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17

生華 擬19億元 支應CX-5461 & CX-4945完成phase III !!!


生華新藥臨床試驗進度順利 預計4月下旬掛牌上櫃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2017/03/17 22:000 新藥廠生華生技 (6492-TW) 董事長胡定吾今 (17) 日表示,新藥臨床試驗進度順利,其中,乳癌新藥 CX-5461 預計下半年進入二期臨床試驗,並於明年中完成,CX-4945 預計明年完成二期臨床試驗,也規劃擴大適應症。生華預計 4 月下旬掛牌上櫃。生華今日舉行上櫃前法說會,總經理宋台生表示,包括 CX-5461  CX-4945 都是屬於市場首見 (First in class) 的新藥,同時也符合現今癌症治療的兩大主流標靶治療及免疫療法整合方式。另外,公司也掌握了專利及產品開發銷售自主權,無須另外支付哩程金、權利金。生華 CX-5461 為一全新小分子標靶藥物,目前在加拿大進行乳癌一、二期臨床試驗,血液性癌症則在澳洲進行一期臨床試驗,預計今年 6 月完成一期臨床試驗,下半年進入二期臨床並於明年中完成,現也規劃將適應症擴大至卵巢癌、攝護腺癌、胰臟癌。CX-4945 則是與傳統化療合併使用,適應症為膽管癌,目前正在美國、韓國及台灣進行一、二期臨床試驗,預計明年完成二期臨床試驗,也規劃擴大適應症至皮膚癌、基底細胞瘤。生華表示,預計上櫃將可募資 14 億元,加上截至去年底帳上的現金約 5 億餘元,足夠支應到二項新藥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另外,公司也在進行策略聯盟及相關授權談判。

保瑞藥(盛保熙)策略: 新劑型新藥


保瑞董座盛保熙:藥品開發 重視新劑型 2017-03-20 01:53:3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繼承家族事業後,從藥品銷售向上游挺進,進入更艱難的藥品開發領域,他說,藥品開發必須掌握「創新」與「永續」兩個關鍵,否則將被市場淘汰,創新是要滿足市場需求,而永續則是堅持對的方向邁進。所謂創新,盛保熙表示,公司設定的策略是,從新劑型新藥切入,此策略的優點是,能省略臨床前開發的時間,而藥品安全性也無虞,並能利用公司的劑型改良的能力,打造具有創新性的產品,而這個創新將帶來市場價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重視藥本身安全更甚於療效。盛保熙指出,由於新劑型新藥所改良的產品對象,其安全數據已經獲得確認,因此開發該類型產品甚至只需要確認生物相等性等數據即可,產品上市的時程也大為縮短。新劑型新藥的優點是,能讓病患順從性提高,以美國為例,一半以上的病患不照醫囑吃藥,譬如,一天要吃五顆藥的病人,可能完全服從性僅有一半,但是根據調查顯示,若藥品的治療效果能改成一天僅吃一顆,則順從性拉高到八成。應該考量的是,老人或者癌症病患不愛吞藥,若能把藥物改良成具備競爭力的劑型,提高病患的順從性,可減少許多醫療成本,大幅降低疾病再發率。

保瑞藥 強化 利基併購 (中樞神經領域)/ 2018年FDA臨床(口服止痛液劑新藥BSAT1301)


保瑞進軍國際 喊併利基藥廠 2017-03-20 01:53:29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表示,未來三年公司的策略是,要積極合併利基公司,為保瑞打造更全方位的能力,目前正與幾個夥伴在洽談合併,公司也要持續擴充價值鏈,打入國際。盛保熙說,保瑞也會持續投入利基藥品的開發,並規劃跨入指標市場,如美國等,第一階段將要找合作夥伴,在美國賣台灣生產、製造的產品。保瑞藥業成立於2007年,創辦人盛保熙在藥品代理與銷售領域有超過20年經驗,近年則帶領家族事業和安行,轉進藥品開發領域而卓有成效。保瑞將在419日掛牌轉上櫃,目前大股東除了盛保熙家族外,有主要法人股東台安、康聯、大亞及聯電旗下的宏誠創投盛保熙表示,台灣生技公司以新藥為主,而新藥公司多切入抗癌領域,保瑞走的是特殊定位,不去搶「抗腫瘤」的紅海市場,切入中樞神經領域,包括阿茲海默、失智症、憂鬱症等,其中,許多中樞神經的疾病都與老齡化密切相關。以市場概況來說,盛保熙指出,近年由於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快,平均每四秒就會出現一位失智症病人,除了防治之外,治療也相對重要,此外阿茲海默、憂鬱症等,其市場還比癌症多出四、五倍,值得生技公司關注。不僅台灣大舉投入癌症領域,盛保熙指出,就連美國投資癌症的公司也同樣多出其他疾病領域許多,其中,在美國所申請的乳癌臨床,其所需的病患數量,已經遠超過現有的病患。另外,未來15年內癌症將可大程度獲得控制,但應該要憂心的是,15%超過85歲的人可能得到阿茲海默症,而這也是當前的市場利基。盛保熙說,保瑞未來將會專注投入疼痛與中樞神經疾病,包括研發、製造到銷售一條龍,其中,開發進度最快的止痛新劑型新藥BSAT1301,規劃明年要進入美國臨床,明年中將會到美國FDA進行「前臨床會議」,最快下半年進入臨床試驗,預計產品將在三年內上市BSAT301的競爭力仍具有大優勢,盛保熙表示,這個止痛藥是口服液劑,該劑型目前還無人做到,這是保瑞花了兩年的時間,所設計一個特殊配方,在國際市場規模達到10億美元。

