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17

(陳良基) 科技部長: 不讓學術界產生 ”學閥” /設 產學司 應對 !!!


學術研究人員 陳良基:99.99%都正直 更新:20170309日【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台大論文造假事件,科技部長陳良基9日接受《POP搶先爆》訪問時指出,建立「研究誠信辦公室」,是比照國外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機構辦理,除了有專職的人蒐集國內外研究誠信樣態資料,也讓做研究的人知道怎麼處理數據是可以接受或是不對的。他認為,99.99%的研究人員都是正直在做事,還是要讓大家重拾對學術研究的榮譽感。陳良基表示,國外對相關問題的防堵,其中一個方式就是要求要把共同作者的責任跟貢獻比例標明、寫出來,而台灣也應該配合學術社群做適當調整,不要讓學術界產生學閥掌握資源,新進研究人員卻無發言權的不良學術態度。至於計畫預算該如何把關,陳良基說,教育部跟科技部現在修改辦法,由於論文牽涉升等及爭取研究計畫經費,故升等不能獨尊學術論文,也應該給予應用研究做得相當好的研究者,適當獎勵跟升等機會,讓學術型態做點調整。未來如果違反學術倫理,個人連同團隊的計畫經費,也要一起擴大追回。另外,科技部設立學司,將大力推動產學連結,消弭學閥掌握資源的狀況。

健亞 與 大塚 破局 ! (開發 新劑型PMR)


健亞 發言日期 106/03/09 發言時間 18:28:59 發言人 蔣維民 發言人職稱 行政部 處長 發言人電話 03-5982221 ext.118 主旨 本公司與台灣大塚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終止共同在台灣開發新劑型新藥PMR之商業條款。符合條款 10 事實發生日106/03/09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6/03/09 2.契約或承諾相對人:台灣大塚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非關係人)4.契約或承諾起迄日期(或解除日期):106/03/09 5.主要內容(解除者不適用):不適用 6.限制條款(解除者不適用):不適用 7.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解除者不適用):不適用 8.具體目的(解除者不適用):不適用9.其他應敘明事項.本公司日前赴美與美國FDA官員召開PMRpre-IND meeting,依會議結論,本公司已掌握PMR在美國的研發策略;經內部研商,決議擴大研發能量,集中資源進軍美國市場。本公司與台灣大塚製藥()公司簽署之合作商業條款乃以台灣市場為主。PMR全球研發策略調整及開發區域優先順序改變,雙方終止該合作商業條款。二.自終止日起,雙方無任何權利義務關係。

Sevelamer市場旺 !! 台耀 產能滿載 7月將再增產線 (10~20%增加產能)


台耀去年EPS 5.5/創高;降膽固醇磷酸鹽續旺 MoneyDJ新聞 2017-03-09 16:24:4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台耀(4746)(9)日召開年度法說會,公布去(2016)年獲利數據,每股稅後盈餘為5.50元、創新高;經營團隊指出,2017年高分子聚合物(Polymer)產品線的需求仍旺,甚至因為學名藥的比對門檻拉高,反而吸引一些新客戶主動上門,供貨有點不足,一有產能就滿載,預計7月將再增一條產線,產能再增10~20%法人則估計,台耀2017年獲利有望續創高峰。 台耀2016年營收31.89億元,原料藥占比則拉高至78%其中最大的兩個產品線包括膽固醇磷酸鹽系列年成長71%、維他命D衍生物年增17%。反倒是在資源配置、競爭力考量下紫外線吸收劑於2016年出貨年減15%,比重降到22%而在獲利方面,2016年毛利率近四成,營益率21%,稅後盈餘4.8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5.50元,董事長通過每股將配發3元現金股利。Polymer產品線方面,現在產品線主要是降膽固醇及磷酸鹽吸收劑,2016年因出貨量持續成長,且因屬賣方市場,毛利率持續走高至56%市場法人關心該系列產品的主要學名藥客戶IPEX的營運展望保守,且尚未取得美國藥證,是否影響需求?董事長程正禹說,以主力客戶與美國FDA近期的溝通來看,問題越來越少,且該產品線進度較快的5家學名藥廠,多數都為台耀客戶,誰先取得藥證對出貨影響不大。他甚至釋出因該系列產品屬高分子聚合物,無法靠簡單分析證明學名藥成分跟原廠一樣,進入門檻拉高,反而將吸引不少新客戶主動洽商原料合作的可能,目前供貨有點不足,一開產能就有機會滿載,接單多少會以價制量,預計第三季將再增一條產線,產能增加10~20%貢獻續創高峰。 至於維他命D衍生物,程正禹指出,2016年因有部分系列產品放大量產,受初期學習曲線影響,毛利率略降至66%2017年看來,雖價格可能有些下滑,但因在日本及歐美有些新客戶產品上市,整體貢獻應可不比2016年差。 反倒是紫外線吸收劑,程正禹坦言,因資源配置與利潤下降,未來該產品線不會是全年生產,而是集中在某些季度,預估2017年上半年出貨會很少,全年的量會也會低於2016年。 另外,外界也關注台耀持有準上櫃公司生華生技(6492,持股比2.8%)的後續規劃,程正禹說,該部分已從策略投資淡化成財務運作,未來將視適當時機處分。

