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6, 2019

慈濟醫療 與 尖端醫 合作 特管法細胞治療 & GTP實驗室建置


尖端醫 發言日期 108/01/03 發言時間 10:29:07 發言人 蘇文龍 發言人職稱 董事長 發言人電話 (02)2692-6222 主旨 公告本公司與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簽訂特管辦法送件合作與GTP實驗室規劃與建置合作備忘錄 符合條款  8 事實發生日 108/01/03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8/01/03 2.契約或承諾相對人: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3.與公司關係:4.契約或承諾起迄日期(或解除日期):108/01/03 5.主要內容(解除者不適用):與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簽訂特管辦法送件合作與GTP實驗室規劃與建置合作備忘錄 6.限制條款(解除者不適用): 7.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解除者不適用):透過雙方未來共同合作,共同建置符合法規之GTP實驗室與提供符合特管辦法之各式細胞治療服務。8.具體目的(解除者不適用):透過台灣生技公司與醫療單位之合作,共同提供符合特管辦法服務。9.其他應敘明事項:

慈濟醫療(林俊龍執行長) 攜手 尖端醫-震泰-台寶-精準 建 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


慈濟醫打造東部首家細胞治療中心 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沾誠/花蓮報導】 201914 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打造東部第一家細胞治療中心,昨(三)日在慈濟醫院與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蘇文龍簽訂合作備忘錄,將攜手造福更多病患。儀式中,包括花蓮縣長徐榛蔚、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林欣榮、台寶生醫董事長黃智遠、震泰生醫執行長李冬陽、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等貴賓到場,共同見證再生醫學的發展。縣長徐榛蔚說出,花蓮醫療資源有一家醫學中心、二家區域醫院、七家地區醫院、二七七家診所,醫療能量充沛,前縣長傅崑萁九年前上任即開始推動觀光醫療,獨步全國。未來縣府將持續發展觀光醫療產業,並藉由東部第一家細胞治療中心的成立,提升東部醫療服務品質,致力打造「健康花蓮、幸福城市」目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說,衛福部去年九月鬆綁「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開放六大項細胞治療技術,讓許多絕症、難症有突破性的治療方法,病患也不必遠赴海外求醫,期待藉由細胞治療的發展與推動,再生醫學、癌症醫學願景會更好。慈濟醫院長林欣榮指出,第一位將幹細胞治療應用在巴金森病患,花蓮慈濟結合臨床醫療團隊及專業的研究團隊,在幹細胞培養及應用都有優秀成果,此次透過與震泰生醫、台寶生醫、精準生技、尖端醫的合作,成立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未來希望在細胞治療上引領台灣、引領全世界。目前也成立細胞治療特別諮詢門診,讓有需要的民眾清楚瞭解細胞治療的方式與優勢。

(特管法) 正面表列 耳鼻喉科 可 美容醫學手術


做醫美別去「耳鼻喉科」?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抗議 2019-01-02 19:33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誰說耳鼻喉科醫師不能做醫美手術!」有媒體日前引述中華民國美容法律協會秘書長張媚湘說法,指民眾做醫美應找整型外科或皮膚科等「專科」醫師,而非耳鼻喉科或家醫科等醫師開設的醫美診所,否則變美不成反而弄巧成拙,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2日發出聲明,強調「顏面微整及整形重建手術都是耳鼻喉頭頸外科訓練課程基準」,張的說法過於偏頗,已對該協會提出嚴正抗議。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表示,美容醫學為跨領域醫學,衛福部已於105年公告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訓練課程基準包含「顏面微整及整形重建手術」,經邀各界多次開會討論,更在10797日公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已正面表列耳鼻喉科可施行美容醫學手術 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副理事長楊宜璋說,耳鼻喉科是屬「呼吸道內外科」的專科,受過頭頸外科及顏面整形等專業訓練,除了可執行各種雷射光電、針劑注射等微整形外,也能做臉部削骨、中臉部與臉頸部拉皮、鼻整形、脂肪抽取量未達1500毫升或總抽出量未達5千毫升之抽脂等美容醫學手術(https://www.mohw.gov.tw/cp-16-42855-1.html)。 對於該協會「點名」耳鼻喉科非醫美專科,楊宜璋不滿表示,過去在醫院耳鼻喉科服務時,就常處理患者隆鼻後發炎、植入體坍塌或大出血等後遺症,與部分強調「專科」的整形外科或皮膚科相較,耳鼻喉科醫師對於鼻部構造反而更為熟悉;雖不願挑起爭端,不過楊宜璋認為民眾須對耳鼻喉科的專業有基本認識,不可被偏頗言論誤導。  