(台大論文案) 台大副校長郭大維…出示墨西哥的出入境章


不捨台大再被傷害 校長楊泮池:任滿不續任 2017-03-1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捲入論文造假案的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昨天在校務會議中丟下震撼彈,他宣布,六月任期屆滿,將請辭下一屆校長、不再續任。由於去年五月廿八日校務會議已經通過他的續任案,他在會中懇切請求,讓他不再續任校長。楊泮池發言時數度哽咽、落淚,最後並向全體校務代表一鞠躬。

楊︰為學術界和諧 並非要負行政責任 會後楊泮池受訪表示,他不捨台大再被傷害,為了學術界的和諧,所以決定做完這屆校長任期,不再續任下一屆,這是他個人的意願,不是為了負行政責任,他也未違反學術倫理媒體問楊泮池是否會接受挽留?他說不回答這個問題。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楊泮池的任期到六月廿一日結束,台大須正式行文給教育部,確認楊泮池不續任,接著校方要啟動遴選機制,先成立遴選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討論遴選作業時程,還要經校內投票、公聽會等程序。依此估算,順利的話,半年可以選出新校長,不順利也可能拖八個月到一年,楊下台後應有代理校長,可能創下台大代理校長最長的時間。 李彥儀表示,教育部專案小組針對台大學倫案仍在調查中。科技部也強調,此案已交由外部委員為主的學術倫理審議會審查,一兩週就會完成。楊泮池表示,台大已完成程序調查,大學精神是自治自律,有數篇論文,他列為共同作者,但他個人沒有違反學術倫理,也不知道郭明良實驗室發生這些事。身為校長,他必須表態,台大是很特殊的大學,有很多優良條件和很多優秀學生,獨立自由的學風是最珍貴的資產,學倫案是台大的挫折,但台大需要自省與改進以克服挫折,對台灣和世界繼續貢獻,高教面臨重大挑戰,為了年輕一代,台大必須更進步,尋求突破。楊泮池接著話鋒一轉,指責部分媒體報導及網路評論,對台大和他本人有很多不符事實的指控,台大會據理力爭、繼續說明,對單純的學倫案,有人不顧事實、隨意指控,把好惡等同於是非,少數人操弄媒體,他深不以為然,台大是台灣珍貴的資產,希望大家愛惜,不是靠打擊他人可以成就。台大副校長郭大維在報告學倫案時,痛責有人(被剝奪教授資格的前台大教授張正琪)離開台大還不斷攻擊,企圖影響台大調查以及教育部、科技部及社會大眾,非常不對。他還帶了護照,出示墨西哥的出入境章,「大家不會覺得章也是我自己蓋的吧!」

