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19

勤業眾信 + Google Cloud AI = 健康醫療管理


Google Cloud攜手勤業眾信開發醫療照護解決方案 陳端武2019-04-18 勤業眾信(Deloitte)Google Cloud宣布計劃為生命科學和醫療保健行業開發一系列先進解決方案,以加速生物醫學研究,改善醫療保健可及性,優化營運,並讓健康數據管理現代化。根據Healthcare IT News報導,Google Cloud將提供安全、開放且智慧的企業雲平台。該公司在其Google Cloud PlatformG Suite中提供工具,以促進協作及思想和訊息的共享。Google表示將在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領域支持擁有技術和專業知識的組織,助其更快地為患者提供治療、加強患者護理,加速生物醫學研究並改善營運。該公司正在與勤業眾信合作,將其Contact Center AI解決方案和臨床數據倉儲,以及基因組學和成像解決方案引入醫療保健組織和生命科學公司。勤業眾信在1月時發布1份報告,預測醫療保健的未來發展方向,從根本上可互通的數據將導致高度個性化或超本地化、以消費者為中心的醫療。該公司認為,這種完全可互通的數據、開放和安全的平台以及人工智慧(AI),能讓消費者更積極主動地管理自己的健康。

北榮: AI輔助門診 正式開張 (DeepMets: 1300例 腦轉移瘤影像)


【醫療影像AI實例:臺北榮總】AI只花30秒就能自動從數百張MRI影像找出腫瘤!準確率達95% /王若樸 | 2019-04-17發表 今年初,臺北榮總掛號網站上的科別清單上,骨科、神經外科和心臟科旁,悄悄出現AI圖示,臺北榮總AI輔助門診正式開張,甚至還有一個單獨的AI輔助門診類別。臺北榮總開始用AI來輔助醫生進行複雜的醫療影像診斷,以神經影像AI輔助門診來說,臺北榮總打造了一套AI系統DeepMets,可以協助判讀腦轉移瘤的核磁共振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腦轉移瘤是指病患的癌症細胞已經轉移到了腦部,屬於重症疾病之一,參與DeepMets開發的臺北榮總放射線部主任郭萬祐指出:「腦轉移是判定癌症期別的關鍵,」確診後必須採取與癌症初期截然不同的治療方式,比如標靶治療或加馬刀手術等。郭萬祐解釋,腦轉移瘤的病患以肺癌患者居多,過去,病患進行第一次門診和MRI進階檢查後,得等待57天,先由放射科醫生製作正式MRI診斷報告後,再進行第二次門診,才能決定治療決策。整個過程,往往要耗上一個月,病患更是等待得心急如焚。為何MRI報告這麼花時間?一般傳統做法,醫生得從一系列數百張MR影像中,先找出腫瘤開始出現的那一張影像,在圖中手動標註出腫瘤區域,完成後繼續進行下一個深度的MR影像,依序標記到最後一張有出現腫瘤的MR影像後,就可以透過軟體來估算涵蓋這一批MR影像的腫瘤大小。這個過程所需的時間,視腫瘤形狀和大小而異,平均要花30分鐘以上。若要再次詳細確認,還得花更長或好幾倍的時間。如果可以縮短影像診斷時間,就能早一點決定治療方式,尤其是對癌症末期的病患,早一天確診,就等於多搶一天的生命。深知其重要性,臺北榮總與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在去年5月時,聯手開始打造這套DeepMets系統。臺北榮總提供了1,300例已經標註過的腦轉移瘤影像,再由AI Labs負責建置辨識演算法模型。這一批現成已標記的腦瘤MRI資料,大大節省了AI模型訓練最花時間的前置作業。雙方每個月頻繁討論,經過不斷修改和測試,短短不到6個月,就訓練出了足夠辨識能力的模型。郭萬祐解釋,快速建置出DeepMets的關鍵是1993年引進的加馬機設備,可以利用鈷六十光來消除腦內深層的腫瘤,進行免開顱手術。不過,加馬機手術前,得透過MRI和立體定位術,找出腦瘤的立體座標,再靠電腦計算照射部位後,才能啟動加馬機,將201道鈷六十光束定點照射於腦瘤上,使其退化。正因為加馬刀手術需要精準定位,為治療需要,臺北榮總醫生群從當時起便在MRI上標註每個病灶位置。26年下來,累積了8,000多例,種類涵蓋了聽神經瘤、原發性腦瘤、腦轉移瘤、腦下垂體瘤及血管畸形等等。而臺北榮總加馬刀手術累積出的精準標註的影像,正好在這波 AI 浪潮中發揮作用,順勢而進。

