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 2019

章修綱 東洋獲利~30億元: 生控基因/ 瑞寶基因 撤興櫃 跌谷底


章修綱被生技冷風暴掃落谷底 20190227 04:10 工商時報 文/杜蕙蓉 與蔣家有淵源的章修綱行事低調,最近卻因生技新藥市況冷淡,籌資進入寒冬,過去被他視為無價之寶的生控基因、瑞寶基芙遭撤興櫃,股票淪為壁紙,且還和北醫同學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雙雙被小股東控告,他起家的公司瑞安大藥廠更遭拍賣,讓他的人生瞬間跌到谷底。章修綱是蔣孝嚴的表兄弟,過去大家對他的創業好奇是因為與蔣家有些淵源。不過,他本人卻不太提,反倒是他和林榮錦、蕭英鈞三個北醫同學,在1994年合作入股東洋,這幾年在東洋和林榮錦的官司中常被提起;只是林榮錦和蕭英鈞的官司未解,林榮錦想救援生控卻被告,三人未來可能都要走法院,顯然是始料未及的!對生技產業情有獨鍾的章修綱,投資領域從學名藥、臍帶血、動物疫苗到人用癌症疫苗都有。章修綱曾表示,他投資事業體的本錢,幾乎都來自林榮錦的「貢獻」,由於林榮錦之前經營東洋有成,早年他創業缺本錢時,就賣東洋股票。據傳,章修綱從東洋的獲利大概有30億元,只是他的鴻圖大志碰到生技產業的冷風暴,也讓他的人生跌入空前的危機。章修綱是在2001年創立生寶臍帶血,在2008年成立瑞寶基因,雖然瑞寶開發的豬藍耳病次單位動物疫苗順利取證上市,也陸續切入菲律賓、俄羅斯、泰國、韓國等國家,但更換國外代理商導致存貨出現很多損失。加上2012年成立生控基因,開發用來治療人類的病毒感染疾病和癌症疫苗持續燒錢,過去是提款機的東洋股票賣光,生寶也在少子化下營運效益不佳,都讓章修綱的事業體面臨困境。在北醫讀書時,林榮錦以百米短跑聞名,章修綱則擅長長跑,只是這次碰到的財務風暴,章修綱可能還要儲存更多的體力,才能渡過這個大關!(工商時報)

(生寶集團) 拍賣 營收約2.5億 瑞安大藥廠: 底標16元/股


生寶集團雪上加霜再添一樁,瑞安大藥廠今拍賣 2019/02/27 07:44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生寶集團雪上加霜再添一樁!繼生控私募案被控告後,董座章修綱也因財務吃緊,其起家的瑞安大藥廠27日將拍賣,每股底標價約16元,總計章修綱和妻子李貴輝等合計約54%的持股將釋出。就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公告,瑞安此次要拍賣的持股計18,955張,拍賣底價3.03億,平均每股底價約16元,據了解,目前約有3家藥廠可望參與競標。瑞安遭法拍是因長投失利,股票質押斷頭。據了解,去年開始即陷入財務危機的章修綱,到處尋求財團和生醫業界和北醫校友們的支持,不過,求援過程並不順利,章修綱此次釋出全部的54%股權後,也宣示瑞安的經營權將易主。創立於1988年的瑞安大藥廠,是章修綱起家的事業,該公司實收資本額3.49億,員工人數近200人,每年營收約2.5億,現任董事長是章修綱的弟弟章修績。瑞安藥廠專攻學名藥,是賺錢的公司,近年在健保藥價的砍價聲中也維持固有市場,目前觀音廠的生產基地有 PIC/S GMP 認證但規模不大,也欠缺目前市場最需要的針劑廠。對於新藥開發頗有理想的章修綱,其實對藥品進軍海外市場早有見解。他曾自豪的表示,瑞安製藥是台灣第一家在歐洲進行α-1 Blocker新藥人體臨床試驗的國產cGMP藥廠,1998年就已在英國註冊IND,並完成一期臨床;此外,瑞安也成功研發出骨質疏鬆症特殊治療藥-Calcitonin的高技術層次生物製劑,並進行跨國合作研發緩釋型製劑。章修綱掌舵的生寶集團,旗下事業體除專攻學名藥的瑞安藥廠外,生寶是早年相當風光的臍帶血儲存公司;瑞寶技轉農科院的豬藍耳病疫苗,雖順利取得藥證上市,但營運未達預期,而生控專攻用來治療人類的病毒感染疾病和癌症的免疫療法,也因燒錢太凶,在生控和瑞寶陸續撤興櫃後,也讓生寶集團和章修綱家族陷入財務危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瑞寶 豬藍耳病疫苗 已商化 難敵 撤櫃寒冬 !!


