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18

醣聯 技術顧問: Sen-Itiroh Hakomori箱守仙一郎 博士


台廠攻CAR-T療法 另闢蹊徑 2018-01-22 00:00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CAR-T夯,有優勢也有挑戰,且看台廠如何突圍。本月18日,從生技中心分割出來的兄弟公司醣聯、尖端醫公告,兩家公司將開發CAR-T療法,並進行國際授權。據悉,醣聯與尖端醫將以「醣抗原」作為CAR-T的標靶,專家認為,其抗原特異性將可望為台廠CAR-T療法另闢蹊徑,引來國際大廠關注。醣抗原作為癌症標靶,在台灣生醫界並非新鮮事,其中,浩鼎、醣聯等公司,就是聚焦該領域,以開發抗癌抗體新藥,但以之開發CAR-T療法卻仍少見。醣聯表示,目前已有多種已被鑑定的癌症相關醣抗原(TACA),只要找出具有優越的專一性的醣抗原,也就是只表現在癌細胞,而不表現在正常細胞的抗原,即能透過獨特的篩選技術,找到相對應的抗體,開發出優越的抗癌產品。據悉,醣聯的技術顧問箱守仙一郎博士(Sen-Itiroh Hakomori)於1990年代初期在大腸癌細胞表面發現獨特的醣質抗原,目前該項技術及相關專利已由美國華盛頓大學之研究機The Biomembrane Institute(TBI)全球專屬授權給醣聯。業界指出,目CAR-T只在血癌領域治療較為突出,譬如諾華(Novartis)、凱特(KITE)已經上市的產品,都是針對抗原CD19作為標靶,但這種抗原卻不僅表現在大多數血癌、淋巴癌細胞上,也表現在正常B細胞上,因此,雖然上述產品在臨床上的數據極為搶眼,其患者治療後的照顧也成了一個重大問題。反觀實體腫瘤,醣抗原就成為主要角色。醣聯表示,該公司已經開發出多種具有特異專一性的醣單株抗體,未來只要結合尖端醫擅長的細胞培養能力,即可發展出針對實體腫瘤的有效CAR-T療法,而他們率先聯手切入的,就是消化系統的癌症,這類癌症細胞的醣抗原表現最多。因此,以醣抗原所開發出的CAR-T細胞療法,其副作用也可大幅降低。此外,特殊抗體改造成CAR-T療法,除了可以提升療效,也可降低毒性(即副作用)。醣聯表示,CAR-T工程改造過的抗體,屬於「單鏈抗體」(scFv)與一般正常的Y型抗體(IgG)比較,與正常細胞的結合力相對較低,換言之,過去失敗的抗體藥,或許也能以此法改造而敗部復活。

多家潛水企業 將浮上檯面 抗體藥開發公司醣聯近日宣布與兄弟公司尖端醫攜手,以各自的專長跨入當紅的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療法),迄今,台灣已經有七家生醫公司陸續宣布跨入此領域;業界指出,國內還有許多CAR-T公司「潛水」,尚未正式浮上檯面,今明兩年,台灣切入CAR-T療法的公司,可望陸續揭開面紗,屆時聚落也將更顯著,面對國際市場也將會有競爭力。在生意模式上,醣聯與尖端醫合作開發CAR-T抗癌產品,只做前段的開發,只要開發出特殊的產品,就授權給國際上有興趣的公司。由於國際上的CAR-T研究在實體腫瘤的開發領域仍少,因此具有利基。近期,國際上掀起一陣CAR-T藥廠的併購風潮,近期繼抗病毒大廠Gilead119億美元收購CAR-T公司Kite之後,近期也傳出國際大藥廠賽基(Celgene有意併購另一家CAR-T公司朱諾(JUNO),有分析師認為,併購可能性極大,且金額也可能落在百億美元之譜。業界指出,CAR-T的開發門檻除了須找到具專一性的單株抗體外,另有幾個關鍵,一是透過基因工程,編寫共刺激分子開發專利,以刺激T細胞增生分裂;其二、細胞的培養與放大,第三、在臨床階段,對收案患者的醫療照護,則需投入一定的人力與物力。因此,醣聯與尖端醫的合作屬於優勢互補,並選擇在前段開發後,就授權給國際生醫公司,對台廠而言是相對較好的模式。