只要30秒就能圈出病灶,還能自動算體積 郭萬祐解釋,一位病患接受一次腦部MRI 掃描,會產生數百張各式切面的影像,而這些影像會傳送至醫院的PACS(醫療影像儲存與傳輸系統)上,再由醫生判讀。現在,醫生可以從PACS點選DeepMets,讓AI自動判讀MRI。「只要30秒,就能從數百張MRI中標示出病灶位置、自動計算出腫瘤體積。」郭萬祐強調,DeepMets大大縮短了判讀影像的時間,也能作為醫生的第二參考意見。醫生要是認為系統偵測結果不正確,也可以手動修正,來持續訓練模型。AI輔助診斷系統帶來的改變,不只如此。病患進行MRI進階檢查之後,放射科醫生就能根據AI輔助診斷系統的初步數據,快速製作報告。病患可以早一點決定,要由放射專科醫生或原專科醫師,來進行腦轉移瘤診斷、癌期別判定及治療方針,可以大幅縮短就診次數與等待時間。郭萬祐強調,醫生還能花更多時間給予病患關懷,並討論最佳治療策略。根據臺北榮總今年4月最新統計的AI輔助診斷成果顯示,DeepMets判讀腦轉移瘤的準確率,已從先前的80%提高至95%以上。臺北榮總希望未來通過測試和法規核准後,能有機會大規模部署於其他醫療院所。

發展醫療影像AI的優勢「臺灣具備健全的醫療體系,」郭萬祐點出,健保不僅提供了格式統一的資料庫,還帶來了親民的就診費用,降低了醫療影像掃描和檢查門檻,民眾使用頻率高,再加上「臺灣擁有全球先進的醫療設備,」因此,累積出大量高品質的醫療影像。他認為,這些優勢是臺灣醫療影像AI的一大推力。在臺北榮總眼中,醫療影像AI可以解決醫療業2大痛點,也就是專業人力吃緊和醫療資源城鄉差距。郭萬祐解釋,在醫學中心,醫療影像AI系統能提供醫生第二意見,縮短影像判讀的時間;而用於地方醫院,民眾不需要千里迢迢奔波至醫學中心,也能享有同水準的診斷服務,這正是臺北榮總發展醫療影像AI的起心動念。臺北榮總也自2017年起參與科技部發起的醫療影像巨量資料庫計畫,成立臨床AI影像診療決策研究團隊,結合北榮資深醫生和學術團隊,利用自家保留超過14年、大於6億張的影像資料庫,來研發醫療影像AI的應用。

醫療影像只是北榮醫療AI的一步 AI醫療影像輔助診斷,只是智慧醫療的其中一步。為發展全方位的智慧醫療,臺北榮總也成立智慧醫療委員會,來推動相關專案,聚焦於醫務行政、精準醫學、醫學影像、醫學教育、大數據,還有病房及病人照護等6大領域。例如在醫務行政上要將醫療管理AI化,醫療教育方面則要用AI產生病歷。另外,今年初也成立臺北榮總大數據中心,參照健保資料庫的資料結構,檢驗數據也遵循國際標準碼編制,便與健保資料庫和其他醫學中心的資料接軌,來進行更多研究。郭萬祐提到,今年初他到歐洲參加歐洲放射學會會議時發現,未來醫院智慧化格局已是相當熱門的議題。比如將病理部結合放射線部,使用同一套PACS 系統,讓醫生在製作MRI報告的同時,也能查閱病人的數位病理與基因檢測結果;或是製作病理報告時,能清楚知道標本的出處與相關臨床資訊,進而在決定治療策略時,能完全掌控診斷的資訊,實現更高品質的精準醫療。在臺灣,郭萬祐認為,跨醫院部門的調整和磨合還有一段路要走,但北榮已經意識到數位病理的重要性,今年也將加碼投資病理數位化的基本架構建設。