華宇藥 人民幣500萬 技轉出 腫瘤偵測技術 給 杭州基諾賽生醫


華宇藥 發言日期 108/01/03 發言時間 16:53:55 發言人 林亮光 發言人職稱 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2)26582577 主旨 公告本公司與杭州基諾賽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 簽訂腫瘤偵測技術移轉合約 符合條款  8 事實發生日 108/01/03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8/01/03 2.契約或承諾相對人:杭州基諾賽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 4.契約或承諾起迄日期(或解除日期):108/01/03 5.主要內容(解除者不適用): (1)本公司與杭州基諾賽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簽屬腫瘤偵測技術移轉合約,本公司擬將前標的於中國區域技術移轉予此公司。(2)技術移轉金為人民幣伍佰萬元整,依約定時程與條件支付予本公司。6.限制條款(解除者不適用):依合約規定。7.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解除者不適用):對公司營運具有正面之影響。8.具體目的(解除者不適用):增加營收及獲利。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葡萄牙大賽) AI醫療癌症診斷影像 香港team勝出


醫療影像大賽連勝兩場 港AI癌症診斷技壓全球 By 信報財經新聞 on January 2, 2019  國際級醫療影像分析大賽「ICIAR 2018 Grand Challenge on Breast Cancer Histology images」(BACH),出現了港人身影。IT人郭俊豪 以高階程式語言Python,用作訓練機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從全球超過50隊參賽隊伍脫穎而出,於比賽兩部分均成功奪得第一名。BACH2018年夏天於葡萄牙舉行的「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mage Analysis and Recognition」的前奏,比賽歷時數個月。參加者須在第一部分比賽編寫程式,利用400張分屬正常細胞、良性腫瘤、原位癌,或已發展成入侵性癌的顯微鏡影像作Training Data,進行深度學習,其後再辨識100張額外的顯微鏡影像(亦即是Testing Data),看看程式的準確度。

IT人受親友病逝啟發 郭俊豪在這第一部分,先以87%準確度(Accuracy),跟另一個印度參賽隊伍成為雙冠軍。至於第二部分比賽,參加者須進一步分析全切片影像(Whole Slide Imaging, WSI),把有問題的部分分類(Classify)出來。經複雜算式計算分數後,郭俊豪在第二部分比賽亦以0.69分高踞榜首。據悉比賽的參加者大部分都跟他一樣,專長於電腦科學,沒太多醫療背景。郭俊豪形容,「看着那些顯微鏡影像,都不知為何這一張是(癌細胞),那一張不是。要看很多背景資料,了解一下病理學家如何分辨。不過,自己基本上都是從影像分析角度出發來做這研究。」郭俊豪表示,此前已參加過好幾個醫療科技比賽,當中涉及肺癌電腦斷層掃描(CT)分析、子宮頸癌分析、乳癌擴散等等,例如要從數百個病人的肺部CT影像找出結節(Nodule),並估算結節一年後變成癌症的機會。他透露,自從有親人因癌症離世後,便經常思考一個問題:作為IT人,假如想在癌症相關研究參與其中,到底可以貢獻什麼。

