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9, 2020

張斯綱: 昌郁生技與昌郁醫藥同一家公司 負責人 徐景宏

國發基金也被紅色滲透?許毓仁轟:台杉竟投資中資背景公司,這是一件生技界醜聞 羅暐智 2019-12-25國發基金被紅色資金滲透?國民黨立委許毓仁25日指出,由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投資成立的台杉投資,投資含有中資的昌郁生技,指民進黨一手強行促訂《反滲透法》,另一手卻是偷偷從政府部門把錢搬出去投資有中資色彩的公司,他直言非常諷刺,也涉及國安危機。台北市議員張斯綱也說,這個投資的決策關鍵是誰?是否有人堅持要投資?他已掌握昌郁生技負責人徐景宏與「蔡友友」有很深的關係,呼籲總統蔡英文自清。許毓仁、張斯綱與台北市議員李明賢今日上午舉行「紅色資本滲透國發基金?台灣國安危機?」記者會,質疑國發基金投資的台杉投資公司,竟然去投資一家背後有中資背景的昌郁生技公司,指民進黨政府說一套做一套,這是一件生技界的醜聞。

「昌郁生技徐景宏是『千人計畫』成員」 許毓仁指出,民進黨政府喊要訂《反滲透法》,但竟然投資含有中資的昌郁生技公司,非常諷刺。他指出,「千人計畫」是被美國FBI認證的間諜計畫,帶有中國軍方間諜色彩,而昌郁生技的徐景宏,就是中共中組部「千人計畫」第5份批入選成員,此時民進黨促訂《反滲透法》,是在打臉自己?還是在為蔡友友護航?張斯綱表示,今年5月台杉生技基金投資了一家名為昌郁生技,其資本額新台幣10萬元,台杉生技投資金額16000萬元,而對岸也有一家名為昌郁醫藥,資本額200萬美元,比對相關內容,發現昌郁醫藥與昌郁生技實為同一家公司

「昌郁醫藥、昌郁生技是同一家公司」 張斯綱進一步指出,昌郁醫藥現有晨興資本、平安創投、泰福資本、中太投資等投入,前3家均為中資,其中,平安創投創辦人馬明哲更與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為好友,溫家族曾被美國政府調查與馬明哲的關係。張斯綱表示,昌郁生技與昌郁醫藥就是同一家公司,負責人都是徐景宏,紅色資本投資時間點在2018年,而台杉投資在2019年投入資金,毫無疑問是紅綠資金共同合作,難道這不是國安問題嗎?而又是誰主導本案投資?

「蔡政府拚選舉失能?」李明賢要求調查政府與徐景宏關係 李明賢表示,徐景宏的背景不單純,入選中組部第5批「千人計畫」,成為特聘專家,中組部「千人計畫」對台滲透已久,難道蔡政府的國安團隊狀況外嗎?還放任國安基金轉投資的台杉投資,難道是高層授意的嗎?李明賢也說,就在上個月,國台辦才宣布台灣有72位專家加入千人計畫,請問陸委會調查了嗎?還是現在選舉中,整個政府都在拚選舉,蔡政府已經失能了?要求蔡英文政府調查並自清與徐景宏的關係。

沈志隆: 台灣生技人才 不輸美國 特別在DCB等國家機構!

