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8

大陸9月起,患者可 買到降價後 抗癌藥


14種抗癌藥採購價下調預計9月起患者可買到北京新浪網2018-08-12 01:30來源:現代快報近日,國家醫療保障局印發了《關於做好前期國家談判抗癌藥品醫保支付標準和採購價格調整的通知》,下調了14種前期國家談判抗癌藥的支付標準和採購價格,對價格落地工作進行部署,要求9月底前各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台都要按照調整後的新價格公開掛網採購。據了解,這14種抗癌藥均為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中的品種,其中12種是2017年談判降價後納入目錄的,其餘2種是2015年國家藥品價格談判的藥品。按照《通知》要求,抗癌藥相關企業將在規定時間內主動向各省級藥品招標採購部門提交調價申請,各地藥品招標採購部門要加強與企業溝通,及時按照新價格公開掛網。預計9月起,患者可陸續買到降價後的抗癌藥。綜合新華社 

 


雅祥 生物藥4巨頭: 鄭宏志/徐世昌/張鴻仁/黃金鼎

雅祥四大靈魂人物 個個有來頭 2018-08-13 00:00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雅祥生醫沉潛逾十年,該公司成立迄今有四大靈魂人物,包括創辦人鄭宏志、大股東徐世昌、董事長張鴻仁、總經理黃金鼎,在此四傑的同心協力下,雅祥未來的發展,值得期待。雅祥是徐世昌跨入生醫領域踏腳石,據悉,近十年華碩共同創辦人徐世昌,在投資首個生醫案雅祥後,逐漸對生醫領域開啟興趣,其後,陸續以天使投資人的身分,支持多個新創生醫案源,鼓勵不少年輕的創業家。鄭宏志90年代末期投入脊椎損傷的手術與藥物治療試驗,歷經困難終於完成一期試驗,2006年又向親友集資,投入GMP先導工廠建構,就在2008年銀彈耗盡之際天使降臨。鄭宏志與徐世昌算是舊識,徐認為這是救人的事,因此大方伸出援手,也讓ES135完成臨床二期。此間,原任當時健保局總經理的張鴻仁屆齡退休、轉戰民間,2004年榮總拜託張鴻仁協助法規溝通與協調,多年後,張鴻仁出任雅祥董事長,並找來他的老朋友、台灣藥物動力學權威黃金鼎擔任總經理。黃金鼎擔任藥學領域教授35年,在台大藥學系任職兩年後轉赴成大協助建構醫學院,並在成大藥學系任教33年,去年退休後受邀赴雅祥擔任總座。據悉,台灣藥物動力學的規範主要由黃主導完成,擔任藥物審評工作已久,過眼藥物無數,經驗豐富。

 

 

(慕康生技) 曾天賜 無預警、未同意 下遭撤換!!

曾天賜:慕康董座職務突遭撤,疑公司怕被調查經銷商結構20180813 15:5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由連接器產業跨入生技醫療的慕康生技醫藥(5398)上週公告解除曾天賜擔任董事長乙職,對此,曾天賜今日指出,自已未獲正式通知、無預警、未同意的情況下遭撤換真大投資公司(本人為董事之一)法人董事代表職務,感到錯愕不解,並質疑管理階層中,是否有集體串聯抵制、杯葛公司營運不當情事存在,以及怕公司調查經銷商相關結構等事。曾天賜指出,本人和真大投資公司合力接手力瑋電子初衷,是引入生技產業,並改造為台灣前段班的生技公司。這期間也辦理兩次私募,並改名為慕康生技在案。曾天賜說,慕康生技前身力瑋公司原為連接器電子廠商之一,主力業務是在大陸的電子廠。為依規定維繫其業務,經由董事會授權委由大股東鍾蘇添董事(電子業務背景)負責,台北總公司依建制委由執行長負責督導、調查度,但其業務一直未見起色,且在去年發生呆帳風波!公司除對倒帳人莊峰榮、計小冬兩人在大陸及台灣分別提起刑事求償,並在台灣對鍾前董事提出連帶行政責任訟訴。相關開庭均在進行中。曾天賜說,正當公司改革、推動組織再造及新業務發展如火如荼之際,自已發覺併入慕康的三家藥品銷售公司原有的品項營運情況在民國107年上半年大幅衰退,應著手對該等品項的經銷商股東結構及相關佣金進行了解。(這一部分本公司獨立董事朱逸()先生也曾私下向本人詢問,並要求在董事會中請相關主管作專題報告)但幾經要求安排,卻一直曠日費時,無法取得相關資訊或見到所有的負責人等。曾天賜說,曾多次在公司工作會議中要求行銷團隊調整或引進新的品項、檢討目前各品項的營運效率,但成效有限。另,慕康原有意聯合友廠共同成為首批在國內引入日本硼中子癌症治療系統(BNCT)的醫療公司,簽約在即,並欲與大統貿易公司合作取得韓國甫取證之異體幹細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專案技術,俾期公司能從傳統的學名藥銷售公司搖身升級為一研發型生技醫療公司。惟前述兩重要投資案均遭遭到杯葛。曾天賜指出,自已未獲正式通知、無預警、未同意的情況下遭撤換,為對私募股東及眾多小股東負責,感痛心且有義務發此聲明,向所有支持者及辛苦參與公司改造工作的同仁,作一說明。(時報資訊)

 

 

 

 

 

 