Python編程潛力巨大 不過,投身IT行業十多年的他,無論是打工抑或創業,均未嘗涉足醫療科技,反而大部分時間在銀行的IT部門打滾,主力負責編寫外滙交易系統,其中JAVA是他最常接觸的程式語言。直至3年多前,他開始接觸另一種熱門程式語言Python,「當時公司有分享會,同事講述自己在台灣參加PyConPython Conference)的經歷。」與此同時,開源香港(Open Source Hong Kong)會長馮振華在2015年,把專門探討和推廣Python程式語言的PyCon引入香港,兩人便在PyCon HK結緣。 201811月於數碼港舉行的PyCon HK 2018,郭俊豪更擔任講者之一。他透露,現時很多開發者,均以Python訓練模型。馮振華補充指出,Python的語言字眼,跟英文有點相似,相對容易上手,加上Python的軟件庫有不少套件(Package)可供取用,「很方便開發者編程來做他們想做的事」。

商業化需時 先開源供取用 發掘到深感興趣的科技範疇,加上已在銀行IT部門工作十多年,郭俊豪開始思考新發展方向。2018年夏天,他跟3名拍檔一同開設科技公司世閣(SEBit),主打立體視覺技術,包括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建築資訊模型(BIM)以及人工智能(AI)。客戶有建築公司及政府部門,參與項目如試行以AI分析街燈毛病。 對郭俊豪而言,朝向AI癌症診斷發展本是他的更大心願,惟暫未遇到合適拍檔,例如醫生。他解釋,香港醫學界一般是憑肉眼,直接透過顯微鏡觀察切片影像,「好處是快,畢竟要將切片影像數碼化需一定時間;而且(用傳統顯微鏡和肉眼)可以從細胞厚度等,找出一些額外的資訊。」故他認為,以AI診斷癌症病理的技術,在香港暫時仍有待商業化。未來會好好整理自己的研究,在GitHub等平台開源,讓其他有興趣人士取用。

輔助醫生 減輕人手負擔 綜合幾次參加國際性AI醫療科技大賽的經驗,郭俊豪認為,AI有時會出現Overfit(過度訓練)的情況,即是Hypothesis(假設)過度貼近Training Data。當要辨識之前未接觸過的Testing Data時,準確度即會打折扣,未必可預測到真實結果。 如此一來,AI要正式在醫學上廣泛應用、用作診斷病人,豈非遙遙無期?郭俊豪直言「咁講只啱一半」,坦言AI是要輔助醫生找出病人潛在風險,最終確診病人有病與否、決定治療方案等仍是醫生,「很多位可以幫輕人手,但不是取代。」 採訪、撰文:陳子健  

玻尿酸打淚溝 如何減低 藍色殘影 (騰德爾效應)


愛美福音!玻尿酸新技術讓眼周不再腫如毛蟲 2019-01-03 17:03經濟日報 蔡尚勳 「美」是許多女性一輩子追求的目標,除了靠天生麗質和化妝技巧外,越來越多人會選擇用醫美療程來變美麗!但過往常出現消費者在施打玻尿酸後不正常藍影,嚴重則發生如毛毛蟲般的凸起!針對這些消費者擔心的狀況,在一場醫學研討會中,多位專業醫師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除了慎選醫師之外,他們都認為選對玻尿酸將有助降低這類情形的發生。會中,來自馬來西亞的醫美權威—林挺松醫師提到,應針對施打部位的不同來挑選合適玻尿酸,像西方人喜歡較有菱角的輪廓,而東方人則追求面部年輕化,喜歡T字立體及輪廓飽滿,因此針對亞洲市場的需求,林醫師認為可以挑選與肌膚融合度佳的新一代玻尿酸,提高消費者的術後滿意度,避免效果不自然的狀況。主講者之一的荷蘭美容醫學學會副主席 Dr. Jani Van Loghem則表示,台灣目前的玻尿酸分為顆粒型、凝膠型以及新一代玻尿酸(CPM),而「新一代玻尿酸」由於有獨特的CPM專利技術,絕佳的內聚性能與肌膚產生很好的融合度。此外,新一代水無痕玻尿酸不論是內聚性、回彈性、可塑性都比起以往更具有優勢,所以消費者也不用擔心會像過去傳統的玻尿酸不自然的狀況。常見的眼周問題上有眼袋及淚溝等,視個人狀況可進行手術或填補做改善。許多消費者過去常發生淚溝施打玻尿酸後,眼下會出現2條尷尬的藍色殘影,整型外科楊育莉醫師解釋,這就是所謂的「騰德爾效應」!楊醫師也建議在療程前,患者可主動詢問醫師施打的玻尿酸,以新一代玻尿酸來說,由於CPM科技可以跟肌膚產生很好的融合度,對於眼周的治療可以大幅減少騰德爾效應的藍影及團塊異物感的發生,讓微整更自然。