新型態磷結合劑:Sevelamer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訊 10102月)撰稿:趙瑩藥師;校稿:樓亞洲科主任 腎臟在人體血中鈣磷平衡扮演重要的調節角色,在慢性腎臟病患者因腎功能降低,無法充分處理磷酸鹽排泄,導致血中磷酸上升,破壞鈣磷間平衡並引起多種併發症,包含:轉移性軟組織鈣化(metastatic soft tissue calcification)、腎骨病變(osteodystrophy)、次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等。近年來相關研究也顯示高磷酸血症是導致末期腎病變(end-stage renal disease, ESRD)及透析病人心血管死亡率上升的危險因子之一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 NKF)提出Kidney Disease Outcome Quality Initiative (K/DOQI)治療指引,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血磷控制建議為第三至第四期腎病患者應將血磷值控制於2.7-4.6 mg/dL,第五期或透析患者則為3.5-5.5 mg/dL。臨床上對高磷酸血症處置包含限制飲食中磷攝取量,以透析方式移除體內過多的磷,以及使用磷結合劑多年來磷結合劑以含鈣或鋁鹽類為主,但長期使用可能造成包含高血鈣、血管鈣化或鋁中毒等問題。199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第一種不含鈣、鋁的磷結合劑:Sevelamer (磷能解,Renagel®),解決傳統磷結合劑治療上的顧忌,以下針對此藥品作用機轉、臨床研究、用法、副作用、注意事項等進行介紹1  

貳、臨床藥理作用機轉  Sevelamer 為大分子樹脂結構,含多個二級胺(NH2+)聚分子,具親水性,但不溶於水。進入消化道後,在pH 值小於環境下(小腸以上),二級胺形成帶正電離子態,吸附飲食中的磷酸,形成不溶性磷酸鹽複合物不會被吸收,幾乎100%經由糞便排出體外,藉此達到降低血中磷酸濃度效果。   

参、臨床研究  臨床研究結果指出,sevelamer能避免含鈣磷結合劑所帶來的高血鈣及心血管鈣化,特別是冠狀動脈鈣化等併發症。1999Bleyer等人發表的臨床試驗,以血液透析病人為對象,比較sevelamercalcium acetate對血中磷、鈣的影響,治療八週後兩組降低血中磷的程度相似,也同時能有效降低鈣磷乘積。但血鈣方面,使用sevelamer者,血鈣濃度大於11.0 mg/dL的情形,sevelamer組有5 %的病人,使用calcium acetate組則高達22 %5,可見使用sevelamer者發生高血鈣濃度比例則明顯較低。2005Block等人發表的前瞻性臨床試驗以血液透析病人對象,比較使用sevelamer及含鈣之磷結合劑,結果顯示18個月後引起冠狀動脈鈣化程度,在sevelamer組明顯較低且有顯著差異(p=0.0157。然而2008Qunibi等人所發表另一項為期一年,人數規模更大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前述兩項藥品對血液透析病人冠狀動脈鈣化影響,兩組間並無顯著差異。當這些研究進一步探討對死亡率影響,皆顯示sevelamer相較於含鈣之磷結合劑對死亡率並無顯著改善。這些研究中也發現sevelamer 有降低LDL 及膽固醇的優點,其機轉可能與膽酸結合有關但實際效益還待更嚴謹的臨床試驗做進一步證實。另外對副甲狀腺素影響則可能使副甲狀腺濃度微幅升高。  

肆、用法及劑量  國內衛生署於2003年核准sevelamer上市,其適應症為控制長期接受血液透析治療成年患者的高磷血症。目前品項成分為sevelamer hydrochloride,每錠含800 mg400 mg兩種規格,服用時應整粒吞服,不可磨碎或剝半,隨餐服用效果較好。未使用過其他磷結合劑病人,建議依據血磷濃度來決定使用的劑量與頻次。若原先已服用醋酸鈣(院內品項:Ace-cal®667 mg/tab),改用sevelamer 800 mg,劑量轉換為一錠取代一錠。Sevelamer產生藥效的平均時間約兩週,透析患者的血磷控制目標為3.5-5.5 mg/dL,如需增加劑量,建議隔兩週調整一次,增加方式為每餐增加800 mg;若已達控制範圍則維持目前用法,若已低於3.5 mg/dL建議每餐減少800 mg

交大(張懋中校長) 支援105名教授 打造智慧醫院 (北榮:張德明院長/新門診大樓/新醫療大樓/重粒子設備)


北榮交大簽約 攜手發展智能醫院 2017-03-09 18:57中央社 台北9日電 台北榮民總醫院與交通大學今天上午舉辦學術合作簽約儀式,宣布未來將透過學術研究、資訊人才培育等,共同開發建置資訊醫療平台、雲端及物聯網等,結合資訊科技發展智能醫院。台北榮總院長張德明表示,這次合作機會是由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及前交大校長吳妍華共同促成,強調這是醫療界、電子學界2個最頂尖單位的結合。張德明指出,隨著北榮新門診大樓將完工,規劃中的新醫療大樓及重粒子設備的建置,需導入新的觀念及技術,才能發展智能醫院,讓民眾享受便利、舒適、高品質的醫療服務,盼帶動國內智慧醫療產業蓬勃發展。國立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表示,該校智慧醫療推動辦公室已結合10個學院,網羅105名教授的學術研究能量,涵蓋電子、資訊、工程、管理、人文等各面向,未來將結合北榮醫療核心技術,共同研發智慧醫療。張懋中指出,研究方向將從醫療元件設備、影像資訊、通訊網路、雲端數據及應用管理等角度切入,從訊息數位化、資訊智慧化、醫護居家化3階段推動,由人才教育、合作研究及成立聯盟3方面來落實,盼將研發成果實際運用於醫療產業,研發更多軟體、醫材、設備等,嘉惠更多的病患。

