有在醫藥批發和零售領域經營近七十年的標誌性品牌、以客戶體驗為中心的服務理念、以及廣受信賴的醫藥供應鏈服務。2015年,廣州醫藥銷售規模378.23億,同比增長12.81%,穩居全中國大陸同行業前五位;今年更榮登廣東省企業五百強中的第十九位,與去年相比上升了四位,首次進入前二十名,同時還榮獲廣東省製造業百強榜第九名。廣州醫藥目前對「大南藥、大健康、大商業、大醫療」四大業務方向進行戰略升級,並針對「電子商務、資本財務、醫療器械」三大新業態進行戰略布局,在各業務板塊均取得突破。在大南藥板塊中,白雲山總廠上市一年銷售突破七億元;大健康板塊中,王老吉在涼茶行業的地位不斷鞏固,在31個省(區、市)傳統管道鋪貨率均達90%,在海外也已對五十多個國家或地區進行布局;大商業板塊中,成功簽約南方醫院等十家合作醫院現代醫藥物流延伸項目;電子商務方面,與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健康達成戰略合作,旗下廣藥健民網成為全中國大陸首家實現「網上脫卡支付」的「醫保互聯網」定點藥店;大醫療板塊中,白雲山醫院項目、藏式養生古堡項目等多項目已積極進行。廣州醫藥副總裁梁智宇則希望此次來臺,能與臺灣有關業者在四大方向上,進行實質交流,找到合作夥伴。

生物島設備完善 吸引國際大廠進駐 廣州國際生物島科技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簡稱生物島公司)於20109月由廣州開發區管委會成立,註冊資本為七億元;20134月調整為廣州開發區工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主要負責生物島園區總體產業單元投資開發、運營管理、推廣策劃、項目引進及投資參股工作。自生物島公司成立以來,成功舉辦生物島開島儀式及數屆國際生物科技專案對接會,如中英生物科技之橋專案對接會、中國以色列生物科技之橋專案對接會、美國華人生物醫藥協會項目路演等國際化專業活動、穗台生物醫療合作基地,並積極與多個歐美國家及地區搭建國際合作機制,包括英國、美國、以色列、瑞士、古巴、加拿大、荷蘭、及臺灣地區等。目前標準產業單元引進生物技術相關企業逾120家,在島內新設有穗台健康醫療產業合作基地。

醫學檢測的佼佼者 金域檢驗成立於2003年,總部位於廣州,是協力廠商醫學檢驗行業的開創者與領跑者,目前主要開展醫學檢驗、臨床試驗、食品衛生檢驗、司法鑒定等業務。在中國大陸及香港地區設立了31家實驗室。現為一萬六千多家醫療機構提供醫學檢驗外包服務,年檢測標本量近四千萬例,覆蓋大陸90%以上人口所在的區域,出具的檢驗報告被全球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一致認可;80%的檢驗報告可24小時內發出;已融合集約化供應、實驗室建設與管理諮詢等服務於一體,成為領先的臨檢與病理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 該公司副總裁嚴婷首次隨團來臺表示,作為企業公民,金域檢驗堅持綠色生產,並積極參與各種公共衛生工作,率先在香港設立實驗室,並盼望和臺灣相關領域業者能有合作機會。臺灣在健康醫療和生物醫藥產業方面有不少成功的經驗和做法,兩地醫療產業合作具有很大的空間和互補性,希望通過穗台健康醫療論壇這個平台,將臺灣先進的健康醫療產業推介廣州,共同推動廣州健康醫療事業向產業化、專業化、國際化方向發展。【101傳媒/整理報導】

東莞市政府 對台招商: 普生 入駐 !!


