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21

興大 普洱茶strictinin 運用於 消脂/防蛀牙


為茶農開出新路 興大團隊研發用普洱茶漱口防蛀牙 2021-09-08【新唐人亞太台 2021  09  08 日訊】有科學證實茶湯可以防止蛀牙,國內首見的普洱茶漱口水,由興大生物科技團隊研發,成功將茶產業引入食品生技保養產業,並以自然農法開發出茶粉,兩項成果將在10月登上國際期刊。由普洱茶製成的漱口水,在口中來回漱動,生物科技團隊研究發現,普洱茶裡多了一個消脂素,可抑制生物膜形成,進而可預防蛀牙。生醫科技業者 鄭妤嫺:「漱口水裡面會有涼涼的茶香,然後還會有回甘。」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 曾志正:「茶葉常知道有咖啡因、兒茶素、再加上普洱特有的消脂素,我三個都拿去做測試,就發現它會造成我們防止我們蛀牙,並不是說它把那個蛀牙菌給殺了,它其實是讓它不能形成生物膜。」受到進口低價茶葉衝擊,曾教授引導茶農轉型養生保健產品,還以自然農法將茶葉冷凍乾燥製成即溶純萃茶粉,給無喝茶習慣的人使用,藉此提升台灣茶產量,也為茶農開出一條新路。生技業者 林慧芬:「它是完全天然的,剛剛沖水下去就是完全立即溶解。」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 曾志正:「用藥我們就不收,它的單價就會比一般高,他划得來對他們自己的健康也是比較好的,所以會希望把這產業擴大慢慢擴大,讓做有機的四季春越來越多,這樣台灣的茶葉才可以永續。」製茶產學聯盟與生醫科技業者合作,以臺灣國產茶為特色,開發國內首見普洱茶漱口水與自然農法茶粉,此項成果將於10月刊登於國際期刊。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興大找到普洱茶消脂解膩主要成分「普洱消脂素」2019-08-28 普洱茶去油解膩效果獲科學實證!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實驗室、興大獸醫教學醫院院長陳文英與進駐興大育成中心廠商鈺統食品公司合作,歷時十年研究(2008-2018),證實普洱茶中的主要多酚成分之一,水解型鞣酸單寧-strictinin可有效抑制胰脂解酵素,減緩油脂分解吸收。成果刊登於九月份《功能性食物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團隊將strictinin取名為「普洱消脂素」,有趣的是,strictinin 的直接音譯「屎去特靈」也部分描述了它的功效。曾志正教授表示,普洱茶素有「窈窕茶」、「美容茶」、「減肥茶」等別稱,飲用經驗普遍認為野生普洱茶的功效明顯優於栽種型普洱茶(俗稱台地茶)。經實驗室分析不同茶種的茶湯成分,結果顯示相較於其他茶種,普洱茶富含「普洱消脂素」,尤其是原始森林野生普洱茶,含量比台地茶高出好幾倍,是其多酚類化合物中含量最高的成分,甚至高過兒茶素含量。因此將此成分單獨抽離並做功能性評估。經實驗室試驗證實「普洱消脂素」可以有效抑制胰脂解酵素,此酵素由胰臟分泌,在小腸中主要負責水解食物中的三酸甘油脂,油脂經此酵素水解後透過小腸吸收進體內,未能水解的油脂無法吸收,只能隨糞便排出,所以坊間有些減肥食()品,便是利用抑制胰脂解酵素來達到功效。陳文英院長執行的幾項小鼠餵食油脂試驗發現,服用「普洱消脂素」具有下列明顯差異:(1)有效降低經腸道吸收進入血液的三酸甘油脂濃度;(2)明顯增加從糞便排出的三酸甘油脂含量;(3)對長期(兩個月)食用高脂食物的老鼠,可減少體重之增加與體內脂肪之堆積、降低血脂與血糖之飆升。此結果吻合先前的大鼠試驗結果,證實「普洱消脂素」作用於腸道蠕動(而非胃排空),能促進腸道運輸率、提升排便量,卻不會造成腹瀉。

(聯亞疫苗 第三劑) Delta中和抗體效價2358 (輝瑞1321/ 莫德納1268/ 高端395)


聯亞疫苗抗Delta數據出爐 第三劑中和抗體效價高 20210907日【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UBI/聯亞集團6日宣布重要消息:疫苗抗Delta數據出爐。其開發的COVID-19疫苗UB-612第三劑分析結果,受試者對武漢病毒株及Delta變異株,均產生極高中和抗體效價,並優於其他疫苗。聯亞並表示,希望能盡快通過EUA再審,早日加入全球防疫行列,讓政府對國產疫苗有信心。聯亞生技表示,50(年齡18-64)受試者接受第三劑UB-612疫苗施打,結果顯示:在施打高劑量(100 mcg)14天,對武漢原生型病毒(wild-type virus, WT)的中和抗體之幾何平均效價(Geometric Mean Titer, GMT)值達4,018 (比接種二劑後14天的平均效價增加了37),血清陽轉率(seroconversion rate)均達100%,優於其他疫苗已公布第三劑所誘導之中和抗體效價甚多,在疫苗安全性與耐受性方面,接種後至今300多天,受試者均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此外,就國際間近數月造成重大流行的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SARS-CoV-2 Delta variant)中和能力之初步結果,顯示在施打第三劑高劑量組UB-612疫苗後14天,對Delta變異株的中和抗體之幾何平均效價值達2,358,遠優於其他疫苗已公布第三劑針對Delta變異株所誘導之中和抗體效價(如輝瑞/BioNTech、莫德納及高端疫苗對Delta變異株之中和抗體力價分別為1,3211,268395)換言之,UB-612疫苗對今年流行的Delta變異株與去年流行主角的武漢野生型病毒株之中和抗體效價相比,僅降低1.7倍;而輝瑞/BioNTech Delta變異株降低倍數為1.2倍、莫德納降低為3.6倍及高端降低3.4-3.6倍。綜言之,由目前施打第三劑後的初步資料顯示,UB-612疫苗除了有良好的安全性及耐受性,可大幅降低民眾對接受疫苗施打的憂慮與遲疑;更基於此疫苗設計特考慮引發優異的T細胞與B細胞的免疫記憶(T-cell and B-cell immune memory)反應,進一步證明在打第三劑後快速激發打此疫苗受試者產生極高的中和抗體效價,達到優質免疫反應,將成為全球防疫上有效控制Delta變異株威脅的領先防禦阻擊手。聯亞生技表示,將於本週向食藥署提出二期臨床試驗計劃書變更,可望盡速得到食藥署核准變更的回覆,讓所有二期臨床試驗的受試者能接種第三劑而提升免疫效果。聯亞也將於近期提送新數據至食藥署申請EUA再審,期望能獲得EUA,盡早協助國人提升抵抗Delta變異株防疫力以嘉惠國人。聯亞生技也感謝所有協助聯亞疫苗臨床試驗者的鼎力支持、中研院生醫所P3實驗室團隊協助UB-612疫苗中和抗體檢測,以及食藥署/CDE的法規指導。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