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20

新光醫院 開發 零接觸 防疫病房/ 智慧病房

新光醫院科技防疫 智慧監測病房 鄭郁蓁/台北報導 2020124日由生策會舉辦的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昨起一連4天在南港展覽館盛大登場,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各大醫療團隊紛紛推出智慧防疫科技,為民眾健康把關。新光醫院今年2月就以「零接觸」的概念成立防疫病房,醫護人員不用進病房,就能全天候監測疑似病例的體溫、心跳,減少接觸感染風險。台灣醫療科技展123日至6日在南港展覽館1館展出,這是疫後時期,實體規模最盛的醫療專業展會,共有550個參展機構與企業。其中新光攤位「傑仕堡商旅板橋館 」是一大特色,挾著隔壁棟為樂齡宅及新光音樂廳,有著豐富的設施及親民的房價,鄰近新北歡樂耶誕城大大加分,成為板橋住宿推薦的首選。「第二床患者體溫異常!」紅色的警示燈響起,提醒醫護防疫病房患者發燒了!這是新光醫院的「防疫瞬時終」系統,為了減少醫護與疑似病例隔離者接觸,患者躺在病床上,就有系統24小時監測體溫、心跳、以及血壓,甚至離開病床,也會發出警示。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住進隔離病房時,傳統醫護一天至少要進出12~15次,現在透過系統監測,可以減少一半以上次數,不僅減少接觸,且還能降低包含防護衣等防疫物資的消耗,醫院從疫情初始就成立防疫病房,共有8床,使用率一直都是滿床狀態,使用者包含疑似病例以及從帛琉來的國際醫療患者,就盼疫情瞬時間就終結。此外,新光醫院還導入2台智駕機器人,可在深夜時,全自動化為病房及手術室各死角全面消毒,減少醫護人員消毒過程出入可能的再汙染。就連醫護人員的服裝都採抗病毒紡織技術,以降低纖物表面細菌與病毒的存活率,增加制伏抗病毒和抗菌的能力。值得一提的還有新光醫院健康檢查中心,除了通過醫策會「健康檢查品質認證」外,首重「安全與精準」,透從受檢者的角度來檢視健康檢查相關的服務及流程,貼近受檢者的需求。

馬偕醫院 開發 智慧 急診戰情室

威盛攜馬偕醫院 開發急診室智慧醫療看板應用 2020122日【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威盛(2388)(2)日宣布,再度攜手馬偕紀念醫院,雙方繼智慧急診行動資訊站與病人資訊查詢面板、智慧病床卡後,再次以資訊圖像化、辨識色彩化的「急診戰情室」概念,打造更完整的智慧資訊看板。威盛表示,此次雙方合作的智慧急診醫護資訊看板共包含三種型式,分別為「床位/病人預警系統」、「病人檢查排程系統」及「病人動向/會診系統」,能清楚明顯的即時智慧醫療看板系統,的確可以幫助醫護人員更了解急診病人的情況。威盛進一步表示,以第一項「床位/病人預警系統」來說,可以做到即時監控,並採用紅綠燈的概念來幫助急診室人員判斷病床及病患目前實際的狀況,此外,亦有結合NFC、指紋辨識的觸控面板應用,充分幫助醫護人員掌握病程細節,專屬醫護人員之用,登入之後可以看到個人專責看顧的所有病人以及每位病人三天內治療的歷程與病況變化。威盛全球行銷副總Richard Brown表示,透過科技和醫療業界緊密的合作,將大幅減少醫護人員的繁重工作並專注於照顧病患的進程,加速病患健康恢復的時間,是科技業和醫療結合最終目的,雙方這樣的合作會持續下去,讓病患得到最好的服務。

(宏碁TFDA藥證) 眼底AI輔助診斷軟體分辨: 性別/年齡/抽菸/血壓/腎功能

宏碁聯手台大、長庚醫院專攻眼底AI診斷軟體 「一眼」就看出得什 鄭國強2020-12-05 從眼睛,就能看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罹患腎臟病的機率,宏碁與台大醫院、長庚醫院聯手開發眼底AI輔助診斷軟體,已獲得衛福部頒發藥證,在今年的台灣醫療科技展上,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展示眼底AI對眼球疾病以外的預測,例如單從眼底圖就判別性別、是否有抽菸習慣等,黃奕修表示,眼底AI不只是由眼底圖看眼睛疾病,計畫要由眼底圖看全身可能發生的疾病趨勢 因糖尿病而失明的人口越來越多,早期診斷與治療能讓許多病患避免陷入失明困境,宏碁與台大醫院透過病患的眼底鏡結果,透過人工智慧建立預測模型,分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嚴重程度,準確率高達95%。但在眼部病變以外,宏碁也和長庚醫院、明志科大、長庚大學等團隊,透過眼底鏡的結果,對其他潛在疾病作預測,例如血壓、腎功能等等。「AI可以看到我們人類肉眼看不到的東西。」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指出,研發團隊讓AI從罹病的眼底圖和正常人的眼底圖學習區別,傳統的識別視網膜、眼部病變以外,AI還可以辨識出其他指標,「例如性別的分辨率達到98%,這是我當醫生那麼多年來從來沒辦法靠眼底圖就看得出病人的性別。」從眼底鏡結果,透過AI軟體預測疾病 在試驗階段,宏碁與長庚開發的AI軟體對年齡的預測準確率也高達84%,是否抽菸準確率達71%,對血壓的預測也有70%的準度。研發團隊還嘗試著預測腎功能。黃奕修說「如果許多檢測可以靠眼底圖抓出大概,這意味著病人可以減少抽血等侵入式檢測的程序,在時間的節省上、效益上都將有很好的成果。」他表示,台塑生醫體系就是計畫要由眼底圖看全身可能發生的疾病趨勢,要把眼底AI帶出醫院,拉近醫學與民眾生活的距離,使眼底AI成為踏入預防醫學的第一步。台塑生醫的疫苗效果檢驗劑,將可成為防疫護照台塑生醫也推出全台首個新冠病毒中和抗體酵素免疫檢驗試劑,未來針對打過疫苗的人,檢驗疫苗是否有效產生抗體。副總劉慧啟表示,「新冠疫苗打下去,萬一產生錯誤的抗體,對人體的風險更大,反之,若檢測出產生正確的抗體,等於是一個人的防疫護照,就可以放心出國了。」 這項技術是今年 9 月中旬台塑生醫向長庚醫院技轉綜合抗體技術,並開發出新冠病毒中和抗體酵素免疫檢驗試劑,從採檢至結果出爐不需要35天,僅需約 2小時。對檢驗單位來說,可以單次同時檢測 96 個檢體,且不須使用 P3 級實驗室的設備就可以做。劉慧啟表示,目前中和抗體酵素免疫檢驗試劑已向衛福部申請緊急使用授權,可能最快本月底、下個月初取得認證,另外也規劃下個月向美國FDA 提出緊急使用授權申請。台塑生醫為台塑集團健康醫療體系的核心,上游有長庚醫院、明志科大、長庚大學作為研發基地,台塑生醫可將研發成果產品化、製造化,透過下游台塑生醫健康生活館等接觸最終使用者。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