金可鏡架事業 3億重建彰化秀水廠

集團未來3年目標成亞洲市占NO.1隱形眼鏡 金可旗下鏡架事業 擬在陸掛牌 201883 上午5:50 工商時報【劉朱松╱彰化報導】金可集團的事業「起家厝」彰化秀水廠,斥資近3億元(不含2期土地費用),進行原廠重建,和新建2期大樓,旗下金可國際(8406)、海昌、昌駿光學、國棟國際等多家公司,最近陸續遷入辦公。金可集團董事長蔡國洲透露,旗下大陸江蘇丹陽的光學鏡架事業年產值達3040億元,未來計畫在大陸掛牌上市。穩居大陸市占率第一的金可隱形眼鏡,在台布局短短4年,躍升第二大品牌,僅次嬌生,希望今年拿下第一;金可集團1992年也投資大陸江蘇丹陽,設立光學鏡架廠,從款式設計、模具開發、零件設計製造、焊接組合、表面處理,至組裝調整等製程,一貫自動化生產,目前年產值3040億元。蔡國洲期許集團未來3年內,再超過日本某家業者,成為亞洲市占率第一品牌的隱形眼鏡公司。長期目標則放眼世界彩色隱形眼鏡鏡片市占率第一的隱形眼鏡公司。金可集團新的秀水廠占地面積逾1,800坪(含二期購置週邊土地),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約2,500坪。蔡國洲表示,金可集團旗下鏡架事業群相關公司進駐新的秀水廠一、三及四樓;海昌的生化部門化妝品進駐二樓;五樓將做物聯網事業及倉庫使用。金可集團成立於1981年,在蔡國洲帶領下,從事光學眼鏡批發、經銷,1985年在彰化設立金可眼鏡實業,生產、製造各類高級光學眼鏡架,及太陽眼鏡。因應業務快速成長,加上工廠產能不符市場所需,金可集團19923月擴廠遷移彰化縣秀水鄉,廠區占地面積逾2,500平方公尺(約756 .25坪),年產量100萬付,讓當時金可成為台灣光學眼鏡製造大廠之一。為了塑造秀水廠園區的眼鏡鏡架氛圍,曾任台中市亞太經營家協會理事長蔡國洲,央請該協會會員藝術家余燈銓做出「 超大眼鏡造型」銅雕,擺設在新的秀水廠大廳門口旁,與新大樓眼鏡鏡架事業相互輝映。

 

 

 

 

 

 

 

醫療AI精準 新視野 產業創新拚勝出 !

商業興觀點/發展精準醫療 AI幫大忙 2018-08-14 00:04經濟日報 范慧宜Healthcare IT News研究指出201786%美國醫院已導入AI,只是導入程度與方式不同;另依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18年發布的「2018關鍵議題:數位科技引領北美健康照護產業」,提出39%健康照護產業經理人表示組織正在投入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等技術,而AI主要能為企業帶來的效益包括虛擬助理、數據分析、溝通機器人、資訊收集與報告、流程與績效分析等。2017年世界資訊科技大會也以「精準醫療與AI」為主題,大談AI從診斷到追蹤、從風險預測到個人化治療的協助。顯見繼智慧金融快速發展後,AI將大舉應用於健康醫療產業。未來AI醫療已成為產業投資熱點,但消費者是否真的願意使用呢?Northstar Research PartnersARM合作,調查國際4,000名民眾(台灣403名),其中有37%民眾認同創新科技能幫助人們,尤其於醫療領域。有六成民眾認為AI可使用在初期的醫療疾病診斷,到202557%民眾願意讓AI醫生檢查眼睛;41%民眾願意讓AI醫生執刀進行腦部手術。由此顯示,民眾對醫療數據分析應用於個人化的預測、初期診斷、追蹤等醫療服務接受度最高。若由消費者觀點出發,智慧醫療首重醫療數據分析與應用,包含個人化醫療初診斷與預防醫學等。個人化醫療初診斷是指將每日大量患者病理與醫學影像資訊,透過AI精準分析,提供醫生初步診斷建議,提高準確性及效率,使醫生能服務更多病患。預防醫學應用可分為二類,一為結合感測載具、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透過即時數據化管理與回饋機制,使民眾自我落實疾病預防;二為利用人類行為資料進行未來健康狀況風險預測,讓民眾在疾病前採取積極作為,提早關注健康問題。智慧醫療發展同時也帶動保險業轉型,當未來透過大量資料預測消費者的健康風險狀況,會使得保險公司對客戶特性有更完整的瞭解,有助於保單產品設計、風險設定,保費設計等,實際反應個人風險,使民眾獲得更具效益的保障。由此可見,個人健康狀況風險預測是消費者接受智慧醫療的最佳敲門磚,同時也是帶動醫療、保險產業轉型重要的核心技術。(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主任,本專欄每周二刊登)

 

 

 

 

 

 

