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9, 2011

原料藥永光化學進軍醫美戰場: 伊蔻生技

美學經濟正夯 生醫廠卡位忙

2011-01-10 工商時報  醫美市場正夯,生醫公司紛紛搶進卡位每年上千億市場。美學經濟產業正夯,推波生醫公司紛紛搶進卡位每年上千億元的市場,除了曜亞、友華引進微創儀器設備和玻尿酸等產品外,中化、永信、葡萄王、杏輝等老藥廠亦自創品牌切入。 而繼曜亞上櫃榮登高股價行列後,亦將帶動雙美、科妍、德英等興櫃股股價,醫美概念股有機會成為多頭主流。 根據中華民國美容醫學學會統計,2010年台灣雷射光電設備及耗材產值達12億元、微整型植入式填充劑則為6億元、整體保養品市場更達1,015億元。根據Medical Insight預估,2009~2014年台灣醫美市場年複合成長將達14.8%。中國市場方面,同期市場年複合成長為15.7%。 由於醫美市場成長與人均GDP相關,中國目前人均GDP3,700美元,並以每年10%持續成長,光單一省份人口數就相當於台灣,中國更成兵家必爭之地。 曜亞總經理林添發表示,未來營運重心將鎖定大中華地區,並朝中港台營運及代理模式合一方向發展。 另外,去年曾飽受大陸消費稅困擾的雙美,目前仍鎖定中國的醫美市場,董事長王進富表示,在調整通路和營運模式後,2011年雙美將可重啟成長力道。 由於醫美市場的潛在雄厚商機,不僅是製藥廠商搶進,化工、紡織業亦積極卡位,在業者積極開發創新產品、建立自有品牌,拓展通路下,目前生醫廠商在產品的開發創新上,都以成份來源及新活性成份做區隔,市面上推出的產品,熱門活性成份包括膠原蛋白、玻尿酸、草藥植物(或漢方)、胎盤素、多元胜肽、輔酶Q10、生長因子等。 例如,中化生醫科技的眼部胜肽複合精華、儕陞生化的Bio-Rebirth專利因子、雙美主攻膠原蛋白、科妍則導入玻尿酸,目前更與曜亞、佳醫策盟,布建通路。 另外也有不少是透過研發或與學研單位合作開發方式,開發具獨特性新型複合成份,如台鹽開發PGF海洋原生因子、自然美生技NB-1活化因數產品、伊蔻生技從美國Anagen技轉EGCG綠茶兒茶素成份。而如何使生技化妝品長效附著並提升效能,使其成份分子細微化、強化滲透性,更是生技化妝品廠商投入的研發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原本醫美保養品都由國外廠商獨佔的局面下,在國內廠商積極建立的品牌形象下,台鹽、南六已打出知名度,而製藥公司的中化、永信、杏輝、濟生等老藥廠亦透過醫院、專櫃等據點主打自有品牌卡位,葡萄王則透過葡眾採傳銷系統布建通路。 另外,台塑生醫則找來孫芸芸、蔡依倫、蔡燦得代言主攻的美容保養品牌FORTE,近年大受貴婦歡迎,也讓台塑生醫從原本清潔劑事業產品的形象,澈底轉型為醫美、保健生醫公司。

腸病毒疫苗大戰! 台灣國衛院P.K.中國天壇生物

國產腸病毒疫苗 將多家技轉

2011-01-09 中央社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的腸病毒疫苗進入第1期人體試驗,未來將技術轉移給1家以上的生技廠,生產製造不同廠牌的國產疫苗,可預防腸病毒71型重症 國衛院去年10月底取得衛生署同意臨床試驗後,委由台大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進行腸病毒疫苗第1期人體試驗,招收50100名的健康成人受試者,試驗結果將在今年上半年出爐。 先前國衛院疫苗中心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合作的動物實驗顯示,選用腸病毒71型的B亞型作為疫苗株,對其他亞型具有交叉預防作用,效果可達78成以上。 國衛院預計第12期人體試驗後,將「非專屬」技轉給1家以上疫苗廠,各自進行第3期試驗。先後有國光生技、基亞生技表態有意接受技轉,國衛院預計未來會有1家以上的國產腸病毒疫苗。 國際間尚無腸病毒疫苗問世,台灣在1998年發生腸病毒71型大流行,造成400多名6歲以下幼兒重症,其中78名幼兒死亡,政府因此全力發展國產腸病毒疫

天壇生物:生物龍頭 穩步走高

來源:世華財訊 2011-01-07  北京首證17分析指出,天壇生物(600161)是一家從事疫苗、血液制劑、診斷用品等生物制品的研究、生產和經營的企業。隨著公司的發展目前已經擁有長春祈健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數家單采血漿公司等控股子公司。公司擁有110多種產品,包括乙型肝炎疫苗、脊髓灰質炎疫苗、麻腮風疫苗、乙型腦炎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人血白蛋白、靜注人免疫球蛋白等品種,是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的重要生產基地。公司控股股東中國生物技術集團公司研發的手足口病腸病毒71型滅活疫苗,獲國家藥監局臨床研究批件。這意味著,全球第一支手足口病滅活疫苗有望在中國率先上市。公司是作為國內疫苗的龍頭企業,也是生產疫苗品類最多的企業。公司的疫苗既有國家計劃免疫內的一類疫苗,也有計劃外的二類疫苗。受益於甲流疫苗的快速增長,公司整體疫苗收入仍出現了較快的增長。此外,公司已經完成了對成都蓉生的收購,未來成都蓉生將與公司本部的血液制品業務進行整合,成都蓉生將成為公司的血液制品業務平臺。與此同時,靜注丙球產品價格在部分省份價格提高,未來人血白蛋白也有可能提價,因而公司血制品業務有望迎來較快的增長速度。