台湾普生公司入驻松山湖 2016-12-13 08:48 南方日报 黄少宏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少宏)莞台合作进一步加强,距上次签约1个月后,"莞榕计划"大家庭又添一新成员。1212日,台湾普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生公司")正式与东莞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入选"莞榕计划",正式落户松山湖两岸生物技术产业合作基地。普生公司是一家专精于体外诊断试剂和口腔保健的台湾兴柜企业,拥有台湾和欧盟多项认证证书,并获得"2013杰出生技产业奖"等台湾多项生技大奖。至此,台湾晋弘、亚诺法、金颖、穆拉德加捷、双美和普生等台湾优质生技企业注册落户松山湖,涉及医疗器械、IVD(体外诊断产品)、保健食品、美容化妆品等多个细分生物领域,它们将立足东莞开拓大陆市场,积极做强做大。东莞市政府顾问宋涛向记者介绍说,"莞榕计划"作为政府创新引资的一种手段,这批优质台湾生技企业的入驻,说明"莞榕计划"已获得市场的认可,通过示范效应,将会带动更多的台湾知名生技企业来东莞落户。接下来,松山湖政府和东莞生技公司将加大推广力度,也将服务好已落户生技企业,力推其尽快在大陆实现营收,促成企业发展壮大。"莞榕计划"旨在促进和加快优质台湾生技企业落户东莞,计划在启动后三年内引进20家在台湾具有一定实力、已上市或进入IPO阶段的成熟生技企业,入驻即可立即实现产业化。编辑: 冯文美

20億 江蘇儒嘉大健康園區 協助低成本創新 (拎包入住)


儒嘉生物科技大健康产业园开工 总投资20亿 发布时间 20161215 常报全媒体讯 总投资20亿元的江苏儒嘉生物科技大健康产业园,13日在金坛儒林镇开工。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日化保健、健康医疗、智能科技等产品。其中一期投资9亿元,预计明年6月完成建设;二期工程计划明年5月初开工,2018全部投入使用。整个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除了自营部分,产业园将积极探索产融结合模式,整合资本、人才和公共研发平台、销售综合管理等资源,帮助科技型企业"拎包入住",实现低成本创新创业。同时,围绕"工厂园林化、园林工厂化"打造徽派景观建筑,带动本地健康休闲旅游市场。项目投资方苏嘉投实业有限公司去年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目前在全国拥有30多家分公司,在连锁酒店管理、健康科技等领域运营经验丰富。(钱凤仙 马浩剑)来源:常州日报

疾管署: 推動 降低呼吸器 肺炎 及 降低導尿管 感染


侵入性醫療處置照護品質提升計畫績優醫院分享經驗成果,與政府共守國人就醫安全與健康疾病管制署今(14)日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侵入性醫療處置照護品質提升計畫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除獎勵計畫績優醫院,並有各區責任醫院及得獎醫院分享執行經驗及成果。會中疾管署周志浩署長、計畫主持人李聰明院長與醫策會黃仲毅執行長共同呼籲,醫療機構應持續推廣侵入性醫療裝置組合式照護措施,以降低呼吸器相關肺炎及導尿管相關泌尿道感染的發生。醫師視病情需要必須在病人身上置入一些侵入性醫療裝置,包含呼吸器及導尿管;但侵入性治療也是病人發生感染的重要風險因子之一。為提升病人安全與醫療照護品質,疾管署參考過去「醫護人員手部衛生」、「抗生素管理」及「中心導管組合式照護」等全國型計畫執行經驗,自104年起推動為期3年的「侵入性醫療處置照護品質提升計畫」,補助國內7家醫學中心擔任分區責任醫院,提供實務執行諮詢、標竿學習、經驗交流與創新思維,並協助引導45家計畫參與醫院,透過教育訓練、檢討、稽核作業流程等多面向策略導入相關感染管制措施,發展成醫院內部臨床照護及感染管制之標準作業流程,並建立推廣遵從性評估測量標準,提升醫療機構對組合式照護措施的認知及落實度。本計畫經歷2年的推展,在降低導尿管相關泌尿道感染及呼吸器相關肺炎發生情形,和提升組合式照護措施遵從率方面,都已見初步成效,同時院際間也已建立寶貴的溝通合作模式。此外,為獎勵積極參與計畫且發展照護特色的績優醫院,疾管署特別將本計畫訂定獎勵辦法,依區域分組評選出團體卓越獎,同時將實務作業流程、工具改善、短文、壁報及創意短片等列入競賽項目並各別選出優勝者。(各獎項得獎名單如附件) 疾管署表示,明(106)年本計畫將擴大參與醫院數,預期執行成果將更為卓著;惟短期介入並無法達到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風險與提升醫療品質的目標,為延續執行成果,疾管署將持續與醫院共同推動降低呼吸器相關肺炎及降低導尿管相關泌尿道感染的組合式照護措施,攜手共創安全的就醫環境,保障國人的健康。

