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 2020

慈濟醫院 行動巡房APP: 平板(手機) 調閱到所有病患資訊

商之器(8409.TW) 新產品整合醫療影像AI 2019-12-17經濟日報 張瑞文 商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409.TW)設立於1988119日,以醫療影像平台為核心,專注於行動及智慧醫療科技,2010413日於興櫃掛牌,20131125日轉上櫃。公司成立之初,專注於醫療影像產品之研究開發,主要產品為醫學影像儲傳系統(PACS),其應用在於全院所醫療影像之傳輸、存取及展示。近年來公司積極投入研發,已由傳統的系統整合商轉型至全方位醫療套裝軟體供應商,以行動暨智慧醫療(AI)為核心價值並全力衝刺高毛利的產品。30年來,商之器科技累積了3,500家以上的醫院客戶。台灣醫療資訊市場的規模大約每年10-20,純軟體與服務約佔60%,即6-12億。經過長期競爭,目前僅剩少數廠商。從原本完全競爭市場朝向寡占市場發展。由於醫療產業具有永續性,隨著競爭對手退出,產業利潤將逐漸回復正常。近4年來EBM發展A I加值應用平台,已達初步成效。目前國內有多家醫院開始使用,因為AI與現有產品無縫整合, 醫師無須改變工作流程便可運用AI能力提升工作效率。隨著AI能力提升,預期現有3,500家醫院客戶都有採購需求。加上行動裝置的普遍,後PC時代已經不是口號。醫院中許多資訊終端已採用iOS為主的裝置。EBM的產品讓醫生能夠在手機上即時掌握住院病患所有資訊,使得醫療品質與務效率大幅提升。近來更相繼完成了台大多分院應用可跨院區調閱醫療影像,台大生醫並於1081216日舉行開幕儀式。慈濟醫院的行動巡房系統APP,讓醫護人員在執行巡防作業的時候,以平板或手機即可調閱到所有病患資訊,可隨時記錄病患狀況並支援語音輸入、拍照上傳及影像調閱,大幅提升醫療品質與醫病關係201911月甫於RSNA in Chicago,盛大展出最新移動式醫療影像顯示軟體,以iOS系統作為基礎,能夠將iPad Pro當作影像儲存/傳輸系統「UDE」及醫療AI整合軟體,醫師可透過行動裝置進行影像讀取,並通過美國FDA認證,邁向行動醫療的時代。2020年更將專注於 : (1) 充分運用3,500家以上醫院通路 (2) 運用新科技打破原有競爭態勢 (3)以行動裝置來活絡退休醫療專家資源。以確保提供全面的社區的醫療服務,為醫療保健提供者提供最佳技術,思想,流程和實踐,以增強患者護理及實現更高效的數據管理。

 

美時: 美國戒毒癮藥 洗牌 2021 年 搶4 成市占

〈美時轉上市〉迎美國戒毒癮藥市場洗牌商機 挑戰4成市占率 鉅亨網 記者 沈筱禎 台北2019/12/16特殊學名藥廠美時 (1795-TW) 將迎來美國戒毒癮藥市場洗牌商機,副總經理沈燁表示,美國最大戒毒癮藥原廠 Indivior 已退出市場,美時可望瓜分市占,最快明年見到效益,順利的話 2021 年將達高峰,目標要搶下 4 成市占率。美國醫療公保領域中,戒毒癮用藥占 6-7 成,其中原廠 Indivior 市占率高達 45% 為最大廠商,不過今年10月美國頒布藥價透明新政策後,Indivior 考量獲利空間相對受限,因此決定退出市場,此舉讓公保領域廣開大門,市場排名大洗牌。沈燁指出,公保領域中,採用原廠藥轉為學名藥仍需時間調整,不過依目前美國學名藥市場來看,最大藥廠分別為美時與印度藥廠 DR.Reddys,美時占比最大具價格優勢,且美時已與美國三大代理商中的兩家廠商合作,可望瓜分市占。不過,沈燁認為,由於公保領域才剛開放,陸續將有更多其他藥廠進入市場,預期 2021 年市場競爭將最激烈。美時旗下孫公司 Alvogen Korea 在韓國上市減肥新藥 Qsymia,用於慢性體重管理,以及因體重過重而產生病症,沈燁表示,過去韓國減肥藥銷售表現不俗,累計營業額至少 3000 萬美元,看好新藥 Qsymia 未來 2-3 年後,也能達到相同的營業額。

