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20

大江 發表最新 2100萬元新冠病毒PCR設備: 通過疾管局確效 移轉昆陽實驗室使用

大江推出抗疫新設備 將挹注營收 2020-04-13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大江生醫(8436)子公司大江基因,昨(13)日與衛福部共同發表最新自動化新冠病毒檢疫設備。董事長林詠翔表示,目前已有外國政府洽詢採購,一台售價70萬美元(約新台幣2,100萬元),可望貢獻今年營收。大江生醫表示,該檢疫設備精確度達99.9%,能24小時運作,檢測速度每小時96個,每次約3小時,因此每日可檢驗八批次,每日近900個檢體,約當台灣目前十間醫檢單位流量,提升檢疫速度流量達七倍,部署四台即可翻倍台灣檢測能量。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表示,台灣每日需要檢測至少3,800個檢體,搭配163個採檢站,然後再送到34家合格實驗室。由於需要人力一個一個檢測,不僅醫檢師需要加班檢測,而且費時,現在有QVS96病毒掃描機,就可以協助台灣增加檢測數量。林詠翔也說,目前已著手開發第四代自動化新冠病毒檢疫設備QVS-190,檢測流量可再翻倍,預計二個月內就可組裝完成,每日檢測人數可望再翻倍,並可搭配各國疾管檢疫部門的檢測試劑使用。他進一步解釋,這台QVS-96病毒掃描機能已經通過衛福部疾管局勘查確效,即刻移轉疾管檢疫機關昆陽實驗室上線使用,並能透過模組轉換,自動化檢測各類流行病病毒。大江基因說明,「精確」是防疫與經濟兩大課題,唯有夠精確檢測結果,才能讓確診者隔離治療避免疫情擴散。大江基因在選擇發展路線時,採用準確率99.9%QPCR檢測技術,而QPCR檢測速度慢的問題,則由自動化來加速。在去年底疫情甫發生尚未擴散之際,大江即著手進行各項免疫產品開發與檢疫設備設計,結合過往大江生醫鷹眼實驗室的研發自動化「生物挖礦」,及大江基因檢測核酸上的豐富經驗,將原本QPCR曠日費時的程序,透過自動化編程與檢測流程整合,開發出全球首創的QVS-96病毒掃描機。

鴻海+美敦力Medtronic 合作生產呼吸器

防疫國家隊 台大廠卯勁入列2020/04/13 工商時報 杜蕙蓉 新冠肺炎疫情風暴持續上演,全球掀起治療和預防產品大需求,繼林百里的泛廣達集團開發快篩試劑後,鴻海也將生產呼吸器,王文洋之子王泉仁創立的泉創生醫也投入快篩檢測,而以鴨子划水布局的大江,今日也將展示一次可檢測96人的病毒掃描機,突顯防疫國家隊的實力。業界認為,隨著廣達、鴻海、台塑等大集團的搶進布局,台灣資通訊+生醫的整合將有機會在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打進世界盃,打響知名度。據了解,大江將在13日亮相的快速病毒掃描機QVS-96,是由該公司自行研發,鎖定的是專攻PCR檢測。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方式是利用核酸擴增技術,來檢測病人檢體中是否含新冠病毒基因片段,其敏感性最高,能確保最少的「偽陰性」出現,是目前全球普遍的檢測方式;但該檢測需在實驗室操作,往往需要3.54個小時才能判讀結果,而大江開發的掃描機則可縮短時間,且因一次可檢測多量樣本而受關注。另外,已成為此次防疫最大贏家的台塑集團,不僅PVCPPPE及台塑旭彈性纖維等重要醫療原料,供不應求外;由王瑞瑜領軍的台塑生醫,旗下抗菌、抗病毒產品熱銷,業績成長逾30倍,訂單已排到4月;宜蘭檢測廠快篩試劑月產能更達50萬劑,市占率已逾30,成為台灣第一,目前台塑生醫投入的新冠病毒快篩試劑開發,也最有機會成為國衛院、中研院15分鐘快篩合作優化的廠商。不落人後的王泉仁則是透過在2014年創立的泉創生醫,加入此次的防疫戰局。泉創目前資本額1.8億元,鎖定體外診斷中快速檢測(POCT)試劑和儀器的研發和生產,15分鐘內可以完成快篩檢測,目前也積極尋求和新光等醫院合作,並擴大招兵買馬中。鴻海集團則是在日前宣布將與美國醫療器材商美敦力(Medtronic)合作生產呼吸器,協助全球抗疫。不過,由於呼吸器需要精密技術,除了設有流量感應、壓力感應外,也必須「客製化」,針對不同患者的身體情況做調整,加上其用量很穩定,醫院大多六至十年才會重新採購下,鴻海此時投入開發是否具備利基,也成為話題。

懷特痛寶上市: 納布啡新使用途徑新藥

懷特研發成功的新藥「懷特痛寶軟膠囊」獲衛福部核准上市中央社 2020413 公司名稱:懷特 (4108) 旨:懷特研發成功的新藥「懷特痛寶軟膠囊」獲衛福部核准上市。發言人:葉麗鳳說 明:1.新產品開發完成日期:109/04/132.新產品內容:「懷特痛寶軟膠囊」為衛福部核准之全球第一個納布啡口服新使用途徑新藥,本品之適應症:解除急性中度到嚴重疼痛。具低成癮性、低呼吸抑制等優點,並克服藥效可能因肝臟代謝而減低的缺點。加上有效成份為非管制藥品,使用上受限小,極具用藥安全性與便利性。3.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懷特痛寶軟膠囊」已分別於美國、加拿大、中國、日本及台灣,取得多件發明專利,未來除了台灣市場,將進軍全球最大止痛藥市場。4.其他應敘明事項: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