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22

PreS/S基因突變的B肝病毒:健康帶原者 肝癌

慢性B肝健康帶原帶有基因突變,恐罹患肝癌!榮陽交團隊成功研發肝癌危險量表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22325日【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慢性B型肝炎健康帶原者不是什麼都不怕,如果帶有PreS/S基因突變,小心仍然有罹患肝癌風險!臺北榮總最新的研究證實,突變的B型肝炎病毒可以躲避免疫細胞,也較少釋放至血液中,讓抽血檢驗的病毒濃度及肝指數偏低,不過病毒其實大量堆積在肝細胞造成肝癌。慢性肝炎抽血與腹部超音波正常,就是所謂的健康帶原者。但最新發表在《Hepatology(肝臟學)由臺北榮總醫學研究部研究員梁毓津所做的研究卻發現,帶有PreS/S基因突變的B肝病毒株,病毒表面抗原(HBsAg)可躲避B細胞與T細胞免疫辨識,病毒也無法有效釋放至血液中,反而堆積在肝細胞內質網,引發內質網壓力,鈣離子內流異常,影響粒線體功能,肝細胞凋亡後,最終演變成肝癌三部曲。這項研究提醒,感染B肝病毒突變株的患者,抽血檢查可能有病毒低估的情況。主持研究的陽明交大臨床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同時也是臺北榮總醫學研究部特約主治醫師吳肇卿表示,「這項研究修正健康帶原的觀念,部分以往被認為健康帶原的人,仍有發生生肝癌的風險。」他說,過去認為病毒不會破壞肝細胞,而是免疫系統為了殺死病毒才導致肝臟發炎,其實B肝病毒是寄生在肝臟中慢慢破壞肝臟,不太可能完全相安無事現行健保給付抗病毒藥物標準,肝功能ALT大於每升80單位(>80 U/L)、病毒量大於每毫升2000國際單位(>2000 IU/ml)。依據這項研究,將有部分病患可能是肝癌高危險群卻非抗病毒藥物治療對象,恐怕存有很大的治療灰色地帶。 吳肇卿表示,亞太地區約有64%慢性B肝炎導致肝癌的病患在現行治療準則之外,這個數字比根據歐美三到四成來得多,可能是標準相對嚴格所致。國際醫學專家的大多傾向及早治療,並持續擴大B肝抗病毒用藥對象。才能進一步降低肝硬化或肝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榮陽交團隊發展肝癌危險量表,揪出肝癌高危險群據此,吳肇卿也與博士班研究生,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滕威發展出預測肝癌的危險量表,只要大於或等於9分,也就是年齡大於50歲、男性、家族有肝癌病史、體內可偵測到病毒,就是肝癌高危險群。這個簡易不需高貴儀器的量表,可以預測目前不符合健保給付抗病毒藥物的B肝病人發生肝癌的危險機率,與抗病毒藥物對降低肝癌風險的效益。估計約有三成在治療灰色地帶的患者也應該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這個有實證研究基礎的量表,適合醫師評估病人發生肝癌的危險機率與抗病毒藥物的效益,並幫助健保署在較符合成本效益的條件下,擴大B肝病人的抗病毒藥物給付,以達到政府在2025年前,降低肝病死亡率65%的目標。

PreS mutants of HBV have been reported to be associated with HCC. We conducted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the role of HBV preS mutations in the development of HCC, particularly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CHB) having low HBV DNA or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ALT) levels, and investigated the effects of secretion-defective preS2 deletion mutant (preS2ΔMT) on hepatocyte damage in vitro and liver fibrosis in vivo. PreS mutations were significantly associated with HCC development in patients with CHB, including those with low HBV DNA or ALT levels. Antiviral therapy reduced HCC occurrence in patients with CHB, including those with preS mutations. Intracellular accumulation of mutated HBsAg induced or promoted ER stress, calcium overload,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impaired energy metabolism, liver fibrosis, and HCC.