台睿CVM-1118 化合物命名為Foslinanib


台睿獲申請上櫃門票 台美啟動癌症臨床試驗 2019-01-02 19:21中央社 記者韓婷婷台北2日電 台睿生技取得經濟部工業局出具的科技事業及產品或技術開發成功且具市場性意見書,拿到申請上櫃的門票,同時於台灣和美國啟動CVM-1118 的兩項癌症二期臨床試驗。台睿主要研發的 CVM-1118在去年底正式於台灣及美國啟動二期多中心臨床試驗,並已納入癌症受試者。台睿已由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學名機構審核,將 CVM-1118 化合物命名為Foslinanib,成為台灣自行合成出的化合物獲得國際認證首例。在完成一期臨床試驗後,台睿於美國與台灣針對肝癌及神經內分泌腫瘤分別展開第二期臨床試驗。台睿表示,除了 CVM-1118 有重大進展外,敗血症併用治療藥物已順利在台灣7家臨床試驗中心執行第三期臨床試驗中,預防與治療硒缺乏症的用藥也於20181月獲得新藥許可證,在2018年底正式上市銷售。為了國際化布局,台睿於美國馬里蘭州與中國大陸(昆山)都設立子公司。台睿指出,將在大陸建構產品生產並擴大市場,以及於美國推動抗體藥物開發,連結國際藥廠,以開拓全球或地區性授權的契機。(編輯:楊玫寧)

電腦斷層攝影(CT)輻射 可能導致2.9萬美國人 患癌症


電腦斷層輻射量相當於上百次胸部X 恐增致癌風險 康健雜誌 葉懿德 整理報導 一名30多歲男性,因為頭部外傷引發腦震盪、胸痛等症狀,跑遍台中、台北等七家醫院求診,結果光做電腦斷層檢查就高達24,數字有異,健保署追查發現,患者原來是為了申請商業保險給付。其實不少民眾會認為檢查多做沒關係、有做(檢查)有保庇,但其實像電腦斷層這樣的檢查,做太多恐怕會增加輻射致癌風險。為了避免重複檢查耗費健保資源,明年起,民眾在廿八天內於不同醫院接受電腦斷層掃描及磁振造影檢查,醫師若未讀取調閱病人已做檢查的影像及報告,逕自再安排檢查,健保將不給付該筆費用。 電腦斷層攝影(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CT,是利用連續的X光攝影快速掃瞄身體,照取多張橫切面X光影像,再運用電腦重組這些影像,以2D3D的方式將人體的解剖構造呈現出來,幫助醫生找到病灶正確的位置,它也能夠診斷腫瘤的位置和數目。檢查時病人躺的診斷檯面會來回穿梭在像「隧道」的掃描器中,最長只需花10分鐘,檢查就可完成。雖然電腦斷層是相當方便、迅速的高階醫療影像檢查,且幾乎全身各部位都可用電腦斷層來檢查,但值得注意的是,電腦斷層仍是X光攝影的一種,因此會有輻射問題。美國《消費者報告》曾報導一項研究發現,電腦斷層攝影(CT)釋放的輻射,每年可能導致2.9萬美國人罹患癌症,其中婦女占三分之二。  
胸部x光一年少於50 電腦斷層非必要不做 其實在日常生活的環境中,原本就存在著來自宇宙射線、地表、食物等天然輻射,台灣民眾每人每年接受的自然輻射劑量約為1.62毫西弗。根據原子能委員會資料指出,做一次胸部X光攝影的輻射量約為0.02毫西弗,相當於台灣民眾全年度所受到的天然輻射量的1%左右。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預防醫學暨社區醫學部部長張詩鑫建議,每個病人一年照胸部X光最好不要超過50次,而電腦斷層則是除非必要才做。照一次頭部電腦斷層所接受的輻射量就相當於照100次胸部X光攝影;胸部電腦斷層則相當於照350次胸部X光攝影。刊登在美國權威期刊《循環(Circulation)》一項研究發現,經常重複接受複雜影像檢查者會罹癌風險會增加,其中電腦斷層和心臟導管檢查是主要的輻射來源,占了 81%。並發現,曝露在重複影像檢查的女性比男性罹癌風險更大,有增加乳癌、甲狀腺癌的雙重風險。健保署為徹底解決病患重複影像檢查而陷於危險的情形,今年已啟用「雲端醫療影像資訊分享平台」,各大醫院能上傳病患的CTMRI(核磁共振)檢查、超音波、胃鏡與大腸鏡等影像、抽血檢驗報告等11項檢查、用藥資訊,全國各院所醫師都能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調閱,使同一疾病短期內可以不再重複受檢。民眾也應有正確觀念,檢查不是做越多越好,而是有需要再做即可。

