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20

員榮醫療/中華電信/佐臻/品臻: 護理師 智慧眼鏡 成醫師幫手

全國首創!護理師戴5G眼鏡 秒變醫師的眼 全國首創!武漢肺炎疫情趨使醫療科技再升級,彰化員榮醫療體系與企業合作5G智慧眼鏡應用,醫師可透過護理師戴的5G智慧眼鏡,以第一視角進行診療,護理師所見即醫師所見。遠距醫療不僅可避免交叉感染風險,長照機構住民也不必往返奔波、並可獲得完善醫療照護,未來更可應用於119救護車上,搶黃金時間救命。員榮醫療體系為全國首個5G智慧眼鏡醫療照護應用的醫療機構,藉由智慧眼鏡的即時傳輸影像,進行照護機構住民的診療,小到患者的眼球狀況、四肢是否水腫等,均能透過護理師戴著5G眼鏡,將高解析畫面傳送回醫院,讓醫師進行診療。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指出,該醫療體系與中華電信、佐臻及品臻公司合作,推動「5G智慧醫療應用合作」,是國內首次進行醫療應用合作。目前武漢肺炎疫情稍緩,但部分國家感染及死亡人數仍持續攀升,無法斷言疫情何時結束或捲土重來,5G眼鏡醫療應用可即時組成「區域聯防團隊」,防範交叉感染,打出一場醫療照護的好球。張克士說,衛生主管機關在防疫期間的作業準則,都建議醫師避免進入高風險區域,如集中床室等處所。因此,由防護完整的護理師戴著智慧眼鏡探訪患者,傳回病患的影像並接受醫師指導,進行狀況觀察與問診,護理師可空出雙手進行必要的照護動作,也可連線院內傷口治療專科醫師,判斷患者傷口進行現地處置或後送回醫院治療等。胸腔科副院長涂川洲實際測試後表示,使用平板電腦能看到畫面並與護理師對話,若遇到特殊狀況,就能立即進行診治,另也可應用在救護車急救上,隨隊護理師或消防員戴著智慧眼鏡,能力即在車上觀察病患狀況,並由院內急診醫師遠端協作,進行必要的即時處置與院內急救預備動作,可搶下不少黃金搶救時間。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商務應用處長黃渠發說,5G正式商業運轉後,就能充分運用5G高速傳輸的好處,讓遠距醫護診療有更強大的技術後盾,因此,這次與員榮的合作具有指標作用。(鄧惠珍/彰化報導)

(華陽計畫) 華碩+陽明大學 產學合作: 規劃實習生與博士生 程式設計課程

華碩AI發力 與陽明大學合攻精準醫療 2020/05/24華碩(2353)積極發展智慧醫療,旗下AI研發中心AICS與國立陽明大學攜手成立「華陽計畫」進行產學合作,啟動AI for Medical實習生、博士生專案,由華碩AICS頂尖業師親授AI大師班,期能培養橫跨產學、研究與實務兼修的生物醫療及資訊科學專才。華陽計畫在臨床應用上,以人工智慧的整合與創新能力,協助陽明大學附屬醫院打造結構化與標準化的臨床數據庫,將為實體醫院深化大數據挖掘,發展精準醫療,並為台灣推動智慧醫療的戰略目標,打下產學合作的堅實基礎。透過華陽計畫,華碩AICS在產學俱有深厚素養的頂尖業師,將在陽明大學開授大師班課程,陣容包括華碩全球副總裁暨AICS負責人黃泰一博士,華碩技術長龐台銘博士,協助學生打通產學二端的任督二脈。華碩AICS也將在陽明大學分設AI for Medical實習生與博士生專案計畫,從核心基礎、進階、至應用三階段,培育跨領域專才。實習生計畫,成員可於培訓期間,培養走入產業解決問題的務實思維;博士生計畫則鼓勵陽明優秀的種子學生,參與華碩AICSAI for Medical專案小組,和合作醫院一同進行研究計畫,打造臨床客製化解決方案,國立陽明大學郭旭崧校長表示,「經濟需要轉型,醫療也面臨轉型」,從這次疫情就可以得知智慧醫療多麼重要,沒有健保大數據,沒有地理資訊系統,沒有傳染病監測系統,台灣就不可能有口罩實名制、細胞簡訊、確診數據。AI for Medical不是趨勢,而是現在進行式。這次產學合作,象徵的是陽明大學將投入智慧醫療,也和國內科技巨擘一同攜手,打造台灣成為智慧醫療中心。國立陽明大學附屬醫院楊純豪院長指出,「病歷結構化,是精準醫療的第一步」,病患的病歷是醫師診斷疾病、對症下藥的基礎,但如何把龐大的病歷資料,轉換為有用的醫療資訊,必須依靠人工智慧的協助。他說,「很多人都在預測人工智慧會不會取代醫師?電腦擅長處理結構化的問題,人腦除了理性外還多了感性,在可見的未來,人工智慧不會取代醫療專業,但肯定是精準醫療不可或缺的利器。」華碩全球副總裁暨AICS負責人黃泰一指出:「台灣以強大的硬體製造為後盾,在全世界資訊代工產業一向居領導地位。進入人工智慧時代,更需要軟體的研發人才為硬體賦能,將軟硬結合的創新與價值,從產業應用面發揚光大。華碩AICS與國立陽明大學打造的『華陽計畫』產學合作研發中心,從醫療產業的使用場景出發,以人工智慧的邏輯思維,規劃實習生與博士生的程式設計課程與研究方向,將結果應用到陽大附醫的臨床領域,形成一個資科、生醫跨域專才的完整培育流程。(吳國仲╱台北報導)