生技論壇 沈志隆:台灣有三大優勢 2019-12-25 20:26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即時報導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30周年慶生技產業關鍵時刻論壇,邀請總統府科技顧問柯美玥、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胡幼圃、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前理事長田蔚城、華威創投合夥人李世仁、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基亞生技董事長李世忠、智擎創辦人葉常菁等,共同回顧台灣生技30年,從過去、現在到未來去討論台灣生技產業的挑戰與機會。總統府科技顧問柯美玥指出,回顧過去30年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有幾個重要的關鍵,包括2007年的<生技新藥發展條例>以及2009<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因為法規開放讓台灣生技新藥發展因而蓬勃發展。而台杉投資生技事業負責人,也是台杉水牛二號基金經理人沈志隆則表示,推動生技產業,創投扮演重要角色。不管是否要效法以色列模式,台灣還是有三大優勢包括,人才、製造和網絡。所謂人才,台灣人才並不輸美國人才,特別在DCB等國家機構訓練過再進入業界的專業人才;製造方面,IT或各方面製造業有很好的水準;網絡溝通方面,台灣地狹人稠,很容易聚集該行業的精英和人才,台灣應該要善用優勢發展生技醫療產業。論壇第二場主題「下個世代生技產業生力軍」未來將是數位醫療,特別是結合AI新科技的數位醫療,邀請數位醫療公司安盟生技共同創辦人林群倫、奎克生技,數位病理醫療影像AI公司雲象科技及育世博生技創辦人蕭世嘉,討論在台灣做生技新創的經驗。至於討論到台灣生技產業的挑戰與機會,則邀請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生醫產業負責人曾惠瑾來擔任主持人,從募資到是否適合到海外掛牌等議題進行討論。林世忠認為,現在生技產業的氛圍要募資困難度的確比較高,所以要如何說服投資人就是關鍵。如同林群倫說的,募資拿錢不要拿的太隨便,找到的錢是要有價值的smart money。林榮錦則認為,募資應該在最美麗的時間在募資,募資之前先想清楚,3~5年後的公司發展,5年後的公司會怎樣。不要需要錢才募資,先以現金流兩平,再來是損益兩平為目標。要記住,公司有再好的口碑信用(CRDIT),都只有一次機會。

順藥 尿毒性搔癢藥LT5001: TFDA 進 Phase Ib/II

順藥尿毒性搔癢新藥報喜 美時與芬蘭龍頭藥廠簽約 2020-01-02 14:43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新藥研發的順天醫藥(6535)旗下治療尿毒性搔癢新藥LT5001,已經獲得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管理署(TFDA)審核通過,可在台灣進行一期併二期(Phase Ib/II)人體臨床試驗,順藥預計以1年時間完成Phase Ib臨床試驗,今天股價也止跌反彈出現人氣,盤中一度來到35.2元,漲幅為2.3%。順藥表示,全球洗腎病患眾多,以全球最大醫藥市場美國為例,根據美國腎臟協會統計,每7位美國人就有一位罹患慢性腎臟病,全美約有370萬慢性腎臟病患(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在2016年,美國有50萬人洗腎,而尿毒性瘙癢是慢性腎臟病與末期腎臟病患者(end-stage renal diseaseESRD)常見的併發症。根據一項名為DOPPS的跨國且持續追蹤的研究計畫(Dialysis Outcomes and Practice Patterns Study,透析結果與實施類型研究),約有4成左右的洗腎病友,受中度至重度的尿毒搔癢所苦,尿毒性搔癢具有強烈的「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unmet medical needs)。【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特殊學名藥廠美時化學製藥(1795)宣布與芬蘭最大藥廠Orion Corporation簽訂二項治療帕金森氏症的原廠藥Stalevo®Comtan®亞洲多國獨家經銷代理合約,今天盤中股價人氣再現,盤中一度來到118.5元,創下20194月以來高。美時取得亞洲各重要市場台灣、韓國、香港、菲律賓、越南、印尼與孟加拉的項治療帕金森氏症的原廠藥Stalevo®Comtan®亞洲多國獨家經銷代理合約獨家經銷代理權利。預計2020年第三季時可完成藥證轉移,有助於推動業績成長。根據研調機構Market Data Forecast統計,2018年治療帕金森氏症藥物在亞洲的年產值約10.4億美元,預估年複合增長率約6.8%。另外,帕金森氏症藥物2023年可望達到14.4億美元,而由Orion開發的專利藥物Stalevo®LevodopaCarbidopaEntacapone三合一製劑,Comtan®的主成分則為Entacapone,現為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藥物。美時化學製藥總經理Petar Vazharov表示,強化並拓展亞洲布局是公司雙軌策略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美持長期持續投資亞洲快速成長的治療領域,而中樞神經類無疑是其中之一,才能與開發帕金森氏症藥物相當知名的Orion Corporation進行區域性合作。