AI智慧醫療 尹衍樑捐10億助攻 陽明大學

尹衍樑捐10 打造陽明醫學院智慧醫療研發中心 20180814 11:12 旺報 簡立欣 陽明大學醫學院院長昨日舉行交接典禮,北榮心臟內科名醫陳震寰接下陽明大學第十任醫學院院長印信,同時宣布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將在未來十年內捐贈新台幣10億元,打造陽明醫學院成為智慧醫療研發中心。陳震寰說,尹衍樑是陽明大學榮譽醫學博士,長期捐贈陽明大學,除了成立尹珣若教育獎學金、醫師科學家獎學金外,目前陽明大學校門口的頂尖醫學大樓守仁樓,也是他捐助興建。「陽明大學一直是國內生醫人才培育的重鎮,尹衍樑先生有感於培育台灣生醫人才的重要,今年起連續十年將每年投入一億元,分項投資在師資、獎學金、軟硬體與研究中心。」陳震寰除了感謝尹衍樑對陽明大學以及醫學院的支持,也承諾將善用這筆經費帶動醫學教育轉型。他表示,醫學院過去從醫學1.0以培育仁心仁術的醫師為主軸,後來有了尹衍樑捐助獎學金培育醫師科學家,傑出校友葉采衢就是最好的例子;人工智慧是醫學3.0年代,醫學教育應該培育醫師工程師(MD-Engineer),讓醫師有能力針對病患需求,研發新的診斷工具與治療方法,甚至是醫學4.0的生醫科學家與公共衛生領袖,打造陽明醫學院成為智慧醫療研發中心。陽明大學醫學院執行副院長林寬佳表示,台灣正面臨高齡社會,未來醫療保健需求將大幅增加,除了延攬卓越人才外,醫學院預計用3年時間促成3個國家級的跨領域研究團隊,期望資金挹注能提升產學研發量能,培育優秀生醫人才。(旺報 )

 

 

 

 

 

 

 

 

教育部 3 鼓勵教師 研究 落實職涯發展

補助3 教學研究成果納升等 更新: 20180814日【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教育部鼓勵教師多元升等,推動「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今年通過補助的計畫共1,034件,教育部表示,總共有134校教師獲補助,每位教師平均補助額度為25萬左右,總補助經費核定近3億元。教育部表示,今年是該計畫推動的首年,共收到2,174件申請計畫,這些計畫來自包括:通識(含體育)、教育、人文藝術及設計、商業及管理等10個學門,最終通過審查1,034件,通過率為48%教育部表示,針對獲補助教師他們會提供整體教學資源,如:規劃專責單位提供諮詢協助、辦理主題工作坊或座談、建立校務資料庫、追蹤學生學習成效等。教育部表示,為鼓勵教師以教學實踐研究為其職涯發展,將引導學校整合校內教師考核制度,比照教師獲得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同樣可獲得升等、評鑑及獎勵等各面向的誘因,逐漸引導學校建立教師專業分工。

 

 

 

 

 

 

 


 

 

 

 

 

 

 


 

 

 

 


 

 

 

 

 

 

 


 

 

 


 

 

 


妥瑞氏抽動症 (著猴症) 電針減少復發率: 百會、四神聰、神庭、本神、太陽、印堂)、背部膀胱經(肝俞、脾俞、腎俞)、足部腎經(太溪)、足部肝經(太衝)


過動症、妥瑞氏症中藥、針灸也能治 20180809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中醫研究也發現,藥物、針灸和電針治療可緩解症狀發作,減少復發率。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妥瑞氏症皆是慢性神經精神異常性疾病,實證研究發現,中藥能減少腦部異常放電、增加認知功能抑制異常行為,對於穩定病情有明顯療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醫師林舜穀表示,妥瑞氏症又稱為抽動症,台灣民間閩南話稱呼為「著猴症」。研究指出,在台灣,妥瑞氏症好發於612歲學齡兒童,盛行率因病情差異大,醫學專家學者的看法不一致;抽動症發生率自0.04%3%有不等的數據研究;抽動穢語的發病率約為0.07%,一般男童比女童常見,比例為3141。妥瑞氏症常見症狀有包含,運動型抽動,神經動作障礙,為無意義動作表現,如頻眨眼、咬唇、露齒、甩頭、聳肩、反覆咳聲、打嗝等;情緒精神和認知障礙,有認知功能的缺失,為無意義動作表現,如:翻白眼、咬舌、吐痰、噴口水、翻滾、撞頭、敲桌子、自傷傷人、砸物等;穢語、聲語症,無意義的發音,或猥褻、不恰當和具攻擊性的字眼或表達方式,如狂叫、發出動物的聲音、罵髒話等。林舜穀提到,中醫治療妥瑞氏症採標本兼治,動作抽動和發聲抽動都是「標」,病人的異常體質是「本」,此患者大部分是屬於熱證,少部份有虛熱現象,嚴重患者常是陽亢躁狂症候。不少患者伴有精神、情緒要素而肝氣鬱結,出現抑鬱感、焦躁、易怒、躁動等 症候,因此在治療此病上,治本以清熱滋陰、鎮肝熄風為原則,再依症狀不同加入治標的藥物。根據2010年發表於《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醫學補充療法》雜誌的隨機雙盲對照試驗顯示,電針加上行為療法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小朋友有助能減少復發率。林舜穀指出,研究中針對頭部(百會、四神聰、神庭、本神、太陽、印堂)、背部膀胱經(肝俞、脾俞、腎俞)、足部腎經(太溪)、足部肝經(太衝)進行針刺治療,改善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的症狀和情緒障礙,提升腦部發育。過動症及妥瑞氏症的孩子,應少食寒涼、油炸、燥熱、油膩厚味、精製糖類之食品,以免損傷脾胃。少喝咖啡、巧克力、茶、汽水等含咖啡因、會致神經興奮之食物或飲品。切勿隨意服食滋補的藥物、健康食品或食物,以免火上加油。 要多運動,多曬太陽,接觸大自然,可協助抒發體內蓄積的陽氣,切勿因怕被側目 而足不出戶。飲食宜天然食物,多食含蛋白質食物、豬肝、蛋、堅果類食物。 保持睡眠充足,穩定情緒,不要過度勞累,避免精神緊張


(陽大蔡金吾副教授) 神經幹細胞+跳躍基因transposon 篩選 新生兒致病基因 !!


