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2018

(JSMO) 晚期胰臟癌存活再創新高 S -1合併治療效果超高: 日本存活超過2年,台灣提高78%


( エーブィエ バイオファーム 神戶 -日本 2018.08.06 13:08 更新 )目前許多國內的醫療研究人員或新藥開發藥廠,都期待能在治療胰臟癌領域能有所突破。除了近期台灣健保署核准了一個治療胰臟癌新劑型新藥外,721日剛結束的日本癌症醫學年會(JSMO),也提供了更多最新治療胰臟癌的臨床選擇可供參考。因為胰臟位於腹部的深處,而且早期沒有特定症狀,等到有明顯症狀就醫時,多已無法進行手術切除了,這正是醫藥界積極尋求突破的關鍵因素。

一般來說,大部分病人在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也不特殊,通常只是食慾不振、腹脹或腹部悶痛,因此病人及其家屬常不以為意,甚至許多臨床醫師也會忽略,將其當做是消化性潰瘍或膽結石等病處置。等到病人疼痛加劇或有痛到背部的情形時,常意味著腫瘤已侵犯到鄰近器官,因此延誤了最好的治療時機。胰臟癌的流行率約每十萬人有七到十人,最近20~30年來逐年發生率上升,美國估計胰臟癌將是2020年第二大死亡癌症。至於其致病原因則可能與吸煙、高脂低渣飲食有關,而長期酗酒與慢性胰臟炎,也具有密切關連性。

傳統轉移性胰臟癌第一線用藥治療常用針劑Gemcitabine,但僅能讓胰臟癌患者得到約3個月的無惡化存活期,與6個月的總存活期。所以許多臨床醫學研究人員,一直希望尋找新的藥物或合併治療最佳組合。其中在合併治療方面,FOLFIRINOX(即包含folinic acidfluorouracilirinotecanoxaliplatin藥物組成),可延長轉移性胰臟癌患者無惡化存活期至6.4個月,總存活期可長達11個月。

台灣長庚醫院回溯性分析該院838位轉移性胰臟癌患者,發現使用新一代藥物S-1合併標準治療 (三合一藥物: TegafurGimeracilOteracil potassium) ,比起未使用S-1,有用S-1治療的病人總存活期可達10.7個月,遠高於一般第一線用藥治療(對照組)6.0個月 ( HR= 0.48 ,95% confidence interval, 0.41-0.56, P<0.001),整體疾病控制率 (Disease control rate: CR + PR)也高了約10%(43.6% vs32.8%,P<0.001)。此結果除了提供本土台灣治療轉移性胰臟癌實際的臨床經驗外,更說明S-1合併標準療法的加乘效果,相關數據也於本屆(2018)日本癌症醫學年會受邀發表。 


另外,繼日本東京大學於2014年發表於Cancer Chemother Pharmacol 研究論文,今年JSMO也提出S-1合併gemcitabine以及 leucovorin (GSL組合:Gemcitabine 1,000 mg/m2 on day 1, S-1 40mg/m2 twice daily and LV 25mg twice daily on days 1 to 7 every 2 weeks)療效報告: 發現用GSL治療未接受過化療的胰臟癌病患,能能把病人總存活期提升至26.1個月 (局部晚期胰臟癌病人) ,與18.8個月 (轉移性胰臟癌病人),而整體腫瘤反應率為32.7%,疾病控制率為87.8%。此令人振奮的日本臨床2期數據,或許可提供台灣臨床治療後續探討與深入的方向。