胡幼圃 院士 獲選! :與院長/校長 齊名 (廖俊智/翁啟惠/錢煦院/朱經武/林欣榮)


前考試委員胡幼圃 獲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 20161214 22:14 彭暄貽/台北報導 前考試委員、藥政處長、國防醫學院特聘教授及中研院客座講座教授胡幼圃,因在創新學理的研究及新藥研發的成果豐碩,繼獲選為美國藥學科學家學會院士外,又更進一步獲頒發明家的最高榮譽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Fellow of 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將應邀於明年46日在美國波士頓甘迺迪總統圖書博物館接受頒奬表揚。過去幾年我國傑出科學家獲頒此奬有:中研院廖俊智院長(2015)、翁啟惠前院長(2014)、錢煦院士(2015)、朱經武校長(2013)、林欣榮院長(2012)等人。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今年新頒的院士,來自全球大學學術殿堂和非營利科研機構,歷年獲選的院士都是在學術創新發明領域最專業頂尖的人才,曾有28人獲諾貝爾奬,歷年院士們已技轉的專利超過8500件,創造超過一百一十萬個新工作。今年的院士合計擁有的美國專利總數超過五千四百餘項。()

(天力士FDA临床试验) 复方丹参滴丸装在胶囊中


天力士再发公告:从未使用"丹通尼克胶囊"2016-12-14 13:10:07 青年报 回应复方丹参滴丸"骗局"天力士再发公告:从未使用"丹通尼克胶囊"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本报讯 《天士力公司在美国临床试验上的骗局》一文把心血管口服中成药复方丹参滴丸推向风口浪尖。全欧中医药协会联合会副主席祝国光日前在科学网个人博客上发表文章《天士力公司在美国临床试验上的骗局》,对天士力制药集团及其主打产品复方丹参滴丸提出诸多质疑,直指天士力在向美国FDA申报并开展临床研究的药物并非其宣传的复方丹参滴丸。祝国光认为,天士力此举是利用信息不对称等,通过不断虚假宣传做大销售,并在股市上大肆圈钱。复方丹参滴丸系天士力制药集团的独家产品,在市场占有率和单产品产销规模方面稳居同行业前列。对此,天士力连发澄清公告回应,称祝国光所发表的文章,内容严重不实,故意歪曲科学依据,谬解国际、国内药政法规标准,误导消费者和投资者,损害公司名誉,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天士力还指祝国光曾多年担任过公司技术顾问,合同到期终止后,还多次索要不当费用未达到目的。祝国光的文章主要质疑天士力真正在美国申请临床研究的其实并不是复方丹参滴丸,而是"丹通尼克胶囊",即一种胶囊剂型。祝国光称滴丸和胶囊制剂是不同剂型的药,药学上看"丹通尼克胶囊"和"复方丹参滴丸"也是两种不同的药,因此在美国试验的胶囊剂不能给出滴丸剂的安全证明,对此,天士力回应称在美国进行FDA注册研究是根据西方患者用药习惯等要求,将复方丹参滴丸装在了胶囊中进行的,"丹通尼克胶囊"并非正式药品名,因此公司在公告和宣传中从未提及,公司没有不实或隐瞒披露。针对祝国光所说从药学上看"丹通尼克胶囊"和"复方丹参滴丸"是两种不同的药,天士力表示:"丹通尼克胶囊"是祝国光主观臆造的药品名,公司对外公告及宣传中从未使用"丹通尼克胶囊"。(责任编辑六六 )