(智慧藥局) 台灣 唯一連鎖藥局 結合 醫療體系資源: 躍獅+盛弘


躍獅正式轉型社區健康顧問,致力提升藥師市場地位 MoneyDJ新聞 2019-04-1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以保健品與藥品為主要品類、強調社區照護功能的躍獅連鎖藥局,近年來在保健食品發展上亦有亮眼的表現;公司表示,從藥局專業中不斷挖掘有益於民眾健康照護的需求面向,提供正確的疾病衛教與保健營養知識。躍獅連鎖藥局總經理陳美孜表示,最常聽見民眾感謝躍獅提供了充足且專業的諮詢能量,畢竟藥局營業時間長,民眾遇到疑難雜症可直接到藥局詢問,就好比便利超商一樣的方便,而塑造專業的社區健康顧問形象是躍獅持續發展的目標。根據東方線上調查指出,隨著長期的平淡景氣,台灣零售業發展面臨瓶頸,然而受到食安、環境污染議題影響,新興的突破點則是喚醒了國人對於自身健康的重視,進一步帶動保健產業的發展契機,尤其以「積極型保健」來維持健康的消費者行為比重不斷上升,以吃營養保健品的提升最高,近五年成長近10%。躍獅表示,隨社會結構老化、民眾對藥局的需求正快速提升,藥師角色在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躍獅自去年五月起與盛弘合併,是全台唯一連鎖藥局背後擁有強大醫療體系資源的藥局品牌,從源頭的醫院體系、到最接近民眾的藥局服務,因此對於藥師人才發展上更是助益。陳美孜表示,公司非常努力在提升藥師地位,而透過連鎖化、品牌化與系統化,強化藥師在市場力量,才有可能真正落實醫藥分業政策。躍獅連鎖藥局透過給予藥師紮實的在職訓練和實務操作機會,更與營養師、護理師專業結盟,完整切入民眾的生活所需。躍獅指出,藥局產業版圖歷經世代更迭,唯有不變的專業品質與溫暖的企業文化,讓消費者吃下定心丸;台灣藥局版圖主要可分成幾種品牌策略,一是強調社區照護功能,以保健品及藥品為主要品類的專業性藥局;二為以婦嬰用品為主打、同時銷售保健品的複合型藥局;三則是多開設於醫療院所旁,主要販售醫療用品;全台灣目前總計有8,000多家藥局,高達80%皆為單點藥局,並以臨櫃式的傳統經營模式與消費者互動。陳美孜表示,民眾取得知識與資源開始普及、對專業的品質要求越來越高,單點藥局或複合店要維持一定的客數跟營收都會越來越難。面對這樣的新世代,躍獅連鎖藥局在經營策略上強調承先啟後的意義展現,不僅學習過去時空背景累積下來的經驗、認同前輩們開業與守成的艱辛,更重要的是躍獅將這些隱性知識有系統性的歸納,也讓躍獅在導入科技力量時仍保有不變的專業及溫暖的企業文化。躍獅表示,身為全台灣第一間連鎖藥局,不斷思索如何在新世代中,對藥局的經營進行變革,不但在今年正式轉型成為民眾的「社區健康顧問」,更於日前打造出全台第一間智慧藥局《躍獅敦北藥局》,透過一系列智慧檢測將健康資料連雲,結合由專業藥師、營養師、護理師組成的健康顧問團隊,達到以大數據分析為基礎的全人照護,不僅是為民眾的健康把關,也協助推動台灣健康生活產業服務智能化、實踐為台灣醫療產業鏈深入社區服務的責任。

仁寶 智慧醫療大布局: 神寶醫資/宏智生醫/勤立生技/安勤科技/瑞寶生醫


〈仁寶攻智慧醫療〉擴大醫療事業版圖 已布局5家公司孵金雞 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2019/04/18仁寶 (2324-TW) 近年積極投入布局智慧醫療產業,今 (18) 日宣布與北科大合作,創立「宏智生醫科技」新創公司,這也是仁寶繼神寶醫資、瑞寶生醫、勤立生技與安勤 (3479-TW) 後,第 5 個與醫療產業有關的布局與轉投資。目前仁寶旗下醫療產業子公司有神寶醫資、宏智生醫,另外轉投資勤立生技,持股 50%,另外安勤科技,則持股 22%,預計今年也將入股瑞寶生醫。仁寶近年強攻智慧醫療照護,積極布局醫療物聯網、遠距醫療服務、免疫療法、基因工程、電子病歷及健康照護上。仁寶今年首季成立醫療事業子公司「神寶醫資」,主要負責醫療物聯網解決方案及健康長照市場,月初宣布與雲林縣政府、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雲林科大以及浩鑫 (2405-TW)、佳聯有線電視、優盛醫學等舉行「智慧照護、雲林上場」啟動記者會,透過產官學合作打造雲林智慧照護、樂齡健康城願景,目前也計畫將服務延伸到嘉義縣市與澎湖縣。從穿戴裝置一路到今天發表投入開發 AI 腦波輔助系統,仁寶的醫療事業布局,從被動的後台數據蒐集、建立模型,積極拓展到腦波感測、事前發現預防。而在歐美市場中,仁寶也與法國公司合作,透過腦波觀察受試者的淺眠及深眠狀態,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讓受試者降低安眠藥用藥頻率,同時提高睡眠品質,這項服務預計未來也將引入台灣。除了剛創立的宏智生醫與神寶醫資外,仁寶的智慧醫療布局,其實從安勤投入醫療健身設備就開始,整體生物醫療科技事業版圖還包括,研發疫苗及幹細胞的瑞寶生醫、生產血糖量測儀器的勤立生技。加上最新成立宏智生醫,醫療事業版圖持續擴大。