(蓮見疫苗) 北醫&博惠生技 邀 蓮見賢一郎 醫師


癌症療法進入免疫新紀元 日免疫權威來臺交流衛福部日前公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癌症患者最關心的「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與「自體免疫細胞治療」都被納入特管辦法中,經醫療機構核准登記後,即可對符合適應症的病患施行「細胞治療」。為迎接癌症免疫療法的新紀元,國內學界與生技產業界合力舉辦「國際癌症細胞免疫療法學術研討會」,並邀請日本重量級免疫療法權威蓮見賢一郎醫師來臺,分享癌症免疫療法中的專利「HITV療法」,期待這項尖端抗癌技術也能儘快在臺灣使用,以幫助更多的癌友。在國際間免疫療法作為癌症輔助性療法的發展已漸臻成熟,市場蓬勃發展,是除了標靶藥物外,近年最夯的熱門療法,在民間多方爭取下,衛福部現在已準備通過《特管辦法》,有限度開放醫療機構申請為癌症四期患者使用自體免疫細胞治療。臺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與國內GICC集團下的博惠生技,在4日舉辦學術交流講座,特別邀請日本免疫權威蓮見賢一郎醫師分享HITV療法給國內專家學者,並期待能引進專利技術,造福晚期癌症患者。目前免疫療法原理可分為兩類,第一種為透過加強自身免疫系統功效來對抗外來病毒、細菌或異常細胞如癌變細胞,由體內主動性的發起;第二種則為將外來的抗體或馴化過的細胞送入體內,讓體內免疫系統認識這些外來物的標記,加強辨識與清除癌細胞,目前的免疫治療皆為依循此兩種原理來發展。而透過調控自體的免疫力所產生的治療,不像化療或標靶等藥物般採取廣泛性的毒殺方式,免疫療法對於癌症細胞的辨認更為精準,又以自身免疫系統為出發,因此排斥作用較少、副作用也較低,越來越多研究轉向免疫療法。蓮見賢一郎的父親蓮見喜一郎醫師在1948年即提出癌症疫苗的概念,透過調節免疫系統,增強免疫細胞對抗癌細胞的能力,消滅癌症。這在當時是相當前衛的概念,經過數十年的不斷研究開發,2005年時在蓮見賢一郎醫師手中,終於開發出HITV療法,以自身癌細胞上的抗原訓練免疫細胞中的樹突細胞成為特種部隊,再將這些辨識癌細胞的技巧傳遞給有擊殺作用的T細胞,這些殺手免疫細胞便可快速且準確的辨認體內的癌細胞,完全鎖定撲殺。HITV療法中也有結合放療與化療的部分,是利用IMRT適形放射治療,以精密控制照射方向與強弱,將對正常細胞的傷害降到最低;而化療則是透過專利「分子標的」等藥物,識別癌細胞特有的增殖轉移分子作為標靶。HITV療法和放化療的併用,使HITV療法的效果具有更大的期待性。另外,透過HITV誘導出的CTL細胞,在體內和癌細胞作戰後,將這種殺癌技能不斷在體內傳遞,形成一個龐大的訊息傳遞網,塑造體內成為高免疫力環境,降低復發機率,延長緩解期。在蓮見醫師不斷的改良與研究下,全球已有超過數萬人次接受此療法並獲得相當卓越的治療成效,蓮見醫師也相當期待現在能將這項技術引入臺灣,幫助更多癌症患者。

中國83億美元 體外診斷市場 10000家醫院 臨床需求20%年成長率!!


全球體外診斷產品的發展及商機 中時電子報 201883 工商時報【何重人瑞磁生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體外診斷產品又稱為IVDIn-Vitro Diagnostics)產品,泛指診斷各種疾病所使用的診斷試劑、儀器或醫療耗材,透過採集人體的檢體而無需侵入式的檢查。全球體外診斷產品市場2018年可達美金747億元。北美約佔全球體外診斷市場的42%,而歐洲大約占33%;主要供應廠商也以歐美為主,如羅氏、西門子、亞培、戴耐爾…等。 亞洲約占市場19%,然而因亞洲人口的成長率,經濟改善,及健康意識的覺醒,被預期將會有更大診斷市場的需求,是一個潛在的龐大商機。中國大陸的醫改政策也朝向檢測服務的普及發展,過去只有在2000多家三甲醫院推廣的檢測服務,也下推到8000多家二甲醫院,並且第三方檢驗室在過去10年內增設了200家,中國體外診斷市場約83億美元,每年以20%年成長率高速發展。體外診斷按檢驗原理的不同可區分為生化診斷、免疫診斷與分子診斷。生化診斷的市場成熟,例如三酸甘油酯、血糖、金屬離子等的檢測,其年複合成長率大約為5.5%。血糖檢測是最普遍的生化診斷項目,台灣是全世界血糖機的生產領導者。免疫診斷是檢測檢體中的蛋白質、抗體抗原、與荷爾蒙。全球免疫診斷2017年市場規模約190億美元,免疫診斷市場年複合成長率為9.7%,成熟的免疫檢測項目包括產婦與新生兒檢測、免疫疾病分析與過敏原檢測。分子診斷是一個新的市場,全球分子診斷市場規模為105億美元,以每年12%年成長率蓬勃的發展,也是目前體外診斷發展的新主軸。分子診斷的應用可分為傳染病診斷、腫瘤基因分析、血液篩檢、微生物鑑定、及食物內含致病源檢測。

