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 2021

(郭台銘) 希望台大癌醫/台成/輻質中心秉持開放態度; 捐助免費基因測序

台大輻質中心2022開始治療腫瘤患者 郭台銘:生技產業能成台灣護國群山 新頭殼newtalk | 章祐方 綜合報導 發布 2021.02.20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於今(20)舉行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質子治療系統吊裝典禮,包括台大癌醫中心醫院楊志新院長、台灣大學管中閔校長、鄭安理榮譽院長、永齡基金會郭台銘創辦人、瓦里安及清水建設代表等貴賓到場,見證台灣邁向先進尖端癌症治療的重要里程碑。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以下簡稱輻質中心)預計於2022 年開始治療腫瘤患者,提供癌症病人更優質的服務。郭台銘致詞時提到,永齡和台大的合作成果,從 2014年第一棟大樓「永齡生醫工程館」落成、2018 年「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開幕、到今天「質子治療中心」設備吊裝後,預計明年「輻質大樓」將可以正式對外營運。我們每隔四年完成一項新的任務,一次也比一次挑戰更大。朋友都問我,為什麼「輻質大樓」早就規劃好,但又需要比「癌醫中心醫院」再晚四年。今天建築和營造公司都在現場,他們說這延宕的時間中,日日都在解決困難,包括土地的變更、經歷環評和一連串的審查,為了原有土地上樹木的遷移也大費周章。去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又拖延了進度。團隊經歷了每個階段、與不同科別和單位的專家,一次次的修改設計和規劃,終於走到今天,能將質子治療設備的加速器吊掛下來,這就像是「輻質大樓」的「心臟」,也象徵幅質大樓建設要進入最後的階 段。郭台銘指出,這些年來,我致力於推動「永齡百年醫療工程」,除了「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已啓用,捐贈已超過十年的「台成細胞治療中心」,已經救了超過八百位血癌病人很高興現在癌症醫院中心業務蒸蒸日上,給更多癌症病人提供最好的治療環境與治療機會。郭台銘說,現在輻質中心即將落成完工,我希望未來的癌醫、台成、輻質能夠秉持開放的態度,積極致力於研發,並且能夠導入最新的癌症醫療技術,成為台灣甚至於是全世界華人治療的首選。永齡近年也成立台大永齡健康研究院、推動「永齡華人抗癌聯合行動」捐助病患免費做基因測序與癌症基因臨床研究、建置「乳癌個人化諮詢服務平台」、「醫療影像疾病偵測輔助系統」,都是想要幫助 癌症患者得到更適切的治療。我個人的能力有限,但集合大家的力量與智慧,我相信這並不會只是個夢想。如果台灣希望有護國群山,生技產業絕對是政府要支持發展的重點,台灣市場太小, 必須走向世界的市場,因此要有世界級的競爭力,台灣最值得驕傲的就是在一 個很小的面積裡,擁有質好、量多的優秀生醫人才,以及優良的臨床試驗經驗,現在欠缺的就是政府的政策引導與法令的鬆綁,讓台灣真正成為一個生技產業的創新之島,科技整合的產業基地,為全人類的健康醫療福祉做出貢獻。

(投資健康生醫20億) 仁寶長照2.0品牌: 仁寶i照護/ AI寶寶哭聲大數據

仁寶攻智慧醫療 添動能 2021-01-16 03:18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仁寶(2324)攜手杏豐實業,下周將發布Pixsee AI智慧寶寶攝影機,為進軍健康照護與智慧醫療領域,再下一城,仁寶從2014年起陸續投資健康醫療事業,預期可望逐步挹注仁寶集團的業績。仁寶從2014年左右跨入健康與生醫領域,投資金額超過20億元,旗下的公司包括從事醫療設備的安勤;血糖、膽固醇等測試的勤立;醫院數位軟體的Alert Life Science、核心動物醫院、陽光活力診所、瑞寶生醫、宏智生醫,以及神寶醫資等Pixsee AI智慧寶寶攝影機,是仁寶跨足消費品育兒市場的首發產品,並具有三大魔法功能,即AI褓母哭聲感知、智慧寶寶神拍、智慧音樂播放,這展現了仁寶近年積極布局創新科技,以及延伸全齡智慧康照護的實力。仁寶表示,PixseeAI智慧偵測神拍功能,可以收盡寶寶一顰一笑,是新手爸媽必備的專屬時尚攝影師,還將全球200萬筆寶寶哭聲大數據,以AI分析提供哭聲辨識,可以說相當智慧。除了AI智慧寶寶攝影機,仁寶近期與高雄市政府簽署「高雄智慧城市之智慧醫療及智慧照護」合作備忘錄,將「仁寶i照護」服務與雲端衛生所系統,導入高雄市轄區之居家服務機構、日間照顧中心、居家護理機構及衛生所等場域,共同打造高雄智慧照顧城市,推動「智慧醫養護生活圈」。仁寶近年深耕銀髮照顧科技商機,以「仁寶i照護」品牌服務全國長照2.0業者,積極參與中央和地方政府推動智慧化和資訊化之要務。另外,仁寶亦從長照銜接醫護,透過自行開發的雲端衛生所系統,提供看診與衛教個管的服務。在本業方面,仁寶2020年合併營收約1.048兆元,年增約7%,創歷史新高,首度站上兆元關卡。仁寶去年第4季筆電出貨達1,590萬台,改寫單季新高,主要因為Chromebook需求續強,且零組件供貨改善;2020年全年筆電出貨4,800萬台,年增9%,也創全年新高紀錄。

