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20

敏盛集團 建構醫療服務供應鏈: 積極 整併、整合及改造

敏盛攜中華電信 打造智慧醫療ICT數位轉型中心 2020-05-04 15:25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即時報導 敏盛醫療集團為保障就醫民眾的防疫安全與支付便利,在經國總院與龍潭院區導入中華電信多元支付設備;同時亦於今(4)日宣布未來攜手中華電信共同合作推動醫療產業數位化,逐步落實「智慧醫療」以及「職場健康管理」兩大系統,目標打造智慧醫療ICT數位轉型中心,開創醫療數位產業3.0敏盛集團執行長楊弘仁表示,近年來集團努力進行行業內之整併、整合及改造,以布建從保健、預防、檢測、到治療,從養生到養老的完整醫療服務供應鏈;而為引領集團跨入5G世代,本次攜手與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合作,快速導入電子支付共同抗疫僅是合作的第一步,未來將以連結各事業體轉化為「大健康產業」的數位服務平台為目標,長期則期許於國內擴大複製成功經驗,以系統輸出模式進軍「大健康產業」的國際市場。為避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導入無現金、不接觸的電子繳費方式對醫療機構而言,是保障就診民眾及院內行政人員避免因接觸而感染的最佳方案。「中華電信多元支付機」是目前市場上最完整的多元支付設備,整合了信用卡及目前市場主流的行動支付工具,包含了:Apple/Google/SamsungPayLINE/Hami/台灣Pay、悠遊卡/悠遊付、一卡通、愛金卡、街口支付、PI錢包等皆可在一機完成,不但可有效解決消費人潮造成結帳流程耗時的不便,亦可提升整體營業效能、滿足用戶使用非現金支付的需求,在此全民抗疫階段進行導入,深具意義。近兩年來數位轉型議題在台灣醫療業界逐漸發酵,過去醫療照護以醫院為中心,而未來將結合雲端(Cloud)、行動(Mobile)、大數據(BigData)、社群(Social)、人工智慧(AI)及資安防護等資通訊技術,改以患者為主的醫護作業模式,提供創新且有效率之醫療服務。因此,結合中華電信先進的資通訊能力,以強化產業智能化醫療照護系統,即是敏盛集團與中華電信本次合作的主軸。未來,雙方規劃以中華電信健康雲為基礎,結合敏盛旗下「竹科員工診所」之營運模式,將進行「職場健康管理平台」與「遠距醫療照護」服務的導入及優化,打造友善且智慧化的醫療服務平台,提供企業職場照護,並同時為醫院患者出院返家後的健康進行把關。

(新冠核酸檢測) 瑞基 新冠肺炎檢測試劑漲價10 -->15-20 美元

瑞基檢測試劑供不應求將漲價 Q2毛利率看增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2020/05/04瑞基海洋 (4171-TW) 表示,海外國家持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檢測試劑供不應求,估5月開始出貨將翻倍成長,另外,因應原物料成本上漲、調漲產品價格,法人預期,第2季營收可望優於上季,也有助毛利率攀升。瑞基開發的新冠肺炎檢測試劑,4月出貨約7萬劑,目前中東、阿拉伯、土耳其、馬來西亞、印尼等海外國家,近期檢測需求量暴增,紛紛上門詢問,由於訂單能見度高,已啟動擴產計畫,預計自 5 月月產能可達 15 萬劑、6 月上看 30 萬劑。法人表示,目前瑞基的試劑單價約10美元,因已陸續取得相關認證,且產品供不應求、原物料上漲、調漲試劑價格,瑞基將依不同區域與出貨量,單價上調至 15-20 美元,可望進一步帶動第 2 季毛利率成長。瑞基共開發出2款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分別為適用於實驗室使用的qPCR(Real-Time PCR) 試劑,及適用瑞基 POCKIT 平台的 iiPCR 系列試劑,兩款檢測試劑靈敏度已通過檢核,產品只要置入樣本,85分鐘即可產生檢測結果,靈敏度及準確度與國家級實驗室無異,產品也取得歐盟體外診斷醫療器材 (CE-IVD) 及台灣衛福部醫療器材專案製造。

上海中天 獲LEO PHARMA第一階段簽約金352萬美金

中天旗下收到LEO PHARMA A/S支付第1階段FB825新藥授權簽約金352萬美元 財訊快報 2020515日公告子公司-中天(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到國際大藥廠LEO PHARMA A/S支付第一階段FB825新藥授權簽約金352萬美金1.事實發生日:109/05/142.公司名稱:中天(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子公司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5.發生緣由:一、子公司中天(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天上海)及關係企業合一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於109415日共同與丹麥國際大藥廠LEO PHARMA A/S簽署抗體新藥FB825之新藥獨家研發合作及授權合約。相關內容詳中天公司於109415日發布之重大訊息。二、LEO PHARMA A/S依據合約於今日支付中天上海第一階段簽約金352萬美金,中天上海已接獲銀行通知實際收到扣除10%稅款後之316.8萬美金。三、第二階段簽約金將依合約約定日期支付,並於收到款項時予以公告。6.因應措施:無。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新冠快篩) 寶齡/台康/安肽: 申請資料不齊 不予核准