體外診斷趨勢分析(1)細菌培養vs.分子診斷 直到過去十年,檢驗室採用的方法都涉及細菌培養,讓病原體自然擴增,歷經2-7天才能達到檢測下限。由於幾十年來基礎檢測技術沒有重大突破,因此許多感染可能未被確診。現在,「分子革命」終於也進入了臨床診斷醫學,並有希望成為21世紀的檢測主流。分子診斷透過在患者的檢體中尋找目標DNA進行比對,能夠快速(1-5 小時內),且準確的找出病原,種種好處使得細菌培養正逐漸被分子診斷替代。具有創新分子檢測技術的公司像Cepheid被戴耐爾併購、Biofire被梅里埃併購,都是快速發展而受體外診斷大廠併購的例子。

(2)精準診斷與多元大數據 許多病原體會引發類似的症狀,越多的診斷資訊和數據,有利醫生找出病因。傳統的單一檢測是指每一患者檢體僅做一種檢測,由於檢體取得不易,單一檢測效率低下,也因此多元檢測被視為革命性的進展。從大量的目標中一次就辨識出染病原因甚至多重感染,使院方提供更完善更快速的患者管理。病患等待報告時間大幅縮短,並將減少到醫院追蹤與重新檢測的次數。

創新檢測產品的商機 在全球體外診斷走向分子診斷與多元診斷的趨勢時,台灣應該如何占有一席之地? 過去台灣在半導體與資訊科技產業創下傲人的成績,如今可以更多運用這些產業能量發展創新的檢測技術,打入全球的體外診斷市場。瑞磁生技的「數位生物條碼」(Barcoded Magnetic BeadsBMB),就是結合台灣優秀的半導體工藝,與美國發展分子檢測試劑的經驗,開發出創新檢測產品的例子。數位生物條碼兼具分子診斷精準快速,與多元診斷一次涵蓋多種測項的特色。傳染病診斷是瑞磁的主要目標,並有一多元腸炎檢測試劑與自動化診斷系統正在接受美國FDA上市核准審查。診斷大數據也是台灣值得投入發展的項目。台灣具有人口稠密,高就診率的特性,對抗地區性疾病的重要數據,再與資訊產業做結合,會打造出具有全球體外診斷的高度競爭力。


【厚労省運営会議】ゲノム創薬など4分野決定‐パネル検査の登録義務づけ


 201886 () 厚生労働省の「がんゲノム医療推進コンソーシアム運営会議」は1日、初会合を開き、ゲノム情報の集約やパネル検査の実用化など4分野に取り組む方針を示した。ゲノム情報の集約では、一度に複数の遺伝子変異を調べることができる遺伝子パネル検査のゲノム・臨床情報を国立がん研究センター内に設置した「がんゲノム情報管理センター(C-CAT)」への登録を義務づけ、創薬と個別化医療の開発につなげる。今後、4分野に取り組む上での課題を議論していく。運営会議は、癌ゲノム医療が患者、国民に有益となることを目指し、コンソーシアムが持続可能な仕組みとなるための方向性を決める司令塔の役割を担う。具体的には、癌ゲノム医療を提供する医療機関、情報の集約・管理・利活用の体制、質の確保された効率的なゲノム検査実施体制、革新的診断・治療法を創出する仕組みなどを議論する。


【厚労省】「ロセフィン」に精神神経症状‐添付文書改訂を要請

2018年8月6日 (月)厚生労働省は2日、太陽ファルマのセフェム系抗生物質製剤「セフトリアキソンナトリウム水和物」(販売名:ロセフィン静注用、同点滴静注用)とセルジーンのPDE4阻害剤「アプレミラスト」(オテズラ錠)について、添付文書の「使用上の注意」を改訂するよう製造販売業者に要請した。 セフトリアキソンナトリウム水和物については、「重大な副作用」の意識障害の項目を「精神神経症状」の項に改め、意識消失や意識レベルの低下などの意識障害、痙攣、舞踏病アテトーゼやミオクローヌスなどの不随意運動が現れる可能性があることを追記。観察を十分に行い、異常が認められた場合には投与を中止するなど適切な処置を行うよう求めた。