瑞寶基因(6479)、生控(6567)陸續停止興櫃交易,股東醞釀拚敗部復活 2018/12/14 10:32 財訊快報 何美如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與蔣家有淵源的章修綱一手創立的瑞寶基因(6479)、生控(6567),隨著生技新藥市況轉冷,籌資進入寒冬,股價也從百元溜滑梯到變成雞蛋水餃股,並面臨撤櫃命運,瑞寶已於125日停止交易,生控預計1218日終止。不過,瑞寶的豬藍耳病疫苗已經商用化,生控升級的免疫平台也經過臨床驗證沒有毒性,現有股東已在醞釀,希望未來引進新資金持續發展,讓公司敗部復活。章修綱是蔣孝嚴的表兄弟,與蔣家有些淵源,2001年創立生寶臍帶血,隨著公司營運上軌道,開始擴大生技事業版圖,與農科院合作技轉豬藍耳病疫苗,2008年成立瑞寶基因,2012年更將疫苗平台升級用來治療人類的病毒感染疾病和癌症,成立生控基因。不過,瑞寶上興櫃後,營運表現不如預期,雖然豬藍耳病次單位動物疫苗已陸續切入菲律賓、俄羅斯、泰國、韓國等國家,但更換國外代理商導致存貨出現很多損失,今年上半年毛利率為負140%,每股虧損1.07元,2014年底登錄興櫃以來已經連虧五年。而尚在新藥研發期的生控,進度最快的子宮頸疫苗,瞄準癌前病變市場,已經陸續在美國、台灣進行二期臨床試驗,癌症治療、B肝產品也在規劃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不過,新藥十年磨一劍是常態,隨著國內生技資本市場轉冷,籌資大不易下,近年資金已出現捉襟見肘。業界指出,瑞寶、生控今日的發展,其實可以預見,關鍵在主事者章修綱的領導風格,以生控為例,雖然有意對外進行區域授權或合作,期望帶進現金流,但在公司開價太高下,有意者都打退堂鼓,既有股東也失去信心,也讓公司現金周轉陷入困境。不過,先前生控的臨床試驗數據已經證明,研發平台沒有毒性,現有股東已在醞釀,希望未來引進新資金持續發展,讓公司敗部復活。而瑞寶隨著代理商更換調整完,若外銷能夠重新打開,推動營運向上,也有機會重新進入資本市場。