新生兒開放性動脈導管: 心導管微創關閉技術

早產兒呼吸急促又喘 動脈導管恐未閉合 20191224日【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每個嬰兒的動脈導管在出生時是開放的,若出生後持續沒有關閉,就稱為「開放性動脈導管」(PDA)。有此症狀的新生兒,占所有先天性心臟病的5%10%,女性是男性的2倍,其中又以「早產兒」發生率為足月兒的4倍,可高至千分之四。黃太太懷有雙胞胎,33周時早產,兄弟出生時體重僅19001800公克,肺部尚未發育成熟,加上「開放性動脈導管」,逐漸有心雜音,伴隨呼吸急促、呼吸喘、心臟擴大、肺壓高、三尖辦及二尖辦等嚴重逆流,心臟擴大等「心臟衰竭」的現象。經中山附醫小兒心臟科郭業文醫師反覆內科用藥,及強心劑、地高辛,利尿劑等多種藥物治療仍無效,且體重發育停滯。在仔細評估後,醫師決定讓出生2週、3週大的早產兒進行心導管手術治療。郭醫師表示,手術後,雙胞胎體重有明顯進步,目前追蹤至4個月大,體重分別增加至6公斤和5公斤,接近一般正常嬰兒的體重。郭醫師表示,動脈導管是一條連接主動脈與肺動脈之間的血管,是胎兒在母親子宮內,進行胎兒循環所需的重要捷徑之一。胎兒只能依賴母親的血液循環,經由動脈導管,將氧氣及營養輸送到胎兒全身的體循環中。開放性動脈導管的發生率和母親懷孕週數、嬰兒的出生體重成反比。越提早誕生、出生體重越輕的寶寶,發生率就越高。在懷孕週數32週以上的早產兒,有20%PDA;懷孕週數28週以下的早產兒,卻有高達60%PDA。而開放性動脈導管在出生體重小於2500公克的新生兒,發生率有30%;出生體重小於1750公克的發生率為45%;出生體重小於10001200公克的發生率為70 - 80%。因開放性動脈導管而導致充血性心衰竭的早產兒當中,出生體重小於1750公克的發生率為15%;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的發生率更高逹40 50%。開放性動脈導管不僅容易引起心衰竭,還有其它嚴重的合併症,如肺高壓和肺出血等。郭醫師表示,過去治療唯一方法是開刀,由左後側開胸進行動脈導管綁紮手術,但傷口面積較大,嬰兒術後疼痛、且留下疤痕。目前則是以「心導管微創關閉技術」進行治療,是早產兒儘早治療的另一選擇。