老天爺沒有讓你走 一定有它的原因 ~


【移植漫長路】抗拒洗腎!她重生5年創社助300腎友曝曾拜密醫「日吞90顆藥」險死20190421日記者張方瑀、黃君瀚、鄺郁庭/專題報導23歲的你有過什麼夢想?是準備展翅高飛踏入職場,還是奮力擁抱充滿希望的未來?但對於現年33歲的吳姄宣來說,那年卻是她人生的轉捩點,因為就在他準備迎接新生活時,卻被醫生宣判腎衰竭,必須洗腎。對當時的她來說,形同將未來的自己宣判死刑,因此她不願接受、抗拒治療。在延誤近一年後,吳姄宣從鬼門關撿回一命,開始了6年的洗腎人生,也幸運地在29歲進行腎臟移植手術。儘管移植初期的反覆感染曾讓她絕望,但吳姄宣更珍惜重生後的每一天,甚至計劃騎車環島,「我人生都這樣了,還要怕什麼?」

拒絕接受生病事實轉向偏方治療 腎臟病初期不容易被發現,時常疲倦、睡不飽、水腫等症狀,都是現代人會出現的毛病。吳姄宣說,她在二技入學時的健康檢查報告就出現腎臟數值異常,但她又拖了半年,直到出現尿液有泡沫、反覆高燒等症狀後,才去醫院做檢查,「我檢查完還很開心出去玩,沒想到醫院就打來說,你再不回來洗腎就會立刻昏倒。」正常的情況下,腎功能指數為0.51.5,但吳姄宣的腎功能已達7,連換三家醫院都告訴她,現在就要立刻洗腎,「我怎麼可能接受,我人就好好的,我的家人也完全不能接受。」吳姄宣跟家人選擇簽下自願離院聲明書後返家,甚至還懷疑醫生要她洗腎是為了要賺錢。現在回想起來,吳姄宣坦言,「沒有醫學常識真的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拒絕接受洗腎的她,一直糾結在發病原因,當時她認為可能是紅斑性狼瘡造或其他免疫系統造成的問題,所以選擇參與醫院的實驗性醫療計畫,開始化療與服用類固醇交替的生活,結果卻出現肺部積水的症狀,胸部也因為免疫系統降低,出現整片俗成皮蛇的帶狀性皰疹,這時候吳姄宣卻還是選擇「親友介紹」的偏方,把全部皰疹刺破後敷上厚厚的藥膏,直到痛到耳鳴、傷口潰爛發臭後,才去醫院接受治療。這時她的腎功能指數已飆到12,卻還是不願就醫,每天吞著「密醫」給的藥丸,吞著一顆顆家人的期望,「我一天要吞90顆膠囊,吃到最後變成吃給家人看,為了他們而吃。」當時選擇相信偏方,是因為完全不曉得洗腎後的日子會如何,網路沒有資料,也沒有同年齡的人可以問,吳姄宣覺得,「如果我洗下去就會一輩子就這樣了。」某天凌晨,吳姄宣突然癲癇發作,看著女兒突然全身抽蓄,心急的爸媽怕他咬到舌頭,所以就用力將鐵湯匙塞進她的嘴裡,「我到醫院時,手上都是打針造成的大小瘀青,嘴巴又被鐵湯匙戳的滿口是血,醫生還以為是家暴,醫療常識真的很重要。」最後吳姄宣被送進加護病房強制洗腎,嘴巴裡面也縫了20幾針。當她在加護病房醒來時發現,已經在鼠蹊部緊急插管洗腎,她難過地哭著說,「為什麼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幫我做決定?」但她不知道的是,當時如果不緊急插管可能永遠無法醒來。後來吳姄宣問加護病房內的洗腎護理師,是不是要洗腎一輩子時,連常常面對這種狀況的護理師都轉頭落淚,不敢告訴一個23歲的女生殘酷的答案。但現在回想起來,她很慶幸自己最終做了洗腎的選擇,慶幸最後癲癇昏迷老天爺幫她決定了,因為缺乏醫學常識白白受了一年苦後,吳姄宣坦言,這六年的等待時間沒有家人、家族的支持,真的很難撐下去。