https://doi.org/10.1002/hep.31789

生技中心2022年底 mRNA推廣 委託製造


生技中心三寶 今年開花結果 杜蕙蓉/台北報導 2022326日疫情翻轉生醫熱度。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25日在成果發表會中表示,旗下抗體藥物複合體Tri-mannosy1 ADC,上半年有望授權、CHO-C細胞量產平台,也將分割獨立為新公司。積極籌備的創投基金,預計第三季成立,將募集20億元資金。吳忠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加速mRNA疫苗的問世,生技中心已針對長鏈核酸藥物的產製技術,分別就mRNA IVT(胞外轉錄)製程、LNP(脂質奈米微粒)劑型及AAV病毒載體以昆蟲細胞生產,建立研發團隊投入技術開發。目前mRNA技術已能進行公克級試產,最快年底前完成製程標準化,同時也將與政府單位討論未來商業策略,推廣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生技中心董事長涂醒哲說,疫情翻轉生醫熱度,為加速與國際接軌,生技中心今年將以強化商化、提早與業界或引進資金投入研發、提早與醫界合作為三大發展方向,力拚台灣生技能量讓國際看得到。吳忠勳指出,生技中心有「三寶」,Tri-mannosyl ADC平台、CHO-C量產細胞株、細胞治療技術,今年都將陸續以技術授權或衍生新創的方式開花結果。Anti-MSLN ADC是第一個經由Tri-mannosyl ADC平台所開發成的抗體藥物複合體新藥,目前Tri-mannosyl ADC平台已取得台灣等六國專利許可,估計今年將授權國內生技公司,而國外授權也在洽談中。CHO-C量產細胞株是亞太第一個擁有自己品牌的CHO細胞量產平台,去年成功進軍日本委託市場。今年CHO-C團隊可望自生技中心的獨立成立新創公司,搶攻上千億美元的生物藥量產市場。細胞治療方面,生技中心開發的人源化PD-L1抗體基因的Globo H CAR-T細胞,對胃癌細胞毒殺效果超過七成,成為醫師眼中的抗癌利器。另一團隊建立iPSC幹細胞分化技術,鎖定巴金森氏症與聽損障礙切入臨床應用,朝眼睛、神經和免疫系統等治療需求發展。

台越 醫療生技產業 交流


新南向醫療團隊成形 台越精準診斷醫療合作會議 焦點時報 2022/03/29【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由衛生福利部和厚生基金會指導,結合台北榮總、秀傳醫療體系、台北醫學大學、工研院、外貿協會、台灣病理學會、台灣臨床細胞學會、國家衛生研究院亞太腸病毒偵測網絡的專家團隊、台灣醫療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公會和即將成立的台越醫療生技產業協會、越南國際健康聯盟,於26日舉辦「台越精準診斷醫療合作會議」,有越南跨海十多所醫療機構和數十位醫療專家線上參與,會場並有三十位專家學者在場聆聽,也參與討論以熟悉台灣最新診斷醫療專業的發展。秀傳醫療體系國際長張武修表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其中重要指標為台灣醫療生技強項如何擴展新南向市場,過去由少數醫界龍頭如台大、榮總、成大等各負責單一新南向國家醫療合作,隨著新南向布局擴展,就和台灣產業及民間往來最密切相關的越南而言,國內團隊已經自動重組轉型,產生多元、多機構,更由公、私合力、學術帶領產業細膩整合的新南向醫療生技產業團隊,已巧妙成為堅強國家隊。開幕致詞的立法院厚生會會長黃秀芳委員特別期待此次台越論壇能加強雙邊在疫情後更進一步於醫療生技上的合作,尤其台越雙方過去多年經貿發展突飛猛進,如果有台灣醫療生技產業積極正面的參與,將有助於越南醫療生技的發展;將成為台灣在東南亞新南向布局的重要指標。越南駐台北文化經濟辦事處副代表陳文錘博士也親自出席大會,並高度期待台越雙方在醫療發展上能更上一層樓,也期待台灣在優勢醫療技術上能提供越南發展的經驗。身兼越南震興醫院特聘顧問、負責規劃此次論壇的秀傳醫療集團國際長張武修教授強調,這一次活動是結合公私立醫療院所,將國內最強的診斷醫療專業,透過綿密的醫療科技上下游的貫串,將優秀有競爭力、台灣最新醫療生技產品能夠快速分享傳播到東南亞國家,同時展示台灣醫療和資訊產業結合的多元創新。他也針對衛福部推新南向國家成立「展示及推廣中心」給予高度期待,並建議可以優先試辦。在越南從事擴展醫療多年的越登醫療集團執行長張忠霖指出,台灣前往越南發展醫療生技需要整合更多的經驗與資源,熟悉越南法規與醫療環境的轉變,才能夠快速紮實生根落腳。外貿協會副主任張雅嬋表示,針對新南向醫療市場的推廣,外貿協會也積極參與,除了疫情前每年辦理的多場臺灣形象展,藉由設置專區推廣臺灣醫療產業外,也辦理多場研討會及論壇,以促進與新南向國家的雙向交流與合作。疫情期間,則藉由辦理線上展、建置線上展館、線上交流與洽談等多元活動,保持與新南向國家,特別是台商最多與台灣互動最多的越南地區之醫療人員及相關業者的互動與交流。在會中參與分享的新學社蘇秉堉博士及聯合檢驗蕭育民博士經理,分別說明研發推廣的最新檢驗產品及創新高流通量檢驗策略,皆對於越南醫療市場的開發抱持著高度信心,並針對2022年疫情終止後,殷切期待台越雙方醫療生技產業的合作發展。