(中國醫藥銷售) 康友 加強 三線以下城市/ 股價461.5元強勢


高價生技股回春 麗豐、康友靚 2016-12-14 14:48聯合晚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生技股今日以高價族群表現相對亮眼,類股股后康友-KY6452)盤中來到461.5元,漲幅3.36%,該股在113日除息,已逐漸逼近填息價格。另外,麗豐集團今日股價表現亦相對強勢,麗豐-KY4137)、佰研(3205)盤中漲幅亦達3.85%4.19%,表現相對強勁。法人表示,時序進入醫美、輸液等相關生醫股的旺季,短線在業績護航下,有助股價表現。康友表示,中國進行醫藥市場改革,康友持續加強三線以下城市銷售,加上產品結構調整,治療性輸液銷售比重提高,使今年營收表現穩健。此外,新產能目前GMP認證進度合乎預期,明年上半年即可完成認證挹注營收。公司表示,除了中國市場,東南亞市場也是輸液布局市場,目前積極看好印尼、緬甸等地,根據市調目前當地市場產能不敷需求,售價均為中國大陸市場數倍,相當具有發展潛力。輸液外,明年下半年印尼疫苗廠也即將投產,也可望成為另一成長引擎。麗豐挾著兩岸知名的克麗緹娜連鎖醫美品牌,備受市場關注。法人看好,麗豐直銷通路的高成長性,及近期傾力打造中國電子商務平台,並找來知名藝人打開品牌知名度,具備中國目前最熱的電子商務、直銷、及醫美等題材,將是未來業績成長動能。

衛福部 擬修法 管理 醫療財團法人 (董事長連選一次/ 員工直選代表/ 公益監察人….)


研擬修正醫療法 強化醫療財團法人監督善盡社會責任 資料來源:醫事司 建檔日期:2016/12/13 更新時間:2016/12/13針對今(13)日醫改團體召開記者會訴求主管機關應要求醫療財團法人將非醫務收入盈餘納入社福金提撥基礎,並修法加強醫療財團法人管理,衛生福利部表示,為促使醫療財團法人善盡社會責任,已研擬修正醫療法擴大社會公益提撥基礎,由原「醫療收入結餘」修正為「收入結餘」,將醫療收入與非醫療收入同時納入需提撥百分比之計算基礎,另外,亦一併修正醫療法中有關財團法人董事會治理之規定,目前修法草案已送行政院,近期將召開會議審查,希望於本會期送請立法院審議。衛福部說明,醫療財團法人為社會之公共財,具相當公益性,為使其治理透明化,並促使其財產使用健全發展、善盡社會責任,已經研擬修正醫療法相關條文,報請行政院審查,重點如下: 將應提撥投入社福等公益事務支出之計算基礎,由「醫療收入結餘」擴大為「收入結餘」,即醫療財團法人須將非醫療收入納入社福金提撥比例計算基礎。限制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連選連任以一次為限,且不得同時擔任醫療財團及社團法人或二以上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事會組成應有社會公正人士及附設機構非主管員工代表,且員工代表需由全體員工直接選舉產生。達一定醫院床數規模者,應由衛福部指派公益監察人一人。年度稅後盈餘應優先改善員工薪資福利及補充短缺人力。應主動公開財報、捐助章程、章則及董監事姓名及現職,財報如有不實者,簽證之會計師移付懲戒對外捐贈動產達一定數額或比率,應事先報准並增列罰則。衛福部並指出,醫療財團法人應依現行醫療法施行細則第30條之1規定,於所設立醫療機構之適當處所及相關資訊通路公開醫療救濟、社區醫療服務及其他社會服務事項費用之支用範圍及申請補助作業規定等事項,此外,本次修法除課予法人應主動公開其向本部申報之年度財務報告外,衛福部並將於年底前將各醫療財團法人社福金辦理與支用情形公開於網頁供大眾查閱。 衛福部強調,統計目前58家醫療財團法人投入社福之經費,自10226億元成長至10434.5億元,年增加率則由2.13%增至18.8%,此外,104年度財務報告中,計有恆基、東基、天主教花蓮教區、天主教若瑟、天主教耕莘、信義、中心診所及同仁院等8家醫療財團法人,其醫療收入結餘雖為負數,仍依醫療法第46條規定提撥。衛福部期透過修法明定規則,使醫療財團法人擴大投入各項社福支出,善盡社會責任,也可獲得社會各界更多的信任與支持。