瑞寶 毛損率 連續兩年接近100%: 賣一支 賠超過一支


瑞寶、生控將停止買賣這兩大原因是關鍵 呂玨陞今周刊2018-12-05十二月初興櫃成交量前十大的企業,就有兩間是生技公司,瑞寶生技(6479)及生控基因(6567)。不過這次引發成交量爆量的原因,卻是危機所導致恐慌性賣潮。瑞寶及生控的承銷商元富證券、日盛證券及統一證券,先後在十一月底及十二月初辭任推薦證券商的角色,因為瑞寶及生控已經沒有主辦輔導推薦證券商。同時,櫃買中心將於十二月五日停止瑞寶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進而影響瑞寶及生技持續在公開市場買賣的機會。事實上,從瑞寶及生控的股價表現來看,今年以來分別大跌83.62%及95.81%,的確是可以看到瑞寶及生控出了些什麼問題。根據《今周刊》採訪元富證券承銷部副總鄭司詠表示,主要是因為目前承銷人力不足,加上兩年內,瑞寶還看不到掛牌轉上櫃的機會,評估之下,決定辭任推薦證券商。然而,瑞寶現階段為何無法轉上櫃嗎?從近兩年的財報檢視,瑞寶主要生產、研發動物用疫苗,今年上半年的每股稅後淨損為1.06元,也已經連續五年虧損。雖然對生醫公司來說,沒有經過個三、五年研究發展燒錢幾乎不太可能。不過對於瑞寶來說,財務報表還壟罩著另一片烏雲,主要是因為瑞寶的毛損率已經連續兩年接近百分之百,今年上半年更高達140%。換句話說,瑞寶這兩年等於是賣一支,賠超過一支。關於毛利率的疑問,瑞寶表示,「這兩年主要是因為國外當地代理商問題,導致存貨出現很多損失成本」,今年下半年已經更換代理商,第四季的業績已經開始成長。除此之外,「泰國、韓國等國外藥證也已在今年上半年取得」。對於瑞寶來說,今年下半年是可望好轉。另一方面,生控則是研發子宮頸癌新藥為主,目前仍沒有營收貢獻,上半年每股稅後淨損為0.97元。從營業的角度看來,短時間內的確仍難以獲利。回頭看瑞寶及生控董事長章修剛,是生技業界一位重量級人物,旗下還有瑞安及生寶兩家生技公司。不過這次瑞寶及生控面臨停止買賣的危機,能否順利化解,還得視章修綱及整個集團能否重拾券商及投資人的信心了。

瑞寶基因 公告未來三個月現金


瑞寶基因 發言日期108/02/27 發言時間10:19:32 發言人章修綱 發言人職稱董事長兼任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02-2731-3191 主旨 公告本公司未來三個月現金 收支情形及銀行可使用融資額度 符合條款 43 事實發生日108/02/27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8/02/27 2.公司名稱:瑞寶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 5.發生緣由:依櫃買中心1071029日證櫃審字第10701101261 函辦理 6.因應措施本公司預估未來三個月現金收支情形及銀行可用融資額度如下: (1)預估未來三個月之現金收支狀況:單位:新台幣仟元

項目/月份1082 10831084

期初金額42,494 38,974 35,506

現金流入-營運 5,7554,7553,155

現金流出-營運(9,075)(8,023)(10,072)

現金流入-融資0 0 0

現金流出-融資(200)(200)(200)

期末餘額38,974 35,506 28,389

(2)銀行可使用融資額度情形 融資額度:新台幣63,000仟元 已用額度:新台幣63,000仟元 額度餘額:新台幣0仟元 7.其他應敘明事項:

生控 會計主管 辭職: 林竣緯


生控 發言日期108/02/27 發言時間17:17:12 發言人章學涵 發言人職稱事業發展部經理 發言人電話(02)2731-3913 主旨 公告本公司會計主管異動 符合條款 9 事實發生日108/02/27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8/02/27 2.發生緣由:公告本公司會計主管異動 3.因應措施: (1)發生變動日期:108/02/27 (2)舊任者姓名、職級及簡歷:會計課長/林竣緯 (3)新任者姓名、職級及簡歷:會計專員/張凱婷暫代 (4)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職務調整」、「資遣」、「退休」、 「死亡」、「新任」或「解任」):辭職 (5)異動原因:個人生涯規劃。 (6)生效日期:108/02/28 4.其他應敘明事項:會計主管暫由會計專員張凱婷暫代一職待公司擇適當人選,再行派任。

