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4, 2019

(異位性皮膚炎) 亞獅康 獲CSL全球權: 抗體藥anti- IL-13Rα1 (首付3,000萬美金)


亞獅康-KY 發言日期 108/05/31發言人 傅勇 發言人職稱 董事長暨執行長 發言人電話 0227583333 主旨 亞獅康-KYCSL取得ASLAN004全球商品化所有權 符合條款 10 事實發生日 108/05/31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8/05/31 2.契約或承諾相對人:CSL Limited 3.與公司關係: 4.契約或承諾起迄日期(或解除日期):108/05/31 5.主要內容(解除者不適用):亞獅康-KY (NASDAQ:ASLN, TPEx:6497) CSL (CSL Limited)修訂授權合約,取得ASLAN004於所有適應症之全球開發、製造與商品化權利,修訂合約將取代雙方原先於20145月簽訂之合約6.限制條款(解除者不適用):依雙方簽訂之保密合約,雙方對於具體里程碑款及權利金皆具有保密義務,該合約 對於未來營收貢獻,依公開資訊觀測站每月營收之公告訊息及會計師查核或核閱之各期財務報告公告訊息為主。7.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解除者不適用)亞獅康-KY將於ASLAN004三期試驗啟動時支付CSL首筆款項3,000萬美金CSL將可收取最高達9,500萬美金之申請進度里程金、最高達6.55億之銷售里程金以及依銷售淨額分層收取個位數中位數至10%之權利金。根據原合約內容,亞獅康-KY應盡研發ASLAN004至概念性驗證(proof-of-concept) 完成之義務並尋找執行三期臨床試驗及商品化之合作夥伴。CSL將可收取包括轉出授權合約在內所有 ASLAN004 收入之40%50%8.具體目的(解除者不適用):擴大對產品之商業控制權利並保留更多產品組合價值。9.其他應敘明事項: (1)新藥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且未保證一定能成功,此等可能使投資面臨風險,投資人應審慎判斷謹慎投資。(2)詳細內容請詳公司官網發布之新聞稿。

 

亞獅康 生產 ASLAN004抗體(anti-IL-4/ IL-13) 借力 喜康 !!!


(異位性皮膚炎亞獅康抗體藥anti- IL-13Rα1: pSTAT6完全抑制 29

AI醫療影像診斷輔助白熱化: 西門子(Siemens)/ 富士(Fujifilm)/日立 (Hitachi)


影像診斷輔助技術 電機大廠也出手 范仁志2019-05-30人工智慧(AI)引進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成功後,利用影像識別技術讓人工智慧輔助醫生診斷疾病的應用,就由美國IT大廠帶頭發展,許多相關技術在2019年已到臨床實驗甚至申請上市的階段;現在日本與德國的電機大廠,正式加入人工智慧醫療診斷領域,進一步擴大人工智慧的醫療應用。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網站報導,在日本光學大廠奧林巴斯(Olympus)的直腸內視鏡大腸癌輔助診斷系統,於2018年成為日本政府認可的正式醫療系統,2019年開始銷售,接著就是德國電機大廠西門子(Siemens)、日本光學大廠富士(Fujifilm)、日本電機大廠日立製作所(Hitachi),都要在日本推出相關服務。相較於IT廠或光學廠,電機廠投入人工智慧影像輔助診斷的速度,似乎是慢半拍,但電機大廠卻有IT廠或光學廠多半沒有的優勢,那就是電機大廠旗下有電腦斷層掃描(CT)或核磁共振(MRI)設備事業,輔助診斷可以做得更深入。目前最早取得人工智慧輔助診斷上市許可的技術,像2018年美國用眼底攝影判斷糖尿病患者視網膜病變問題,或奧林巴斯的大腸癌內視鏡輔助診斷,都是光學設備,只能看到人體表層部位,以及內視鏡能進入的範圍。但西門子從20196月起,在日本進行實驗的胸部電腦斷層影像分析與輔助診斷技術,就能深入內視鏡無法企及的肺部;日立計劃在2020年上市銷售的腦瘤核磁共振輔助診斷技術、與肺部電腦斷層肺癌輔助診斷技術,能活用只有相關專科醫生才瞭解的特殊影像與徵兆,沒有相關設備技術的廠商,不易對抗。考慮到電腦斷層掃描與核磁共振設備的單價,都以10萬美元為單位計算,購置醫療院所不可能經常更換新機器,因此西門子的分析服務採雲端處理,日立則表示該廠推出的是軟體,除自家設備外,也可安裝在其他廠商的設備上,以利加速推廣,順便讓過去沒有採購日立設備的廠商,有體會日立技術的機會。醫療人工智慧應用市場規模相當可觀,據印度市調機構、Markets and Markets研究,2022年的全球人工智慧醫療設備與服務市場規模,可達80億美元,其中放射線儀器的輔助診療應用,對相關器材生產廠而言,是推銷自己設備的新管道,預料2019年起相關技術研發競爭將趨於白熱化。