檢測試劑在台取證遇逆風 寶齡富錦、台康生股價重挫跌停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 2020511 寶齡富錦 (1760-TW)、台康生 (6589-TW) 及安肽生醫共同開發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篩檢驗試劑,該產品由寶齡遞件申請台灣衛福部醫材專案製造許可,但因申請資料不齊,不予核准,寶齡、台康今 (11) 日開盤隨即打入跌停鎖住,跌落 510 日線。其他防疫概念股也受狙擊,包括康那香 (9919-TW)、盛弘 (8403-TW)、恆大 (1325-TW)、熱映 (3373-TW) 等股價也同步被打到跌停;高端疫苗 (6547-TW)、亞諾法 (4133-TW) 等也有逾半根停板。寶齡與台康公告,以品牌 Vstrip(飛確) 開發出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篩檢驗試劑,向 TFDA 提出特定醫療器材之專案製造許可,週五 (8 ) 收到 TFDA 回函,依 TFDA 來函主旨,此申請案件因資料不齊,不予核准,後續將依規定,準備相關文件再行送件。台康強調,公司為 GMP 抗體製造商,具專業優化抗體技術,且具商業化量產能力,本合作案為提供抗體作為快篩試劑量產材料,寶齡也正依照指示,補充文件再行送件申請。寶齡則認為,依據目前全球快篩試劑使用狀況來看,歐美市場占80%、台灣占不到 1%,因此產品業務重心仍擺在歐美市場,前置申請作業會持續進行。

(新冠快篩) 泰博 獲中研院 非專屬授權: 6月拚TFDA許可

中研院新冠抗原快篩授權,泰博搶第一!力拼6月獲許可搶全球市場 財訊快報 2020/05/12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中研院410日交付的新冠病毒抗原、血清抗體檢測產品,九家廠商使出渾身解數搶先機,今(12)日終於傳出好消息,醫材大廠泰博( 4736 )搶第一,完成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篩檢測試劑之非專屬授權合約送件及授權金交付,預計2~3天完成審核,下一步將依福部部專案製造(EUA)要求送件申請許可,力拼6月取得,同步進軍歐美等全球海外市場。新冠肺炎病毒全球肆虐,中研院已於39日完成製造新冠病毒檢測抗體群,49日將抗體檢測快篩試劑與抗原檢測快篩試劑及檢測裝置原型的製程及參數於410日交付廠商進行產品開發。抗原快篩入選廠商包括寶齡( 1760 )、泰博、東耀、台塑生醫、亞洲基因、普生(4117)及瑩芳,血清抗體檢測裝置則包括寶齡、泰博、東耀、台塑生醫、普生、瑩芳、凌越及洹藝。據了解,中研院要求產品開發的交件截止日是510日,泰博在4月底就交券,也通過中研院的產品查核,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12日確認完成中央研究院所研發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篩檢測試劑之非專屬授權合約送件及授權金交付,後續由中央研究院依照程序進行相關文件審查及核可事宜,時間約2~3天。泰博表示,下一步將依福部部專案製造(EUA)要求送件申請許可,也會依照規定啟動臨床試驗,後續更會申請出口許可,歐美的銷售許可也會同步進行,法人預估,有機會在1個月內取得,最快6月就能外銷歐美。泰博也透露,近期已有不少歐美的廠商甚至機構。產能方面,泰博目前產能為10萬片/12小時,先前主要用於驗孕試片,此與新冠抗原快篩的產線、製程相同,月產能300萬片,如果因應訂單可以啟動兩班制,月產能將達56百萬片,為全台最大。