疑雲一波又一波 ! 原料藥 來自 浙江天宇藥業


降血壓藥再爆致癌疑雲!3款藥下架600萬顆 記者 陳韻涵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2019/02/27 23:51 降血壓藥又爆出含致癌成分!食藥署公布,亞培公司生產的膜衣錠、瑩碩生技醫藥公司生產的膠囊,檢出原料藥含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問題藥物共計有600萬顆,必須在下月27日前下架回收完畢。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我們要求這三個產品,必須在現在即刻下架,停止供應。」降血壓藥物,第三度,爆出含致癌成分。食藥署公布,亞培生產的膜衣錠、瑩碩生技生產膠囊,以及德壓悅膜衣錠,檢出原料藥,含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俗稱NDMA的致癌成分。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我們311號以前,必須全面完成檢驗,如果沒有檢驗合格的不准在市面上。」 三款藥全台600萬顆,327日前要下架回收。降血壓藥的事件連環爆,食藥署解釋,原本廠商去年完成檢驗,但因不純物很微量,必須委託民間實驗室協助。這次3款藥品,是委託歐帕生技醫藥公司製造,原料藥是來自大陸浙江天宇藥業公司,多達600萬顆。藥師易麗珍:「食藥署沒有這樣子一次的,把它(降血壓藥治癌)解決完,反而一波又一波,民眾有時候產生一些恐慌,因為擔心使用這些降血壓藥物,的民眾也滿多的。」被點名的瑩碩生技回應,是自主檢驗並主動將消息告知食藥署,該回收就會回收。而亞培發出聲明,強調2018129日才取得易德壓悅膜衣錠藥物許可證,這次出問題的,是上一個製造商2017年出產的藥品!藥師易麗珍:「如果(患者)他對處方有疑慮,他可以回到原單位,去詢問他的醫師或是藥師。」藥師認為有許多原廠藥可以替代,建議高血壓患者不可任意停藥,儘快找醫生開新處方,以免血壓飆高。

瑩碩生技 發言日期108/02/27 發言時間18:02:25 發言人陳志賢 發言人職稱財會處處長 發言人電話02-25042121 主旨 本本公司自主回收含有Valsartan成分之二項高血壓藥品之說明 符合條款 43 事實發生日108/02/27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8/02/27 2.公司名稱:瑩碩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 5.發生緣由.本公司-瑩碩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所委託生產及銷售之 德壓悅膜衣錠160毫克及可德壓悅膠囊80/12.5毫克所使用之原料藥來源-浙江天宇藥業,係業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以下簡稱「食藥署」)核可之供應商,製劑生產過程亦均係依相關規範辦理。二.本公司自食藥署要求針對Sartan類原料不純物「N-亞硝基 二甲胺」(NDMA)及「N-亞硝基二乙胺」(NDEA)進行檢驗後,即立即採取下列步驟:()針對庫存原料藥及製劑產品,立即主動送檢至TFDA認定之實驗室進行檢驗 ()製劑產品未生產前,所使用之原料藥,除係採經食藥署核可之供應商所生產之原料藥外,亦先行檢驗預計投產所使用之原料藥,確認均符合食藥署所訂之規範後,再行投料生產,以維護民眾用藥安全。.本公司為善盡風險自主管理,經公正第三方檢驗結果確認後,德壓悅膜衣錠160毫克及可德壓悅膠囊80/12.5毫克所使用的原料藥Valsartan,其中批號10200-16041710200-16091110200-170925,檢出NDMA超過食藥署公告標準,本公司立即通報 食藥署。6.因應措施.本公司取得檢驗結果後,隨即檢附報告結果通報食藥署,並立 即啟動上述產品之自主回收作業。二.本公司Sartan類製劑產品之後續生產,除要求原料藥供應商檢 NDMANDEA之檢驗報告外,於原料投產前亦先行檢驗無虞後方 進行生產作業,此次自主回收,將不影響消費者往後用藥需求。7.其他應敘明事項前述藥品銷售額占本公司合併營收甚微,對本公司財務業務尚無 重大影響。