(自體軟骨修復) 博晟: 中榮 完成臺中衛生局自費核價

博晟自體軟骨修復產品 獲自費價 2021/01/17 工商時報 簡立宗高階複合骨科醫材研發公司博晟生醫(673314日宣布其「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首發產品已由臺中榮民總醫院完成臺中衛生局核價程序並取得自費價格。將透過經銷商出貨至醫院,完成醫院採購程序後,民眾即可在臺中各大合作醫療院所接受治療。 即將於本月下旬掛牌上櫃的博晟為一家以開發三類骨材為核心的公司,致力於成為全方位的骨骼與關節健康醫療照護專家。博晟旗下擁有專注軟骨的「兩相軟骨修復植技術(BiCRI)」與硬骨的「骨生長因子(OIF)」兩大再生技術平台,本次取得自費價格之產品即為BiCRI平台之首發產品。該技術源自於工研院和臺大醫院的合作開發案,並透過團隊與臺中榮民總醫院、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雙和醫院、長庚醫院林口分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重點醫療據點的積極推動,快速完成三期臨床試驗並獲得TFDA上市許可,成為國內第一個自主研發的再生醫學上市產品。博晟生醫董事長陳德禮表示,博晟「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產品獲得自費價格核價,不僅為公司營運注入強心針、即將產生銷售現金流,同時也見證業界與醫學研究中心緊密合作,共同催生臺灣自主研發再生醫學產品上市的歷程,創產業另一個里程碑。以臺中做為一個起點,後續博晟將努力擴展業務據點至全國、甚至是海外,嘉惠更多病患。

台中榮總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超平表示,「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擷取病患少量非應力區的自體軟骨,經切碎、特殊處理後,以微創手術植入關節軟骨損傷處,形成再生軟骨組織來修復軟骨缺損,傷口小,手術約 40 分鐘可完成,術後6週有效減緩膝關節疼痛問題,3個月有效恢復運動功能。

疫苗上市 董事長趕辭職 ??!!

銷售疫苗惠臺 ? 前國代:政治因素 20210203日【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陸製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中國人不敢打,臺灣卻有一批人拚命促銷,前國大代表黃澎孝表示,中共釋放利益給臺灣的買辦,讓他們替中共代言、做宣傳。他提醒,最近中共有系統的推銷疫苗,並不是單純疫苗買賣,而是中共在幕後主導疫苗戰爭。大陸肺炎疫苗的施打率,中共自己公布的是2%黃澎孝表示,香港也開始打疫苗了,但打的是輝瑞疫苗,並不是中國疫苗,這代表中國疫苗存在很多問題,包括製程倉促、很多數據不公開,越是知情的人越是擔心。黃澎孝說,大陸主要的疫苗生產者中國國藥集團是國營企業,當肺炎疫苗上市時,董事長李智明立刻辭職,疫苗上市是利多好消息,董事長卻趕著辭職,「代表這裡面水很深。」中國很多產品作假成習,黃澎孝舉例,像中共遼寧艦完成後,負責建造遼寧艦的總工師與造船廠長雙雙送法辦;中共的悍馬車在中印邊界發生衝突,被印度士兵用石頭砸了一個洞,悍馬車製造廠工程師、廠長也被送法辦;最近則破獲了3千瓶實驗用生理食鹽水假冒疫苗販售。「為什麼這麼離譜的事,臺灣卻有一批人拚命促銷?」黃澎孝直言,有兩個原因,一是政治原因,替中共代言,希望能突破臺灣對疫苗的限制,讓中國疫苗進來臺灣;另是中共釋放利益給買辦,開放特許行業給幫他們講話的人或臺商,並要求賺的錢拿一些出來做對臺工作。黃澎孝提到,只要中國疫苗能夠進得了臺灣,將來中共就可以割韭菜,大肆宣傳臺灣的防疫是因為中國提供疫苗。他認為,這當中一定有代理商代理中國疫苗,如果中國疫苗能夠引進臺灣,代理商不就賺翻了嗎?這也是他們願意幫中共促銷疫苗的關鍵原因。

媚登集團 長春藤生技 開發 iNKT細胞治療 (T細胞+ NK殺手細胞)