(科技部) 台灣AI計算雲公司: 廣達/華碩/台灣大哥 持股商轉

台灣AI雲將技轉籌組AI服務公司,陳良基:打造「AI 軟體的台積電」 作者 冠榮 | 發布日期 2020 05 15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攜手廣達、華碩、台灣大哥大共同打造的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以及 AI 雲「台灣計算雲」(Taiwan Computing CloudTWCC,至今合計 3 年有所斬獲,助益許多科研與商業應用。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更透露,TWCC下一階段將會技轉、成立 AI 服務公司,3 大企業都將持股參與其中。TWCC是國家前瞻計畫推動科研成果的成功典範,由國研院國網中心攜手廣達、華碩、台灣大共同打造;其硬體建置為台灣杉二號,在2018 年拿下全球超級電腦排行第 20 名、全球能源效率排行第 10 名的佳績,運算效能達到 9 PFLOPS(每秒執行 9 千兆次浮點運算),也讓 TWCC得以提供相較過往增加 40% 工作效率的巨量運算能力。TWCC商轉至今累計350組以上的產學研各界專案計畫,來自產業界的計畫約占3成,包括基龍米克斯、盾心科技、雲象科技等企業採用,而包括智慧醫療、智慧城市/交通、智慧製造/機械等應用類別為最大宗。TWCC 提供了上千萬的 GPU 運算小時使用量,協助縮短 AI 訓練時間達90%,並提高深度學習效率498倍,展現強大的運用效益。即將卸任科技部部長與國研院董事長的陳良基透露,開發台灣杉二號、並以台灣計算雲投入商轉,下一步將會技術轉移、成立 AI 服務的新創公司,仍以台灣杉二號來服務產業界的AI運算需求,至於原本的國網中心則會面向學術單位提供服務。包括廣達、華碩、台灣大在內都將持股新公司,在業界詢問度也很高,不排除更多合作夥伴加入;目前已在籌組公司階段,預期最快在年底完成設立並開始營運。今日記者會邀請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以及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一同出席。林百里表示,全球科技發展已經進入5GAIIoT、雲端的大匯流時代,而廣達就是要做促成這個大匯流的工具,以加速新興科技的突破與運用。施崇棠也指出,從美中貿易戰、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以來,全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迫使人們在價值觀、政治、經濟、科技層面更全面地省思,沒有任何人、任何產業、任何國家能夠置身轉型之外,否則將會遭到淘汰。蔡明忠則表示,這波疫情使得全球各大產業面臨數位轉型的急迫性,尤其像是 5G 今年在台正式商轉,搭配 AI 將能實現智慧生活、工業 4.0 的技術環境,展現新技術的關鍵價值。

永昕&Gedeon Richter 重訊疏失: 違約金5萬元

永昕違反召開重訊說明記者會規定 遭處違約金5萬元  林燦澤/台北報導 2020/05/08 櫃買中心今(8)日表示,對永昕生物醫藥公司(4726)違反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規定處以違約金5萬元。櫃買中心表示,永昕公司於109429日與Gedeon Richter Plc.簽訂資產銷售合約,卻申請於109428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核有疏失,櫃買中心依規定對該公司處以違約金新台幣5萬元。

(新冠核酸檢測) 博錸: 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歐盟CE認證

興櫃生技防疫股再度大漲 博錸上漲25%、基米漲20% 2020-05-06 09:52 經濟日報 /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國內的生技業積極搶商機,博錸(6572)公布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取得歐盟CE認證5日興櫃收盤時大漲58%6日再度漲幅25%;另一檔基米(4195)也是興櫃的熱門人氣股,成為有夢又有股利支撐的業者,吸引買盤進駐,今天再漲20%。市場專家認為,主要有二大因素,基米轉投資世基持股近20%,世基宣布跟興櫃的金萬林(6645)合作的基因檢測準確性達9成,同時世基也可望成為經濟部第二波選上加入病毒基因檢測業者,讓基米也間接搭上新冠基因檢測商機業者之一;其二,基米去年配發現金股利1.2元,有股利支撐。博錸生技(6572)宣布其所開發之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已取得歐盟體外診斷試劑(CE IVD)認證,搭配博錸自主設計開發之設備,僅需8 小時即可完成564人次檢測的超高通量設備,將大幅提升各國檢驗能量。目前博錸自主研發、生產之設備及試劑,均未使用任何外來的技術授權;以取得多國、多項專利之多元精準影像晶元磁片(πCode? MicroDiscs)技術平台所開發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除了具有高靈敏度外,更同時檢測病毒特有的三個基因,在病毒基因持續快速突變的當下,與絕大多數僅檢測一或二個病毒基因的的新冠病毒分子檢測試劑相較,博錸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可進一步降低檢測結果偽陰性發生的機率。博錸「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每盒可同時進行94份檢體的檢測,搭配博錸桌上型自動化設備,將分子檢測的主要步驟(核酸提取、PCR反應、擴增後的病毒核酸與晶圓磁片雜合以及結果判讀)以流水線的概念分成不同的工站分開進行,一套設備即可達一天8小時564人次(16小時更可達1,222人次檢測)的超高通量,對世界各地大幅增加的篩檢需求來說,實屬大量篩檢的最佳解決方案。歐盟CE體外診斷試劑( IVD)認證除了是產品進入歐盟市場的鑰匙以外,博錸也正據以在東南亞市場透過當地經銷商進行體外診斷試劑的註冊,服務等待許久的客戶。在原有的精準醫學伴同式癌症基因突變分子檢測的深厚基礎上,博錸團隊透過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的開發,正式開啟「呼吸道相關病原體檢測試劑」的研發。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僅是一系列產品中的第一項,博錸團隊將與策略夥伴持續通力合作,開發市場與下一世代呼吸道感染之產品,並為未來之防疫超前佈局。