隨遇而安的洗腎人生6年後終於等到移植 洗腎分為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兩種,而吳姄宣採用的血液透析,就是利用洗腎機將血液抽出體外,將血液中的水份毒素清洗完畢,並調整電解質後,就可以將血液重新輸回體內,這樣抽血輸血的過程,就必須仰賴一條「強而有力」的血管。「你們敢看嗎?」吳姄宣拉起袖子,細白的手臂上,有一條條粗大凸起的血管,這就是將動脈與靜脈相連所建立的「廔管」,用手觸摸能夠感覺到血液流動的速度,還可聽見「生命的跳動聲」。2014年,某天晚上7點多,吳姄宣接到醫院的電話告訴她,「現在有排到適合的腎臟,你有10分鐘的時間可以考慮。」當時是台大醫院愛滋器捐案過後2年,吳姄宣坦承,當下確實有些疑慮,但還家人取得共識後,還是決定接受移植。「醫院跟我說,必須等到第二次腦死判定才能確認,那我到底是希望腦判過還是不過?因為這是一個生命換一個生命。」她記得當天手術是總共有四台刀,捐贈者、腎臟受贈者、肝臟受贈者與眼角膜受贈者。發病後兩年,吳姄宣也自己上網找資料,簽署了器官捐贈同意書,想要作為自己的聖誕節禮物。結果器捐證明卡寄到家裡後,父母立刻打電話問她這是什麼東西,她下意識覺得一定會被罵。沒想到解釋完後,爸爸就說,「不錯啊!你自己需要,那你就要先付出。」吳姄宣說,從登記排隊換腎時,媽媽要她每次拜拜都要記得請神明快給她一顆腎臟。不過她自己的說法永遠是,「希望能在適合的時間,幫我安排適合的腎臟。」抱持著隨遇而安的想法,渡過每個洗腎的日子。