瑩碩: 獲 廣州HC公司 里程碑金/ 累計六家18項藥物合作


瑩碩 登陸簽約藥進 股價漲近10% 2019-02-27 13:41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興櫃的專業藥物傳輸技術開發商瑩碩生技(667726日表示,收到大陸廣州HC公司第一期里程碑金,正式啟動雙方簽署的三項藥品開發合作協議。今天興櫃股價受惠大漲,來到38.84元,漲幅近10%。瑩碩生技指出,截至目前為止,瑩碩累計已與六家中國客戶完成簽訂18項產品藥物開發合作協議,布局中國一致性評價市場今年將進入收成期。與廣州HC公司的合作模式是由瑩碩進行產品研發與技術輔導授權,HC公司負責藥品在中國地區註冊事宜,以及未來的生產與銷售。此外,中國政府自啟動醫改計畫、推動學名藥的一致性評價政策以來,當地藥廠紛紛加快腳步爭取個別藥物前三家取得一致性評價,因為對於相同品項藥物若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廠商超過三家,那麼無論中央或地方的集中採購與公開招標就不會再選用未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很明顯,中國學名藥市場已經開展淘汰賽,且在時間與名額的雙重壓力下,大家都想競奪前三席次。

台原藥 新董事長 兼 總經理: 廖耀焜


台原藥 發言日期108/02/27 發言時間16:04:07發言人單香萍 發言人職稱董事長特助 發言人電話(02)27086978 主旨 公告本公司董事長異動暨選任副董事長案 符合條款 6 事實發生日108/02/27 說明1.董事會決議日期或發生變動日期:108/02/27 2.人員別(請輸入董事長或總經理):董事長、副董事長及總經理 3.舊任者姓名及簡歷:蘇慶華本公司董事長 4.新任者姓名及簡歷:台灣卡特爾石油有限公司法人董事指派代表人廖耀焜/公司總經理蘇慶華本公司副董事長 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解任」、「任期屆滿」、「職務調整」、「資遣」、「退休」、「逝世」或「新任」):職務調整 6.異動原因: (1)原任董事長蘇慶華先生,因期望致力於公司研發事務,於1080227日職務異動(2)本公司於1080227日董事會推選台灣卡特爾石油有限公司法人董事指派代表人廖耀焜先生為新任董事長、蘇慶華先生為新任副董事長。(3)1080227日董事會決議通過由新任董事長兼任總經理。7.新任生效日期:108/02/27 8.其他應敘明事項:

台原藥 獨董 來函請辭: 孫一復


台原藥 發言日期108/02/27 發言時間16:03:26 發言人單香萍 發言人職稱董事長特助 發言人電話(02)27086978 主旨 公告本公司獨立董事辭任及本公司三分之一以上董事發生變動 符合條款 6 事實發生日108/02/27 說明1.發生變動日期:108/02/27 2.選任或變動人員別(請輸入法人董事、法人監察人、獨立董事、 自然人董事或自然人監察人):獨立董事 3.舊任者職稱、姓名及簡歷:獨立董事/孫一復/福廣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4.新任者職稱、姓名及簡歷:無。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解任」、「任期屆滿」或「新任」):辭職。6.異動原因:因個人因素來函請辭。7.新任者選任時持股數:不適用。8.原任期(例xx/xx/xx ~ xx/xx/xx:107/06/29~109/06/29 9.新任生效日期:不適用。10.同任期董事變動比率:3/9 11.同任期獨立董事變動比率:1/2 12.同任期監察人變動比率:不適用。13.屬三分之一以上董事發生變動(請輸入是或否):是。14.其他應敘明事項: (1)本公司於1080227日接獲辭職書,孫一復獨立董事自1080228日起辭去獨立董事職務。(2)將於最近一次股東會補選。