(台大論文案) 完戲下台 優雅從容


楊泮池下台身影可以更優雅 2017-03-19 02:20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宛茜 台大校長楊泮池宣布不續任。此一乍看負責任的決定,卻未為他贏得尊敬和讚美,反惹來更多批評,全教總甚至稱此為「看似負責卻是最不負責的下台方式」 去年「一代青衣」顧正秋辭世。女兒任祥指出,京戲迷、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曾說,顧正秋唱戲時最美的是「下台的身影」。她每次唱完戲下台,優雅而從容、迅速,不留戀也不遲疑,是完美的典範。教育部前部長蔣偉寧與國防部前部長楊念祖都曾涉及論文醜案。事發時他們很快地便請辭下台。即使日後調查還其清白,他們也不曾出來喊冤。在民眾心中,身影是漂亮的。但台大論文案爆發至今,楊泮池拖了近四個月才吐出「不續任」決定。這個「不續任」還有但書,須等台大校務會議投票通過。如果台大校務會議不同意,責任又推給了校務會議。楊的不續任聲明,充滿對他人的批評。他提到對「少數人操縱媒體」的不以為然、強調「我個人與論文發生的問題無關」、甚至出現「靠打擊他人」等負面詞彙。讓人覺得,他下台是不得已、忍辱負重。這樣的下台方式遲疑搖擺、欲走還留,這齣歹戲還要拖棚多久?

(台大論文案) 東吳前校長劉源俊…3個月前做會寫文章讚揚他


楊泮池不續任而非辭職 學界反應不一 2017-03-18 18:28中央社 台北18日電台大校長楊泮池身陷論文爭議,今天正式向校務會議請求「不續任」。學界反應不一,校務會議上有多位代表為楊惋惜,但也有人認為楊泮池是「不續任」而非辭職,沒為真正負責。台大教評會224日決議,懲處郭明良等多位學者,但有多篇論文列共同作者的校長楊泮池,則未受任何懲處,遭到外界責難。楊泮池今天在校務會議上正式發表聲明,為了不讓台大繼續受到誤解和攻擊,以及整個台灣學術界的和諧,他請求今年6月校長任期屆滿,不再續任校長職位。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發出聲明指出,楊泮池本就應以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應「自請下台」才是負責,「不續任」是看似負責卻最不負責的方式,且楊泮池只要還擔任台大校長一天,就能運用職權和影響力遮掩外界對論文案的質疑。作家陳芳明也在個人臉書上張貼楊泮池今日的新聞報導,並評論「這不是請辭,而是遁逃」。他認為在研究團隊中,所有成員都不能孤立存在,不能只說「我的部分沒有問題」。陳芳明更批評楊泮池是他見過最沒擔當的校長,比黑社會老大還不如,為台灣學界留下無可抹滅的恥辱。因違反學術倫理遭台大教評會解聘的教授張正琪,今天也透過媒體發表聲明,認為楊泮池是否續任並非重點,而是校方處理論文案時,有無做到公正、公開、客觀、獨立審查等原則。張正琪指楊泮池處理台大論文案中有「P的六道陰影」,包括沒有利益迴避、沒給當事人對談機會、未查明事證、處分明顯失衡、動用政治力量叫人閉嘴等問題。不過今天在校務會議上,許多代表發言對楊泮池不續任感到惋惜,認為楊泮池是為此事「犧牲」,或覺得是不錯的「停損點」。台大應用力學所教授王立昇也擔心,如果校務會議現在就答應不續任,可能反落實了外界對台大的不實指控。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指出,他在3個月前就公開建議楊泮池不續任,認為這是對台大、對楊泮池最好的選擇。楊泮池遲在今天才宣布不續任,已經太慢、太晚了,「缺乏智慧」,如果他在校內展開調查前就離開行政職務,後續很多爭議都不會發生。

楊泮池不續任 東吳前校長:拖3個月 不會讚揚他 2017-03-18 12:26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台大校長楊泮池宣布不續任校長,在教育界引發震撼。東吳前校長劉源俊認為,楊泮池應該3個月前就宣布不續任,「拖了3個月,中間發生許多不該發生、可以避免的事」,對台大校譽影響極大。台大教授郭明良涉造假論文案11月中爆發,多篇論文牽涉楊泮池。12月,劉源俊便在教改論壇上「建議」楊泮池主動宣布不續任,認為這是維護台大校譽「最好的方式」。「如果當時他宣布,我會寫文章讚揚他」。劉源俊說,楊泮池拖了3月才做,中間經歷多少事、多少團體開了記者會批判他。現在楊泮池才宣布不續任,「我當然不會讚揚他」。