移植後的漫漫長路 根據統計,移植後的腎臟使用期限約1015年,但實際狀況因人而異,有人短短3年就換2顆,也有人一用就是20年。吳姄宣進行移植腎臟後,剛開始復原狀況很不好,也一直出現排斥感染的症狀,她坦言,每天都在擔心,這顆腎臟是不是又要壞了。「大家都認為移植完後就痊癒了,其實並沒有。」剛換完腎的前3年,吳姄宣不斷出現感染的情況,前後加起來又住院10個月,腎功能又慢慢變差,她曾沮喪得跟醫生說,「不然再把我的腎臟拿出來給其他需要的人,因為它或許真的不適合我。」當時她絕望地認為,或許真的只能讓這顆好不容易等來的腎臟再度壞掉,幸好經過轉院治療後,腎功能逐漸穩定,讓吳姄宣再度重拾信心。其實器官移植就像人身上的毛衣,當要給別人穿時,就必須全部拆掉,再編織成適合另一人的樣子,也許移植後3年就像這個重新編織的過程一樣。吳姄宣說,之前對於這顆腎臟會有些壓力,但現在對它則是充滿感謝,「不會再去想什麼時候會結束,因為我覺得它給你重生的機會,與其不斷杞人憂天,不如去想你還有什麼事情沒做。」吳姄宣與朋友在9年前創立「血下的勇敢生命」臉書社團,裡面有300多位洗腎、移植的病患,對他們來說,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一樣,分享著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以找工作來說,洗腎或換腎的人外表看來與一般人無異,但卻領有重大傷病及殘障手冊,吳姄宣無奈地說,「尤其我們這麼年輕,大家看到都會多問兩句,所以早就已經把自己鍛鍊成銅牆鐵壁了。」洗腎患者連工作要找的環境都有影響,如何找到適合的工作,以及願意接納你的雇主都是一大難題。吳姄宣形容,社團裡的人就像一家人,裡面提供著大大小小網路上找不到的資訊,例如吃什麼藥、用哪種貼布,什麼材質才不會殘膠、不會過敏,大家甚至會討論怎麼止血。他們也會分享另一半在洗腎時幫忙壓針的「浪漫事蹟」,吳姄宣笑著說,這些細節根本就只有內行人知道,這都是必須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交流,才有辦法得出的心得,「有時候在跟別人講你的故事時,就像是催眠一樣,告訴別人要勇敢,久了你也會覺得自己應該要勇敢,當你講出來後,心裡也有點撫慰。」吳姄宣在2017年成立「血下小小勇敢日記」粉絲專頁,目的就是為了讓大家知道腎友們的心路歷程,早在腎臟移植後,她就發現網路上充滿各種制式的洗腎資訊,但從未有人分享過心理層面的轉變,「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那我覺得不如就把我聽到的故事分享給其他人,若有人被我的故事影響,選擇去做器官捐贈或是志工,那就是很有意義的事。」吳姄宣覺得,真實的人生就是有好有壞,不可能有人一直都是好的,人生都是起起伏伏的,不論好的壞的,都是一種過程而已。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對於器官移植的受贈者來說,要讓身體接納別人的器官,就必須要每天服用抗排斥藥,降低自身的免疫力,也因為如此,只要一感冒,復原的時間就會比平常人慢很多。說到這裡,吳姄宣也非常感謝她的另一半,對於洗腎患者來說,沒人能預測這個人會洗多久,他說不定可以洗三、四十年都沒事,也有可能下個月就感染離開,「面對慢性病,家人或另一半要如何接受壓力,因為你沒有辦法預知能陪或是要陪他多久,我覺得很少人去想到這件事。」當初她執意不結婚是因為她不生小孩,像一般人懷孕會面臨腎功能的負擔,還有妊娠毒血症的風險,這對腎臟不好的人來說更致命,抗排斥藥也會影響小孩,停藥就要回去洗腎,「我不想要另一半陷入要救小孩還是媽媽的困境。」最後兩人在家人同意的狀況下選擇結婚,吳姄宣坦言是別有用意,「我需要有一個人幫我簽放棄急救同意書。」原來是看到前幾年癌逝的爸爸,在生命末期不斷接受急救折磨,讓她體會到安寧療護的重要,所以她決定要提早規劃身後事,「我曾經邊洗腎邊看對面的病床在CPR,但能怎麼辦?人生本來就是這樣。」「我會認真地去感受打針的痛,打完之後就會告訴自己,我撐過來了。」吳姄宣說,人生本來就是一個賭局,不論有沒有移植,生命都有風險,回想洗腎前的日子,從來沒好好想過自己的人生要怎麼過,光是可以健康地坐在教室聽老師上課,而不是躺在醫院插著呼吸器,就是一件非常棒的事,「真的會很珍惜,會帶著感恩的心做每件事,因為老天爺沒有讓你走,一定有它的原因。」

生策會 翁啟惠&楊泮池 生技訪問團 進軍 以色列


翁啟惠領軍生技訪問團以國取經 2019-04-21 22:55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生策會獲以色列邀請,將由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與生策會副會長/台大前校長楊泮池攜手,於512日率台灣生技產業訪問團前往以國參訪,生策會說,此行將與當地生技產業界交流外,也將嫁接兩國創投育成合作,把國際資本和創投帶來台灣。生策會表示,此次為推進台以雙邊在醫療科技、生技製藥與新創投資等領域之合作,應「以色列高科技產業發展協會」( Israel Advanced Technology IndustriesIAT)邀請,將由翁啟惠擔任團長、楊泮池擔任副團長,於512日到19日率團親赴以色列。生策會說,此次以國訪問團除了參與以色列生醫科技展會(Mi- Biomed)外,也將與以色列諾貝爾學者、最大創投A MoonPitanga、海法園區劊新醫材和數位醫療科技企業及梯瓦大藥廠等商談雙邊合作。去年生策會於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與IAT式簽定「合作備忘錄」MOU後,生策會表示,本次出訪著眼於以色列充沛的創新能量與資本創投優勢,將高科技輸出美國更有豐富經驗與國際網絡,確實值得台灣借鏡,也期待兩國共創合作契機。生策會表示,此行主要協助台以在數位醫療、創新醫材、生技製藥等領域的新創企業與團隊能夠實質合作更希鋆能夠借力使力,將台灣新創推上國際。特別的是,還將拜會以色列外貿出口協會、細胞與免疫治療、製藥公司和多家技術創新科研機構包括特拉維夫大學、希伯來大學 Yissum技轉中心以及一到兩個生技醫療創新加速器,尋找可與台灣重點合作的創新項目。另外,赴MIXII Biomed2019生醫大會將由合作夥伴ATLineUp加速器,分別辦理台以企業座談交流會,進行產業合作對接。據悉,MIXII Biomed每年吸引超過6,000名產業高階主管、科學家、醫生、工程師和投資者前往,還包括歐美先進前端生醫企業與潛力廠商。據悉,此次以色列生技產業訪問團,擔任團長的翁啟惠,於2014年曾獲以色列「沃爾夫獎(Wolf Prize)」,由於該獎素有「諾貝爾獎前哨站」之稱,不僅令翁啟惠學術地位更上層樓,同時也讓他在以色列科技創新領域更受到重視。此行,由翁擔任團長,將可望為台以交流加分。