看得到吃不到的政策: 健保血管瘤雷射

血管瘤雷射納健保 20年幾無人成功申請給付 2019-12-30 11:08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台北即時報導60歲的曲大哥臉部長了大面積葡萄酒色斑血管瘤,不致影響生命,但在成長、求學過程中卻飽受同儕異樣眼光,國中時甚至被當「怪物」般看待。雖然雷射、硬化劑等方式能阻止血管增生,但醫師多以此為「美容整形」非疾病治療而要求自費,長久下來造成經濟負擔,一度中斷治療。陽光基金會倡導組經理莊麗真表示,基金會協助像曲大哥這樣的個案不在少數。陽光基金會自1981年成立起,即以「燒傷者」及「顏面損傷者」為服務對象,2006年增設「口腔癌」患者服務,並設有社工、復健、心理師團隊,來協助治療補助與諮詢,並為其重建環境、生心理功能與維護尊嚴,提升職業能力。莊麗真說,像30歲的小惠出生時右臉由額頭到頸部有大片葡萄酒色斑,且是深層難治類型,醫師建議先施打硬化劑並合併作雷射,一年費用需20萬。考量到家中經濟壓力,小惠選擇只做硬化劑治療,無法有明顯改善。上述兩位的情形就屬於顏面損傷中的腫瘤等皮膚病變。血管瘤的患者目前在治療上分為染料雷射、手術、注射硬化劑等方式,早期多以雷射治療為先,但所費不貲,依面積大小平均一次約210萬元不等,讓患者負擔相當沈重。莊麗真說,為減輕患者自費雷射負擔,基金會在20023月時,病友、家屬與立委舉辦「血管瘤的天空」公聽會,並向健保署提出染料雷射治療納入顏面血管瘤患者給付倡議。最後健保訂定《全民健康保險對血管瘤患者醫療給付適用範圍》得符合影響生命、易造成疤痕特殊部份、抑制血流或感染、造成發育或功能障礙、考量增生迅速等五要件後,得由醫師同意並提出專案申請。遺憾的是,這些年來並未看到有任何患者成功申請過。莊麗真說,病友們表示現行顏面血管瘤之雷射、硬化劑治療,仍被多數醫師被視為「美容」而非「疾病」手術之列,要求自費治療,上述給付要件反成「看得到吃不到」的政策。據醫學統計,國人血管瘤的盛行率為5%,雖潛在患者不在少數,但並非每位患者都願治療、或至陽光基金會尋求協助。莊麗真說,基金會曾於2014年做過大型血管瘤研究案,收集病友需求;團隊也曾致電健保署詢問給付要件一事,目前也與專科醫師討論倡議共識、準備向健保署遞交書面。本身也是皮膚病變患者的她,希望每個來到基金會的患者都能不受經濟因素而獲得治療。因此,她與基金會以病友立場,希望健保署與醫界能重新檢視此給付要件,即採用「疾病」的觀點而非「美容」來看「顏面血管瘤治療」,並檢討健保現有給付項目的適用性,以及放寬增加染料雷射、硬化劑給付項目,以造福患者。

(開發 肥胖症智慧醫療) 國衛院+基隆長庚+宏碁

建構肥胖症智慧預測系統 國衛院、長庚醫療體系、宏碁攜手啟動 11:442019/12/30 工商 杜蕙蓉 國衛院、基隆長庚醫院和宏碁今(30)日舉行簽約儀式宣布,三方合作建置「國人整合性肥胖症及其衍生疾病資料庫智慧預測系統」啟動,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蒞臨現場見證。此次合作結合了產、學、研三方的能量,藉由AI智慧分析國人健康長期追蹤資料與基因體學之大數據資料,預測並發掘國人肥胖症衍生疾病的發展與治療標的,建構整合性智慧醫療支援平台,提出個人健康促進與治療建議策略,藉以降低肥胖及其衍生慢性病的罹患率。此舉不僅可大幅節省國人醫療支出負擔,開創了具預防醫學轉譯價值的產業,同時也是我國發展精準醫療重要的一環。肥胖是全球第五大死亡風險因子,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指出,不健康的體重與許多疾病的發展有關,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肌肉骨骼疾病與多數的癌症等,而在台灣有過重、甚至肥胖問題的人口超過4成,如何協助國人控制體重避免肥胖並預防其衍生的各種疾病,是守護國人健康一個至關重要的課題。國衛院歷年進行許多國人健康與行為調查研究,結合了基隆長庚的長期社區追蹤資料,深入進行基因多重體學分析,逐步建立了難能可貴的國人健康、飲食、行為與基因分析的大數據資料庫。而宏碁公司AI人工智慧分析預測功能的加入,更完整了國人肥胖基因與環境因子的智慧預測系統的建置。此項國衛院、長庚醫療體系及宏碁公司的跨領域合作,獲得衛生福利部科技計畫「肥胖症之整合性智慧醫療研究科技計畫」的經費支持,預計將於109年正式推動執行,由國衛院統籌負責本研究的規劃與推動協調、整合性資料建立與分析等,三方各依專業分工合作進行。該系統聚焦在肥胖症相關衍生慢性疾病預測,提供精確的防治建議,並可進一步發掘新穎疾病治療標靶,提升個人化醫療發展。蒐集之數據資料均先制定標準化產出流程及格式,清楚規範出人工智慧可理解、運算及對應出臨床與生物意義的數據樣貌。為確實維護個案資料及系統安全,所有個資相關資料均去識別化,並存放於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