勤業眾信 評選台灣生技醫療上榜: 中裕新藥 & 法德生技

「中裕新藥」研發愛滋新藥 搶下亞太500強企業第32019-12-16〔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勤業眾信(Deloitte)今發布今年「亞太區高科技、高成長500強」評選結果,台灣共有77間企業入榜,其中,台灣榜首「中裕新藥」以愛滋病新藥研發結果,於美國銷售持續暢旺,並取得歐盟藥證,營收較去年暴增11511%,擠進亞太區第3名,也是台灣企業自2017年以來,再次躋身亞太區前10強。勤業眾信指出,500強入榜企業今年平均營收成長率717%,僅次去年987%的表現;前10強平均營收成長率高達8569%,當中,有6家為中國企業、2家為澳洲企業、台灣與印度各有1家入榜。根據排行,今年台灣共有77家入榜,家數僅次中國及澳洲,但相較去年的91家微幅下滑。今年台灣入榜產業以「硬體」為主流,不過,台灣榜首(總排名第三名)由屬於「生技醫療」產業的「中裕新藥」奪下,勤業眾信看好未來勢必將再添營運活水。台灣前10強同樣以「生技醫療」產業表現掛帥,除中裕新藥,特殊學名藥大廠「法德生技藥品」,以抗思覺失調症藥快速拓展,以845%成長率居台灣第6名(總排名第93名),整體來看,台灣新藥市場目前有近300個項目進入臨床試驗,於國際取得藥證由4張增為7張,且有4750個新藥進入三期臨床試驗,市場預估未來10年為台灣新藥茁壯期。勤業眾信也提到,緯創小金雞「緯穎科技」去年排行台灣第7名,今年名列第168名(台灣第12名)、成長率470%,今年初於資本市場由興櫃轉上市表現亮眼,2019年募資總金額達59.6億元,成為今年度募資雙冠王,連帶推升整體募資金額成長,顯示該排行榜評選是發掘具有潛力公司的最佳平台。至於今年冠軍為澳洲人才媒合平台「WithYouWithMe」,營收成長率13361%,第2名為中國「成都盛迪醫藥」,成長率也達12571%

AI預測高齡流感預後: 奇美醫學中心

奇美醫研發AI高齡流感預測系統 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2019121890歲老嫗因意識不清、全身無力與胃口不佳送醫急診,醫師診斷為流感,剛開始沒肺炎,但AI「高齡流感病情預測系統」預測病人未來會併發肺炎,予以住院治療。奇美醫急診醫學部高齡急診科主任黃建程表示,每年流行性感冒是台灣冬季重要的傳染疾病,流感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除了咳嗽、流鼻水或喉嚨痛等症狀,還會伴隨著高燒不退、倦怠無力、肌肉酸痛等;而65歲以上長者得到流感後,死亡率是一般中年族群(40-64歲)約40倍,衛福部疾管署統計有80%流感死亡者為長者,但長者症狀常不典型,常無法正確表達,造成醫療判斷非常不易。流感盛行時期,醫療資源相對緊繃,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大數據研究團隊為讓醫療判斷更為準確,2009年至2018年奇美醫療體系高齡病人流感資料共5000多筆為基礎,使用AI的機器學習建立預測模型與醫師看診系統結合,當醫師在看診時可即時且準確預測高齡流感病人預後,提供給醫師、病人與家屬輔助治療的重要參考。並以2019年新病人做驗證,準確度達8090%以上,榮獲2019年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療類銀獎。黃建程主任提醒民眾,流感常見症狀為急性發高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頭痛及全身無力,但長者症狀常不典型,若有懷疑長者得流感或有任何疑問,請盡快就醫尋求醫療協助。