 

永昕+ Gedeon Richter: 2月簽LusiNEX備忘錄/4月29日簽銷售合約 (500萬美元入袋)

售出LusiNEX吃補 永昕高興一下下 2020429日【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永昕 (4726) 宣佈售出LusiNEX總價金上看5億元,今日股價跳空開高,一度奔至21.3元,隨後漲幅收斂至1.8%左右,未能守穩20元大關。永昕宣佈與全球前百大製藥公司Gedeon Richter Plc.(Gedeon RichterFRARIG2)簽訂資產銷售合約,以總價金1,650萬美元(約新台幣5億元)轉讓LusiNEX相關的細胞株庫、CMC技術、智慧財產權及臨床試驗結果等予Gedeon Richter永昕除已收取之議約金200萬美元外,Gedeon Richter將依約支付300萬美元的簽約金;此外,永昕後續分階段完成資產轉讓、取得相對應款項,並依會計準則逐期認列營收。永昕董事長林榮錦表示,永昕力求轉型並射出策略三箭,從DNAGMP的一站式服務平台、擴建產能以滿足國際客戶需求,以及爭取自主開發產品授權或出售,創造金流,目前皆已命中紅心,轉型效益逐步彰顯且資源陸續到位。未來永昕將凝聚能量、蓄勢待發,積極搶佔全球CDMO市場並於4年內成為供應全球市場的生物藥生產基地。永昕總經理陳佩君指出,Gedeon Richter是歐洲知名的藥物開發暨銷售的上市公司,其對LusiNEX展現高度的興趣及信心。2月簽訂LusiNEX備忘錄保留優先談判權後,雙方持續洽談合約細節,並在很短的時間內即達成共識。永昕自2013年即投入LusiNEX的開發,今天能夠成功售予國際大廠,是所有同仁努力的結果,LusiNEX未來在Gedeon Richter的推動下,將順利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臨床三期及上市,造福病患。

花慈 快速麻醉防護罩插管 成本6~8萬元

花蓮慈院研發麻醉防護罩 登俄美2大醫學期刊 最新更新:2020/05/07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0957日(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7日電)花蓮慈濟醫院麻醉部團隊研發防疫罩搭配插管光視棒模式,在武漢肺炎防疫期間,降低醫護人員在病患插管過程的感染風險,因成本低、使用方便,發表後相繼刊登在俄羅斯、美國等醫學期刊。花蓮慈濟醫院麻醉部團隊陸翔寧、楊曜臨、黃景旋等醫師,考量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間,插管可提高病患存活機會,卻也是醫護人員感染風險最高的時候,他們改良現有防護罩、插管器材,研發出「氣管內管呼吸系統」。這套出「氣管內管呼吸系統」分別在俄羅斯(Russian Journal of Anaesthesiology and Reanimatology = Anesteziologia i reanimatology)及美國(ANESTHESIA & ANALGESIA)等國際麻醉醫學期刊上被肯定。花蓮慈濟醫院麻醉部團隊改良現有防護罩、插管器材,研發出「氣管內管呼吸系統」,防護套為長、寬約1公尺的2層透明塑膠袋,各挖出2個分別用來麻醉、插管用的孔洞,成本不到新台幣50。慈濟醫院麻醉部副主任陸翔寧說,秉持便宜、簡單、容易取得及高保護作用的原則,將長、寬約1公尺的2層透明塑膠袋,各挖出2個分別用來麻醉、插管用的孔洞,成本不到新台幣50元,而改良的插管光視棒搭配內視鏡功能,成本約68萬元,是市面上價格的10分之1陸翔寧、術後急性疼痛科主任楊曜臨現場示範使用步驟,防護套固定在病床上後,覆蓋在病患臉部,醫護人員可直接透過防護套進行麻醉及插管,不會直接碰觸到病患,搭配經改良的插管光視棒,不到20秒就能完成插管,若過程造成病患咳嗽,口沫也會直接停留在防護套內側。楊曜臨分享,傳統插管方式,醫師為了要看到插管途徑,需要和病人保持幾乎臉貼臉的距離,這套氣管內管呼吸系統,可以大大拉開醫師與病患距離,且能更準確、快速的完成插管,使用後可直接將口沫捲在塑膠罩內部,避免二次感染風險。花蓮慈院長林欣榮說,這項研發改良除了已經在俄羅斯、美國等國家的國際麻醉醫學期刊發表,也有美國麻醉醫師專程寫信肯定,目前麻醉部團隊也積極將這項創新寫成論文,向各國醫療人員分享。(編輯:黃世雅)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