(2018年7月19日) 大江生醫: 子公司 上海百岳特生技 罰款 200萬元(人民幣)


大江生醫 發言日期108/02/27 發言時間21:03:30 發言人廖偉傑 發言人職稱副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02)8797-78118631 主旨 (補公告)本公司代重要子公司百岳特生物科技(上海)有限 公司公告遭「上海市閔行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處罰 符合條款 26 事實發生日108/02/27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8/02/27 2.發生緣由:上海市閔行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於20171215日對本公司重要子公司 百岳特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進行審查,因人員疏失未依規定將商品正確標示,雖已立即改正,但仍於2018719收到上海市閔行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處罰決定書,因商品未依相關規定正確標示,逕而被處以行政處罰。3.處理過程:已結案並繳納罰款,未影響本公司業務。 4.預計可能損失:罰款約人民幣200萬元。 5.可能獲得保險理賠之金額:無。6.改善情形及未來因應措施:百岳特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因本次作業疏失造成裁罰 ,內部控制制度皆已從速檢討、修正,並立即改善。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乙醛去氫酶ALDH2缺陷: 乙醛蓄積 幹細胞大量死亡 致癌核心


《癌症病人怎麼吃》:有一類人,千萬別逞能喝酒 文:楊躍、王興 過去就已經非常明確地發現,飲酒與許多癌症脫不了關係,一方面是由於酒精對消化道黏膜的刺激;一方面是酒精的代謝產物對一些重要臟器,如肝臟等的破壞,造成慢性損傷和發炎,逐漸演變為癌。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飲酒文化,無論是在貝加爾湖畔的極光下來一杯伏特加,還是在威尼斯的小酒吧來一杯葡萄酒,又或者是在內蒙古的草場上乾一杯燒刀子;無論是職場應酬,還是情場失戀,抑或派對慶祝,人都離不開酒。酒精能夠活躍人的五感,讓人輕鬆地釋放自己,感到歡愉。我雖然不算是個酒鬼,但看場合也會喝酒助興。有人問我,你作為一個腫瘤外科醫師自己都喝酒,那喝酒到底會不會致癌呢?

一、飲酒致癌並不是新聞 過去就已經非常明確地發現,飲酒與許多癌症脫不了關係,一方面是由於酒精對消化道黏膜的刺激;一方面是酒精的代謝產物對一些重要臟器,如肝臟等的破壞,造成慢性損傷和發炎,逐漸演變為癌。

目前已知各種癌症與酒精攝取的相關性如下:

癌症類型 飲酒相關百分比(%)

口腔癌 41

喉癌 23

肝癌 22

食道癌 21

乳腺癌(女) 16

結直腸癌 13

以食道癌來說明,就是每100個食道癌的患者當中,就有21個可能和飲酒有關。這不代表這些人喝了酒之後癌才長出來,而是考量各方因素之後,發現他們相比於其他人,吸菸等不良的生活習慣較不突出,只有喝酒這一項比較明顯。所以從表格中我們看到,口腔、咽喉、食道等首當其衝的器官,對於酒精的腐蝕沒有太強的抵抗力。但是這項研究的重點並不是酒精致癌,這個我們早就知道了。這項研究表達的其實是「機制」,這是第一次科學家可以從幹細胞的角度,看到酒精的影響,進而為後續更多的研究奠定基礎。例如,研究發現酒精與幹細胞的DNA破壞相關,而這又與著名的抑癌基因p53(在很多癌症患者腫瘤組織當中檢測到的基因突變點)相關等 結論是,科學界發現了飲酒致癌的內在原因,但很可惜,這項研究沒有辦法告訴我們怎樣喝酒才是好,只是表明酒精的確不是個好東西。至於應該怎麼喝才好,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揭曉答案。