國發基金 投資 天樞健康資訊: 智慧醫院


台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核准4.2 助新創業者 2019-05-31【大紀元20190531日訊】(大紀元記者莊麗存台灣台北報導)台國發會舉行「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成果發表會,截至5月底,已經有32家新創事業通過審議,通過率將近七成,核准國發基金投資金額4.2億元,搭配天使投資人3.7億元,產業主要以電子科技、生技醫療和電子商務為主。根據統計,國發基金核准投資約新台幣4.18億元、天使投資人資金挹注約3.66億元,預估促進新創產業總投資金額超過15億元,投資成果亮眼。國發基金今年1月底大幅放寬申請門檻,將個案投資金額從1,000萬提高到上限2,000萬元,並鬆綁申請限制對象、簡化小額投資流程、調整基金退場年限。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說,國家投資新創公司應摒除純獲利思考,從協助新創產業角度出發,方案今年內兩度修正,希望天使投資方案執行更靈活,並符合天使投資人與新創事業的期待。國發基金說明,目前投資的新創業者分為五大類別,分別為生技醫療、電子科技、光學材料、電子商務和休閒產業及其他;其中在生技產業占了9家、電子商務4家,並以電子科技產業通過14家最多。天樞健康資訊公司致力在數位醫療領域,提供醫院智慧解決方案的軟體服務,公司執行長吳博儒表示,自從國發基金審核通過投資後,也開始有上市櫃公司前來洽談合作,盼近期內營運能有所成果。責任編輯:玉珍

彰基+基亞: 自然殺手細胞治療 合作 (結腸直腸癌、肺癌、乳癌、肝癌、膽管癌、頭頸癌、胰臟癌、卵巢癌、腦癌)


基亞 發言日期 108/05/31發言人 胡淑惠 發言人職稱 管理部處長 發言人電話 [02]2653-5200#220 主旨 公告基亞生技與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提出細胞治療技術計畫申請 符合條款 53 事實發生日 108/05/31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8/05/31 2.公司名稱:基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1)細胞治療項目:自體自然殺手細胞(Magicell-NK)(2)適應症名稱:實體癌第四期;結腸直腸癌、肺癌、乳癌、肝癌、膽管癌、頭頸癌、胰臟癌、卵巢癌、腦癌(3)目前進度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簡稱彰基醫院)與基亞生技合作,由彰基醫院依「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向衛生福利部提出本細胞治療施行計畫案,本施行計畫之醫療機構為彰基醫院,細胞製備場所為基亞生技實驗室。6.因應措施:後續將依據相關法令規定,揭露主管機關審查結果。7.其他應敘明事項:本案係向衛福部申請細胞治療施行計畫,需待衛福部相關審查流程完成並通過後,方能進行免疫細胞治療。

中研院 授權小分子 (國璽): 多發性硬化症的治療


國璽集團投入罕見疾病細胞治療新藥開發 進駐契約正式簽訂 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2019-05-31國璽集團今年初與中研院授權「利用小分子重編程體細胞產生少突膠質譜系胞」技術,該技術以高通量篩選平台,分析出可將皮膚纖維細胞分化為少突膠質細胞(Oligodendrocyte)的小分子藥物,初步結果證實只需三天便可達到70%分化率,有機會應用於多發性硬化症的治療。國璽集團31日與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創服育成中心簽訂進駐契約,正式成立國家生技園區先進醫療產品實驗室,加速多發性硬化症細胞治療新藥研究與開發。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與自體免疫系統異常相關的罕見疾病,實際發生的原因不明,常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慢性發炎,造成神經髓鞘 (Myelin) 受到破壞,以至於神經訊息傳遞變慢甚至停止。此外,在受損髓鞘的修復過程中,神經膠質細胞會過度增生而硬化,使患者出現痙攣、無力、麻木與刺痛等症狀,隨著病程的進展,病況會持續復發並惡化。統計至2013年全球患病人數已達到約230萬人,盛行率以北美最高。此疾病在台灣目前屬於罕見疾病,2016年就診人數約為25百人,然而,這些患者的治療僅能利用藥物減少症狀與減慢疾病進展,並未有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癒。國璽申請進駐國家生技園區成立「國家生技園區先進醫療產品實驗室」,將透過國璽「醫藥級幹細胞製劑生產技術平台」技術進行製程開發,結合國家生技園區內包括: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等資源,凝聚產、學、研及法規之專業,開發出符合臨床治療規格的藥物,滿足未被滿足醫藥需求。國璽集團的「醫藥級幹細胞製劑生產技術平台」,將人類幹細胞採集、分離、培養、包裝、檢驗、運送及應用程序標準化,所有過程均符合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目前已成功推動三項幹細胞新藥 (肝硬化幹細胞新藥清肝淨-GXHPC1、腦中風幹細胞新藥思益優-GXNPC1、退化性關節炎新藥軟實立-GXCPC1) 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目前,國璽在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也正在建置PIC/S GMP規範之幹細胞製劑藥廠,透過連結國家2大生物醫學領域的重點園區聚落,國璽將在台灣生技廊道建立世界級幹細胞新藥開發核心,邁向全世界。