(中榮 吳俊穎) Taiwan Microbiota Consortium (台灣微菌聯盟) 2017年3月18日正式成立


細菌大數據研究時代來臨 「台灣微菌聯盟」結合跨領域專才 力拼世界領導地位 大成報-20170319日下午18:30【大成報記者心愚/臺中報導】細菌大數據研究時代來臨,許多對疾病的傳統想法已被顛覆。為促進微菌相關研究更精進,由醫界跨領域籌組的「台灣微菌聯盟(Taiwan Microbiota Consortium)」,18日在臺中榮民總醫院宣布正式成立;而推動聯盟成立的臺中榮民總醫院胃腸科教授吳俊穎表示,期望能為台灣的微菌研究建立相關平台,並帶來更多合作契機。台灣微菌聯盟指出,微菌是造成人類很多疾病的重要原因,肥胖、過敏、癌症、憂鬱、巴金森氏病、自閉症,原來都與微菌相關,也都可能藉由微菌重建(或稱為糞菌移植)治療。過去人類對於微菌的研究,多半集中於單一病原菌所導致的疾病,譬如大腸桿菌、結核菌、幽門螺旋桿菌….等等;但隨著大數據科技的發展,人類近幾年得以一次研究數以千萬計的微菌,也因此顛覆人類對於許多疾病的傳統想法。為促進微菌相關產官學相關研究應用,台灣微菌聯盟應運而生,吳俊穎說,這次係結合各領域專家建立資訊、人才、技術的交流平台,建立台灣微菌研究跨領域、跨機構的合作團隊;希望藉由共享檢體、技術及資訊,建立台灣微菌研究資料庫;同時經由相關平台的努力,促進台灣微菌研究的世紀領導地位。而聯盟成立之初,除了吳俊穎之外,「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台灣小腸醫學會」理事長邱正堂、「台灣胃腸神經與蠕動學會」理事長張繼森、「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恆、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副院長吳明賢及高雄市大同醫院副院長吳登強等等,都是「台灣微菌聯盟」的重要推手。吳俊穎透露,聯盟的成員實力堅強,尤其獲得醫界跨領域的力挺。像是微菌臨床專家,就囊括中榮、台大、北榮、長庚、三總、馬偕、國泰、恩主公、中國附醫、中山醫大、慈濟、童醫院、成大、奇美、高醫大附醫、高榮、義大等醫學中心,各區域醫院及北中南許多重要診所,總計近百位重量級醫學臨床專家。微菌研究人才方面,中研院、國衛院、台大、陽明、長庚、北醫、國防、輔大、馬偕、中興、中國、成大、高醫大、慈濟等研究機構的重要專才,也一次到位。而微菌相關學會也沒缺席,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台灣小腸醫學會、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台灣胃腸神經與蠕動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等相關學會,同樣大團結。至於微菌相關廠商,如東生華製藥、微菌方舟、基龍米克斯、有勁生技、等藥廠、生物科技廠商及益生菌廠商,也都願意貢獻資源。聯盟強調,隨著微菌研究的蓬勃發展,各國政府及許多學術單位、產業界,紛紛投入微菌相關研究;但微菌的研究需要很多人才、技術、資金及法規面的相關整合,希望今後透過「台灣微菌聯盟」平台的建立,讓更多的資源、資訊可以分享,也讓台灣的醫療生技研究繼續在國際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花蓮慈濟 林欣榮) 脊髓損傷現希望: G-CSF+針灸+高壓氧+復健科


林欣榮:3C疾病可以預防 20170319 04:10 報導周長泰 3C的預防來看健康,但什麼是3C呢?腦血管症病(CVA)、冠狀心血症病(CAD)、癌症(Cancer),這三種疾病稱為3C行醫30餘年,也是腦神經外科權威的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提醒民眾,別小看平時的小毛病,有些人可能認為只是頭暈而已,卻沒有進一步檢查,若是腦血管阻塞引發的頭暈,後果將不堪設想。「你是否過了40歲了呢?如何讓年過40,健康不要亮紅燈呢?」林欣榮院長在《中國時報》主辦的「旺旺中時生活講堂─健康368系列講座」中點明,一般人認為生病了才要看醫師,這是過時的觀念,《黃帝內經》中提到「上工治未病」,儘管健保制度主要只能看病,但若真要顧健康,一定要做定期的身體檢查。腦血管疾病,常常會在病友及家屬身心上留下不可抹滅的遺憾,而透過3C疾病健康檢查,可以不讓悲劇再發生,保養身體就像保養汽車一樣,有誰的車子故障了才進廠呢?一定要定期保養,確保平安。

