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9

安成藥總經理 劉念華: 當時分析的確錯了 (下櫃轉型 做新藥: 別人會敲門買的藥)


安成藥通過下櫃案,董座:為了彈性好做事 11:082019/06/21 時報資訊 郭鴻慧 安成藥(4180)在今年3月時宣布即將下櫃,今日舉行股東會,原以為會砲聲隆隆,不過,僅只有一位股東對收購價格太低表達意見,股東會順利的結束,並通過下櫃案。董事長陳志明,公司轉型是想做新藥,這很早之前就在想了,未來要做自已可以賣出去,別人會敲門要來買的藥。陳志明說,股東希望公司能賺錢,但學名藥市場太競爭了,若是賺了錢要轉型去做研發新藥,壓力真的很沉重,下櫃後比較有彈性,比較好做事,此回下櫃也特別有讓股東跟下去的選項。他坦言,公司在2011年就有轉型的想法,但轉型不是那麼容易,所以在去年度才生出下櫃的想法,漸漸成型。對於台灣生技業面臨的問題,陳志明說,是人才問題,雖然很多理論,但沒有實際的經驗,台灣缺少這方面的經驗,沒有這個基礎。10幾、20幾有國外的學者回來,希望對台灣生技業有所貢獻,比較麻煩的是台灣僅有2000多萬人,沒有足夠本土市場養飽你,上市後會面臨困難。總經理劉念華說,學名藥市場變化真的很大,以現在需要下櫃的事實來看,當時分析的確是作錯了、執行也錯,所以才有這樣的結果出現,安成即使下市還是希望為台灣培養人才,陳博士沒有要退出台灣市場,也沒有要離開台灣,如何在非上市的基礎上做全球的市場,下櫃這件事會讓全球佈局比較有彈性。(時報資訊)

(醫療AI接地氣) 北榮陳適安副院長…分析急診室生理數據 比對 社群媒體醫療服務體驗


醫療AI分眾應用 北榮將用NLP滿足急診病患需求蔡騰輝2019-06-21陳適安認為,觀察醫療流程,能讓醫療人工智慧更貼近民眾。蔡騰輝攝 許多醫院已經逐步導入人工智慧在醫學影像分析、臺大醫院也在病歷編碼效率化努力中,而臺北榮民總醫院(以下簡稱北榮)預計將透過自然語言處理的方法,瞭解急診室病患的需求與醫療流程可以改善的面向。急診室的流程重點除了急重症的快速治療與防止感染以外,病患的傷檢分類以及優化等待時間未來都可望以人工智慧的方式來協助。

透過AI提升急診病患滿意度 臺北榮民總醫院(以下簡稱北榮)副院長陳適安說,在急診室,外傷重症要馬上開刀、休克病患要馬上協助治療,然而其它病情較沒有立即生命危險的病患,在急診室可能要等待許久,護理人員可能可能1個小時,來量1次血壓心跳等生理數據,但之後又要再等1個小時。未來北榮也預計要透過物聯網醫療量測設備加上自然語言處理(NLP)的人工智慧技術來分析,急診室的醫學流程、病患需求、服務滿意等綜合狀況。陳適安舉例,藉由量測設備收集急診室待診病患的心跳、體溫、呼吸等生理數值資訊,將數據量化分成不同類別的點數,再加上經過病患簽署同意書後,收集急診室病患在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社群媒體上與醫療服務相關的文章內容和關鍵字、與朋友之間討論對談醫療服務體驗等感受,甚至是與家屬之間的抱怨、焦慮、討論資料,再透過NLP的方式來分析,增進急診的服務。藥物與外在的治療固然重要,但其實有時候生病,病患最需要的是醫師與護理師的關懷。陳適安說,「醫療人工智慧要接地氣,才會真正實用」。除了醫學影像以外,將醫療人工智慧融入在生活之中,符合病患的就醫心情體驗與流程等生活日常當中,才可以既幫助醫師瞭解病患、關懷病患,又可以提升醫病關係。

如何提升智慧醫療科技的導入:分眾發展 針對AI與大數據分析技術等軟硬體整合的智慧醫療新科技應用,陳適安表示,在探討醫療院所之內的科技導入之前,其實想想一般民眾對於3C產品的使用情況也能略知一二。有些人喜歡使用科技產品、有些人偶爾用、有些人可能完全不用。也因此,無論像是癌症醫療的影像輔助分析判讀的B2B 醫療AI,或是給民眾使用的簡單初級快篩AppB2C 醫療AI,如何在日常生活的既有使用習慣當中,導入這些技術,才會是導入的關鍵。也就是說醫療人工智慧的應用要「分眾發展」才能有效對接。