開發罕見疾病細胞新藥 國璽進駐國家生技園區成立先進產品實驗室 大成報 (2019-05-31 14:53)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竹科報導】國內幹細胞生醫科技領導大廠國璽集團(證券代號:6704),現正積極透過上中下游策略結盟擴大營運版圖。國璽今(5/31)日與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創服育成中心(以下簡稱國家生技園區)簽訂進駐契約,正式成立國家生技園區先進醫療產品實驗室,全力投入加速研究與開發「多發性硬化症細胞治療新藥」。國璽集團今(2019)年初與中研院授權「利用小分子重編程體細胞產生少突膠質譜系胞」技術,該技術以高通量篩選平台,分析出可將皮膚纖維細胞分化為少突膠質細胞(Oligodendrocyte)的小分子藥物,初步結果證實只需三天便可達到70%分化率,有機會應用於多發性硬化症的治療。 國璽董事長莊明熙指出,為了臨床應用的推動,國璽申請進駐國家生技園區,並成立「國家生技園區先進醫療產品實驗室」,將透過國璽「醫藥級幹細胞製劑生產技術平台」技術進行製程開發,結合國家生技園區內包括: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等資源,凝聚產、學、研及法規之專業,開發出符合臨床治療規格的藥物,滿足未被滿足之醫藥需求(Unmet medical need)。莊明熙董事長指出,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與自體免疫系統異常相關的罕見疾病,實際發生的原因不明,常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慢性發炎,造成神經髓鞘(Myelin)受到破壞,以至於神經訊息傳遞變慢甚至停止。多發性硬化症在台灣目前屬於罕見疾病,2016年就診人數約為25百人,這些患者的治療僅能利用藥物減少症狀與減慢疾病進展,並未有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癒。國璽集團的「醫藥級幹細胞製劑生產技術平台」,將人類幹細胞之採集、分離、培養、包裝、檢驗、運送及應用程序標準化,所有過程均符合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目前已成功推動三項幹細胞新藥 (肝硬化幹細胞新藥清肝淨-GXHPC1、腦中風幹細胞新藥思益優-GXNPC1、退化性關節炎新藥軟實立-GXCPC1) 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目前,國璽在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也正在建置PIC/S GMP規範之幹細胞製劑藥廠,透過連結國家2大生物醫學領域的重點園區聚落,國璽將在台灣生技廊道建立世界級幹細胞新藥開發核心,邁向全世界。

日本iPS培育0.2毫米肝臟 (測試 脂肪肝)


新研究培養「迷你肝臟」用於藥物研發 北京新浪網 (2019-06-01 14:31)新華社東京61日電(記者華義)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參與的一個國際團隊日前用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培育出了直徑只有約0.2毫米的肝臟組織——「迷你肝臟」,可在體外再現肝炎病症並用於試驗相關藥物。iPS細胞是通過對成熟體細胞「重新編程」而培育出的幹細胞,擁有與胚胎幹細胞相似的分化潛力。研究人員利用iPS細胞培育出的肝臟組織雖然極小,但是含有包括免疫細胞在內的多種細胞,具有肝臟特有的代謝功能等,因此研究人員也稱其為「迷你肝臟」。這一研究成果近期發表在美國《細胞-代謝》月刊網路版上。研究人員用「迷你肝臟」成功再現了脂肪肝的脂肪蓄積、炎症和纖維化病症變化過程。研究人員還嘗試使用不同的藥物來阻止脂肪在「迷你肝臟」中蓄積。研究報告說,脂肪肝的發病機制尚有不少不明之處,目前尚無高效的治療藥物,而迄今相關研究主要都是使用動物模型,難以完全再現人類脂肪肝病情病態。研究人員稱,利用iPS細胞製造迷你臟器將可用於體外再現某些臟器疾病,並更容易測試各種藥物療效等,將有助於研發新葯。(本文來自於新華網)