原廠Indivior對美時提出禁制令: 總賠償3,600萬美元

美時今日轉上市,明年兩大引擎推升營收挑戰百億元,EPS上看5~6 財訊快報 (2019-12-16)【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特殊學名藥廠美時( 1795 )今日掛牌由上櫃轉上市,法人看好未來國際能見度將提升,先前市場遭原廠把持的戒癮含片Buprenorphine/Naloxone,公保市場開始轉換,抗血癌大藥Lenalidomide市場版圖擴大至中東、東歐,未來營收貢獻度將快速成長,明年營收拚增兩成挑戰百億元,EPS上看5~6元。美時副董事長林群曾表示,公司Pipeline近幾年已經大幅擴充,對營運貢獻上,除了戒癮含片、抗血癌藥等噴射引擎,也有很多小的引擎,包括剛在韓國上市的減肥藥、骨鬆藥等。利基選題、整廠輸出之一站式商業模式也逐漸成熟,截至今年第三季,已與多家國際知名藥廠簽署超過80起授權案,預計將在未來數年中依據合約於全球130餘國上市,其權利金、分潤將是未來獲利的基本盤。戒癮含片、抗血癌兩大產品是未來1~2年的最大成長引擎。川普101日公布藥價透明法案「best price」,原廠將終止授權學名藥,過去原廠把持、占比約6~7成的公保市場將打開,目前已經看到公保市場開始轉換,銷售動能將轉強。此外,先前原廠Indivior對美時提出禁制令,每天須賠償美時150萬美元,總共要賠償3,600萬美元,以目前股本24.31億元來算,光此案可貢獻每股4~5元,可能在未來1~2季認列在財報中。血癌藥相較戒毒癮前後有追兵的情況不同,已經陸續拿到歐盟、台灣、韓國藥證,今年1月開始在中東、東歐開始銷售,亞洲、南美洲也小量出貨,目前整體營收占比雖僅3%,未來占比率將快速成長木。全球占比約7成的美國市場,已與原廠和解,雙方談好未來保證價格、數量,2022年上市。美時今日掛牌由上櫃轉上市,法人看好未來國際能見度將提升。預估2019年合併營收82億元,EPS3.3元,2020年在戒毒癮、血癌、減肥藥、骨鬆等產品推升下,營收有機會挑戰百億元,年增率上看二成,EPS上看5~6元。

(新創公司) 福寶科技: 外骨骼機器人/ 開啟基因: 循環游離腫瘤核酸純化儀

扶植16新創公司搶攻AI市場 許茂新:還要擴大至40 2019-12-24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為扶植新創公司、培育產業人才,中科管理局日前邀請國內11家新創加速器及創業育成中心成立「中台灣加速器聯盟」僅兩個月時間,今宣佈已媒合16家新創公司接受輔導。局長許茂新有信心的說,未來家數會至少提升至40家,投資額度希望由原本151億元,擴大到40家、1億美金。中科管理局上午舉辦「中台灣加速器與創業創業論壇」許茂新做以上表示,並說對於這16家新創公司除了協助募資,還有國際市場的開拓,目前已有公司參加德國的展拿到瑞典和捷克的訂單,後面也有公司會去美國參展,市場一直在打開。他說,中科的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成立以來,第一階段主要是宣導並搭好AI的學習平台,吸引創客來,現已進入第二階段,也就是新創公司的扶植,尤其在加速器對於新創公司的投資和技術提升上十分重要,而政府有的資源也都會持續的投入,讓能量更大。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致詞時也強調,人才、資金、技術與市場是新創業者成功的重要環節,打造友善創新創業環境也是科技部重要任務,科技部將以打造優質創新創業環境為重要任務。包括福寶科技、開啟基因、云醫智能及聯騏技研等4家新創公司上午也在會中以走秀方式,向各界展示產品,福寶科技為台灣首家投入外骨骼機器人技術研發的團隊,將與荷蘭之台荷加速器(Tiger Accelerator)及De Hoogstraat復建中心合作,以「智慧輔具臨床計畫」為主題申請荷蘭政府經費。開啟基因專精於精準醫療領域,開發全自動循環游離腫瘤核酸純化儀,幫助癌症早期篩檢及確診後追蹤。云醫智能開發體積小、易攜帶的iCARE健康量測儀結合APP,整合健康數據分析與雲端創新服務,建構主動式個人健康預防管理,降低潛在風險。聯騏技研結合邊緣運算與雲端運算優勢,研發智慧門鎖與門禁系統,將搶攻智慧城市市場。緯創軟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李紹唐也應邀進行「AI產業應用趨勢暨募資要件分享」專題演講,透過實務經驗的分享,讓有意發展新創事業的團隊瞭解如何在新創這條路上獲得更多協助及資源。