(高雄市長初選) 趙天麟: 增設(南部) 國家藥物審查中心


趙天麟新經濟請益之旅 首站抵南科生醫產業 2017-03-0919:53〔記者蘇福男/路竹報導〕有意競逐下屆高雄市長黨內初選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天展開新經濟請益之旅,首站參訪南科高雄園區,生醫產業業者建議政府補助研發、行銷、認證、人才等經費,趙天麟表示,國內人工牙根高達8成產自高雄園區,政府應當生醫產業的後盾。趙天麟37日發表「新經濟列車」啟動政策後,今天隨即展開新經濟請益之旅,首站參訪南科高雄園區,除與生醫產業業者座談,向第一線廠商請益,了解目前高雄生醫產業發展現況與困境,並參觀全球安聯科技、醫百科技公司。包括全球安聯科技董事長張土火、醫百科技董事長黃大可、鐳鼎科技總經理郭獻南等人,分別提出希望縮短認證時間、部分產品由地方政府認證,及政府補助研發、行銷、認證、人才等經費,加強改善高雄園區交通、生活機能。 趙天麟回應表示,高雄園區的牙齒材料產業,是以高雄金屬螺絲產業為基礎,政府應積極鼓勵醫界使用高雄國產的牙材、醫材,並加強牙材醫材佔台灣國際扣件展的比重,大力補助廠商參加全球大型展覽的費用,把商機帶進高雄。他說,未來如有機會,他將成立隸屬市長的專案辦公室,策略性發展生醫等重點產業,並在南部增設國家藥物審查中心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等,加速生醫產業產品的認證速度。

(林奏延 台灣疫苗產業政策) 戰備疫苗&模擬疫苗&疫苗南向政策 !


林奏延:明確的國家疫苗產業政策 刻不容緩 林奏延/兒童感染科醫師、衛生福利部前部長 自由時報電子報 陳永吉 2017-03-10接種疫苗預防傳染病,是世界衛生組織的目標,也是公認花費最低且效益最高的公共衛生政策。在台灣,許多嚴重傳染病,如天花、百日咳、麻疹等,都因疫苗接種而受到控制或絕跡。台灣早年的疫苗政策亦領先全球,我們是全世界最早對嬰幼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的國家,已使B帶原率及肝癌發生率大幅下降,但最近120年因疫苗投資不足,已漸失去領先地位,相當可惜。

首先,台灣需要有疫苗自製計畫,理由如下:(1在世界衛生組織及比爾蓋茲基金會的推動及資助下,開發中國家也大量購買兒童疫苗,造成兒童疫苗市場經常有缺貨的現象,如B肝疫苗,五合一疫苗等;2腸病毒71型每3-4年在台灣造成嬰幼兒的大流行,近年來大陸地區及東南亞也都有流行,但因屬地域性流行,世界主要疫苗廠對腸病毒疫苗的研發並無興趣3登革熱疫苗雖已有一種疫苗上市,適應症為49歲以下之成年人及兒童,但台灣登革熱的重症及死亡率都以60歲以上的長者為主4流感病毒每幾年會有一次小變異,幾十年會有一次大變異,一般認為中國南部地區是流感變異的主要發源地,台灣每年的流行病毒株往往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疫苗株早一個流行季,也使台灣的流感疫苗時有效果減低的情況發生。台灣目前有兩家本土疫苗廠,就國家的規模而言非常不容易,但是國內市場太小,終究必須要仰賴外銷,但兩家疫苗廠,不管是外銷市場或所生產、研發的疫苗,重疊性都太高,不利長遠發展所以政府要對本土疫苗廠給予扶植與支持,必要時要適度介入,但疫苗廠也要配合政府的政策。台灣最近發生雞、鴨、鵝的H5N6禽流感,中國也發生自2013年起第5波的H7N9禽流感疫情,死亡已超過380人。人類的禽流感目前還是禽傳人,最恐怖的就是演變成人傳人,由於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均無抗體,會造成世界大流行。但禽流感病毒變化多端,不知何時會流行那一種禽流感(HyNx)不可能每種禽流感疫苗都研發取得藥證,所以就要利用模擬疫苗的概念。目前政府資助的H7N9禽流感疫苗研發,有細胞培養及雞蛋胚胎兩種,均已完成二期試驗,如能順利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就可取得藥證,以後不管流行哪一種禽流感,便可利用H7N9的藥證依相同的製程,在短期內大量生產疫苗供民眾使用。不過,禽流感疫苗屬於戰備疫苗,通常要等到人傳人或容易禽傳人時才會需要,但當需要時才要研發及臨床試驗已經來不及了,所以H7N9的模擬疫苗,政府在法規、諮詢及臨床試驗,甚至經費都應給予協助。又如腸病毒71型疫苗的研發,台灣本來領先全球,但中國自2008開始注意腸病毒疫情後,反而領先我們,中國已有3家藥廠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兩家取得藥證,反觀我們兩家疫苗廠才要進入三期試驗,由於政府對腸病毒疫苗的政策不明確,嚴重影響廠商投入龐大資金進行臨床試驗的意願。目前推動的新南向政策,疫苗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包括疫苗的援助、銷售、原液的分裝到整廠輸出等,都是努力的方向。至於我們要有意義,有尊嚴地參加WHA,不能老是悲情訴求,而應要有實質的貢獻,疫苗援助及跨國合作就是最實質的貢獻。疫苗不僅事關全國兒童的健康,也是重要的生技產業,更是新南向及援外的重要項目,我們應即思考明確的疫苗接種及疫苗產業政策。

大江 印尼辦事處成立 (2017年3月) !