電腦斷層揪出異常 林欣榮說,曾有一位病友腦幹小中風後經常頭暈,磁振造影發現基底動脈血流不足,他院醫師建議「萬一中風後,請盡快到急診室,我再救你」!但他到花蓮慈濟後,他率領的團隊覺得等到中風後已經太晚,何況一旦發生中風,所有的醫療處置只能被病情牽著鼻子走,無法有計畫的應付疾病。人接受醫師建議,在中風發生前,就先對付疾病,目前一切安好。3C疾病不是不能預防,而是失敗在「生病才看醫生,醫生只看病人」的過時觀念。在心腦疾病預防上,心臟血管檢查可透過256切電腦斷層檢查,腦血管檢查可以腦部磁振造影(MRI)揪出異常。林欣榮透過實例影像讓參與座談的民眾看清高科技儀器的銳利診斷。他強調,腦疾病最難醫治,尤其是中風,很難完全復原,不想病倒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讓中風發生。花蓮慈濟醫院神經科學醫學中心涵蓋神經科、神經外科、神經功能科、神經腫瘤科、精神醫學部、巴金森治療、癲癇治療、記憶暨老人健康中心,以及加馬刀治療等團隊,舉凡巴金森病、肌張力不全、腦積水、腦部大小血管阻塞等常見疾病,都可獲得良好的醫療照護品質。

慈濟醫院揚名國際 而在腦瘤手術上,透過全方位導航系統與功能性磁振造影,精確的摘除腦瘤而不影響重要的神經功能。加馬刀讓花蓮慈院邁入「隔空取瘤」新紀元,運用加馬刀治療的病人不必歷經開顱手術的風險,目前已累計個案超過1200例。神經外科的深腦刺激術(DBS,已超過200例,其中有八成以上是是巴金森病人。植入晶片後,原本無法行動,身心被禁錮的病人,也因行動自如而露出燦爛的笑容。花蓮慈濟醫院雖位在東部,人口少,但救心團隊陣容堅強。心導管治療,已超過3萬5000;心臟手術也超過2000例。近年來,結合神經外科「內生性幹細胞」療法(G-CSF)與中醫科針灸的中西醫合療,療程中再搭配整形外科高壓氧與復健科,為病人帶來希望。這療法讓下肢無法行動的脊髓損傷病人站起來;讓腦中風病人因肌張力過強左手無法伸展,復原到可以取物,舉杯喝水。花蓮慈濟醫院醫療水準及醫療科技研發,獲得國際間肯定,2016年全球醫院網路排名中排名亞洲第1、全球第13位。自2003年成功完成首對連體嬰姊妹分割後,至今已完成三對菲律賓連體嬰分割手術。而國際醫療服務個案逐年增加,2016年,實際到院及諮詢有579人次,諮詢國家有17國。(中國時報)

澎湖衛生局+高雄安泰醫院: 乳房攝影篩檢 (12天35場)


為健康把關 乳房攝影澎巡迴篩檢服務 中央社-20170318日(中央社澎湖縣18日電)澎湖縣衛生局與高雄安泰醫院合作辦理乳房攝影巡迴車,今天由馬公第二衛生所開始,一連12天將巡迴各村里進行35場次篩檢服務,婦女可把握難得機會,為自己身體健康把關。澎湖衛生局指出,此次巡迴篩檢服務,除乳房攝影檢查外,還有子宮抹片與糞便潛血篩檢等,凡年滿3074歲婦女都可依巡迴村里時程前往接受篩檢服務。衛生局長陳淑娟表示,澎湖乳癌發生率是婦女癌症第1位,女性乳癌是澎湖癌症死亡原因第4位,澎湖去年有3000名婦女接受篩檢,其中11名死於乳癌,呼籲婦女朋友接受乳房攝影,只要忍受幾秒鐘的不適感,換來乳房的健康。澎湖衛生局表示,高雄安泰醫院乳房攝影巡迴車,今天開抵馬公第二衛生所開始,將巡迴澎湖本島4鄉市和望安鄉,總共安排有35場次巡迴服務,民眾可攜帶身分證明、健保IC卡等就近前往作篩檢服務。澎湖衛生局所轄馬公市第二衛生所,還有口腔癌、大腸癌、子宮頸抹片等各項癌症篩檢,所轄馬公澎南7里婦女,把握良機,接受檢查,一起為自己身體健康來把關。

台原藥 暫緩設立子 (待資金充裕)


台原藥: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暫緩設立子公司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2017/03/17第二條第511.事實發生日:106/03/172.公司名稱:灣原生藥用植物股份有限公司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本公司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5.發生緣由:待公司業務穩定、資金充裕後,再提請董事會決議執行相關計畫6.因應措施:無。7.其他應敘明事項:

農委會(黃金城): 疫苗儲備 是國際 防疫手段 (不一定需使用)


