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20

高速引擎成長 !! 台灣生技業 走出低迷~

生技論壇 大咖談疫後新策略 2020-07-12 02:00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將於15日舉辦「後疫情時代 生醫新策略」論壇,邀請產官學研各領域專家,共同探討疫情後台灣生醫產業的投資發展策略。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帶動台灣抗疫國家隊崛起,加上台灣新藥開發業者授權、臨床成果屢創佳績,再加上「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傳出將延長十年等消息,國內生技業已走出低迷,今年起將再啟動新的高速成長引擎。經濟日報舉辦的生技論壇已成為國生醫界一年一度重要的交流平台,此次協辦單位包括晟德集團、高端疫苗、中華開發資本與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將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 此次論壇共有六場專題演講及一場專題座談,特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致詞,專題演講部分有前副總統陳建仁、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中華開發生醫創投董事長何俊輝、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另外以「後疫情時代生技產業新思維」進行專題座談,由鑽石生技投資資深副總裁黃彥臻、上騰生技董事長張鴻仁、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胡幼圃參與,共同為後疫情時代的台灣生醫產業找出新方向。面對疫情,生技產業化危機為轉機,農曆年後新冠疫情大爆發,台灣憑藉原有的產業鏈群聚優勢,在產官學合作下,從口罩、檢測、藥品到疫苗都展現了令人驚豔的階段性成果。

 

(22萬病童跨縣市求醫) 無藥價利潤 取消兒童藥物品項

兒童醫院推8 南部仍未設 2020-07-12 22:54 聯合報 / 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 「兒童是未來的希望!」類似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但台灣兒童健康照護網推動聯盟昨舉行記者會,批評「大家都關心兒童,卻只有口號」,不僅因兒童藥品、醫材難以取得,南北醫療資源失衡,兒醫更是如此,呼籲政府編列預算,設置「國家級」兒童醫院,別讓「急重難罕」的南部病童必須至北部就醫。成功大學小兒腸胃科主任楊耀榮表示,我國從101年開始推動兒童醫院的設立,但目前僅有台大、馬偕、中國附醫、彰化基督教醫院等4家兒童醫院,南部並無醫院提出申請。「小兒科成為醫院經營者眼中的賠錢貨」成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謝奇璋說,兒童人口逐年減少,且兒童醫療是成人三、四倍,但健保給付基準卻偏低,因此絕大部分醫院都不願意成立兒童醫院。如果醫院收治有特別醫藥需求的小病患,常因沒有藥價利潤,而取消藥物品項,讓病童必須移地就醫。據統計,全台約22萬病童因癌症、心臟病及罕見疾病等因素,跨縣市求醫,醫療權相對剝奪。南部雖有台南成大、高雄高醫、高雄長庚等醫學中心,但缺乏兒科用藥,因此遇到「急重難罕」病童,因無法取得藥物,必須將其轉往北部醫院。台灣兒童健康照護網推動聯盟呼籲,須從國家角度,編列預算設置「國家級」的兒童醫院,而非由母醫院提出申請,並做到南北平衡。謝奇璋盼政府能整合資源,改善健保給付制度或使用公務預算,確保兒童用藥的取得。除建立國家級兒童醫院,聯盟提醒,政府應設置兒童健康照護網。楊耀榮說,目前兒童醫療都是「東湊一塊、西併一角」補起,應有系統制度,從胎兒、嬰兒到學齡前幼童,甚至學齡孩童,給予一連串照護。

(美國零售急單) 法德藥 抗癲癇緩釋Levetiracetam 轉廠生產 (佛山德芮可)

報佳音!法德藥「抗癲癇藥」獲美國零售通路龍頭訂單 2020/07/14 工商 杜蕙蓉 法德藥(4191)宣布,旗下抗癲癇用藥左乙拉西坦緩釋片(Levetiracetam ER Tablets)獲得美國零售通路龍頭訂單,由於目前美國市場出現缺貨情況,在客戶催單積極中,內部預期,該藥品未來將可帶來穩定收益。法德藥表示,該公司是在2012年取得左乙拉西坦緩釋片的美國藥證,惟當時在美國代工廠製造,報價缺乏競爭力,因此產品並未上市銷售。不過,近期美國市場出現缺貨情況,法德藥透過經銷商接獲美國零售通路龍頭急單,產品將由多次通過美國FDA查核的佛山德芮可製藥生產製造,並儘快出貨。法德藥表示,美國零售通路龍頭醫藥專櫃銷售處方藥具有相當的競爭力,法德藥產品進入此通路後,有利於未來的穩定接單。根據統計,左乙拉西坦緩釋片2018年在美國市場銷售規模約1億美元;中國市場方面,左乙拉西坦是中國抗癲癇用藥的前二大藥品,市場規模約為10億元人民幣,緩釋片原廠藥並沒有在中國上市,目前有兩家學名藥廠取得藥證,但僅有一家學名藥於20196月上市銷售,,因此緩釋片的成長空間相當大,合計左乙拉西坦緩釋片在中美兩地市場規模超過新台幣70億元。法德藥專注於開發高技術門檻的困難學名藥與利基學名藥,主要放眼美、中兩大市場,受惠中國藥改推行藥品一致性評價、中美雙報、優先審評等新制,產品循中美雙報模式,可爭取在中國取證的時間縮短,加快產品在中國上市。在抗思覺失調症用藥(口奎)硫平緩釋片於中國取得首仿藥證後,降血壓藥美托洛爾緩釋片也在取得美國藥證後,循中美雙報模式,獲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藥品審評中心擬納入優先審評程序,並有機會爭取首仿藥證契機。左乙拉西坦緩釋片亦已向NMPA提出藥證申請,正待NMPA受理。法德藥子公司佛山德芮可製藥位於廣東佛山的里水廠與和順廠均為通過美國FDA及中國NMPA核查的cGMP藥廠,目前兩廠年產能合計約有8億片,且和順廠尚有充足的擴充空間,產能無虞,足以滿足富馬酸(口奎)硫平緩釋片、琥珀酸美托洛爾緩釋片、左乙拉西坦緩釋片的銷售成長,以及後續取證的產品。(工商 )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