北醫大學 林建煌校長: 研發成果 產生15家以上新創公司

善用台灣生醫優勢 創造全球競爭力 / 張彥文攝影 / 張智傑、蘇義傑 隨著世界人口高齡化的趨勢,醫療早已形成一個巨大產業鏈,根據勤業眾信(Deloitte)的報告指出,全球醫療照護支出預計每年增長4.2%,從 2015 年的7.1兆美元,2020年將增至8.7兆美元。台灣的生醫產業產值超過新台幣八千億元,成績雖亮眼,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學者專家指出,台灣市場小,適合針對個別領域的利基市場,創造生醫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力。2019年遠見高峰會的第一場專題論壇,就以「台灣生醫如何與世界同步?」為題。從世界級的學術和實務觀點出發,暢談台灣生醫產業該如何利用優勢及利基,整合相關領域,提升競爭力。以下為論壇精華:主持/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 王力行 與談/中央研究院院士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錢煦、泰福生技執行長 趙宇天、台北醫學大學校長 林建煌

王力行》專家把脈,分享國際實務經驗 台灣要如何與世界尖端生醫產業連結?我們請了三位重要專家,首先是全球生物醫學界知名教授,同時也是美國四大科學院院士暨中央研究院院士的錢煦教授,以及泰福生技的趙宇天執行長及台北大學的林建煌校長。趙執行長在普渡大學得到博士學位後創業,是美國第三大學名藥廠華生製藥的創辦人,後來創辦泰福生技,對於把尖端研究變成產品,並且成功打入市場有豐富的經驗。北醫則是國內醫學人才培養搖籃,林校長可分享怎麼樣吸引好的人才,將來為社會所用。重要的是,任何產業合作的力量會大於單打獨鬥,不管是在研究面或是產業面,一旦產業成功就很容易吸引到年輕人投入及學習,形成一個正向的、善的循環。

錢煦》看好台灣成為生醫大國 台灣有很多機會及能力,將生醫產業發展到全球,不能故步自封。以我目前擔任院長的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UCSD)惠特克生物醫學工程研究院,有一些作法可以分享。我們一個月開一次會,讓企業與教授、學生討論未來發展及合作方向。當地有幾個單位專門連結這類活動,各行各業一起來討論產業的發展,已形成一個聚落。台灣的基礎很好,但我比較在意的是年輕學生對科學技術有多大興趣?30年前我在中研院生醫所召開一個關於單株抗體和影像學習的研討會,全場滿座,這就是學習精神的展現,現在還有沒有那麼多人有這種學習精神呢?生技產業的未來要靠年輕人,要讓他們覺得這個領域是有機會的,鼓勵他們往這個方向,因為人才是最重要的資產。台灣有很大潛力,新發展如人工智慧、精準醫學、奈米醫學都有很強的基礎,若能與工程結合,潛力非常大。台灣發展新藥或許不容易,應該從已有基礎的領域,例如電子和資訊技術,與生醫產業配合,利用既有優勢。台灣很有希望在生醫產業的領域成為世界大國。我對年輕學生不太投入科技領域有些憂心,幸而近幾年似乎從最低潮又起來了,這要靠各界的努力。學校要鼓勵他們,企業也要給他們機會。30多年前李國鼎先生就朝這個方向走,可是我們沒有真正進步到最好的地步,若想要在世界上扮演重要角色,就必須創新,有願景及熱情,一定要跟工業界及臨床醫學合作,才能把結果運用到產業或是病人身上。另外就是政府的法令要讓各種產業活動容易推動。我們常說三人為眾,任何事情靠少數人是不行的,要靠大家一起來做,把各個單位結合起來,台灣非常有機會可以成功。