國璽 Allogeneic Adipose Tissue-Derived Stem Cells治療膝骨關節炎: phase I/II


國璽幹細胞 發言日期 108/01/03 發言時間 18:31:58 發言人 邱淳芬 發言人職稱 執行副總 發言人電話 (03)658-5959 主旨 本公司GXCPC1供查驗登記用臨床試驗計畫(計畫編號:GXCPC1-01),衛福部同意試驗進行。符合條款  9 事實發生日 108/01/03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8/01/03 2.發生緣由:本公司今日接獲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本公司GXCPC1Allogeneic Adipose Tissue-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Injection供查驗登記用臨床試驗計畫(計畫編號:GXCPC1-01)乙案,同意試驗進行。3.因應措施:發出重訊 4.其他應敘明事項:(1)研發新藥名稱或代號:GXCPC1(2)用途:膝骨關節炎(3)預計進行之所有研發階段:依法規辦理第一/二期、第三期臨床試驗及新藥查驗登記審核。(4)目前進行中之研發階段:A供查驗登記用臨床第一/二期試驗,通過審核,同意試驗進行。B.未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公司所面臨之風險:不適用。C.已通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者,未來經營方向:將以此臨床試驗結果為基礎接續進行下階段試驗。D.已投入之累積研發費用:為保護商業競爭機密及保障投資人權益,故不予揭露。(5)將再進行之下一研發階段:依法規辦理下階段臨床試驗申請。A.預計完成時間:第一/二期臨床試驗完成及後續相關核備時程,屬權責機關之職權,其相關進度暫無法估算。B.預計應負擔之義務:依法規辦理第一/二期 臨床試驗相關研發費用及行政規費等。(6)新藥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且並未保證一定能成功,此等可能使投資面臨風險,投資人應審慎判斷謹慎投資。

出包都 學名藥 原料有問題??


