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20

農試所 蘭花病毒&百合病毒 快篩試條 技轉: 睿嘉生技

植物病毒無藥可醫 農試所研發快篩試劑10分鐘現形 2020-01-15 11:55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農委會農試所開發各種植物病毒抗血清,加值調製成快篩試劑,在10分鐘內即可得到植物病毒檢測結果,不論在田邊或邊境檢疫檢查,提供現場「診斷」、「監測」,或「田間病害管理」等應用,大幅降低檢測操作門檻。農試所表示,植物病毒病害尚無農藥可以治療,唯有早期發現才能預防發生與蔓延。因此,農試所研製免疫快篩試條,操作過程不需儀器設備,臨場10分鐘結果立現,且判讀容易,人人可做即時診斷,用於田邊檢驗可當防疫後衛,或用於邊境檢測當檢疫前鋒,確保農業生態安全。農試所表示,植物病毒快篩試劑目前已應用在蘭花、百合、百香果、紅龍果、馬鈴薯等產業,提供生產者在生產過程對病毒自主診斷所需,另外對大宗進出口的瓜類及茄科種子檢疫,邊境檢驗結果立判;這項檢查新利器除保護境內農業生態,同時有利行銷國際市場,維持種子(苗)產業發展。農試所現有四種蘭花病毒、兩種百合病毒快篩試條已技術移轉國內睿嘉生物科技公司,四種馬鈴薯病毒檢測試劑將與業者合作進行科專計畫生產,農友種苗公司則有意願以技術移轉取代海外採購瓜類及茄科種子的病毒檢測試劑。

大江 酒釀 植物乳桿菌: 降低尿酸結晶發炎反應

大江生醫北京舉辦益生菌發表會 江偉琳 2020.01.17 根據最新發表在「Natural 自然期刊」的數篇論文內容顯示,腸道微生物與身體各項重要機能密切相關,腸道菌對我們身體健康的掌控程度遠超過預期。菌的數量將可左右服用後的體內定殖狀態,大江生醫獨家製程,能在培養階段動態監控確保數量達千億級,並在凍乾完整保存冰晶狀態不破壞細菌胞壁提高存活數,率先在市售產品推出千億級益生菌大江生醫潛心研究多年,益生菌數據庫中,可食用益生菌的數量已達到1000株。除了水果和蔬菜,從一些特殊的來源進行菌種篩選,如:600米的深海、特殊地形菌種,以及火山、大峽谷、戈壁沙漠,甚至是文物中的古代菌種;持續在這些菌株中,發現特殊環境賦予菌體的獨特功能。其中大江專利特殊菌種嗜熱鏈球菌(TCI 633),是由母乳中分離出之益生菌,可於體內製造人體所需的玻尿酸,服用28天後,血中玻尿酸濃度相較於試驗前增加10.2%,皮膚含水量相較於試驗前增加10.1%,有助於關節保健及肌膚保濕,台大百人臨床試驗數據顯示,關節炎患者膝關節內側軟骨磨損會導致關節間隙變狹窄,導致關節易發炎、疼痛不適,服用益生菌(TCI 633)約三個月,關節腔間隙變寬。在美膚數據實驗結果顯示,使用益生菌(TCI 633)後肌膚膠原蛋白密度四週增加13.7%、肌膚明亮度提高約2.7%、肌膚含水量增加約6.4%、肌膚彈性提高約11%、減少眼尾紋約24%,經SGS實驗證實作用24 小時後,有效抑菌達45.5%,上清液有效抑菌且成功舒緩青春痘生長。另外篩選自泡菜的窈窕益生菌(TCI 378),有助於強化腸道健康幫助排便細胞實驗證實具油脂分解功效,基因實驗證實有助於脂肪代謝;生化及人體實驗證實可幫助油脂及膽固醇代謝。人體實證可減少飲食中油脂吸收,降低體脂肪改善消化、幫助體內廢物排出。其用於窈窕的用途,正在申請美國專利中。篩選自酒釀的消風益菌素(TCI 227),是源自老祖宗的養生智慧,TCI發現酒釀改善炎症的功效的關鍵來自於其中的植物乳桿菌,實驗顯示有抗發炎、調控痛風基因的效果;TCI227可降低尿酸結晶所引起細胞激素,誘導發炎反應TCI277有助於降低相關發炎因子產生,進而改善發炎現象,食用8周後,血中尿酸顯著下降0.53mg/dL(6.8%)。人體實驗受試者跖趾關節超音波檢測結果圖標中顯示,食用TCI227膠囊八周後,關節中的積水明顯減少、尿酸結晶也減少。益生菌除了能做成功能食品,更進一步協助食品功能化進展,其中與台灣乳業鮮乳坊合作的玻尿酸優格飲,創造出三倍高售價卻熱銷的新路線,與台灣冰品品牌杜老爺合作的玻尿酸雪糕,也成為時尚食品新話題,跨足功能性新板塊。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