二、中國人的飲酒文化現狀 中國人是出了名的愛酒,無論是結婚宴席還是社交應酬,我們都離不開用酒烘托氛圍。例如,唐朝的李白就是無酒不歡,有人說如果沒有酒,他根本寫不出「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這樣豪情萬丈的詩詞。外國人談事情是在辦公室,而中國人談事情習慣在酒桌上;在國外喝酒更多時候是為了暖場,而在中國似乎不喝茫了都沒法正經說話。因此很多人會把酒桌上的「乾杯」當作豪爽的證明,但這對於身體實在是損傷。有時候職場上年輕人要這麼「表忠心」,我都會攔著,覺得沒必要。但這些人至少為的是工作,只不過選擇的方式是犧牲健康,還有一類人更值得警醒,就是那些以養生為目的的飲酒者。藥酒是中國的特色,似乎泡上各種蛇、蠍子、枸杞之類的就是養生、就是長壽。但實際上,研究發現,這些所謂的養生噱頭都是騙人的,藥酒並不能讓你獲得更好的人生,反而有可能毀掉它。

三、有一類人,千萬別逞能喝酒 酒桌上經常會看到那些喝酒「上頭」的人,酒還沒過三巡呢,就一個個臉紅得像關公,有些甚至紅得發紫,手按上去都能壓出個白印子。這是因為,那些喝酒臉紅的人,體內缺少乙醛去氫酶(ALDH2),導致乙醛(酒精的代謝物)在體內沒辦法分解成乙酸(醋酸),這是亞洲人基因中最明顯的一個缺陷,也就是編碼ALDH2蛋白基因的缺陷,導致乙醛去氫酶的活性比西方人要差得多。如果你是這樣的人,最好早點戒酒。因為乙醇(酒精)雖然對人體的損傷不大,但是乙醇的代謝物乙醛,對身體傷害很大,乙醛蓄積在身體裡,會導致幹細胞大量死亡,這也是致癌的核心因素。所以,明確地提醒你,既然沒有金剛鑽(乙醛去氫酶),就別攬瓷器活兒(喝酒)了!

四、酒會致癌,就毫無價值嗎? 眾所周知,從目前的研究來看,少量的紅酒可以刺激血液循環,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既然喝多了會致癌,少喝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那我建議就適量飲用吧。畢竟,人活一輩子,沒有誰能活著離開。

(中研院專屬授權) 醣基 獲美國專利: Cell-permeable probes for identification and imaging of sialidases


醣基 發言日期108/02/27 發言時間18:12:28 發言人陳肇隆 發言人職稱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02-26558059 主旨 公告本公司研發中醣晶片技術平台取得美國專利 符合條款 43 事實發生日108/02/27 說明1.事實發生日:108/02/27 2.公司名稱:醣基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 5.發生緣由本公司接獲美國律師事務所通知醣晶片技術平台「用於識別和顯像唾液酸酉每的細胞滲透探針」( Cell-permeable probes for identification and imaging of sialidases) 已獲美國專利商標局專利核准,專利證書號:US 10,214,765 B2 6.因應措施: 7.其他應敘明事項: (1)本項專利係中央研究院專屬授權,專利權屬中央研究院所有,本公司擁有使用本 項專利之專屬授權,並有權製造、使用及銷售其產品。 (2)新藥開發投入經費高、時程長且未保證一定能成功,投資人應審慎評估風險謹慎 投資。

(興大獸醫李衛民教授) 改良式膝關節囊內固定 :自體韌帶 取代斷裂韌帶


 興大獸醫院創自體前十字韌帶置換術2019-02-28健康醫療網/記者 曾正豪 報導一隻11.5公斤的8歲奶油法鬥,左後肢不負重,診斷為前十字韌帶斷裂。經興大獸醫教學醫院手術治療後,兩個星期後即能負重,正常走路。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教授李衛民表示,前十字韌帶斷裂是小動物常見的外科病例,興大獸醫教學醫院採用創新自體移植韌帶方式,成功完成8件犬隻手術,以動物體自身的韌帶來取代斷裂的韌帶,適應性好且復原期縮短。