生技產業熱烈徵才 生寶集團飆46K搶新鮮人!2017036 文/1111台灣大學35日舉行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今年共275家企業參與,近年持續加溫的生技產業廠商亦有多家廠商參與徵才。其中生寶生技集團旗下瑞寶基因公司以新鮮人46K高起薪,及集團的知名度與跨領域經營優勢,期盼生技相關學系畢業生加入經濟動物市場行列。 瑞寶基因人資處經理楊于禎接受1111生技新聞網採訪時指出,國內獸醫、畜牧等系所學生畢業後常會投入小動物市場,但其實經濟動物市場已大有可為。有鑑於此一領域人才較缺乏,因此瑞寶在徵才時會給予許多彈性,並和多所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培育專業、國際化的生技人才。歡迎有興趣朝向國際市場、或對生技產業各領域有興趣的人才,和瑞寶與生寶集團一起邁向國際市場。在今年台大校徵產業趨勢展中,列為代表企業為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路孔明表示,生技產業的發展是一條創新、無框架、無限大的道路,需要敢冒險、勤奮、熱情的年輕人加入。集團旗下新鮮人職缺的薪資以國科會標準另至少加碼3000元為基準,不過只要有潛力、有實力,薪資調整是沒有上限的,目前就有員工就職1年後,薪資調整55%的實際例子。

台康生技注重員工身心發展另外,台康生技公司也有包括製造工程師、生技產品分析研究員等職缺釋出,台康生技人力資源經理蔡嘉玲表示,台康生技擁有一條龍的新藥研發優勢,給予研發部門新鮮人起薪約40K,由於近期擴廠,因此從研發到製程皆須許多生技人才投入。同時公司非常注重員工的身心發展,因此有許多休閒與運動社團可供選擇。

李大華:人力需求集中於特定企業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2016下半年國內景氣緩步復甦、觸底反彈,雖然今年第一季徵才旺季,企業徵才意願不如景氣暢旺,仍以填補流失人力、例行性徵才為主。但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有徵才意願的企業不如預期,但有徵才的企業,釋出的職缺數,卻創下近年新高;反映出「人力需求集中於特定企業」的趨勢。大江生醫人資部副理陳航偉說,大江生醫著重在產品研發,以品牌合作、廣泛接觸消費者為競爭策略,目前已有相當豐碩的成果。今年開始大江生醫將以進入美國、東南亞為主要目標,3月份印尼辦事處已於日前成立在研發部門中,碩士新鮮人起薪約38K,包括產品開發、專案管理、菁英研發等人才皆有職缺。而國內傳產大廠台灣水泥則透過景德製藥跨入生醫產業,包括研究部門、生產部門的工程師、主管等皆有職缺。台灣水泥資深副總經理王琪玟指出,台泥從事生技領域已有15年經驗,包括新藥、孤兒藥、蝦紅素等皆有相當的研發成果。以大學畢業生為例,進入公司起薪為34K,但在經過1年左右的考評與審核後,月薪將調整至50K左右,歡迎生技、化工人才投入。另外,今年台大校園徵才活動還有台灣浩鼎、外商葛蘭素史克藥廠等亦於現場設攤徵才,展現生技產業的蓬勃氣象。

高醫 王照元副院長: 小分子褐藻醣膠+化療/標靶 轉移性腸癌92.8%控制率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 可提升癌症疾病控制率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7.03.09癌症輔助治療又有新突破!產官醫學研攜手合作,善用台灣海域豐富藻類資源,研究篩選出適合褐藻,以獨特的低分子化及包覆技術,製成高純度、高濃度的「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Oligo Fucoidan)」及「高穩定藻褐素(HS Fucoxanthin)。近年更透過資源整合,進行多種實驗,確定對於癌症輔助治療的綜效,也使得台灣對於褐藻的研發成果備受國際矚目。由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台灣聯合抗癌協會,經濟部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台灣癌症基金會、乳癌防治基金會、台灣保健食品學會、台灣防癌協會、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協辦的「第九屆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國際癌症臨床輔助與慢性病運用研討會」201735日假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目前台灣共計15個研究單位,都紛紛投入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相關研究,其中針對高居國人罹癌排行榜的肺癌、大腸直腸癌等進行動物及人體雙盲測試,探討及發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對於輔助癌症治療的成果。臺北市立萬芳醫院、陽明大學及臺北醫學大學都有發表針對肺癌的初步研究成果;高雄醫學大學則針對國人罹患率高的大腸直腸癌,發表人體臨床實驗的具體成果。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王照元副院長發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用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人接受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時輔助療法的臨床試驗成果。此研究結果顯示,有使用小分子褐藻醣膠之病人,疾病控制率可達92.8%顯著地比對照組的69.2%增加約23.6%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此成果獲得國際間腫瘤醫學的矚目。各單位都依本身的強項深入探討「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對於抑制癌症的研究進展與成果,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有七成的人類癌症都具有抑癌基因p53突變或缺失的特性,透過細胞及活體動物實驗,證實小分子褐藻醣膠對於抑制DNA內粒線體超氧化物的生成,以及修補DNA斷裂能發揮實際效用,搭配化療藥物更能有效降低發炎指數而讓抑癌作用更為顯著。中醫於臨床癌症輔助治療也開始應用,發現透過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輔助,可有效降低復發及轉移,並降低積極治療後產生的副作用,如食慾、精神不振、睡眠不佳等,進而提生病患之生活品質,長久觀察可提升癌症患者的存活率。期待藉此產、官、醫、學合作模式,促使台灣生技產業能於國際舞台具有更獨特發展。