海外寵物商機布局: 台灣福蝦實業 & 台灣動藥


科技農企致力創新 10家獲菁創獎 2016-12-13 19:24中央社 台北13日電 2016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獲獎名單出爐,脫穎而出的10家廠商,領域從因應氣候變遷、智慧農業、食安,到寵物商機都有,創新研發及應用的成果為台灣農業發展豎立新典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代理處長李紅曦表示,第六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今年有55家農企業參與角逐,最後「創新研發」及「科技應用」兩大類,各10家入選,今天各5家獲獎,努力成果得到肯定。「創新研發」的5家獲獎業者,有為寵物腫瘤開發藥物,讓毛小孩降低癌症治療痛苦及提高改善性的「台灣動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還有開發水族市場中大和米蝦飼育技術的「台灣福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可減低取自大自然的需求量,符合歐美市場價值。科技處說,這兩家的創新研發都深具海外寵物商機。而「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生長的調節劑,可提高農作物面對逆境及病蟲害的耐受能力,進而改善作物產量與品質;還有「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循環水生態養殖系統;都有利於農業提高因應氣候變遷的能力。第五家獲獎的是「美商三好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研發建構蝴蝶蘭自動化栽培系統,包括台灣首創新型椰纖栽培介質、自動化上盆及灌溉生產線、貨櫃型催花房,並開發廢棄物資源循環再利用的處理技術,提升智慧農業發展能力。此外,「科技應用」獲獎的有5家,包含引進荷蘭最新型全自動雞蛋洗選設備生產鮮蛋的「山水畜產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智慧化田間管理及食材供應決策平台的「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科技化管理,延伸土雞產業經營領域的「瑞畜產有限公司」。還有利用大甲在地食材檳榔心芋,研發製作出台灣第一顆芋頭酥,帶動鄉間芋頭文化產業的「先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不斷導入創新科技,從特色稻米品種、優質生產技術、科學化田間管理、生物資材開發使用、防米蟲包裝技術,到建置安心溯源系統等的「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

聯亞藥 (副總彭文君) 獲 蔡總統英文接見


表揚醫藥領域創新研發 聯亞藥獲總統接見 20161214 22:16 彭暄貽/台北報導 聯亞藥業(股)公司(65622014年成立至今,榮獲國家六項研發創新獎項之殊榮,該公司研究發展中心彭文君副總經理於13日代表聯亞藥獲 蔡總統英文接見,表揚聯亞藥之研發成果與醫療貢獻。聯亞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United Biomedical Inc., AsiaUBIA)之重組蛋白藥品開發、小分子藥品開發及醫藥製造等綜合醫藥業務所分割新設之子公司。聯亞藥專注於創新蛋白質藥品及特殊針劑產品之研發、製造及銷售。除擁有自行開發長效型蛋白質藥開發平台---融合蛋白專利技術、特殊針劑劑型之配方開發技術,更擁有亞洲除日本外第一家通過美國FDA查核通過的無菌充填針劑產線,以及製藥研發與製造服務業務。聯亞藥指出,公司除了利用獨家專利技術致力於多項新藥開發,亦積極投入罕見疾病之孤兒藥領域,以加速產品上市,期許透過開發安全、有效且可負擔之醫療產品,增進人類健康與生活品質。(工商)

聯生藥新竹蛋白質廠取照 初期設置22千公升產能2016121506:45 聯生藥(6471)宣佈,位於新竹湖口之蛋白質藥物量產廠,已於昨(14日)取得新竹縣政府核發建照,初期將先設置22千公升生產線,以滿足旗下愛滋用藥UB-421國際三期臨床用藥、並預做未來產品上市查廠及早期市場藥物需求準備,未來也將逐步擴充至12條產線。 聯生藥為母公司聯亞生技的單株抗體藥品事業分割,並加入台塑集團為戰略夥伴所成立之新設子公司,擁有完整的單株抗體藥物開發技術平台,專注於創新單株抗體及市場潛力雄厚之生物相似性抗體藥物研發、製造及銷售。(江俞庭/台北報導)

留支票影本&借款憑據 ! 非收賄


郭明良論文付錢可掛名 教長:徹查 更新: 20161214日【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論文造假風波,又扯出案外案。日前涉及違反學術倫理的台灣大學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壹週刊》報導提到,郭還涉嫌收錢近700萬元,讓其他教授在論文中掛名,協助其順利完成升等,時間長達12年。教育部長潘文忠對此表示「震驚」,目前已啟動政風調查,涉案人員如果在此時提出退休申請,都暫時不能核定,避免循退休路徑規避,「這一定要堅持。」