常見症狀是腳懸空不敢著地 前十字韌帶斷裂臨床症狀從肢體跛行到不負重都有可能發生,李衛民教授指出,最常見的症狀是整隻腳懸空,不敢著地,但有時候症狀輕微,所以主人往往會忽略。由於膝關節受力不平衡,最終導致膝關節的半月板軟骨受損甚而破裂。前十字韌帶的檢查主要是靠抽屜實驗與脛骨壓迫實驗,於抽屜試驗檢查時,若發現股骨與脛骨有錯動,就可以判定是前十字韌帶斷裂(幅度大)或是鬆弛(幅度小)於脛骨壓迫實驗檢查時,當脛骨做出往上壓動作時,發現脛骨會往前滑動,就可以判定是前十字韌帶斷裂。依據體重考量,前十字韌帶斷裂的修復方法有很多種,包括脛骨平台位移(TPLO)、脛骨粗隆前移術(TTA)、改良式的TTA 進階手術(MMP)、膝關節囊外固定、膝關節囊內固定等。李衛民教授表示,在這些手術中,只有膝關節囊內固定,傾向於模擬膝關節內前十字韌帶的走向,但仍以外來物取代原來的韌帶,而TPLOTTAMMP皆是先對脛骨近端或是脛骨粗隆進行切割,以利調整膝關節股骨與脛骨關節面對合的位置,減少對膝關節軟骨的衝擊,再以骨板固定。

藥物治療只能緩解疼痛 前十字韌帶斷裂以藥物治療只能緩解疼痛,無法根本解決此疾病,因此最好方式還是進行手術。經過近年來的觀察與臨床經驗,目前認為韌帶置換手術,對10公斤左右或以下犬隻是最好的選擇。

自體韌帶不會產生排斥 由李衛民所率領的外科團隊,應用改良式的膝關節囊內固定,以動物體自身的韌帶來取代斷裂的韌帶,好處是自身韌帶不會產生排斥,同時韌帶伴有血管,不會變成死物。目前已完成的病例體重大都在10 公斤左右,最重到達16公斤,且動物恢復狀況良好,另觀察到體重越重,限制活動與恢復的時間會有所延長。

台灣C肝最危險第七級: 苑裡/后里/元長/義竹/梓官


C肝篩檢調查 全台五鄉鎮7級高風險 TVBS新聞網 吳淑萍 許立帆 2019228 C型肝炎篩選調查,發現高風險地區,感染率超過25%,也就是每4個人就有一人罹患C肝,調查發現,澎湖白沙和高雄梓官,甚至有群聚感染的C肝村。肝病是10大死因之一,C肝防治也列為重點,C型肝炎旗艦計畫調查出爐,分成七項指標,列出風險地區。台中市衛生局保健科長楊惠如:「台中市的后里地區,是被定義為C肝的高風險地區。」調查發現,C肝感染率,全台平均在 4%,但是五個鄉鎮指標特別高,包括苗栗苑裡,台中后里,雲林元長,嘉義義竹,高雄梓官,列為最危險的第七級,不過民眾對於篩檢,意願並不高。台中后里民眾:「還有呼吸不用去檢驗,不敢去驗,怕驗了有口腔癌,什麼都有。」C肝經由血液傳染,最常經由針頭感染,早期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缺乏,密醫治療可能是感染途徑,密醫雖然越來越少,C肝卻未杜絕,因為並非單一感染途徑。台中市衛生局保健科長楊惠如:「不去使用不乾淨的針具、刺青、穿耳洞,不共用針頭,就像針頭或者是牙刷、刮鬍刀、刮痧板,等等這一些,事實上就可以降低C肝的傳染。」「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世界衛生組織的保肝計畫,目標在2030年根絕C型肝炎,衛生單位配合推行,但是全面性防治,因為篩檢意願不高,也成為防治最大難題。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