宏碁智醫 品牌公司化 (施振榮&張瑞川)+北榮: 布局 細胞治療&智慧醫療


宏碁創辦人參訪北榮 了解智慧醫療發展現況 2019531日(軍聞社記者陳映竹臺北31日電)宏碁公司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先生及宏碁智醫公司董事長張瑞川先生,今日率領宏碁智慧醫療研發團隊一行至臺北榮總參訪,與該院院長張德明就智慧醫療及細胞治療的發展,進行意見交流。張院長表示,為了提升醫療品質,讓民眾得到更佳的醫療照顧,發展智慧醫療已是全世界的趨勢,也是臺北榮總當前重點發展方向,宏碁集團為國內科技研發的先驅,致力於推動智慧醫療產業發展,目前雙方已建立產學合作關係,北榮優秀醫療團隊與宏碁集團傑出科技菁英團隊跨領域合作,將推動國內智慧醫療持續向前發展。施振榮創辦人則指出,資通產業是臺灣的強項,而醫療領域更匯集臺灣最頂尖的人才,將兩者結合來成就智慧醫療,是臺灣在產業轉型中關鍵的機會,宏碁一直以來在資通領域積極投注資源發展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很高興有機會與臺北榮總跨業合作;目前,雙方合作已有學術上的初步成果,期待未來更多元的整合,進一步促進醫療服務發展,打造臺灣智慧醫療新願景。此外,細胞治療技術近年已突破過去許多疾病治療及病生理機轉研究的障礙與瓶頸,創造個人化精準醫療的各種可能性,不僅為全球醫療競逐焦點,也是政府推動臺灣創新醫療主要重點政策,臺北榮總於再生醫學及癌症腫瘤治療,在學術研究及臨床治療均有卓越表現與貢獻,特別是應用幹細胞於視網膜再生醫學、心血管缺血性疾患、骨關節重建、組織重建,及神經退化性疾病等有堅實的團隊及國際一流研究成果發表,對於協助政府推動臺灣尖端醫療及新興生物科技發展亦不遺餘力,未來也期待能與宏碁集團進一步交流及分享經驗。

生展 開發 靈芝醱酵液原料


生展專利原料 日本發明展一舉奪金 21:512019/05/30 工商杜蕙蓉 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今(30)日頒獎,生展生技(8279)首次參展,以一項「靈芝醱酵液(benefiGANO)改善酒精性脂肪肝及肝炎之功效」,榮獲金牌獎殊榮,研發成果再報喜!「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日本東京舉辦,每年吸引當地企業家、創投與會,挖掘當年度創新發明產品,因此也經常促成技術交易及商業合作,是國際間重要的發明展會。生展此次特別精選自家研發生產的原料,針對改善酒精性肝病及酒精性脂肪肝的功效進行驗證,除成功取得日本與台灣兩國「發明專利」的認可外,該原料的創新功效於今年東京發明展參展更獲頒大會金牌獎肯定。此次展會期間,透過原料呈現多元的應用加工,包括製成口服飲品、顆粒劑、靈芝凍飲、靈芝滴雞精、靈芝高湯等活潑且創新商品,兼具保健功效及美味,受到眾評審好評迴響,是具有高度商業價值的參展作品。本次生展獲金牌獎的專利:靈芝(Ganoderma lucidum GANO88)菌種採深層液態醱酵技術產出穩定、高活性的靈芝醱酵液產品,原本即是生展特色原料之一,已經試驗發現具有免疫調節、抗發炎、抗疲勞、提升活動耐力,以及保護血管等功效。在保護血管部分,生展靈芝醱酵萃取物具有F5-2血管保護專利因子,此研究成果取得發明專利並已於國際學術期刊進行發表。而生展研發團隊繼續深入靈芝醱酵液研究,並投入多種不同功效驗證平台,深入探索成熟保健素材之新功效、新應用的可能。經動物實驗證實,可改善酒精所引起的脂肪肝、肝功能指數(ASTALT)、血脂與血糖等異常現象,並提升肝臟抗氧化酵素活性,具有顯著降低肝臟內的脂肪堆積及肝炎等肝損傷情況,相關的研究成果也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未來可望開發多元產品,成為廣大愛好享用美酒消費者的護肝新選擇。(工商 )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