【厚労省】「ロセフィン」に精神神経症状‐添付文書改訂を要請


201886 ()厚生労働省は2日、太陽ファルマのセフェム系抗生物質製剤「セフトリアキソンナトリウム水和物」(販売名:ロセフィン静注用、同点滴静注用)とセルジーンのPDE4阻害剤「アプレミラスト」(オテズラ錠)について、添付文書の「使用上の注意」を改訂するよう製造販売業者に要請した。 セフトリアキソンナトリウム水和物については、「重大な副作用」の意識障害の項目を「精神神経症状」の項に改め、意識消失や意識レベルの低下などの意識障害、痙攣、舞踏病アテトーゼやミオクローヌスなどの不随意運動が現れる可能性があることを追記。観察を十分に行い、異常が認められた場合には投与を中止するなど適切な処置を行うよう求めた。


アサヒグループ食品、便秘・軟便の改善や整腸をサポートする「エビオス整腸薬」を発売


2018.08.03アサヒグループ食品は、天然素材の乾燥酵母(ビール酵母)から生まれた「エビオス」ブランドの整腸薬として、便秘・軟便の改善や整腸をサポートする「エビオス整腸薬」(指定医薬部外品/乳酸菌整腸薬)を827日から発売する。「エビオス整腸薬」(指定医薬部外品/乳酸菌整腸薬)は、3種の乳酸菌が腸内環境を整えるとのこと。乾燥酵母(ビール酵母)が乳酸菌の発育促進に効果を発揮するという。乾燥酵母とはビール醸造に使うビール酵母を乾燥したもので、乳酸菌の増殖に必要な栄養成分(ビタミンB群、アミノ酸、核酸、食物繊維等)を含んでおり、乳酸菌の発育促進効果を発揮するとのこと。


ポーラ、からだの「巡り」を整える粉末加工食品「エードット シフトアップスパイシーパワーレモネード」を発売


2018.08.03 16:50 更新 ポーラは、フードの新シリーズ「エードット」から、長い1日を軽やかに走りきるために、からだの「巡り」を整えながらパワーチャージを目指す「エードット シフトアップスパイシーパワーレモネード」(12g×20袋)を94日に発売する。「エードット(A.)」は、豊かで充実した生活を望み、よりからだにいいものを求めて試行錯誤している現代女性に、答え(Answer)を提示する納得性のあるスマートな食を提案するフードの新シリーズとなっている。


成大 高齡醫學研究大樓 (11層) 動土


未來老年醫療先鋒 成大醫學院第二研究大樓動土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1883 下午2:00 成大醫學院創設35年邁向新里程碑!唯一新建工程「醫學院第二研究大樓」83日隆重動土。總經費8.4億元,未來地上11層的新大樓用途,將聚焦在全球醫療發展趨勢的高齡醫學相關議題研究,並結合成大校本部、醫學院及成大醫院的資源與臨床經驗,進行跨域醫療技術開發與應用研究,加上即將設立的成大智慧型老人醫院,未來成大將是台灣高齡醫學重鎮,引領智慧跨域老年醫療先鋒.


生技股 為純內需股 !!