瑞基 核酸分析儀 獲TFDA專案製造核准

「瑞基自動化核酸分析儀」贈全台5離島,陳時中 跨海澎湖受贈 2020/05/22 中時 陳可文 台灣防疫再添新生力軍,瑞基海洋公司捐贈5台新冠病毒檢測儀器「瑞基自動化核酸分析儀」,率先在全國5離島澎湖、金門、連江、蘭嶼、綠島安裝出發,衛福部長陳時中22日跨海澎湖受贈,讚譽國產之光。全民防疫總動員,瑞基海洋生物科技公司宣布捐贈全自動核酸分析儀、新冠病毒檢測試紙劑、新冠病毒檢測劑陽性對照組等相關配件,支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其中最受矚目的「瑞基自動化核酸分析儀」是今年4月剛取得食藥署專案製造核准,醫護人員採檢後只需將檢體放入儀器,即可自動得知檢測結果,無須前處理,檢測時間僅85分鐘。衛福部考量外島防疫時效性及資源缺乏,決定將5台新冠病毒檢測儀器率先進駐衛福部澎湖醫院、金門醫院、連江縣立醫院、蘭嶼衛生所及綠島衛生所,強化防疫能量。捐贈儀式跨海澎湖舉行,衛福部長陳時中、衛福部醫療社福機構管理會執行長王必勝、食藥署長吳秀梅、澎湖縣長賴峰偉縣長、議長劉陳昭玲、立委楊曜及5離島代表親臨現場加油打氣。陳時中表示,防疫就是與時間賽跑,仍須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稱許澎湖縣防疫超前部署零確診,大力推薦澎湖觀光好環境、海鮮一級棒;同時讚賞瑞基公司是國產之光,力挺國家防疫。

安克 甲狀偵 簽約 土耳其/埃及 1億人市場

安克生醫中、港客戶恢復拉貨 百萬訂單入袋挹注營運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2020/05/25安克生醫 (4188-TW) 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持續延燒,但亞洲部分國家已有降溫趨勢,旗下智慧影像醫材產品安克甲狀偵的中國、香港客戶恢復拉貨,並已完成中國客戶20萬美元 (約新台幣 600 萬元)訂單,預期客戶將持續拉貨帶動營運成長。安克生醫的安克甲狀偵,已取得美國FDA、歐盟CE Mark 等上市許可,該產品搭配人工智慧 (AI),進行腫瘤自動圈選和特徵辨識,除可將辨識結果整合醫療指引,也能協助醫師判讀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減少手術次數。安克生醫指出,中國疫情趨緩,許多企業陸續復工,並帶動產品逐步恢復穩定出貨,本月已完成 20 萬美元訂單,香港大學日前採購安克甲狀偵進行臨床應用與研究,近期二度下單,將進一步延伸高階影像醫材在人工智慧 (AI) 的應用,預期研究成果將再次投至國際期刊。安克也與埃及、土耳其客戶完成簽約,由於土耳其、埃及為中東大國,人口分別逼近 1億人,許多民眾深受甲狀腺困擾,以土耳其為例,甲狀腺癌為當地第 4 大癌症,法人看好,安克甲狀偵出貨至中東國家後,可望添營運新動能。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