解密「跳躍基因」 陽明腦科所找出大腦發育疾病關鍵基因 20180808 13:17 旺報 李侑珊 新生兒諸多大腦發育疾病,已被證實與基因有關,而大腦為何發育異常,一直是醫學嘗試解答的謎團,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利用「跳躍基因」(transposon)發展新的基因篩選方法,成功找出30多個可能造成大腦發育疾病的基因,奠定後續基因研究的基礎,這項具有原創性的醫學方法,並獲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中譯《自然通訊》)。人類身上共有2萬多個基因,找出哪些基因與大腦發育有關,將有助於未來提早篩檢疾病,甚至發展新的治療策略。許多新生兒大腦發育疾病,例如小腦症、平腦症、智力發展遲緩等,已被證實與基因有關,但到底人體中有多少基因突變,會導致大腦發育異常,一直是科學界嘗試解答的謎團,但受限於基因數量龐大,且自然基因突變非常罕見,一個一個測試基因與疾病的關聯,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為了克服漫無目標地搜索突變基因,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金吾研究團隊,主動創造基因突變,並藉此觀察哪些基因突變後,會造成大腦發育不良。蔡金吾利用一種在DNA序列中的「跳躍基因」,植入鼠腦神經幹細胞中誘發突變,並成功觀察到部分基因突變的確對神經細胞的生成、分化、遷移及連結造成影響,進而影響鼠腦的發育,運用這個全新的基因篩選方法,該團隊找33個可能與大腦發育相關的基因。蔡金吾表示,當初會利用「跳躍基因」來誘發突變的想法,在於基因突變的機率非常低,在自然界或人類中找到會致病的基因,需要非常久的時間,而很多生物都有「跳躍基因」,例如玉米、昆蟲,甚至人類都有,才會想到利用這個方法加速細胞突變。蔡金吾說,動物與人類有很多共有基因,利用動物模型不僅可以克服直接在人體試驗的困難,也能幫助研究這些基因影響大腦發育的分子及細胞學機制。這個新方法的重要性在於克服現有傳統遺傳學的限制,不必從2萬多個基因內逐個檢驗,就能快速找出與大腦發育有關的基因,對於基礎科學以及後續醫學應用具有原創性貢獻。這項研究完全由台灣本土團隊發想、資助及執行,並由陽明大學及台北榮民總醫院團隊進行跨領域合作,並獲得科技部「優秀年輕學者計畫」、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展獎助計畫」及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將豐碩研究成果推向國際一流期刊。(旺報 )


消基會: 醫療口罩&嬰兒吸鼻器 違規販售 最為


網拍醫療器材恐觸法 最高恐處200萬罰鍰 更新: 20180810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衛福部至106年止共開放18類醫療器材可在網路通路販售,但限領有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且有實體店面的藥商。消基會近日選定10大網購、拍賣平台,抽查各自販售的10種醫療器材,是否有無照販售、標示不清等狀況,其中發現「醫療口罩」及「嬰兒吸鼻器」違規販售情況嚴重,可依法處販賣業者最高新台幣200萬元的罰鍰。消基會抽查項目包括:衛生棉條、隱形眼鏡、保險套、驗孕棒/紙、眼藥水、六甲村托腹帶、耳溫槍、醫療口罩、吸鼻器、餵藥器等10大項目。針對是否明缺標示包括:藥商許可執照所載藥商名稱、地址及許可執照字號等。消基會調查結果發現,醫療口罩及嬰兒吸鼻器等2類醫療器材的違規販售情形最為氾濫,5家拍賣平台皆可買到未符合法規刊登販售的醫療口罩和吸鼻器。5家網路平台對於賣家有無藥商身分或標示是否符合法規,也未加過濾或落實控管,有如助長違規販售。消基會也說,10項醫療器材皆發現有未依法標示違規販售情形,皆亟待改善。違規販售者視同「無照藥商販售藥物」可依法處新台幣3萬至200萬元罰鍰。消基會呼籲政府,既有現行管理法規,卻仍有諸多違規情事,主管機關應就網路交易的特性,研擬對策,依法加強查察,以維消費秩序。且應針對易違規族群,如:大學生代購或是家庭主婦出售家中用品等加強宣導,以免一時疏忽而受罰。消基會表示,為對網路違規商品有效稽查與管理,應該研議比照其他法規設立檢舉獎金,藉以提昇網路平台交易的安全性。