國產蛋洗選 2年後全面執行 更新: 20170317日【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農委會17日下午針對禽流感疫苗採購及洗選蛋相關事宜召開記者會,目前全台已有50%是洗選蛋,為避免蛋殼上的微生物,造成疫情傳播,農委會擬推行洗選蛋,預計今年底的目標是國產蛋洗選率要達75%希望明、後年能全面落實洗選,屆時全數蛋都洗選後,再檢視是否要放寬使用一次性包材的規定。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指出,目前日產2千萬顆蛋,有一半還沒洗選,可能沾到禽流感病菌,為強化防疫,要推動全面洗選,下半年要在彰化跟屏東蓋1天可以洗100萬顆蛋的洗選廠,洗選後用塑膠或紙材的盒裝蛋,或是用開放性紙箱裝的散裝蛋,都給予補助也會鼓勵民間其他小型洗選廠興建、營運,最多1天合計可洗50顆。他表示,洗選蛋廠蓋廠預計年底前蓋好,所以補助措施預計明年起施行,初步規劃5年,至於確定年分及補助金費要再研議後定案。另外,立委認為防檢局花大筆經費採購疫苗,卻沒使用而逾期銷毀,浪費公帑。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也特別說明,採購疫苗主要是保種或疫情無法控制時,可以環狀免疫的方式防止病毒擴散,另一種情況是病毒可能感染人,這兩種情況就會使用到疫苗。他說,禽流感防範可以用疫苗也可以撲殺,這也不是兩個局端,可以視狀況局部使用,像日本H5N6是可控制的,所以不需要使用。黃金城指出,疫苗儲備是國際上的防疫手段採購疫苗並非浪費錢, 2005年會感染人的H5N1在金門及台中被分離到,中國又發生感染人死亡案例,專家們認為台灣有需要儲備疫苗,所以這麼多年來一直有儲備具感染風險的H5H7兩型疫苗。

(北海道大學法學部長 加藤智章 教授) 台灣健保奇蹟 !!


台灣健保制度 日本學者驚訝:低廉費用享有世界級醫療 台灣好 2017/03/17記者張朝福/嘉義報導 日本法學學者參訪團一行四人由團長北海道大學法學部長 加藤智章教授帶領,(16)下午接受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邀請嘉義基督教醫院進行台日健保給付制度座談,會中由嘉基簡報目前台灣全民健保制度、健保制度包含總額與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實施時間、計酬方式演變之外,並交換台日健保給付制度差異意見,會後及參訪嘉基醫療設備與嘉基新生兒中重度症狀入院照護制度,達到互相交換經驗及資訊的目的。加藤教授表示,很驚訝台灣能在健保制度下,用低廉的費用就能享有世界級的醫療服務,這是台灣健保的奇蹟!然為了健保的永續發展會有改革,但從日本經驗看來,台灣健保未來必定會朝向醫療給付高品質高效率的目標邁進。嘉基陳誠仁院長表示,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與日本專家交流,未來也會在相關會議中將交流成果分享給相關單位,期能將日本健康保險制度改革作為台灣健保未來發展參考。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特發性肺纖維化 新藥健保給付 (每月藥費約八萬)