生技投資五大指標: 安聯《生技觀測指數》


併購動能升溫 生技好帶勁 2017/03/09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在市場對美經濟展望正向看待和新政期待推升下,美股走勢持續堅挺;NBI生技指數受惠於近期併購動能增溫,也跟著動起來。根據彭博資訊統計至37日,NBI生技指數今年以來累積漲幅已達11.39%安聯3月《生技觀測指數》也從2月份的7分進入8分晴天區,後市看好。安聯《生技觀測指數》自20138月推出,從三大面向、五大指標等短、中、長期角度觀測生技產業投資前景,總分最高10分,每月發布觀測結果並以晴雨表反應投資前景。今年3月受惠川普承諾加速新藥審核,有利投資氣氛,分數從上個月的7分回升至8分,又再調升一分。 安聯全球生技趨勢基金經理人許志偉表示,川普新政推動新政的氣象有望持續提供市場正面動能,舉例來說,像是川普承諾會加快新藥審核、鬆綁法規,加上企業稅改政策方向明確,均有利於提升投資信心而大型生技和製藥股去年第四季財報優於預期,亦有利支撐相關族群表現。許志偉表示,近期隨著併購消息持續傳出,包含AGNZeltiq利潔時併美強生、J&JActelion等,顯示大型製藥、生技公司手握大筆現金,希望透過併購提升獲利,若加上企業稅改革,後續動能仍火力十足。 展望後市,許志偉表示,川普的企業稅務改革可望於今年下半年啟動、新任FDA局長將對市場維持穩定及健康態勢;而在新藥發展方向上,諸如免疫學療法加化療、類風濕關節炎、阿茲海默症、乾眼症及異位性皮膚炎等研發方向及成果進展,都可留意。 至於在評價面部分,由於去年中大型生技公司股價備受壓抑,預估本益比低於均值,後續仍有向上空間。加上市場在年初時對於生技的獲利預估略顯保守,亦可望上修,均對生技後市有所助力,建議投資人應主動掌握生技產業的投資機會。

(醣基 陳良博) 台灣法令過時…. 咬牙硬拚 !!


醣基董座陳良博:台灣生技面臨兩大挑戰 2017-03-08 12:38經濟日報 記者江碩涵╱即時報導 台灣醣分子研究獨步全球,去年雖逢浩鼎事件影響,引發外界對中研院技轉產生疑慮,不過隨著醣分子技術愈發先進,醣基生醫逐漸擺脫過去陰影、站穩腳步,正式打入資本市場及國際競賽。雖然台灣生技業近來好消息多,但仍面臨兩大挑戰。醣基生醫董事長、生策會常務理事暨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委陳良博說,台灣生技業目前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制度紊亂,第二問題則是法令過時。他舉例,假設某生技公司需要進口化學藥品進行生技研發,美國只要具有特殊許可,都可當天領貨,但台灣往往得耗上兩、三周才能從海關領到貨,有不少原料無法久放,更遑論細胞、血液等具有時效性的研究內容,台灣目前沒有單一窗口可以讓生技相關製品儘早通過海關、稅關等程序。法令過時也影響生技研發進展。陳良博說,以醣基生醫專做醣分子研究來看,需要血液細胞等組織但台灣目前血液法規無法透過市場交易,而捐血中心的血液也無法用在實驗上,供應量完全不足,也讓細胞研究的人傷透腦筋,只能咬牙硬拚。陳良博說,台灣原本具有相當好的條件發展生技產業,尤其是有一批在海外已有豐富經驗與學術能力的博士人才,剛好面臨退休潮,這批人才若能引回台灣,輔以友善的資本市場與生技研發環境,台灣生技業有很大的機會生策會表示,生技產業是政府重要發展產業之一,但至今仍有許多制度、法令過時,也讓台灣生技業打世界盃時受到阻礙,希望政府重新檢視生技業相關法規,與生技業者進行「國是會議」,創造更好的生技環境。

 

鐮刀型基因 會影響 醣化血色素 (糖尿病判斷)