美國CDC: 孕婦鴉片類藥物 成癮 導致 新生兒戒斷症候群


鴉片類成癮孕婦 15年暴增4 發稿時間:2018/08/10(中央社坦帕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官員今天表示,根據最新的鴉片類藥物濫用統計數據顯示,過去15年來,鴉片類止痛藥成癮的孕婦人數增加了4倍。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提出的報告是相關議題的第一份主要全國研究,從1999年至2014年的「可信數據顯示,28個州的鴉片類止痛藥成癮孕婦人數有顯著增長」。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負責人芮斐德(Robert Redfield)說:「調查結果說明了鴉片類藥物氾濫對全美家庭、嬰幼兒的毀滅性影響。」「懷孕期間濫用鴉片類藥物而未經治療,會導致令人心碎的結果。」孕期濫用鴉片類藥物有導致產婦死亡、早產及死胎的風險。濫用鴉片類藥物者的嬰兒存活下來,他們本身通常會鴉片類藥物成癮,並一定會經過一段稱為「新生兒戒斷症候群」的痛苦戒毒時光。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的報告指出:「孕婦使用鴉片類藥物是個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報告指出,濫用鴉片類藥物到醫院分娩的孕婦比例,從1999年的每1000人有1.5人住院治療,增加至2014年的每1000人有6.5人。報告沒有詳述孕婦使用何種鴉片類藥物。(實習編譯:游茹渟/核稿:陳亦偉)1070810


West Nile fever西尼羅熱死亡疫情: 義大利&希臘


義大利希臘爆發西尼羅熱 已奪6 2018-08-11 19:54中央社 羅馬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衛生當局今天表示,義大利東北部爆發西尼羅熱(West Nile fever)疫情,近日已造成3人死亡。此疾病是由病毒引起,透過蚊子傳播。義大利費拉拉地區(Ferrara)一名69歲和86歲病患,在醫院接受10天治療後不幸死亡。另一名患者也住在費拉拉地區,在7月底死亡。西尼羅病毒會引發類似流感症狀,情況嚴重時,會出現顫抖、發燒、昏迷和致命腦組織腫脹的腦炎,也會導致腦膜炎。西尼羅病毒1937年在烏干達首度發現,鳥類是宿主,透過蚊子傳播給人類。此病毒常見於非洲、亞洲、歐洲和澳洲。希臘衛生當局今天宣布,雅典也爆發了疫情,已造成3人死亡


【シンバイオ製薬】抗癌剤「トレアキシン」の21年以降の販売体制、9月にも最終決定


2018815 () シンバイオ製薬は、エーザイが販売する抗癌剤「トレアキシン」が2021年に国内での契約が終了することから、9月までに21年以降のトレアキシンに関する販売体制について、自社販売か業務提携のいずれかを最終決定する。8日に都内で開催した決算説明会で、吉田文紀社長が明らかにした。自社販売に向けては人材の獲得を進めているところだが、トレアキシンの販売提携に興味を示す企業から「かなりの数の申し出が来ている」(吉田氏)状況から、パートナー候補となる企業を絞り込み、検討を行うとしている。トレアキシンの18年上半期売上は薬価ベースで22.3%増の約40億円と順調に進捗している。7月に日本血液学会が発行した「造血器腫瘍診療ガイドライン2018年版」で、トレアキシンの承認された全ての適応症で標準治療として推奨された。吉田氏は「新興のバイオベンチャーが標準治療に育てたことの意義は大きい」と述べ、薬価ベースで年間売上100億円を目標に挙げた。さらに、第III相試験実施中の再発・難治性中高悪性度非ホジキンリンパ腫の適応症を追加する21年度には売上200億円を達成し、黒字化を実現させたい考えだ。


(月桃飲品&保養品) 何壽川+信誼文教(張杏如) 贊助 興大保種 臺灣原生食藥植物


中興大學與何壽川、張杏如夫婦攜手 推動台灣原生食藥用植物保種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2018-08-13 14:06 中興大學與永豐餘集團何壽川先生夫婦投入臺灣原生食藥用植物保種有成!五年來何壽川與其夫人信誼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杏如 以私人名義全額贊助興大農資學院推動臺灣原生食藥用植物保種教育 中心計畫,現已完成648種食藥用植物之培育保種、 設置保種教育中心、臺灣原生種活性分析、 開發月桃飲品及保養品等豐碩成果。812日興大在惠蓀林場舉辦「臺灣原生食藥用植物資源與開發討論會」,邀請何壽川、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興大校長薛富盛、興大前校長蕭介夫、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所長張芳榮、特生中心楊嘉棟主任、中研院徐麗芬、蕭培文研究員、興大天然藥物開發相關研究團隊以及包括台灣利得、大江生醫等生技產業與會,就保種資源成果的後續開發進行實質的討論。臺灣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氣候條件,在三萬六千餘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蘊育了超過4600種以上的植物種,其中約有四分之一的植物是臺灣特有種, 此多樣化的自然資源為臺灣最珍貴的瑰寶。但面對全球環境急速變遷,許多物種正面臨消失或滅絕問題。如何確保臺灣原生植物物種之永續保存及維持生物多樣性,為當前重要課題。「環保」、「永續」、「利他」為永豐餘集團的主要經營理念,因此多年來永豐餘集團在環保議題的關懷不遺餘力。在此信念下,永豐餘集團希望藉由興大的專業團隊,從臺灣自然環境中,找尋具備食用、藥用或加工用途潛力的本土植物物種,進行種原調查及保存,研究並開發其永續利用模式,期能在兼顧生態保育及維持生態多樣性之前提下,確保臺灣農業的永續發展。因而,由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召集興大在生態保育、植物分類、天然藥物開發等專長的研究團隊,針對臺灣原生的食、藥用的植物進行蒐集、保種以及活性探索的研究工作。 為聚焦並呼應何壽川先生對臺灣原生種源的珍惜情懷, 研究團隊乃針對臺灣植物資源中可供為食材、果樹或用以保健、治療疾病、具有藥用活性潛力功能等植物進行搜集與保種工作。於五年內共收集薑科、五加科、薔薇科、山茶科、殼斗科、芸香科、樟科、桑科、柿樹科、芭蕉科等共111303648種食、藥用植物,並於惠蓀林場及新化林場進行相關培育工作。而為了發掘所保種植物於醫藥、保健功能發展的可行性,本計畫同時進行植物成分活性研究,目前已發現土肉桂、南投月桃、金櫻子、中國柃木、毛柱楊桐、凹葉柃木、杉木、鐵丁樹、樹參、 裏白忍冬、三葉五加、厚皮香、恆春山茶、短柱山茶、臺灣肖楠、 臺灣粗榧、鳳凰山茶等植物均具有進一步開發為代謝症候群、癌症預防等醫藥保健產品之潛力。興大校長薛富盛對於黃振文副校長所整合的研究團隊成果極為肯定,他指出,此長期工作能累積豐碩成果,除了是興大同仁辛苦的努力外,更要感謝壽川先生和夫人對於土地和自然資源具有高度關懷與責任心 的支持,才能完成此具規模的研究成果。薛富盛進一步說明,除了醫藥保健功能的產業開發潛力外,本計畫的成果更可與山村再造計畫以及大學社區關懷責任結合,如本計畫所蒐集的優良品種月桃,已協助惠蓀林場週圍部落居民於原住民保留地上種植,而研究團隊所開發的月桃萃取物應用於飲品、保養品的技術也與生技公司合作完成產品生產。未來興大也將在此基礎下,繼續結合校內外研究團隊與產業界,共同開發臺灣珍貴的自然資源。