不怕有藥沒錢醫! 菜瓜布肺新藥納健保 健康醫療網 2017/03/0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好消息!健保署宣布,3月開始,「菜瓜布肺」治療新藥納入給付,患者可年省120萬元,預估約有1300多名病患受惠。醫師提醒,只要咳嗽超過2星期,就可能是罹患「菜瓜布肺」,應就醫檢查釐清病因。 菜瓜布肺 致死率高於癌症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指出,特發性肺纖維化(IPF)俗稱「菜瓜布肺」,目前發生原因不明,患者的肺葉布滿一絲絲的纖維及疤痕組織,如同菜瓜布一般,致死率高於許多癌症,患者平均存活不到一年。
病情進展快速 新藥治療延緩惡化 台中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胸腔暨重症專科主治醫師傅彬貴表示,「菜瓜布肺」的嚴重程度可分為緩慢進展、快速發展及急性惡化,多數患者確診時已進入晚期,平均存活約810個月。所幸,目前已有有效藥物可延緩病情惡化,根據研究顯示,可減緩肺功能下降近50%,減少68%的急性惡化機率,患者持續治療可以降低43%死亡風險。
健保給付新藥 患者年省百萬元 傅彬貴醫師強調,過去患者使用新藥治療,一個月藥費高達10多萬元,今年3月健保納入給付,可望省下龐大醫療費用,不再有藥沒錢醫。他也提醒民眾,若是50歲以上、有吸菸、胃食道逆流、家族史等高危險族群,出現超過2星期的慢性咳嗽,應就醫進一步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有效延緩呼吸衰竭而致死。上午 10:45 2017/3/20
特發性肺纖維化是如何發病的? 韓慧林【大紀元20151209日訊】(大紀元記者韓慧林綜合報導)疾病的發病機制越明確,治療原則也越明確。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慢性進行性加重的肺間質纖維化疾病,主要發生在老年人,病灶侷限在肺部。特點是呼吸困難和肺功能漸進性的衰退,疾病預後很差。據研究,大部份患者確診後中位數存活期3年左右,即使患者對早期治療有反應,中位數存活期也僅有5年。
發病原因不明 特發性肺纖維化發病原因不明。最重要的環境危險因子包括吸煙和暴露於金屬,木材粉塵等。家族性特發性肺纖維化,即以及血親中有兩個或以上的確診個案的情況不到全部病例的5%一種被廣泛接受的假說認為易感人群收到了某些因素的刺激啟動了纖維化過程的瀑布鏈。
肺實質損傷異常修復機制 慢性炎症模型導致纖維化是許多疾病的發病機制,以往也被認為是特發性肺纖維化的主要發病機制。然而抗炎治療並沒有取得預期療效。目前認為,肺實質損傷異常修復導致慢性纖維化和少量的炎症反應。正常情況下,肺實質損傷通過肺泡上皮細胞再生修復,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的肺泡上皮細胞再生能力障礙,有研究表明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的肺泡上皮細胞凋亡速度加快損傷使肺泡上皮細胞激活,分泌細胞因子,吸引成纖維細胞遷移至肺泡區,分泌大量膠原,在肺纖維化過程中起重要作用。啟動肺實質損傷的原因尚不清楚。目前肺實質損傷異常修復的發病機制被廣泛接受,臨床實驗也驗證了兩種抗纖維化藥物吡非尼酮pirfenidone)和尼達尼布(nintedanib對特發性肺纖維化疾病的療效,這兩種藥物已經獲批成為特發性肺纖維化病的臨床用藥。

(1)    Esbriet® (pirfenidone)Ofev® (nintedanib) 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是一種持續發展、預後不佳的罕見疾病,目前發病機制尚未完全闡明。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肺部因未知的原因廣泛纖維化,因而失去交換氧氣的功能,導致最後死於呼吸衰竭,只有少數能經治療穩定病情或長期緩解。20141015氏(Roche)公司之纖維化抑制劑Esbriet®pirfenidone)與百靈佳殷格翰公司(Boehringer Ingelheim)之多蛋白激酶抑制劑Ofev®nintedanib)同時獲FDA核准用以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在預定的《處方藥使用者費用法案(Prescription Drug User Fee Act, PDUFA)》通過前,提早獲准上市(Esbriet®Ofe的《處方藥使用者費用法案》核准日期分別為20141123日和201512日)。在此之前,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治療,除了肺移植外就只有保守療法,FDA並未批准任何藥物用於此疾病的治療。Esbriet®原是InterMune公司所研發的藥品,於2008年、2011年和2012年分別在日本、歐洲和加拿大獲准上市,然而因前3個臨床試驗的療效並不顯著,所以2010FDA拒絕Esbriet®上市申請。不過,2014年的第4個臨床試驗結果證實Esbriet®減緩患者肺功能的衰退,且達到6分鐘步行測試與無惡化存活時間(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終於獲得FDA的快速審核、優先審核、突破性藥物與孤兒藥等四重地位,於同年獲准上市。2014824Roche以每股74美元,總金額達83億美元收購InterMune,此為Roche2009年以來最大宗的併購案,也助Roche強化在其治療呼吸系統疾病之領域。Ofev®是一個針對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VEGFR)、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受體(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receptor, FGFR)與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 receptor, PDGFR)的多靶點激酶抑制劑,同樣獲得FDA的快速審核、優先審核、突破性藥物與孤兒藥等四重地位。Nintedanib亦可與歐洲紫杉醇(Docetaxel合併使用治療肺腺癌患者,於20141127日獲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 Agency, EMA)核准上市,商品名為Vargatef®特發性肺纖維化的藥物市場年銷售額預估將超過20億美元,此次FDA同時核准Esbriet®Ofev®勢必將為此市場帶來一場引人注目的商業競賽。只是,昂貴的藥價(Esbriet®每年94,000美元;Ofev®每年96,000美元)對患者而言,又是另一種負擔。
Source: 國家衛生研究院電子報第 610  新藥大放異彩-漫談2014FDA核准小分子新藥(下)
菜瓜布肺病上身 馬拉松好手變弱雞20170302日住台南的李先生,原是運動健將,愛登山與跑馬拉松,但近兩年,他連慢跑都會喘,他以為是體力變差,但最近連散步都氣喘吁吁,就醫診是得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病,肺部快速纖維化所致,健保昨起給付藥費,像李先生這類菜瓜布肺患者,每年可省下約100萬元藥費。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賴建豪說,特發性肺纖維化病好發於年逾50歲以上者,是一種漸進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炎,患者的肺不明原因持續纖維化,最後變得如菜瓜布般粗糙,肺部失去交換氣體功能,大口吸氣卻仍猶如吸不到氣,像快窒息般痛苦,若無法肺臟移植,發病至死亡,可能僅在短短35年內。60多歲家住台南的李先生就是一個典型患者,他熱愛登山與路跑,是友人眼中運動健將,近兩年,他漸漸感到運動力不從心,跑馬拉松會喘,他改慢跑,後慢跑也喘,再改散步仍是喘,就醫才發現自己不是年長體力變差,是得了特發性肺纖維化病。賴建豪說,以往醫界對特發性肺纖維化病無有效治療藥物,美國在2014年底核可nintedanib,臨床顯示,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用此藥,可有效減緩一半以上病程惡化速度,灣去年核可此藥,但每月藥費約八萬元,患者一年要自費約百萬元藥費。賴建豪說,健保昨起給付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病藥費,經濟能力差患者不用再「望藥興嘆」,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後天於家樂福台中文心店、台中青海店,大後天於家樂福高雄愛河店與台南安平店,舉辦特發性肺纖維化衛教活動,備有模型,讓民眾進行菜瓜布肺觸摸體驗,並提醒民眾,若有短期內體力莫名變差、易喘等症狀,應找胸腔專科醫師診斷,以及早確診與治療。(吳慧芬/高雄報導)