新藥傳捷報 生技股好夯 方歆婷╱台北報導 201883 上午5:50 工商時報【方歆婷╱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火再升溫,被動元件族群等遭殺盤,衝擊台股昨(2)日重挫逾百點,類股哀鴻遍野,惟上櫃生技股由智擎(4162)新藥傳出捷報、獲健保給付正式開賣後,吸引買盤轉進,股價有撐,整體族群又有選舉題材加持,再度成為多頭資金避風港。智擎新藥安能得(Onivyde)日前獲健保給付,正式在台灣地區全面銷售,初估將有數百人受惠,公司力拚5成市占率,這一役也是台灣生技產業重要指標,並為新藥族群注入一劑強心針。此外,中裕的愛滋新藥Trogarzo注射劑進軍歐洲,受惠取得歐盟「快速審查」資格,預計審查時間可望縮短到150天,專家估,最快明年首季有機會取得歐盟上市許可。整體生技族群因捷報利多,還較不受到貿易戰影響,包括泰博、佐登、智擎、和康生、科妍、大江、穆拉德加捷、醫揚、聯合、優盛、康聯-KY11檔,昨日價增量揚,逆勢大盤表現,躍居亮點族群。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表示,生技除了是資金避風港,也有年底選舉的政策利多加持,新藥甚至有健保藥價的題材,不再只是本夢比,也繳出實質獲利成績,吸引買盤注意,而部分個股股價也有創高表現,顯示籌碼有獲利。前台灣工銀生技創投資深投資協理羅敏菁指出,昨日電子類股主軸的被動元件和晶圓等族群短暫調節,投資目光轉而投向跌深的新藥股,這動向頗有資金停泊意味。羅敏菁認為,現階段類股輪漲快速,留意生技族群中每股盈餘具成長性者,有機會鞏固行情。安聯全球生技趨勢基金經理人許志偉表示,8月向來是生技產業的傳統淡季,不過今年生技類股挾財報、併購和新藥題材等堅實基本面及內需股優勢,今年來仍有逾一成表現。在策略面,許志偉表示,因生技股為純內需股,在美中貿易事件尚未平息之際,容易成為資金避險的首選去處,加上又具有科技概念,其實也成為部分擔心科技股受貿易戰影響下的受惠者。


上騰生技 董事長 張鴻仁: 臺灣的生技產業現在剛起步


上騰生技顧問公司董事長張鴻仁》公衛救人 生技助人!2018-08-03 15:35大家健康【採訪/楊育浩、文/葉語容、攝影/許文星】 張鴻仁學醫,但未選擇當醫生,投身公衛領域,之後擔任公職,在多次臺灣遭遇傳染病威脅時,都在第一線防止疫情蔓延。衛生署副署長退休後,開始在生醫界服務,現在是臺灣生技產業最著名的「業師」。他以豐富的產官學經驗,屢屢為生技產業建言,希望臺灣生技產業更好,幫助更多有醫療需要的人……說到「公共衛生」這個詞,許多人會聯想到¬「衛生所」、「衛生局」這種認識卻又不太熟悉的單位,只有在腸病毒、SARS大流行時,才會讓人特別注意到它的重要性。其實,「公共衛生」是國民健康的基礎,沒有它作為防護網,人命可能像張紙一樣脆弱。談起防治傳染病的歷史,上騰生技董事長張鴻仁有不少故事可講,因為這是他的專業、也是熱情所在。他不說,很多人不知道「感染」的威力不容小覷;譬如一百多年簽訂馬關條約之後,臺灣被割讓給日本,日軍前來接管臺灣時,抵抗日軍的最大功臣其實不是課本上寫的「臺灣民主國」,居然是「傳染病」!張鴻仁說:「當時僅有0.5%的日軍死於戰鬥,卻有高達7%死於傳染病。」當我們回顧一百年前,現在我們的生命免於被流行病威脅,就是公衛防護網的功勞;這也是張鴻仁當初投入公共衛生領域的最大原因──「想為更多人做好事」。