研究:黑人的醣化血色素比白人高 診斷糖尿病需考慮 201738日華人健康網 有一種特殊的紅血球疾病,叫做鐮刀型貧血,這是一種隱性遺傳的疾病。鐮刀型貧血患者的紅血球,會變成半月型,導致紅血球本身的攜帶氧氣能力變差,造成後續的許多症狀產生。這聽起來是個很不好的貧血疾病,但是在黑人族群中盛行率很高。原因在於,如果只帶有一個鐮刀型貧血基因的人,他的貧血症狀不嚴重,但是略為變形的紅血球反而可以抵禦瘧疾原蟲的攻擊。因此,帶有一個鐮刀型貧血基因而不是一對的人,並不會有嚴重的貧血症狀,但是可以保護不被瘧疾攻擊,這在瘧疾盛行的地區,譬如說非洲地區,非常有用。因此黑人族群中,有7.9%帶有此基因。而最近的研究指出,帶有鐮刀型基因的黑人,與沒有此基因的黑人,在有著相似的空腹血糖(103.0mg/dL vs 102.9mg/dL)和相似的2小時口服葡萄糖測試結果(118.5mg/dL vs 113.0mg/dL)時,兩者的醣化血色素卻有明顯的差異(5.7% vs 6.0%)。帶有鐮刀型基因的黑人,醣化血色素明顯低於沒有鐮刀型基因。因此,這有可能導致血糖值被低估,而做出錯誤的判斷與醫療建議。然而,2008年的一份研究中發現,在平均血糖150mg/dL的狀況下,白人的醣化血色素為7.0%,而黑人是7.4%。換句話說,在不考慮其他會影響醣化血色素的因素下,黑人的醣化血色素會比白人的高。但是加入了鐮刀型基因的影響後,黑人的醣化血色素就可能降到和一般白人一樣的程度。因此,在美國,遇到黑人時,不能單單只看醣化血色素就診斷為糖尿病,或是調整用藥,必須再考量到實際血糖值,來作為判斷的標準。回過來說,目前醣化血色素已經作為診斷糖尿病和糖尿病治療過程參考的指標。但是臨床醫護團隊一定要記得,在很多狀況下,醣化血色素並不能真實反映出血糖的變化,這包括了種族的影響(黑人),會影響到紅血球生成速度的因素或是紅血球相關疾病,譬如抽菸,洗腎,輸血,懷孕,近期大量失血,使用紅血球生成素,鐮刀型基因等狀況下,醣化血色素都會失真。醣化血色素並不能作為判斷血糖值的依據在這種狀況下,如果要診斷糖尿病,就必須搭配空腹八小時以上的血糖,或是75克口服葡萄糖耐受度測試。如果是要做糖尿病治療過程的判斷,就必須搭配自我血糖監控。而不能單單只靠醣化血色素作為診斷和判斷的依據。

(因飛諾 授權及供貨) 因華&美國Glenmark Pharmaceuticals (印度)


因華 發言日期 106/03/09 發言時間 16:02:05 發言人 郝為華 發言人職稱 副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02-87977607主旨公告本公司與美國Glenmark Pharmaceuticals Inc.簽訂 因飛諾(BH4)之產品授權及供貨Non-binding term sheet 符合條款 8 事實發生日106/03/09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6/03/09 2.契約或承諾相對人:Glenmark Pharmaceuticals Inc. 3.與公司關係: 4.契約或承諾起迄日期(或解除日期):106/03/09 5.主要內容(解除者不適用):針對本公司因飛諾(BH4)產品之美國及加拿大市場授權及供貨主要交易條件6.限制條款(解除者不適用): 7.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解除者不適用):有助於公司該品項後續於美國及加拿大之藥證申請及未來藥品授權及銷售。8.具體目(解除者不適用):促進本公司已取得台灣、美國及歐洲等各國專利之因飛諾品項於美國及加拿大市場之銷售推動9.其他應敘明事項:Glenmark Pharmaceuticals Inc. USA  Glenmark Pharmaceuticals 集團公司,集團成立於1977年,為印度上市公司,依據該公司2016年年報,公司市值約為36億美元,而集團年合併營收約為11億美元,全球共有17家工廠、5個研發中心,及約12,000名員工,主要專注於新藥開發、Specialty(特殊藥品)學名藥的研發、製造及銷售,美國市場為集團主要市場之一。

(成立) 恩主公醫院 美容醫學中心: 醫美+中醫+精神科


王正坤 推醫美品質認證 獲迴響 2017-03-08 20:12:09 經濟日報 張傑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成立美容醫學中心日前邀請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王正坤醫師蒞臨剪綵,恩主公醫院吳志雄院長也是王正坤醫師在台北醫學大學的外科老師,師生互相力挺,傳為杏林佳話。新北市三峽頗負盛名的恩主公醫院有病床數500多床,每日門診患者2000多人次,屬於新北市的區域教學醫院,有鑑於美容醫學屬於社會趨勢,因此打造美輪美奐的美容醫學中心,結合皮膚科與中醫部,提供雷射、音波拉皮、肉毒桿菌毒素除皺、玻尿酸除皺、中醫美容等治療品項,提供患者身心靈的改善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王正坤醫師耕耘台南20多年,經營「藝群皮膚科診所」有成,與歐美最新美容醫學接軌,更在成功大學與中華醫事科大開課,傳授醫學美容知識,更是目前醫策會美容醫學認證召集人。王正坤醫師所創立「Dr.群保養品」、「藝群醫學美容集團」與「藝群台北診所」,由台南往北發展。王正坤醫師表示,現在台灣的醫學美容亂象很多,並不是醫學美容的問題,是因為不對的醫師會做不對的事情。醫學美容治療跟精神科息息相關,當人有悲傷憂鬱時,需要找精神科醫師建立自信,而醫學美容改變人的外表後,可以建立患者的自信,改善職場表現與生活品質,有精神療癒的層次。但目前有太多商人介入醫學美容時,會產生誇大廣告,溝通不良,違法治療等問題,政府只要依循現有法令,加以整頓即可,而不需要訂立更嚴苛的法令,來限制醫師,因為嚴苛的法令,只會限制到守法的醫師,讓守法醫師動輒得咎,而不會限制到長期違法的醫師,形成市場上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應。開幕典禮上,王正坤醫師也宣揚政府推動的美容醫學品質認證,恩主公醫院吳志雄院長也指示皮膚科王綺嫻主任開始申請認證,配合政府政策,讓患者肯定醫學美容治療。

(AZ冠脂妥 案) 食藥署長(吳秀梅): 裕利一定有責任!/ 林淑芬: 食藥署藥品管理 兩光 !!