東洋 攜手 荷蘭 布局 “新智擎計畫” (liposomal Methylprednisolone)!!!


東洋將與荷商合資 進軍抗癌、困難藥品市場 聯合財經網 | 2017-03-16 台灣東洋啟動「新智擎計畫」,內部透露該公司將與荷蘭新藥公司結盟,在台共同成立子公司,全力攻入新劑型抗癌、困難疾病藥品領域,面向全球市場,此案也將是三年來該公司最大決策,可望成為下一個獲利引擎。東洋表示,該計劃將是東洋投資智擎生技後,最具指標性的創新合作案,新公司資本額約2億元,由東洋掌握六成以上股權,最快4月中下旬成立,近期將進一步揭露細節。東洋去年稅後純益達到11.93元,每股稅後純益(EPS)為4.8元,隨較前年微減,主因前年有業外利益貢獻,換言之,去年東洋本業仍優於去年,更值得注意的是,東洋近期董事會通過去年配發現金股利3.8元,也創下掛牌以來的新高紀錄。東洋未來與荷蘭夥伴,將全力投入癌症領域新劑型新藥開發,第一宗產品是旗下開發已久的「多發性硬化症」,該產品早/中期開發已經成熟,將從臨床二/三期開始進行。據悉,東洋與荷蘭夥伴在新公司的籌劃已經一年多,而雙方在藥品開發領域則合作已久,對彼此的優勢均能掌握,未來東洋負責劑型開發、製造,而荷蘭夥伴則專注專利規劃、技術支援等。東洋新公司進度最快的「治療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簡稱MS)產品,是一種新劑型新藥Methylprednisolone,是以微脂體(Liposome所包覆的「糖皮質激素」,而劑型改良也是東洋的強項所在。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免疫疾病,而這類的免疫疾病通常是被認為比癌症更為棘手的領域,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自己的神經系統,導致神經系統病變。現有療法包括干擾素、類固醇甚至是化療,來抑制病人的免疫系統。東洋是國內老牌藥廠,最為人所熟知的是代工「曼秀雷敦」(俗稱面速力達母)軟膏,1994年由現任董事長蕭英鈞、前董座林榮錦接手後,進行大刀闊斧整頓。近年,東洋積極轉入困難劑型、藥品的開發與代工,也大力轉投資新藥領域,大幅提升公司價值。東洋多年前投資的智擎,在2011年獲得美國生技公司Merrimack2.2億美元藥品授權金,使之澈底母以子貴,是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代表作。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