穿戴裝置的導入:正確以外 更要有分科分析 身兼國立陽明大學內科教授並且在心臟專科有多年經驗的陳適安表示,穿戴式裝置所量出來的內容,應該要有更多分析,而不只是數據呈現而已。除此之外,分析的數據還要分科細部的分析。比方說,如果藉由動態心電圖設備(ECG Holter)量測出使用者可能有心律不整的狀況,那也還要再進一步分析與歸類是哪一類心律不整,比方說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AF)、上心室心博過速(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房室結迴旋性的心搏過速(atrioventricular nodal reentrant tachycardiaAVNRT)、沃夫巴金森懷特症候群 (WolffParkinson White syndromeWPW syndrome)、心房撲動(atrial flutterAF2) 和心房頻脈(atrial tachycardiaAT)、心室性心搏過速(ventricular tachycardiaVT)、心臟傳導障礙(heart block)而這些都是可以透過AI來執行,去除訊號雜訊,並且讓醫師的診斷更有效率。北榮目前也與廣達合作,發展第二代心電圖穿戴量測裝置。現在電池續航力有14天,未來希望增加到30天,並且更輕薄短小。量測的內容可以透過醫院內部的網路傳輸到教學中心、急診室等各中心的儲存與分析中心。若是技術團隊能力與時間足夠的情況下,陳世安認為,每種心律不整的AI演算法也都要不同,才能提供最正確與專業的醫療服務。

北榮 人工智慧輔助門診 (心臟/骨科/神內) 攜手 台灣AI實驗室


北榮攜手台灣AI實驗室 智慧醫療技術再升級 2019-06-22中央社 台北22日電北榮年初宣布啟用3大人工智慧門診,縮短影像判讀時程,替患者爭取寶貴治療時間。北榮今天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簽署合作意向書,持續強化醫療影像偵測與判讀。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簽署智慧醫療合作意向書,宣布未來合作發展人工智慧(AI)醫療影像自動偵測與判讀、分析影像與診斷,即時輔助臨床醫師判讀決策。北榮放射線部主任郭萬祐表示,北榮去年1114日首次讓人工智慧腦瘤自動判讀系統走出實驗室,應用在臨床環境中,先讓AI學習判讀數百位病例的腦轉移瘤癌及聽神經瘤的磁振造影(MRI),過去得花30分鐘判讀的影像,利用AI只要短短20秒就能完成判讀,今年119日首次在門診試用。郭萬祐指出,以肺癌患者為例,是否有腦部轉移是決定如何治療的重要關鍵,但由於醫療影像判讀耗時費力,患者往往得等上57天才能得知是否有腦轉移及腫瘤大小,有了AI系統以後,短短幾秒內就能在MRI影像上自動偵測腫瘤的位置與測量大小,替患者爭取寶貴的治療時間。郭萬祐說,目前北榮共開3種人工智慧輔助門診,分別是心臟、骨科與神經內科,未來將持續和台灣AI實驗室合作,透過不同的影像及主題進行探討與研究,盼將AI系統調教得和主治醫師功力一樣好,可望提升醫療品質、降低成本。

中榮+宏碁 簽約合作: AI判讀視網膜病變


臺中榮總與宏碁攜手啟動「AI判讀視網膜病變」 2019-06-21 14:33經濟日報 黃啟銘臺中榮總將與宏碁共同啟動「AI判讀視網膜病變」研究,619日由臺中榮總院長許惠恒、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共同簽署合作計畫備忘錄。兩機構的合作源自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醫療系統聯盟(Healthcare Systems Consortium,簡稱HSC)的媒合,促成中榮與宏碁正式簽約,是發展人工智慧醫療應用,造福人類的新里程碑。宏碁是台灣在資通訊領域全球品牌的先驅及領導品牌,近年來積極投注資源發展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秉持「王道精神」並以「微笑曲線」為策略方向,以人工智慧專長與國內多家醫院、醫學中心合作,共同投入智慧醫療領域。VeriSee DR是宏碁以深度學習技術訓練出來,利用彩色眼底圖來分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程度,其臨床前試驗結果已接近眼科醫師判讀準確度,它可以有效提供輔助判斷,協助醫師找出潛在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及早發現以進行治療,協助控制病情避免惡化至視力損失甚至失明,並降低病人候診的時間。臺中榮總新陳代謝科團隊在許惠恒院長帶領,榮獲國際糖尿病聯盟頒贈糖尿病照護卓越中心(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Centre of Excellence in Diabetic Care),除病人照護外,致力於糖尿病相關的研究,今天和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進行VeriSee DR 系統 (CADx)導入臨床應用與精進AI判讀視網膜病變的研究。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表示,人工智慧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核心,很高興能以王道思維來推動AI醫療的創新發展,大家一起共創價值,並在能有獲利模式的情況下,建構一個有意義的平衡機制。以「微笑曲線」連結創新團隊,醫療機構在微笑曲線的右邊,導引在微笑曲線左邊的資通訊科技,在智慧醫療的生態中,我們期待再一次改變世界。許惠恒院長指出,臺中榮總建構智慧化醫院,結合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期許成為亞洲的尖端。掌握人工智慧發展趨勢,積極培育人才,選定主題,和學界、科技產業合作,快速展現成果,透過人工智慧最運用改變醫療行為,不斷提升醫療品質,造福民眾。宏碁價值創新中心前瞻技術總處許銀雄總處長表示,如何用AI技術為醫療服務加值是宏碁一直以來積極投入的領域。這次很高興能與台中榮總攜手啟動「AI判讀視網膜病變」研究,相信在「資通訊」與「醫療」兩大台灣關鍵領域的結合下,能為預防醫學的發展做出更多貢獻。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的運用,快速發展,但能實際導入臨床使用仍待努力,今天的合作案是醫療機構與智慧科技產業結合,共同發展人工智慧醫療應用的典範。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