陳垣崇條款: 學研研發成果產業化利益迴避規範

國科會產學合作 學者三親等迴避

2011-01-10 中國時報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前所長陳垣崇因執行產學合作計畫,向家人及親友投資的世基生醫公司採購檢驗試劑,遭檢調約談偵辦,震驚國內外學術界。國科會為避免再有學者「誤踩地雷」特別訂定「陳垣崇條款」,明訂國科會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及其配偶和三親等均不得投資合作企業或有財務往來,即日起實施。 國科會綜合業務處長陳宗權指出,依新修訂的《產學研究計畫補助案件利益迴避暨保密原則》,陳垣崇以後就不能再申請與世基生醫進行產學合作。「國科會原有的產學合作利益迴避僅規定計畫審查人與主持人必須遵守利益迴避原則,新規範擴大到合作企業及負責人,主持相關研究計畫的學者及其配偶和三親等,甚至連同居人都不能跟合作企業連任何牽連。」 國科會高層官員坦言,新修訂內容擴大規範對象確實是因陳垣崇而起;去年六月,他執行世基生醫產學合作計畫,被檢調查出其妻子及親友均有投資該公司,爆發圖利爭議後,立委要求國科會明訂利益迴避原則。從今年開始,各大學校院及研究單位學者申請產學合作計畫,都必須遵守這項新修訂規範,簽署利益迴避聲明書。 依新規範,計畫主持人及其配偶和三親等不能投資合作企業或有財務往來,三年內也不得與該公司有僱傭、委任或代理(產品)關係。同時增訂負責計畫審查的學者專家與合作企業負責人不能有配偶、三親等或師生關係(三年內曾幫企業負責人指導博士或碩士論文)。 考量政府發展創新產業,各大學鼓勵碩博士生帶著教授的產學合作成果出去創業,因此計畫主持人與企業負責人的師生關係排除規範範圍

官司纏身 陳垣崇盼洗冤

2011-01-10 中國時報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研究所前所長陳垣崇去年六月捲進產學合作涉嫌圖利世基生醫官司,接受檢調偵訊後返美,多數時間都待在美國杜克大學實驗室做研究。據親友透露,他目前全心投入先天基因缺陷預防治療研究。 據了解,陳垣崇在美講學行程即將結束,在親友及台灣研究團隊的鼓勵下,預定本月中旬返台。 親友指出,陳垣崇依原訂計畫向中研院申請出國講學,他曾無奈的告訴親友,「頂多還有十幾年可活,不想把時浪費在官司上,只想趕快把研究做出來幫助人。」 陳垣崇因官司而沮喪,整個人瘦了很多,甚至不想再回台灣。親友告訴他,千萬不能這樣,否則冤枉永遠洗刷不清。 陳垣崇妻子陳德善對自己投資世基生醫公司導致陳垣崇被送辦,非常自責。親友說,這件事是李遠哲(中研院前院長)鼓勵陳垣崇以他的研究成果推動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但找了半天沒人肯投資,陳垣崇親友就集資投資成立世基生醫。研究團隊取得人體試驗許可後,李遠哲成功說服巨大機械和永豐餘等投資。之前,「陳垣崇的親友已經燒錢燒了一、二億元。」 相關親友透露,事發後,李遠哲曾寫信給檢察官說明事情始末;杜克大學校長也曾寫信給馬英九總統,認為陳垣崇是被冤枉的。

台灣生技煉金術: 中天模式?

中天量能若放大,多頭號角響

2011-01-09 【時報-台北電】中天生技(4128)挾著以每股50元處分泉盛生技合計已達1,600萬股,貢獻每股EPS2.88元,其中2.16元,可望於2010年入帳,推波中天去年EPS上看2.5元,後市應有走揚機會。目前中天均線糾結於4850元間,若後市成交量能放大,即可視為多頭攻擊訊號。去年度業外收益相當可觀的中天,分別在去年12814日、20日和今年的15,以每股50元價位,各處分400萬泉盛生技股,合計處分股數是1,600萬股,處分總金額8億元,處分利益6.36億元,其中4.77億元獲利,預計入帳去年度。泉盛是中天將抗體新藥分割移轉成立的公司,中天之前董事會通過將在舊曆年前將49%(2,450萬股)的泉盛生技以每股4050元價位出售給特定人,由於中天母公司持股成本僅10元,初步推估中天因處分泉盛可望帶進的釋股利益約7.39.8億元,對EPS貢獻度3.264.35元。目前中天手中還持有泉盛68%,預計後續還會處分8,500張持股,處分後持股將降至51%,仍握有主導權,將為今年帶來約每股2.3元的獲利貢獻。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