食藥署: 缺藥原因複雜 (主因 原廠 生產&原料 問題)/ 勿以偏概全


食藥署首度公布缺藥原因 常見原因不是健保砍價 2019-04-17 12:15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公布近三年缺藥藥品類別,以中樞神經系統藥品缺藥比例最高,其次為抗感染以及荷爾蒙及合成荷爾蒙藥品,外界不斷抨擊,缺藥原因的大宗應該為「健保砍價」,據資料顯示,最大宗的原因以「藥廠生產排程問題」及「原料短缺為主」,不過缺藥藥品的廠別,仍以原廠藥為主,多達六成一。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表示,缺藥原因複雜,難以用「健保砍價」就能全面概括,根據藥廠通報的藥品以及原因分析,最常見的缺藥原因為「藥廠生產排程問題」,藥品市場布局以全球為立基,台灣市場規模不大加上健保公開價格等因素,提供給台灣的排程相對其他國家慢;「原料藥短缺」則是近年全球藥廠都面臨的問題。吳明美說,原料藥的生產與製造易造成環境問題,也因此國際上重要的原料藥廠皆設置在印度、中國,隨著各國對於原料藥廠的要求提升,PICS會員國不定期的稽查,原料藥廠只要產線出問題,即被要求升級,暫停產線生產,連帶也會影響藥品生產計畫。百憂解宣布停止供貨後,再次掀起「原廠藥」與「學名藥」的品質之爭,特別是近期國內降血壓學名藥,紛紛使用到受到致癌物污染的沙坦類原料藥,讓許多醫師提出質疑,為什麼原廠藥都沒有品質不良的問題,國產學名藥卻紛紛出包。吳明美解釋,沙坦類原料藥受汙染的藥品,不只有國內學名藥,輝瑞、諾華的降血壓藥品一樣有在國際上下架,她強調,醫界不該以偏概全,此事件扎實是原料藥廠的問題,並非是學名藥廠工法不良。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說,去年食藥署針對氨氯地平(Amlodipine)、辛伐他汀(Simvastatin)、阿托伐他汀(Atorvastatin)、瑞舒伐他汀(Rosuvastatin)、多沙唑嗪(Doxazosin)等降血脂的成分,進行原廠藥與學名藥的療效相等性分析,針對使用學名藥或原廠藥的患者進行抽血,分析體內低密度脂蛋白,結果發現兩者並沒有顯著差異,近期重新審視該研究後,會將此研究結果對外公布。吳明美也呼籲,醫師有使用原廠藥的權利與習慣,但學名藥具有一定的品質,批判之前,建議拿出更明確的證據。

高醫中和醫院(侯明鋒) 開發 血友病 個管照護APP


血友病貼身照護7e機搞定 2019/04/15 中國時報 袁庭堯、高雄 首款慢性病醫療貼身管家APP誕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於世界血友病日推出「KMUH血防個管照護APP」,血友病患者未來回診、掛號、定時注射、看檢驗報告、接受衛教等,都能透過智慧型手機一機搞定,軟體預計7月正式上線。「KMUH血防個管照護APP」設有掛號、檢視檢驗報告、醫師醫囑、提醒回診及注射藥物時間等貼心提醒功能,病友還可線上和高醫「個案管理師」即時溝通、處理緊急情況,對提升病友的醫療與照護品質有很大助益。高醫護理部主任陳麗琴表示,血友病患者從小開始需持續性注射「射凝血因子濃縮劑」,以維持血液中凝血因子的穩定度,避免出血不止的危害。但病友容易忘記注射期程,或是遇到突發狀況不知如何處理,透過手機APP,可得到提醒或即時諮詢,降低風險也節省醫療成本。護理部副主任李碧娥指出,現在人手一機,該APP也提供線上衛教專區、影片教學及出血緊急處理方式、跨醫護團隊照護、復健與居家注射、疾病諮詢與身心輔導等服務,對血友病患者來說,等同有貼身管家24小時協助。世界血友病日活動,高醫也安排血友病友直排輪、小提琴表演,以及運動闖關遊戲。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醫療防護要與時俱進,透過APP,可第一時間協助病友做好預防及治療,提升生活品質,降低血友病對生活影響。