已啟動政風調查 或追回研究補助 郭明良在論文造假風波後不曾公開露面,並向借調的高雄醫學大學及台大提出辭呈。《壹週刊》更報導,郭明良和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嚴孟祿有財務往來,台大校方表示會了解、查明,若確有不當對價關係,將依違反學術倫理規定及教師服務法懲處。政風單位已開始調查,若發現涉及不法對價關係,將主動移送檢調單位。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更談到,辭職和調查是兩回事,教育部要求台大12月底交出調查報告,若調查結果郭明良及相關人違反學術倫理屬實,將追回研究補助經費,不會因當事人離職就不追究。此事若屬實,將是學術界最大的醜聞將要求台大盡速調查清楚。潘文忠說,此事涉及風紀問題,尤其是內容中有關金錢收受的疑義,必須非常嚴正地面對,已請政風、人事、高教司等單位針對此事啟動調查,相關資料彙整後,會移送廉政署處理;若違反學術倫理屬實,相關人員過去申請教育部的研究費用,以及以相關研究獲得的榮譽肯定如國家講座,也會一併追回。同時特別要人事單位留意,涉案人員如果在此時提出退休申請,都暫時不能核定,要把事實釐清、責任查核後,才能進行後續作業,避免循退休路徑規避責任。

郭明良收受款項 嚴孟祿:是借貸 至於被點名與郭明良有財務往來的嚴孟祿。媒體接獲爆料,指稱郭明良從200210~201412月這段期間,共收受嚴孟祿所給支票與匯款共16次,總金額高達6734,000元。外界質疑,這是將嚴列為論文共同作者的代價。對此,嚴孟祿發聲明澄清,財務往來是私人借款,都有單據。他和郭明良是高中以來的同窗摯友,在家庭困難上也會給予幫忙,他跟郭明良的相關財務都屬私人借款,也有留支票影本等借款憑據。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強調,公務人員若有受贈,必須跟政風單位登錄,但報導中所指的款項並未登錄,因此政風單位已開始調查,其中是否存在不法對價關係,若發現有涉及不法對價的情況,將會主動移送檢調單位,但如果這些款項是借貸關係,就不需要向政風單位登錄。另一方面,教育部將在台北和台南舉辦2場座談會,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表示,將邀請國外學術倫理專家分享,希望大學各校派1~2位負責學術研究的主管與會。讓大家學會善用科技去了解學術倫理、特別是科技如何影響數據的整理,藉此讓師生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也讓數據整理上比較不會受到質疑。◇

 

(台灣學術聲望) 組織論文工廠 騙取研究經費


論文造假爭議 學者:「掛名」是腐化根源 更新: 20161214日【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論文造假爭議近日不斷浮上檯面,甚至涉及台大校長楊泮池,多位學者認為,除了追究個人疏失,更需檢討的是制度問題,使人快速產製論文,所衍生出來更多問題;同時認為研究院院士並不適合擔任大學校長,若讓擅長學術的人掌握經費分配,很可能走向組織論文工廠、騙取研究經費的路,這幾起的造假事件就是例子。多位學者14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教改論壇,他們呼籲,應由公部門主動介入,仿效美國聯邦做法,追回研究經費作為懲處。涉案學者應主動以原始數據自清。教育部與各大學應提出因應方案,不容類似案件一再發生。台大教授郭明良多篇論文遭質疑違反研究倫理,有4篇波及共同作者、台大校長楊泮池,引發學界震撼。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認為,楊泮池應為政治責任、學術誠信下台,牽涉到的中研院院士,中研院應該主動去調查這些事,因為已關係到台灣的學術聲望,尤其生醫領域是政府極力推動的領域。她呼籲,教育部、科技部應積極提出應變措施,尤其是12月底科技部專題計畫申請即將截止,涉案的學者應暫時停止申請。除了追究個人疏失,更需檢討的是「整個制度使人翻轉」,制度使人快速產製論文。台灣大學心理系特聘教授黃光國表示,現在大家只談造假、剽竊問題,都沒有檢討最腐化的「掛名」問題出事的論文每一篇都掛一大堆名字,出事了就說希望研究生加強倫理教育,而不是檢討背後教師的問題。