原廠通報偽藥卸責?綠委轟《藥事法》大漏洞 2017030917:25 暢銷降血脂藥「冠脂妥」遭仿冒,阿斯特捷利康藥廠上周四通報衛福部後,迄今已一周,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坦承,部分偽藥是透過原廠既有的經銷商鋪貨到藥;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原廠應自主管理經銷商,並對藥品負最終責任,而不是自主通報政府就沒偽藥責任,痛批這是《藥事法》大漏洞。食藥署回應,原廠未賣偽藥,但經銷商裕利公司一定有責任 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聚焦偽藥案,林淑芬指,《藥事法》的偽藥定義包括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所含有效成分與核准不符等,以此案為例,原廠的經銷商鋪貨時被混入偽藥,並非原廠生產偽藥,因此其自主通報後,就很難用《藥事法》追究其刑責,過去幾年也發生過學名藥廠的產品有偽藥,也是自主通報政府後就沒有刑責,這是法規大漏洞,應設法修補,賦予原廠更多自主管理責任。食藥署長吳秀梅回應原廠的經銷商是裕利公司,此案是合法掩護非法,利用既有的鋪貨管道將偽藥混入真品批號,不過製造偽藥並非原廠,她強調:「裕利一定有責任! 吳秀梅的說法讓林淑芬無法接受,林痛批食藥署的藥品管理很「兩光」,質詢氣氛針鋒相對,陳時中趕緊出面緩頰指,盼同仁的辛勞不要被踐踏,但也會提出偽藥案檢討報告,才化解尷尬。(蔡明樺/台北報導)

台「冠脂妥」偽藥原料來自大陸 更新:20170309日【記者鍾元/報導】使用率最高的降血脂藥物「冠脂妥」爆發有偽藥,行政院長林全今天(39日)指示衛福部清查其他民眾常用或高單價藥品,並檢討藥品管理制度。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偽藥原料來自中國大陸。根據健保申報用量,平均每個月使用約20萬盒降血脂藥「冠脂妥」。「冠脂妥」批號MV503,近日傳出有不肖廠商以單價較低的「立普妥」改製,衛福部食藥署7日證實,冠脂妥另一批批號MK479的藥品也是偽藥,食藥署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討論後,宣布全面下架回收所有冠脂妥的藥品,並進行換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陳時中報告備詢,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冠脂妥」偽藥風波時表示,偽藥集團不會只做一種偽藥,到底偽藥集團原料從哪來,他們進貨來的原料,除了製造成「冠脂妥」,還可能做成哪些偽藥,衛福部是否有掌握?陳時中表示,此案是犯罪行為,目前衛福部知道偽藥原料是從中國寄來的,原料供應商是在中國,未來可能會到中國大陸去看。他提到,潘姓嫌犯的偽藥購買原物料帳冊已提供給檢調單位,對於是否有其他偽藥在台流竄,衛福部將針對外傳另外3種偽藥藥品進行查驗。親民黨總召李鴻鈞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針對製造或輸入偽藥、禁藥者,原《藥事法》刑度為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為遏止不法,將提案修法比照重罪刑度,改為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

櫃買中心總經理 (蘇郁卿): 台灣上櫃新藥研發公司(11家)市值>2000億 !!!


資誠:成功發展生技產業 需要兩大關鍵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於10636日舉辦「生技新藥條例再出發」論壇,邀請經濟部長李世光(5)進行專題演講,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2)等人出席座談會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於10636日舉辦「生技新藥條例再出發」論壇,邀請經濟部長李世光(5)進行專題演講,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2)等人出席座談會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指出,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成功的兩大關鍵分別是生技新藥條例施行及資本市場活絡,建議政府鬆綁法規和營造友善產業環境。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指出,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成功的兩大關鍵分別是生技新藥條例施行及資本市場活絡,建議政府鬆綁法規和營造友善產業環境。(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308 15:58:50)《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第3條修正案於1051230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為政府5+2產業創新政策之先驅。而生技產業不但是包羅萬象,應用領域最多的產業之一,更是近年發展最迅速的科技產業。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於10636日舉辦「生技新藥條例再出發」論壇,邀請經濟部長李世光進行專題演講,與業界分享台灣發展生技產業與新藥條例修法的重要性。座談會與談人包括TRPMA副理事長張鴻仁、工業局代局長呂正華、櫃買中心總經理蘇郁卿、新源生技總經理沈志隆、萊鎂醫材董事長陳仲竹、華威創投合夥人李世仁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李世光指出,自從上任以來,即以修正不合宜之法規為己任,首要是《電業法》,其次則是本次論壇重點生技新藥條例。而對兩者修法的目的,皆是使法規更貼近產業現況,並提供給業界所需的輔助動力。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表示,以生技新藥條例適用範疇新增「新興生技產品」為例,即是呼應近年發展迅速的「基因療法、免疫細胞療法、及精準醫學」。本次修法新增新興生技產品將可能帶來顛覆性產業改革,海外蓬勃發展的創新生物技術,如基因剪輯(CRISPR等將更容易來到台灣,而國內企業也將更容易接軌國際。然而,台灣生技各次產業(醫療器材、製藥、應用生技、健康福祉)如今能名列營業額年成長率前十大的產業實屬不易。曾惠瑾指出,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成功的兩大關鍵分別是生技新藥條例施行及資本市場活絡,建議政府鬆綁法規和營造友善產業環境。以新藥研發公司而言,往往在前期就需要大量資金和時間投入。台灣科技事業推薦上市櫃政策幫助設立年限短及營運績效尚未顯現之新創科技事業進入資本市場。櫃買中心蘇郁卿總經理說:「台灣上櫃生技公司共75家,總市值超過5,200億新台幣,而其中新藥研發公司有11家,雖都還在虧損狀態,但市值卻超過2,000億新台幣。」足見資本市場對生技產業的支持。現行生技新藥條例也提供投資人投資新藥研發公司股東所得稅抵減,及公司享有研發及人才培育投資抵減等,再加上櫃買中心生技醫療類股本益比全球領先,吸引許多海外企業想來台投資。曾惠瑾說,此次修法已充分展現政府推動科技產業的決心,期待將生技產業的成功模式推行到其他5+2科技產業,以及經行政院規劃今年將預算加碼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文化科技等產業。訊息來源: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合一 解除競業: 鄭志慧(新耀&鑽石生技投資)