促大醫院認養偏鄉醫療讓臺灣沒有「無醫村」張鴻仁是陽明醫學院第一屆的畢業生,回憶當年,陽明醫學院原是政府專門為了偏遠醫療而設立的學校;當時的學生們組成了「陽明十字軍」,這群人常常親赴全國各鄉鎮,為偏遠醫療出錢出力。後來擔任健保局總經理時,張鴻仁也率領同仁跑遍了全臺30個山地鄉,及18個離島。這些在山地離島地區的人們,因為居於深山、路途遙遠,所以繳了健保費也難以獲得好的醫療服務。他形容說:「光是交通費就比健保費高!這就是健保開辦之初有名的『有保險、沒醫療』。」有次,張鴻仁與門諾醫院的黃勝雄院長談,理解到健保局其實不必事必躬親去做48個偏遠地區的醫療服務,應該與當地醫院合作。這些在地耕耘了幾十年、上百年的教會醫院,其實對於偏鄉醫療有一定的經驗與能力,健保局只要派發足夠的經費,補助這些教會醫院來執行,就能提升偏鄉的醫療品質。 其實醫院與一般營利機構一樣,也會有經營上的壓力;這些設立在偏鄉附近的醫院,因為偏鄉人口少,更難達到損益兩平的經濟規模,幾乎長年都虧損,所以多半是宗教性質的機構才願意在偏鄉設醫院。而健保局只撥了總預算的千分之一來補助全臺灣的偏鄉醫院,就改善了偏鄉醫療的瓶頸,比張鴻仁預期中的花費少很多。這也是張鴻仁在公職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防霍亂擴散獲「功在漁業」肯定未料專業的堅持竟讓自己被彈劾 現已離開公職的張鴻仁,談起公職生涯中最挫折的事件,轉身從玻璃櫃裡拿出了一個寫著「功在漁業」的牌匾說:「就是它!」原來是有一年甲魚感染了霍亂弧菌,身為衛生署防疫處長的張鴻仁決定以「消毒方式」來防止疫情擴散,但後來監察院認為應該採取「全面撲殺」的做法,最後他遭到彈劾,且立刻調離防疫處長的職務。張鴻仁回憶說,當時的衛生署副署長葉金川走進他的辦公室,神色凝重地告訴他:「你被彈劾了。」他當場掉下罕見的男兒淚。後來甲魚業者為了感謝他未全面撲殺就成功控制疫情,致贈了這個「功在漁業」的立牌;沒想到竟被好友朱澤民笑稱:「你這哪是功在漁業啊?根本就是『功在王八』嘛!」於是這獎牌就成了那段經歷的代表,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紀念品。張鴻仁解釋,霍亂弧菌是一種「細菌」,細菌經過高溫烹煮就會死亡,所以除了消毒飼養環境,再把要食用的甲魚煮熟,就不必擔心感染霍亂;但監察院認為應順從主流,對甲魚全面撲殺,又加上其他考量,最後就做出彈劾的處置。他笑稱自己當時不願全面撲殺是「一念之仁」,不過,現在談起這件往事,已心無塵埃。

傳染病防治僅剩結核病臺灣仍未及格 回頭檢討臺灣的公衛防護網,張鴻仁指出,「現在唯一仍未及格的項目就是肺結核;雖然民眾已經很少聽到它大規模流行,但目前仍有一定程度的感染,是臺灣唯一還沒有達到世界衛生組織防疫標準的疾病。臺灣多數流行病的防治水準,遠超過世衛組織標準,只有結核病還未做到。」張鴻仁解釋,結核病非常難根治,必須不間斷、持續服用6個月的藥,這對一般人來說難以持續,如果中斷服藥而未根治,下一次復發時會產生抗藥性,細菌變得更難纏,病況會更嚴重,更難根治。所以,即便在1980年代後,肺結核死亡人數已經在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之外,罹病人口較少了,但從公衛的角度來看,這種病仍是個隱憂。

懷抱生技夢希望臺灣在國際舞臺發光 現在的張鴻仁擔任生技公司的董事長,有著深厚的公共衛生經驗,在生技產業成為類似「業師」的角色,臺灣一半以上的生技公司都曾向他討教。在生技產業發展的濫觴階段,他認為,臺灣的生技產業應該從小國的角度來切入,由民間機構進行創新,政府則提供良好的環境,做為民間機構發展的沃土。他說:「臺灣是小國,小國的長處不在大,在創新,如果想跟大國比大,就是弄錯方向;而且大部分的資金也在民間機構手上,所以政府最適合的角色,就是提供良好的環境,讓民間機構去創新、發揮。」臺灣的生技產業現在剛起步,張鴻仁期望未來,臺灣的生技業也能像電子業一樣,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最敬佩公衛人葉金川包容異見有胸襟 談到最欣賞的人物,張鴻仁說是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他形容葉金川是一個血性漢子,有理想、有抱負,在國家有困難時挺身而出,最重要的是,他把全民健保辦起來,如果全民健保那麼容易辦成,就不會叫做「奇蹟」!「除此,他爬百岳的毅力讓人非常佩服,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他對朋友、部屬非常照顧,也會帶人,會教導晚輩。還記得當初他介紹我進衛生署藥政處的理由竟然是──『這個人跟我吵過架,這種有意見的人可以試試看能不能用。』這種願意包容異見的胸襟,真是不簡單!」不過,對於葉金川愛爬山的體力及毅力,張鴻仁只能自嘆弗如,雖然張鴻仁也曾跑遍全臺山地部落,對於深山縱谷並不陌生,但是一個愛的是山林的挑戰,另一個惦念的是偏鄉中的「人」,所以做不成挑戰百岳的山友,但仍是職場上理念相同的朋友。然而,同樣身為公衛人,即便個性不同、關心的議題不同,唯一「憂國憂民」的態度並無差異,都期望這塊土地的公衛醫療水準愈來愈好,能在國際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レブラミド」とリツキシマブ併用、P3試験で主要評価項目達成米セルジーン、難治性低悪性度リンパ腫対象で