 

中正大學+長照醫學會 設立 長照整合門診


結合跨領域專業 中正與長照醫學共推高齡醫療照護產業 今日新聞NOWnews 記者 郭政隆/嘉義報導 2019415日超高齡社會的到來,老年醫療成本與長期照護需求已重大影響國家政策,更可能造成部分家庭沉重的經濟負擔,台灣長照醫學會,有鑑於此而舉辦「2019年台灣長照產業論壇暨學術研討會」,以長照營養照護面面觀為主題,邀集專科醫師與會,探討咬合與營養、中西醫領域、先進科技資訊平台與長照醫學產業之整合與未來等議題,且為結合高齡研究領域,與國立中正大學簽署備忘錄,期盼能透過雙方的合作,健全高齡跨域創新服務以及專業人才之培育,共同促進高齡醫療照護之發展。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於會中分享「以大學學術能量推動健康照護產業」,並指出隨著我國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生活中可能發生獨居長者營養失衡、跌倒失能或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在老年長期照護投入需要更多的資源。該校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以高齡福祉全人發展為宗旨,於嘉義地區成立高齡社區生活實驗室,深耕社區樂齡學習及服務創新,結合在地產業及醫療院所資源,實現活躍老化、在地實踐的理念。郝鳳鳴強調,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的成立,除了生物醫學、研發科技、運動科學、人文教育及社會福利等大學各領域專業作為智慧照護之學術基礎,健康照護產業體系需整合各界的資源,亦包含政府機構、學研單位、社福團體、科技產業與醫療院所等。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表示,結合跨領域專業是未來長照的趨勢,故要透過這次中正大學與長照醫學會合作,擬籌資研發、共同規劃高齡跨域創新專題研究,設立長照整合門診、高齡者健康飲食及營養推廣課程,藉以提升高齡者身心健康及醫療照護品質。長醫學會常務理事郭鑄銘也指出,建立智慧型醫養長照園區是未來台灣可以創造亮點的機會,故要積極促成產官學研跨界交流訪視,推動高齡福祉照護科技,期能達成長者疾病及失能預防,讓我國每位老者享有健康自立老年。

生達 2018年EPS 2.09元


生達搶賺陸學名藥商機 衝刺海外市場 2019/04/18(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8日電)老牌藥廠生達近年積極搶攻大陸「一致性評價」的學名藥商機,估今年將簽約產品將超過7,簽約金額將較去年高,另外,也鎖定日本及美國市場,力拚外銷比重5成目標快點達陣。根據中國國家食藥總局官網的解釋,「一致性評價」指的是已經批准上市的學名藥,按照與原廠藥品質量和療效一致的原則,分期、分批進行質量一致性評價,就是學名藥需在質量與藥效上,達到與原廠藥一致的水準。生達今天參加交易所舉辦的法人說明會,生達已連續第51年繳出獲利成績,2018EPS2.09元,略優於前一年度的2.03;總經理范滋庭表示,生達將以台灣為基礎持續擴大海外市場,鎖定大陸、日本及美國市場,期許未來能將海外市場比重拉高到5成。2017年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管理監督總局(CFDA)在官網,發布關於學名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工作有關事項的公告。范滋庭表示,此一新政策有利生達新商機,大陸醫改送件十分很熱絡,啟動一致性評價以來,大陸藥企累計至20193月,已受理品項數僅有336個,預計還有相當的發展空間,除了技術移轉外,生達也將尋求不同的合作模式。范滋庭表示,大陸過去已簽約7個品項,預計今年目標是要簽超過7個品項。台灣市場部份,生達代理的日本原廠精神科用藥業績持續成長;日本市場目標還是維持一年1品項的策略,目前已取得支氣管炎用藥已是第3年出貨,另外,疼痛治療藥物已經送件,預期2020年可上市。日本學名藥比重約占30%左右,為節省醫療支出,政府當局希望提升學名藥比重至80%左右。在美國市場方面,范滋庭指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藥品市場,不過,藥證審查時間實在太長,查驗登記成本很高,屬於遠程規劃目標,生達已出貨一項糖尿病用藥,核准的1項產品,正在等專利過期,審查中有2項。(編輯:楊凱翔)1080418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