研究、行政衝突 學者:院士不適任校長 為何台灣學術官僚常出問題?周祝瑛分析,研究人員和行政官僚是兩回事,中研院院士不適合當大學校長,學術強調自由獨立,行政官僚則要執行政策、做人際關係的協調,兩者身分易混淆,就容易出問題。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表示,行政不是簡單的事,能當上中研院院士,是學術成就好,而不是擅長行政。讓擅長學術的人掌握經費分配,就很可能走向組織論文工廠、騙取研究經費的路。劉源俊舉出,2005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校長巴蒂摩(David Baltimore)就因為指導一位博士後研究員,被檢舉論文造假,巴蒂摩最後自行辭去校長職務。劉源俊說,楊泮池可能覺得還不到必須「辭職」的條件,或可改為宣布明年不續任。◇

(台大教授疑似收賄) 教育部長 潘文忠: 震驚 !! 教授升等700萬元? 如借貸就沒事 !


台大教授论文造假又收贿 教育部要求调查 【大纪元20161214日讯】媒体报导,先前传出论文造假的台大教授郭明良又被传疑似收贿,教育部长潘文忠1214日表示,对此事很震惊,将启动政风单位调查,了解事情始末。教育部表示,政风单位已开始调查,若发现涉及不法对价关系,将主动移送检调单位。 台湾大学生物化学所教授郭明良研究团队多篇论文遭学术论坛网站PubPeer质疑违反研究伦理,台大成立调查小组进行检视和审查,郭明良事后道歉并向台大提出书面辞呈,并全力配合调查。台湾《壹周刊》今天报导,郭明良涉嫌收受近新台币700万元,让其他教授在论文中挂名,让该人顺利完成升等。据中央社报导,高等教育司长李彦仪表示,就算郭明良已请辞教职,也必须追究。郭明良论文案,教育部要求台大12月底交出调查报告。台湾大学主任秘书林达德表示,对于郭明良传出疑似有不当对价关系,将进一步了解和调查,若调查属实,将依照违反学术伦理规定或教师法进行惩处,科技部也可能追回研究经费。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朱俊彰指出,公务人员若有受赠,必须跟政风单位登录,但报导中所指的款项并未登录,因此政风单位已开始调查,其中是否存在不法对价关系。他表示,政风单位调查后,若发现有涉及不法对价的情况,将会主动移送检调单位,但如果这些款项是借贷关系,就不需要向政风单位登录。郭明良研究团队多篇论文,遭学术论坛网站PubPeer质疑违反研究伦理,有4篇波及共同作者、台大校长杨泮池。部分台大校内师生发起连署,要求涉案者负起政治责任。由于论文案波及杨泮池,引起媒体关注,杨泮池多次在公开场合自清。他说,经与郭明良教授团队查证,本人为共同作者之论文并非如外传被撤稿。4篇文章中有1篇无疑义,1篇于2008年获期刊同意勘正后登出,另1篇也已获同意勘正,余下1篇仍在勘误程序中。中研院院长廖俊智也在立法院表示,论文争议国际上不时有发生,"特别是最近几年,东北亚发生概率高。"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台湾等都有波及,日本甚至导致一位指导教授的不幸,需要深切检讨。他表示,台大已经组成伦理委员会,杨泮池也表态"静待调查",学界会以公平、公正的角度审慎研议。