2018/8/3米セルジーンは3日までに、経口免疫調節薬「レブラミド」について、リツキシマブとの併用(R2)療法で、再発または難治性の濾胞性リンパ腫および辺縁帯リンパ腫患者を対象とした国際臨床第3相試験(AUGME...

陸深化醫療價改,13省市擬全面取消醫用耗材加成


 MoneyDJ新聞 2018-07-31 13:31:3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經濟參考報報導,大陸醫療控費和醫保破新局正齊頭並進。據統計,截至目前,已經有北京、天津、遼寧、安徽、江西、山東、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寧夏13省市劃定全面取消醫用耗材加成時間表。大陸廣東省近日發佈《廣東省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行動方案》提出,在今(2018)年底前,將全面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取消醫用耗材加成減少的合理收入,全部透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予以補償;遼寧、湖北等地也明確今年底前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大陸於20179月底全面取消公立醫院藥品加成。根據《關於全面深化價格機制改革的意見》,下一步將鞏固取消藥品加成成果,進一步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優化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大陸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關博表示,在全面取消藥品加成基礎上進一步取消醫用耗材加成,是從政策上根除「以藥補醫」、「以械補醫」、「以耗材補醫」的空間,並聯動調整服務價格,優化醫院費用結構,使醫療機構從關注藥品耗材數量擴張增加收入,轉向關注服務品質的改進和提升。大陸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健康保險與衛生經濟學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于保榮也表示,全面取消藥品和醫用耗材加成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支付方式改革和提升醫生的勞務價值,進而建立一個良性健全的醫院和醫生的補償機制。而對於患者而言,在藥品降價基礎上,耗材負擔也將進一步減輕。關博指出,取消耗材加成後,配合大陸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及嚴格規範耗材占比等控費措施,能夠較好抑制高值耗材價格虛高與低值耗材過度使用現象,減少不合理的醫療費用浪費和患者的過度醫療負擔。于保榮表示,如果取消藥品和醫用耗材加成是大陸醫療控費的重要手段,那麼將更多療效明確的新藥納入醫保則是破解高價藥的另一扇重要窗口;目前醫保目錄中包含大量低效藥和療效不明確的輔助藥,擠佔了醫保基金,反而一些先進藥品卻無法及時進入醫保目錄。


北榮心臟內科名醫陳震寰 接掌陽明醫學院

中央社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1881 下午12:58 陽明大學1日發布新聞表示,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名醫陳震寰今天接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院長,同時也是陽明大學醫學系第一屆校友的陳震寰表示,未來將以培育更多醫師科學家為目標。

【医療機器センター】AMEDのサポート機関に‐若手研究者の事業化を支援


201886 ()医療機器センターは、日本医療研究開発機構(AMED)が実施する2018年度「未来医療を実現する医療機器・システム研究開発事業『革新的医療機器創出支援プロジェクト』」の開発サポート機関として7月に採択されたことを受け、開発研究に採用された研究開発課題に対して、事業化に向けた教育支援を実施する。1年間の期間で、研究シーズを実際の製品化につなげるための座学講義やアドバイスを行い、医療機器上市に向けたプロジェクトマネジメント人材を育成していく方針だ。医工連携の現状として、若手研究者による優れたシーズは存在するが、産学のすれ違いや薬事対応、事業に向けた市場調査など、製品化に至るまでの広範な知識の欠如が課題となっており、若手研究者への支援が十分ではないまま市場導出を断念するケースも多く見られている。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