慕康生 新任 醫董事長: 黃旭仁


慕康生醫 發言日期107/08/14 發言時間19:15:18 發言人黃旭仁(執行長) 發言人職稱執行長 發言人電話2641-5398 主旨 公告本公司董事長異動 符合條款 6 事實發生日107/08/14 說明1.董事會決議日期或發生變動日期:107/08/14 2.人員別(請輸入董事長或總經理):董事長 3.舊任者姓名及簡歷:不適用 4.新任者姓名及簡歷:黃旭仁 本公司執行長兼醫療生技事業處總經理/育新企業股份 有限公司董事長 / 傑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解任」、「任期屆滿」、「職務調整」、「資遣」、「退休」、「逝世」或「新任」):新任 6.異動原因:本公司董事長因法人董事改派代表人,經董事會推選黃旭仁先生 為新任董事長。 7.新任生效日期:107/08/14 8.其他應敘明事項:本案業經1070814日董事會臨時動議決議通過。

慕康生醫 發言日期107/08/14 發言時間19:23:27 發言人黃旭仁 發言人職稱董事長 發言人電話2641-5398 主旨 代子公司力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法人董事代表人變動 符合條款 6 事實發生日107/08/14 說明1.發生變動日期:107/08/14 2.法人名稱:慕康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3.舊任者姓名及簡歷:曾天賜 4.新任者姓名及簡歷:張莒華 5.異動原因:法人改派 6.原任期(例xx/xx/xxxx/xx/xx:NA 7.新任生效日期:107/08/14 8.其他應敘明事項:本案業經本公司1070814日董事會決議通過。


慕康生 新任 策略長: 黃旭仁/ 曾天賜 解任


慕康生醫 發言日期107/08/14 發言時間19:25:49 發言人黃旭仁 發言人職稱董事長 發言人電話2641-5398 主旨 公告本公司策略長、電子產品事業處執行長異動 符合條款 6 事實發生日107/08/14 說明1.董事會決議日期或發生變動日期:107/08/14 2.人員別(請輸入董事長或總經理):策略長、電子產品事業處執行長 3.舊任者姓名及簡歷: 策略長、電子產品事業處執行長:曾天賜 本公司董事長兼策略長,賜恒豐生技有限公司 董事長/黑木生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4.新任者姓名及簡歷:暫不選任 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解任」、「任期屆滿」、「職務調整」、「資遣」、「退休」、「逝世」或「新任」):自然解任 6.異動原因:因應公司營運需求。7.新任生效日期:不適用。 8.其他應敘明事項:107/08/14董事會臨時動議決議通過。


(轉診相互支援) 新光醫院/ 陽明醫院/ 聯醫中興


新光共好醫療團隊啟動,落實分級醫療 新光急診分流 、直接入住聯醫陽明病房,有效改善急診壅塞 中央健康保險署建檔日期:107-08-10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以下稱健保署)目前積極推動分級醫療,期透過醫療體系間分工、合作,使民眾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健保署臺北業務組推動「共好合作」概念,期藉由各醫療院所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運用健保電子轉診平台及雲端醫療資訊之上傳與分享,落實雙向轉診合作。新光醫院與23家社區醫院、241家診所合作啟動「新光共好醫療照護」合作團隊,提供病人全方位的照護模式。另與大台北地區士林、北投、三重、蘆洲社區醫療群合作,建立友善雙向轉診模式的院所,由初期63家擴展至今超過250,去年經社區醫療群上轉人次較前一年成長28%、今年前6個月再成長9%。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分享新光醫院急診病人轉診至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以下稱聯醫陽明院區)的成功模式,10612月與聯醫陽明院區成立「新光陽明急診LINE的群組」,新光醫院急診待床超過24小時以上,經醫師評估需住院且為非特定緊急傷病患,病人也願意轉院,新光醫院急診窗口聯繫陽明醫院,協助轉院並可直接入住病房,若病情變化時需要上轉也會協助轉回新光醫院,此急診分流模式有助提高病人轉院意願,減少急診壅塞,新光醫院急診病人轉診至聯醫陽明院區已超過50例,也開始轉診至聯醫中興院區,讓病人都能獲得良好的醫療照護。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對於新光醫院以實際行動響應分級醫療政策,垂直整合上下游醫療資源給予高度肯定。且健保署積極推動「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讓檢查報告上雲端,民眾跨院就醫時醫師可查詢各項檢查檢驗報告、用藥,甚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X光、鏡檢影像等。並建置「電子轉診平台」,可協助院所儘速安排民眾就醫,更於今(107)年總額編列專款,提供轉診誘因,已自10771日開始實施,民眾就近可由厝邊好醫師為健康把關,期待大醫院小診所權責分工充分合作,共同守護民眾健康,共創民眾、醫療院所及健保三贏之共好時局。