長春藤生技免疫治療可望成治療新武器 202122日(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現今醫療技術持續進步,人類平均壽命大幅提高,活到八九十歲以上已非罕見,當生命長度獲突破後,如何拓展生命廣度,讓人類可與疾病抗衡,滿足對健康之追求,再生醫學無疑成了21世紀醫療的重要趨勢。其中,再生醫學的免疫細胞應用近年來於國內外的研究屢有突破與創新,儼然成為醫界當紅炸子雞,而國內知名瘦身美容集團媚登集團旗下的長春藤生物科技,於免疫細胞治療領域早已耕耘多年,發展出不容忽視的成果。

免疫細胞治療成醫學新趨勢 未來有望成治療新武器 臺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博士後研究員沈耀安博士表示,免疫細胞治療是藉增加病患自身免疫細胞,再輸回病患體內,進而達到殺死癌細胞之目的。iNKT細胞結合T細胞和NK殺手細胞優勢,兼具免疫調節性和毒殺性,且能精準辨認糖脂質抗原,具抗癌免疫力與抑制癌細胞效果。沈耀安博士說明,「iNKT細胞數量雖稀少,卻擁有強大力量,在免疫系統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針對iNKT細胞數量稀少的困境,沈耀安博士解釋,長春藤生物科技正以獨步全球的iNKT細胞放大技術,致力投入突破性研究。目前病患若要蒐集周邊血幹細胞,需連續5天、每天2個小時至診所施打白血球增生劑(G-CSF),方能進行血液採集。「透過iNKT細胞放大培養技術,單次採集即可應用於多種治療或多次相同治療,將大幅減輕病患所需耗費的時間及身心負擔,可最大化iNKT細胞的功效。」沈耀安博士補充,iNKT細胞未來不僅有望輔佐治療癌症,甚至可應用於自體免疫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紅斑性狼瘡等,代謝綜合症疾病如動脈粥狀硬化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或不同類型之貧血、中風等。為強化治療精準度,長春藤生物科技GTP實驗室亦同步投入iNKT細胞分離技術,未來可望能更精準地治療自體免疫相關疾病。沈耀安博士提醒,隨著身體日漸衰老,周邊血幹細胞功能也會減弱。「人體在30歲後便會加速老化,器官功能以每年6.25%的速度衰退,因此人體可能會生病、罹癌,而幹細胞也會老化,自我再生能力亦會隨年齡增加而衰退。因此,及早儲存幹細胞,儼然成為未雨綢繆的重要抉擇。」

長春藤生物科技領軍台灣再生醫學 積極交流各界醫師 媚登-長春藤集團創辦人莊雅清董事長表示,長春藤生物科技20年來扎根於「再生醫學」及「細胞醫學」領域,研發周邊血幹細胞之應用不遺餘力,不僅斥資打造高規格無菌GTP實驗室,近年更以獨步全球之技術,突破以往周邊血幹細胞儲存的限制,放大iNKT細胞數量,可望減少患者回院次數,大幅減輕患者所需耗費的時間及身心負擔。莊雅清董事長提到,長春藤生物科技亦將投入包括iNKT細胞分離技術與幹細胞專屬培養液的研發,藉分離iNKT細胞以更精準地治療特定的癌症及免疫系統疾病,並解決常規培養液的不穩定性,同步提升周邊血幹細胞儲存之安全性。莊雅清董事長分享,為提升國內醫師端對再生醫學之認識,自去年(109)底起,長春藤生物科技已先後於台北、台中、高雄等地區舉辦醫師研討會,席間邀請多位重量級醫界講師,如新北市醫師公會周慶明理事長、臺中市醫師公會陳文侯醫師、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巫康熙教授等,與現場來賓醫師們互相交流,討論相當熱烈。今年三月中旬也預計將在台南地區舉辦研討會,歡迎各界醫師蒞臨交流。期望藉由現場講師們的經驗分享,提升國內再生醫學領域之發展,為國人的福祉盡最大努力。

(開發輔助保健品) 協同治療三陰性乳癌?! (長利奈米/義大/金工中心)