便宜學名藥藏危險!原料竟含致癌物 三立新聞網 201913 記者林彥汝/採訪報導 去年底陸續發生高血壓藥竟含有2級致癌物,緊急下架。出包的都是「學名藥」,原料有問題。學名藥是原廠藥專利過後,藥廠用同樣成份生產的藥,藥價比較便宜。隨著健保打壓藥價,原廠藥撤出台灣,很多大醫院換成比較便宜的學名藥,降低成本。但很多患者卻說,學名藥的療效比較不好。醫生說,學名藥的主成分雖然跟原廠藥一樣,但裡頭的賦型劑,還有每家藥廠做出來的品質也不同,如果政府把關不嚴,藥效安全也會出問題。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副主任姜紹青:「學名藥的問題其實蠻嚴重,現在醫療人員對於學名藥都沒信心的話,更不用說一般民眾。」 C肝患者顏先生:「那時候買到這個也是78萬的時候,為什麼吃了沒有用。」顏先生是C肝患者,抑制病毒的原廠藥30萬,過去健保不給付,他向食藥署申請,國外購買學名藥只要7萬,但藥效安全得自己負責。記者林彥汝:「台灣近10年來學名藥年成長率高達4.8%,你和我都吃過學名藥,但它的效果真的不好嗎?其實這突顯的是品質的把關非常重要。」學名藥是原廠藥專利過期,其他藥廠用同樣成份生產的藥,但裡頭的賦型劑還是有差異,因為省去初期臨床實驗等過程,所以藥價便宜,但藥效是不是也打了折扣?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副主任姜紹青:「這個是3%的這條線,所有的這麼多的產品都不合格。」像這款抗癌學名藥,國外研究揭露竟有高達74%樣品,驗出不合格的高量不純物超過2/3,有效主成分不足但還能上市,各國都在賣,學名藥的疑慮還不只這個。白色的藥丸倒出來碎了一角,品管誰來保證。何信治癌中心醫院副主任姜紹青:「這個藥品要在我們胃裡散開來,它才能夠溶於水,然後可以比較快速的吸收,但是打錠壓力要是不足的話,它在運送時候打開就會有碎片在裡面。」去年7月發生高血壓藥原料出包,12月歲末再爆致癌危機。藥師工會發言人黃彥儒:「這個不是說今天這個原廠藥或者是學名藥,它藥廠在製造過程中去添加這個,它不是,是它今天從買進這個原料的時候,它就含有NDEA(可能是人體致癌物)跟NDMA2A致癌物)。」何信治癌中心醫院副主任姜紹青:「他(政府)應該在市面上隨機取樣,來做最終產品的檢驗,那這個檢驗出來的報告應該要公布出來。」和信醫院採用藥物前必會比較藥品的「生產履歷」,學名藥和原廠藥的檢驗報告,雜質、純度價格一目了然,卻也發現同一款藥ph值不合標準還賣。何信治癌中心醫院副主任姜紹青:「它的標準範圍在5.07.0,但是美國藥典標準在4.06.5,我們明顯的發現它這個標準值的範圍,就已經不一樣了。」還有沒寫項目的藥也打上合格,藥師看了匪夷所思。何信治癌中心醫院副主任姜紹青:「我們就認為這個報告本身的特性,就已經不可考了。」

新光人壽基金會 捐300台空氣清淨機 (大金閃流放電 分解PM2.5)


捐贈300台大金空氣清淨機,新保事業群照護銀髮族 2019/01/02 12:3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新保 (9925) 事業群誼光保全,捐贈300台大金空氣清淨機照護銀髮族,新光保全暨誼光保全董事長林伯峰表示,希望新的一年,能讓機構的長輩們,在更健康、乾淨的空氣中受到照護。新光醫院表示,台灣民眾10大死因中,就有7大與空汙密切相關。而被稱為空調領導品牌的DAIKIN大金空調,日本12月才剛發表的「大金雙重閃流空氣清淨機」,擁有獨家「閃流放電」技術,能有效分解PM2.5,配置防堵塞材質TAFU長效濾網,可長達10年不用更換。因此,向來關注環境議題的新光關係企業,為協助大眾對抗空污,特與DAIKIN簽訂採購合約,由新光保全事業群新誼整合經銷,在新光樂活網進行首波販售。考量銀髮族比一般人更容易受PM2.5有害物質影響,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捐贈300台空氣清淨機,給全台老人及育幼等福利機構。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