(永信:永鴻生技IPO營收11億元)犬貓寵物290萬隻 高於15歲以下孩童總數


寵物保健醫療市場高速成長,生醫廠搶進MoneyDJ新聞 2022-03-29記者 蕭燕翔 報導全台犬貓數量正式突破290萬隻,超越國內15歲以下孩童總數,市場預期,以單身人口與美國寵物滲透率計算,台灣寵物總數還有持續成長空間,在飼主對寵物醫療保健意識抬頭下,潛在商機也吸引台灣生醫廠商搶進,永信(3705)旗下專責動物用藥子公司永鴻生技,已正式啟動公開發行與IPO計畫,大樹(6469)也跨足寵物用品連鎖通路,訊聯(1784)、健喬(4114)、葡萄王(1707)、生展(8279)也各展所長、加碼投入。 根據相關統計,2021年國內犬貓數量已超過290萬隻,首度超越國內15歲以下幼年人口總數,且還以每分鐘2.4分鐘的速度,成為家庭新成員,超越新生兒增加速度;不過市場評估認為,如果以美國家庭寵物滲透率高達67%估算,台灣還有倍數以上的成長空間,而因飼主多數已將寵物視作家人,對其日常保健與疾病治療的意識抬頭,帶動相關商機,市場估計潛在市場上看數百億台幣,吸引生醫業者搶進。國內學名藥大集團的永信集團旗下的永鴻生技,是先前透過收購外商動物藥廠與整合集團相關事業群成立的全資子公司,目前年營收已超過11億元,不僅已是集團第二大的營收來源,且也是台灣最大的動物藥廠,成立第一年已開始轉虧為盈;據了解,該公司已正式啟動公開發行的IPO計畫,目標今年公開發行、後年掛牌;創投法人也評估,公司目前營收九成以上還來自經濟動物,但國內高速成長的寵物商機,會是未來可以期待的商機。已是國內連鎖藥局龍頭的大樹,也正式跨足連鎖寵物用品市場,主營業務包括寵物用品的零售與美容服務,目標今年將在苗栗以北開立8家店,現至少在桃園八德與內壢都已有2家實體店面營運中。公司內部評估,未來幾年國內寵物飼養數都會呈現高速成長,現階段該領域的連鎖通路,雖已有東森寵物雲超過百家的線下據點龍頭,但因整體市場還屬相對藍海領域,期望利用前兩年的練兵投資,帶動後續新的成長動能。訊聯過去的細胞治療與再生醫療,都聚焦在人用領域,但因人類與動物的共通疾病不少,去年底也正式攜手屏科大,將其人類臨床結果用於動物治療領域,第一個選定的適應症是高齡犬貓好發的退化性關節炎,啟動臨床試驗,結果預計今年中出爐,若順利達標,將開始推廣至國內動物醫療市場,未來除退化性關節炎外,也不排除將在人類臨床已有成果的慢性傷口癒合、抗癌、毛髮生長等適應症,引入寵物治療,提供飼主與寵物新的治療選擇。其餘像是健喬透過併購取得的優良藥品,也開始跨足動物用藥領域;葡萄王旗下葡眾也已有犬隻適用的專用益生菌,未來動物用保健品品項也有機會逐年成長;另生展旗下也有專責的寵物醫療保健部;市場也預期,未來將有更多藥廠與保健食品公司憑藉各自所長,加碼搶進商機。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