義大研發酵素植物萃取SKY 產學合作暨技轉簽約共創生醫大未來 黃全興 2021.02.01迎接智慧科技新浪潮,蓄積產學研合作能量,義守大學日前攜手長利奈米生技公司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舉行三方產學合作簽約暨技轉儀式,共創智慧醫療、精準健康生醫大未來。義大在金工中心推薦下,邀請長利奈米生技公司一起開發保健品,透過技轉義大「生物科技學系」特聘講座教授蕭介夫所研究的酵素轉化技術,可望量產特殊植物萃取物,開發協同治療三陰性乳癌的輔助保健品,目前已由金工中心進行試量產實驗,並由「生科系」教授楊智惠、「學士後中醫學系」教授黃耿祥進行安全性與功效性驗證,為生技產學研注入新活水。義大校長陳振遠表示,義大以「智慧醫療、精準健康」為重心,積極推展健康醫學研發,期待三單位共同努力促成該計畫,在生醫領域攜手躍進;金工中心執行長林秋豐指出,將扮演好量產化的角色,期待持續合作打拚;長利奈米生技公司總經理紀宜仁則期許三方團結,發揮各自優勢與研發能量,將好的技術與產品推廣到國內外,讓臺灣生技產業發光發熱。楊智惠教授指出,義大團隊所研發的酵素,透過轉化技術生產的特殊植物萃取物(簡稱SKY),具有抗癌、抗病毒、促進抗癌藥物協同作用,很榮幸能與金工中心、長利奈米生技公司共同努力,,期許該產品的特色關鍵與創新技術,有機會參加國家新創獎,再創「跨域創新」里程碑。

台北5座質子治療系統/重粒子: 臺大/三總/新光/馬偕/慈濟/榮總

郭台銘捐台大 尹衍樑捐榮總 全台10座質子機有5座在台北 鄭國強2021-02-20 一台質子機造價數十億元,石崇良透露,國內未來會有10台,有專家擔心太集中於台北,但負擔得起的病人沒那麼多。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捐助的臺大癌醫中心醫院於今(20)日舉行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ProBeam®質子治療系統吊裝典禮,預計今年底完竣,並於2022年開始治療腫瘤患者,臺大癌醫期許成為世界一流的癌症治療中心。但在典禮上,自臺大醫院退休、現任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也提出質疑,一趟質子、粒子治療數十萬,未來單大台北就5座質子機,北部有那麼多癌症病人嗎2008年郭台銘和當時台大校長李嗣涔簽約捐贈150億元設立台大癌醫中心,陸續捐贈累計超過250億元,十多年來,國內的癌症治療除了傳統的外科手術、化療、栓塞、電燒、標靶治療以及放射治療,已走上世界頂尖的精準醫療治療。質子治療、重粒子治療,由於副作用低、又可以針對過去放射線不敢做的敏感部位心臟、大腦,因此成為醫界新寵,雖然耗資數十億,但在台灣申請成立的醫院躍躍欲試。

長庚最早營運,今明年看北醫和台大 台灣大學和郭台銘簽約的早,但國內拔得頭籌的是長庚醫院,打造質子機治療環境含主體大樓工程建設一台耗資50億,長庚一口氣就打造兩台,林口長庚在2015年開始運轉,高雄長庚在2018年開始運轉。台北醫學院小型質子機也在去年12月吊裝儀式。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目前全球大概20個國家有粒子治療,而台灣目前有10台得到核准,正在運轉的有兩台質子機,分別在林口和高雄長庚醫院,接下來北醫、台大醫院都會在未來一兩年投入。

郭台銘捐贈台大,尹衍樑捐贈榮總 除了郭台銘捐贈台灣大學設立癌症醫院以外,潤泰集團尹衍樑則以實物捐贈方式協助台北榮總興建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聚焦在主體大樓及相關重要工程,榮總在2019年開工,前年估計預計今年完工,但應該會在兩年後正式啟用。此外,申請中或曾申請的還有三軍總醫院、新光醫院、馬偕紀念醫院、臺北(新店)慈濟醫院,在中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也申設質子治療中心,彰化基督教醫院也在官網上表示申請設立質子治療中心。就設備上比較,長庚和台大都屬於大型質子機,可安置35間診療室,病人平躺不用移動,有些使用小型機器的醫院,病人本身病床旋轉角度配合照射孔。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20日說,榮總的重粒子預計民國112年完工、三總今年也要發包、淡水馬偕醫院也申請了,單台北就有四台。此外,若把林口長庚計入,大台北地區未來五年內就有5台質子/粒子機。

未來台北有5台,專家擔心病人沒那麼多 雖然《中央社》報導中曾經以「國際質子治療示範點」來形容台灣未來高密度的質子治療機,但黃世傑卻擔心,幾年以後台灣的質子機就很多,但是一次診療耗資數十萬元,沒有健保給付,對醫院來說,有沒有那麼多病人?負擔的起嗎?他強調,自己是以台大校友身分善意提醒台大。對此,臺大癌醫榮譽院長鄭安理回應說,「我們的目標不是台灣再多一家醫院,也沒有要跟其他醫院比較,我們目標是和全世界比較,相信到年底、後年,我們醫院就會跑到全世界一流的水準。」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則說,台灣的癌症治療在國際馳名,很多外國病患包機來台診治,但質子機不單看它的醫療效應,在人才培育上也有重大貢獻,除了癌症醫學的研究早就是台灣醫學中最亮眼的一塊,連很多外國人都到台灣來學習,癌症醫院提供了最好的驗證場域。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