台北地院 判曾女無罪: 菁茵荋 (威力纖) 禁藥案


連惠心因偽藥緩起訴 結果她的下屬判無罪 2016/12/14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長女連惠心投資的生技公司「菁茵荋」,2年前因販售「威力纖」等保健食品含禁藥遭查辦,連女與總經理曾心怡於檢方偵辦時坦承疏失,2人被依違反《藥事法》緩起訴,連女繳了600萬緩起訴處分金全身而退,但曾女因繳不400萬元被起訴,不過,台北地院審理後,認定罪證不足,今判曾女無罪,可上訴。對此北檢表示收到判決書研議後,再決定是否上訴。菁茵荋2年前遭檢調查辦出售的威力纖含禁藥,連惠心一度供稱只是投資者,但因曾心怡供出連女掌控公司大小事務,證明連女對公司有掌控權,連女直到第3次開庭時才坦承未確認威力纖等健康食品原料含禁藥。檢方當時認定,菁茵荋雖將產品送SGS檢驗,但未勾選正確檢驗項目,連女也沒搞清楚產品實際成分,未盡經營者與代言人的注意義務,考量她與總經理曾心怡均認罪,前年7月依販賣禁藥罪,將連、曾2人緩起訴,各須繳交公庫600萬元400萬元。連女繳了600萬全身而退,但曾女繳不出400元,因而與菁茵荋生技公司一併被起訴。台北地院審理後認為,已改名百利生國際的菁茵荋生技,在販賣前和銷售期間,都有要求製造商云丰公司提供不含西藥的的檢驗報告,也曾將「威力纖」系列產品送交SGS檢驗,都未驗出含有任何西藥,已盡該負的注意義務,沒有過失販賣偽藥或禁藥可言,於今年8月先判決百利生及同案被起訴的零捌伍柒國際行銷公司都無罪。至於曾心怡部分,台北地院認為,檢方所提證據無法證明曾女有何過失販賣偽、禁藥,或添加未經許可之添加物食品犯行,今判曾女無罪,可上訴。(張欽/台北報導)

(經濟部技術處) 李世仁:智財布局 非專利本身 需考量產業&市場需求而定


李世仁:生醫價值展現 首重跨域智財經營人才 2016-12-14 18:53:01 經濟日報  易威生醫董事長李世仁:易威生醫近年經組織革新,網羅海內外專家人才,建置藥物開發、再生醫學及醫療器材三大事業群後,建立了從平台技術、產品開發、生產、到銷售兼具的完整陣容。身為原來以體溫計為主的醫材商,如何轉型成為具備藥物開發與銷售能耐的生醫事業,營收屢屢創新高,易威生醫董事長李世仁表示,關鍵在人才李世仁指出,全球產業發展從早期的勞力密集,到資本密集,到技術密集,一路發展到現在的創新知識經濟。所謂「創新」並非只是單一高端技術,而是需要多項技術的整合與人才的合作。當中,操作智財布局的人員,必須熟知市場需求、當地法規、智財評價方法與談判技巧。因所謂的智財布局,絕非單指單一專利本身,需要考量產業特性、市場需求而定以生醫產業而言,還須配合藥品開發、臨床試驗等期程,挑選合適時點、地區作布局,才能達成獲利最大化。另外,以產品為核心,智財將可作為與同業或上下游廠商間談判的利器,妥善為智財進行估價,進而進行授權、或是併購評估,是生醫產業經營上應具備的技巧。針對產學如何接軌,李世仁指出,全球創新技術產出有八成來自學研,但需要轉移到業界,才能跟資本市場、金融業及全球同業接軌,發揮價值。近期台灣推動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法,放寬研究人員可到新創公司兼職,這方向值得認同,李世仁表示,在生醫領域中,研發成果的保護需要透過專利與Know-how互運用,產學合作倘若僅就專利進行授權,沒有研究人員持續參與就背後的Know-how操作給予指導甚至優化,產業端未必能將研發成果的價值發揮出來。但他也觀察到近年政府已大幅放寬產學合作限制,特別是放寬學研研究人員到業界兼職,期許此點未來在實務發展上能真正落實。因為技術移轉並非單純專利授權即可達成,研發人員的持續支援,才能有助技術商業化的成功。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陳益智主任表示,為了協助推動學研研發成果商業化,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於今年11月,資策會科法所發布了「研發成果商業化之輔導團隊SOP引」及「研發成果商業化之研發團隊FAQ」手冊,提供團隊自技術研發、技術評估、成果保護、行銷推廣、新創企業、售後管理等各階段工作細節指引,歡迎各界洽詢索取。除以上參考資訊外,政府在智財戰略綱領推動下,有多項智財輔導措施,協助提升企業智財管理能力,亦歡迎業界多加利用。(本文為受訪者意見,不代表政府機關立場。)(經濟部技術處廣告)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