癌症時鐘增快6秒: 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


癌症時鐘增快 業者建議癌症險做「風險補償」2018-01-20 17:09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2015年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仍是惡性腫瘤,且根據同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癌症新發人數為105156人,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較2014年增快6秒,再次刷新「癌症時鐘」的紀錄,其中大腸癌及肺癌分居惡性腫瘤第一及第二名。元大人壽指出,近來台灣天空灰濛濛,空污已成不容忽視的嚴重問題,除空氣污染外,戴奧辛雞蛋、芬普尼雞蛋、乳瑪琳過期等食安問題也不斷的發生,再加上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種種因素,使得台灣罹癌人數不斷往上攀升,建議民眾應有一張癌症險保單,避免龐大醫療費拖累家人。一般民眾對於治療癌症花費,除透過健保給付及基本的醫療保險金貼補外,還可透過癌症保險作為「風險補償」,轉嫁治療費用。元大人壽表示,目前常見的癌症險商品類型,主要可區分為「一次給付」和「分項給付」2種類型。可藉由初次確診罹癌時的「一次給付」之理賠金,讓自己接受較為完整的初期治療與照護,再透過後續的「分項給付」之理賠金,作為長期抗戰癌症所需的醫療費用支出。

安克 甲狀偵 新加坡 經銷合約: Brilliant Medical System!


安克甲狀偵簽訂新加坡經銷合約,搶攻東南亞市場【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2018/01/19安克生醫(4188)積極拓展東南亞市場,與新加坡的Brilliant Medical System簽訂「安克甲狀偵」的經銷合約。集團董事長李成家表示,新加坡國民所得水準高,是東南亞的指標國家,這也是安克生醫開拓東南亞市場的前哨站,近期內還有其他東南亞國家可望談成經銷合約。李成家表示,Brilliant Medical System在當地註冊完成上市許可後,近期內將下訂單。安克生醫結合人工智慧與癌症早期診斷技術,已研發數項智慧醫療影像創新醫材。「安克甲狀偵」是首項研發成功產品,用於甲狀腺癌早期檢測,已獲美國FDA、歐盟CE Mark、台灣TFDA、中國CFDA核准上市。安克透過國際醫療大展參展及學術會議,將多項優質產品推向國際舞台,頗受矚目,前景看好。

馬偕醫院 董事長 劉伯恩 停職/ 蔡國民 代理 董事長


馬偕醫院董事長遭停職 衛福部:若符合程序將尊重 2018/01/20 12:17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於前天馬偕董事會中遭停職,董事會並選出代理董事長蔡國民。衛福部表示,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昨已向衛福部口頭報告董事會決議;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則說,只要經會議記錄審核,相關程序符合法令規定,衛福部將尊重董事會的決議。石崇良表示,前天馬偕醫院董事會決議將董事長劉伯恩停職,並選出代理董事長蔡國民後,馬偕醫院財團法人的原始捐助者,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也派代表至衛福部報告決議。石崇良說,衛福部尊重醫療法人自我管理,但仍需審查其會議紀錄,確認會議程序結果符合法規,目前衛福部尚未收到馬偕醫院董事會當天決策的會議紀錄,如收到會議紀錄,經衛福部審核,相關程序符合法令規定,衛福部將尊重董事會的決議,不會介入。(黃仲丘/台北報導)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林全 沒有違反旋轉門條款


林全轉任生技公司董座 政院:未違反旋轉門條款 2018/01/16 15:29行政院前院長林全在任內推動生技醫藥產業在內的「52產業」創新計畫,在林全離職約4個月後,昨確定接任東洋生技醫藥董座後,遭質疑違反公務員旋轉門條款。對此,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今說,東洋生技公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分屬經濟部、衛福部等部會,行政院並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林全過去的角色是政策方向指導,沒有違反旋轉門條款。人事行政總處表示,根據《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之1規定,公務員於其離職後3年內,不得擔任與其離職前5年內之職務直接相關之營利事業董事、監察人、經理、執行業務之股東或顧問,亦即所謂旋轉門條款,又依銓敘部8572085台中法二字第1332483 函釋,職務直接相關係指,離職前服務機關為各該營利事業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且其職務對各該營利事業具有監督或管理之權責人員,亦即各該營利事業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內各級直接承辦相關業務單位之承辦人員、副主管及主管,暨該機關之幕僚長、副首長及首長;各級地方政府亦同。此外,林全在院長任內,也就是去年7月任內曾主持跨部會會議,針對《公務員服務法》有關選轉門的規定,「公務員離職3年內不得從事離職前5年直接督導業務的的營利事業董監事、經理、執行業務的股東或顧問,」建議主管機關銓敘部思考修法將「職務禁止」改為「行為禁止」的可能性。(陳雅芃/台北報導)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