(書田 邱展賢醫師) 幽門桿菌 台灣10歲以下 孩童感染率20%


你一口我一口 當心幽門桿菌感染 20180810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幽門桿菌是目前已知是多種上消化道疾病發生的共同致病因,世界超過50%人口帶原幽門桿菌。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指出,幽門桿菌存在於環境的土壤及水中,人體除了胃黏膜外、口水、糞便、牙菌斑也可以發現菌種的蹤跡。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口經口或糞經口傳染,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他說,感染幽門感菌,同住家人染菌機率高!夫妻一方有染菌,另一半感染的機率可能50%以上。雙親中其中一人染菌,小孩感染率約25%,雙親皆染菌, 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小孩可能有一半以上機會感染。40多歲女性因時常上腹劇痛接受胃鏡檢查發現幽門桿菌感染、胃炎及胃潰瘍,經治療痊癒後,發現15歲兒子經常胃痛,雖然吃胃藥會好轉,可是停藥後又復發,接受醫師建議安排胃鏡檢查,發現幽門桿菌感染、胃炎及胃、十二指腸潰瘍,現正治療中。邱展賢表示,在台灣10歲以下的孩童感染率約為20% 20歲以下的青少年感染率約為40%;而年齡在30歲左右者,其感染率則高達50%40歲以上則超過75%幽門桿菌與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 胃癌等疾病有關。據統計,幽門桿菌感染約有80%的病人沒有症狀 1015%會產生消化性潰瘍,約1-2%產生胃癌。他強調,日常生活中注意環境衛生及飲食安全,公筷母匙,勿以口中食物餵食幼兒,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如廁後洗手,減低感染 幽門桿菌的機會,倘家中有人感染且出現胃部不適時,應考慮接受幽門桿菌檢測,並視病況接受滅菌。由於幽門桿菌已被定義為致癌因子, 滅菌之後仍要定期追蹤胃部健康,以利早期發現胃癌。


ADHD薬「インチュニブ」、成人の適応追加を申請シャイアー・塩野義


2018/8/10 17:16 シャイアー・ジャパンと塩野義製薬は10日、昨年5月に発売した小児期の注意欠如/多動性障害(ADHD)治療薬「インチュニブ」について、成人の適応追加申請を行ったと発表した。同剤は、アイルランドのシャ...


ポーラ、からだの「巡り」を整える粉末加工食品「エードット シフトアップスパイシーパワーレモネード」を発売


2018.08.03ポーラは、フードの新シリーズ「エードット」から、長い1日を軽やかに走りきるために、からだの「巡り」を整えながらパワーチャージを目指す「エードット シフトアップスパイシーパワーレモネード」(12g×20袋)を94日に発売する。「エードット(A.)」は、豊かで充実した生活を望み、よりからだにいいものを求めて試行錯誤している現代女性に、答え(Answer)を提示する納得性のあるスマートな食を提案するフードの新シリーズとなっている。「エードット(A.)」は、豊かで充実した生活を望み、よりからだにいいものを求めて試行錯誤している現代女性に、答え(Answer)を提示する納得性のあるスマートな食を提案するフードの新シリーズとなっている。シリーズ第4弾となる今回は、気分を切り替える「エードット シフトアップスパイシーパワーレモネード」を開発した。元気なからだをサポートするために、ポーラオリジナルの「ホットパワースパイスブレンド」を配合。ハッカ、クチナシをはじめとした東洋スパイスにマカ、レモン、アニス、ハチミツ、生姜、ブラックジンジャーをプラス。スパイスの刺激とハチミツをほのかに感じる甘酸っぱい味わいのレモネードとなっている。全国のポーラ ビューティーディレクター、コスメ&エステショップ「ポーラ  ビューティー」約660店を含む全国約4200店のポーラショップで注文を受け付けるとのこと。百貨店での取扱いはないという。