趙宇天》在人才、研究基礎下,強化連結 生技是要有遠見的產業,而且是多方連結下的成果,就像錢院士在中研院帶領生物醫學研究所;林建煌校長帶領北醫培養人才、照顧病人。有了研究,有了醫院和病人,我們藥界才能創造產品。我在北醫藥學系畢業後到美國念書,在美國創業。雖然幾十年在美國,但我一直都認定自己是台灣人,知道台灣人素質高、吃苦耐勞,這就是我們最需要也最視重視的人才。錢院士提到分子生物學,台灣在這方面做得很好,我就在台灣設立分公司,也找到很多分子生物專家。未來台灣的生醫產業要走向國際,先要強化對各國法規的研究及理解,因為要做出一個產品,經過臨床實驗後,還要經過當地政府批准。政府批准就關乎到法規,不了解法規,就不容易發展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台灣是很好的研究基地,可以先做小量的產品試驗,若要走入世界市場,就要先做人體實驗,然後照當地政府的規範,符合法規才能進入市場。這一定要有遠見,才能看到重要的趨勢及市場。生醫領域人才第一。台灣在分子生物醫學的人才很好,基礎研究人才很重要。我們在聖地牙哥有很多生醫工程和製藥工程學者跨域結合的計畫,台灣更要借助國際的力量來輔助產業成長。政府一定要支持生技產業投資,採取開放政策,不只是研究發展,有了人才後,就需要資金,所以要開放接受投資。業者也有責任,一步一腳印,讓大家看到成果。政府、業者、投資人、研發單位等,形成正向循環,一起合作。而且應與中國大陸、歐洲、美國合作,共同進入臨床實驗,更有利於產品上市。

林建煌》培養跨領域及創新思考能力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最近的報告指出,台灣全球競爭力是第16名,特別是創業精神的普遍程度,受到國際認同。比較可惜的是,生醫產業成功案例比較少。我最近去美國與年輕創業家座談,很多人立志要走生醫產業,因為美國有很多成功案例,台灣也需要這樣的案例。北醫是以生醫為主的大學,現在更走向跨領域培育人才。兩年前我們成立跨領域學院,包含三個中心:跨領域學習中心、創新創業教育中心,和數位自學中心。希望透過這樣的機制,培養學生跨領域整合能力、創新的思惟,以及勇於改變和堅持到底的創業家精神。世界變化得非常快,學校教的東西不能再是舊知識或是舊思惟。先前世界經濟論壇一個就業前景的報告,提到十年後有65%的工作不存在,我們應培養學生終身帶著走的能力。除了專業知識的養成外,也要培養學生跨領域的能力、創新思考的能力、終身學習的能力和數位科技的能力,同時要保持熱情和自主學習的能力,才能面對變局。北醫很重視產學合作,研發的成果共產生了15家以上的衍生新創公司,還設立了生醫加速器提高新創公司成功的機會。最近北醫也在附屬的雙和醫院打造生醫科技園區,興建生醫科技大樓和教學研究大樓,就是希望與產業共同設立研發中心、生醫加速器,打造一個結合大學、醫院和產業的轉譯平台。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