合一生技 發言日期 106/03/09 發言時間 23:46:01 發言人 黃山內 發言人職稱 董事長兼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2-26558098 主旨 公告本公司董事會通過解除經營管理中心協理競業禁止限制 符合條款 21 事實發生日 106/03/09 說明 1.董事會決議日:106/03/09 2.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經理人姓名及職稱:鄭志慧經營管理中心協 3.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項目兼任其他公司之職務: 一、新耀生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之董事 二、鑽石生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之財務部協理 4.許可從事競業行為之期間:擔任本公司經理人期間。 5.決議情形(請依公司法第32條說明表決結果):全體出席董事同意通過。 6.所許可之競業行為如屬大陸地區事業之營業者,經理人姓名及職稱(非屬大陸地區事業 之營業者,以下請輸〝不適用〞):不適用。 7.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之公司名稱及職務:不適用。 8.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地址:不適用。 9.所擔任該大陸地區事業營業項目:不適用。 10.對本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程度:無影響。 11.經理人如有對該大陸地區事業從事投資者,其投資金額及持股比例:不適用。 12.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FDA首批准無痛採血: TAP100 (Seventh Sense Biosystems)


无痛采血 FDA批准了一款可穿戴采血装置TAP100 编辑:Sherry来源:医谷20170309 静脉采血是现今临床常用的提取化验标本的常用方法之一,曾经有些人"一针见血"就恶心呕吐、小孩哭闹不停、甚至导致抽血后晕厥、局部淤血等严重症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血检设备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最近,一款名叫TAP100的采血装置就像一个可穿戴计步器,悄悄地在腕臂上盖一个章,就完成了刺血过程,减少病人的疼痛感和对采血的恐惧感。 据多家外媒报道,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Seventh Sense Biosystems公司开发的一款核桃大小的便携式采血系统TAP100获得了美国FDA的首次批准上市,该产品仅需一个按钮便能快速且无痛地完成采血过程。一位来自该公司的雇员Jessica Wakefield试用了TAP这款产品,采血时,她将其带有微型针头的一面紧贴上臂,然后按下采血开关按钮。随后,一些排列整齐、睫毛大小的一次性微型针头便会迅速穿透皮肤表层,通过一种新型的微流收集技术以及真空压力获取表皮静脉毛细血管内的血液。一次可以收集100微升的血液量,集满后,TAP100系统就会发出提示,这时使用者便可脱掉该装置,完成一次采血。Jessica Wakefield说:"这一过程没有什么感觉,真的一点儿也不疼。"样本,其感受就好像在皮肤表面承受一点真空的压力,并且采集之后没有任何痕迹,这个过程只要两、三分钟即可。"Seventh SenseCBOchief business officerStuart Blitz表示,"TAP100这款产品的获批上市,我们表示十分高兴,这将意味着这款产品可用于比如医院、诊所、零售药房、实验室等的任何健康保健专业机构和场所,可被医护人员用于健康筛查、运动员监测和临床检验以及其它医疗诊断工作中。"目前,每年用于诊断测试的采血有约10亿次,采血技术在多个渠道上都有强大的市场需求,Seventh Sense公司表示, FDA批准TAP100这款产品可用于医护人员在医疗保健机构采集毛细血管的血液用于糖化血红蛋白(HbA1c)的检测,这项指标一般用来监测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患者的血糖水平。Seventh Sense公司希望未来TAP100系统能被应用于家庭自我保健,并获得FDA的批准。 在开拓市场方面,Seventh Sense公司并没有把过多精力投入在把该产品融入疾病诊断的测试上,他们只专注于血液的收集。这一决定虽然削减了他们的野心,但是他们希望有别于 Theranos (一家不光彩的血液检测公司)。 公司计划使用该产品在连同其他血液测试方面申请并获得FDA的批准,如维生素 D 水平,监测跟踪-促甲状腺素水平,收集全面的新陈代谢水平等。这些额外的许可,需要经过与使用传统针管采集的血液样本进行比对,并且得到一致的分析结果。Blitz说:"去年5月,我们为了检测该产品对糖化血红蛋白(HbA1c)的检测分析,我们在美国东北部的三个临床点250名患者身上进行临床试验,并将最终的数据报告给FDA,这才获得了批准。"Seventh Sense公司成立于2007年,该公司主要由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Bob Langer教授和来自哈佛大学的R. Rox Anderson教授创办。该公司以这一创新的采血技术已经赢得了投资者的青睐,获得了包括Novartis LabCorp Polaris Partners  Flagship Pioneering 在内的4000万美元的融资。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