永立榮生醫(羊水幹細胞) 黃效民技術長 醫療合作: 陽明/中醫大/國泰/長庚


台灣醫療大躍進!「羊水」變身重大疾病的治療新方法9月實施2018-08-09 16:03東森 衛福部今年6月預告修正「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草案,辦法中說明台灣將開放國外已施行多年、風險性低、人體試驗確定安全的細胞治療技術,包含間質幹細胞移植、周邊血幹細胞移植等六項細胞治療,最快於9月實施。擁有美國「分離培養羊水幹細胞技術專利」的永立榮生醫董事長簡奉任樂觀地表示,台灣很快地將越來越廣泛運用新興尖端細胞治療,特別是生物醫學中價值更高的「羊水幹細胞」,將對腎臟病、慢性缺血性腦中風、女性尿失禁、退化性關節炎、糖尿病及脊髓損傷等病患帶來新的希望,使病患接受更精確地治療,並從現代科學的應用中受益!細胞治療技術極有可能永遠改變醫藥現況,永立榮將支持國家衛生保健系統並持續推廣,提升國人醫療品質,讓國人都來認識和擁抱它的巨大潛力!永立榮生醫成立於20159月,由美國布朗大學工學(材料)博士、原上市公司璨圓光電董事長簡奉任博士攜手生物科技、醫療及產學業界菁英們共同創立,致力於研發幹細胞分離儲存與治療應用技術。另延攬幹細胞研究和保存權威、美國羅格斯大學微生物暨分子遺傳學黃效民博士擔任技術長,為全台首家取得美國「分離培養羊水幹細胞」專利技術的公司。並宣稱已與中國醫藥大學、國泰醫院等多家醫療及學術機構進行研究計畫,是羊水幹細胞研究及應用的重要領航者。目前,永立榮生醫已與國立陽明大學完成羊水幹細胞治療尿失禁的臨床前試驗、近期更參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罕見疾病:成骨不全(玻璃娃娃)的臨床試驗工作;另外,而與中國醫藥大學在幹細胞自體移植治療腦中風上,已經進入臨床試驗二期申請等。 該公司的願景為開創新的細胞治療技術,成為台灣第一個羊水幹細胞儲存專業機構,期許透過專業研發細胞治療技術與醫學研究,創造再生醫學真正的價值,為國人創造更優質的生活!


JCR、ハンター症候群治療薬JR-141のP3試験開始


 2018/8/9 16:00JCRファーマは9日、ハンター症候群治療酵素製剤として開発中のJR-141(開発コード)について、国内臨床第3相(P3)試験を今月に開始したと発表した。JR-141は血液脳関門通過技術「J-Brai...


亞裔 肺癌 比率比白人 高出18%


飯後一根菸堪比砒霜!亞裔患肺癌率比白人高18% 世界日報World Journal 2018812  11日紐約華埠射擊技術研究會舉辦的醫學常識及福利講座上,醫生指出肺癌在亞裔男性常患癌症中排第二、亞裔女性中排第三,亞裔患肺癌比率比白人高出18%而吸菸則是肺癌最主要的引發因素。醫生蔣威廉說,2015年全美有20多萬人患肺癌,15多萬人死於肺癌,根據2005年至2011年的數據統計,診斷出肺癌後五年存活率僅有17.4%。蔣威廉表示,亞裔在被診斷出肺癌後,一般在4.4個月後才開始尋求醫療治療,比非亞裔平均在1.7個月後就尋求治療要晚很多,因此只有14%的亞裔肺癌患者在診斷後存活兩年,其他族裔兩年存活率則有43%在亞裔群體中,華裔則有最高肺癌死亡率,在過去30年中,華裔死於肺癌的數字增加了465%,紐約市衛生局數據顯示,過去15年裡紐約市亞裔男性死於肺癌人數增加70%,抽菸率也在上升,目前達到23%。且根據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顯示,在未來30年裡,全球會有1800萬華裔死於肺癌相關疾病。蔣威廉說,華裔男性很多人有「飯後一根菸」的習慣,但這相當於吃砒霜,而不是飯後甜點;對於亞裔男性,少吸菸是抵擋肺癌最有效的方式。此外蔣威廉還表示,雖然美國亞裔女性抽菸率不高,但該群體患肺腺癌人數仍超過50%,其中有些是由於EGFR基因突變;肺癌分為鱗狀細胞癌與腺性細胞癌等,不同於鱗狀細胞癌,腺性細胞癌較容易發生於女性與不吸菸者,也就是亞裔女性很常見的肺癌種類。他說,對於腺性肺癌,標靶藥物能較有效治療,而對於肺鱗狀細胞癌,使用免疫治療法較有效。


【シンバイオ製薬】抗癌剤「トレアキシン」の21年以降の販売体制、9月にも最終決定


2018815 () シンバイオ製薬は、エーザイが販売する抗癌剤「トレアキシン」が2021年に国内での契約が終了することから、9月までに21年以降のトレアキシンに関する販売体制について、自社販売か業務提携のいずれかを最終決定する。8日に都内で開催した決算説明会で、吉田文紀社長が明らかにした。自社販売に向けては人材の獲得を進めているところだが、トレアキシンの販売提携に興味を示す企業から「かなりの数の申し出が来ている」(吉田氏)状況から、パートナー候補となる企業を絞り込み、検討を行うとしている。トレアキシンの18年上半期売上は薬価ベースで22.3%増の約40億円と順調に進捗している。7月に日本血液学会が発行した「造血器腫瘍診療ガイドライン2018年版」で、トレアキシンの承認された全ての適応症で標準治療として推奨された。吉田氏は「新興のバイオベンチャーが標準治療に育てたことの意義は大きい」と述べ、薬価ベースで年間売上100億円を目標に挙げた。さらに、第III相試験実施中の再発・難治性中高悪性度非ホジキンリンパ腫の適応症を追加する21年度には売上200億円を達成し、黒字化を実現させたい考えだ。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