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8, 2020

林榮錦 投資/募資案 幾乎秒殺

林榮錦二審逆轉勝 生技教父向前行 工商時報 杜蕙蓉 2020.05.31 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遭前東家東洋控告背信案,近日高院二審宣判出現大逆轉,林榮錦獲判無罪。對於這位被視為「王牌救援」的生技教父,在苦等近五年後終於盼到了得分,可以放手擘劃下個里程碑。從1994年接手頻臨倒閉邊緣的東洋製藥,林榮錦因成功讓東洋第二年即起死回升,轉虧為盈,讓他成為生技業的最佳救援;26年陸續整頓了東洋、晟德、永昕、順藥、豐華、澳優等公司,而且幾乎是以不到三年的時間,就讓每家公司定位清楚,並擁有穩定現金流,其中,澳優不僅成為晟德集團最大獲利來源,也推波晟德取得跨國集團的門票。與東洋官司中,由於一審被判十年並限制出境,林榮錦只能固守在晟德公司幾坪大的辦公室內運籌帷幄,他透過視訊和國外連結,或請澳優、東曜等海外公司重要幹部來台開會,但這樣的方圓之地,一樣沒有擊垮他的信心和人氣,晟德集團的營運觸角一樣延伸至海外。其投資事業綿密,從學名藥、新藥開發、蛋白質與抗體藥物開發公司、保健品及農業生技、醫療器材與創投等多元領域,育成逾20家公司。由於整頓公司戰績輝煌,林榮錦的投資眼光也吸引一群粉絲團,他旗下公司的募資案幾乎秒殺;他的友好股東遍及遠東財富、美國名校基金和華人最大創投維梧投資、結盟大陸中信農業基金,還有加科思創辦人王印祥等人,讓他在生技業的影響力從台灣延伸至中國大陸、香港。去年東曜繼澳優後在香港掛牌,今年5月旗下玉晟生技轉投資的 Windtree Therapeutics, Inc.(簡稱WTI),順利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上市,加上晟德集團投資的產業基金水木易德旗下北京億華通科技、天智航醫療兩個投資項目,即將登陸科創板,都讓林榮錦領軍的晟德集團成為生技業唯一同時擁有台灣、大陸、香港和美國掛牌經驗的公司,未來可望吸引全球資金和拓展國際知名度。雖然是募資高手,但林榮錦對於只要藉助他的光環掛名背書的即將上市櫃公司,卻沒有興趣,海外投資案如果無法將技術移植回台灣或晟德旗下的事業體,他也不愛。林榮錦喜歡投資早期公司,用少數投資額獲得好幾倍的報酬,這個「放長線釣大魚」的投資哲學,主要是他想培育人才,且透過投資跨足新的知識領域,並以自己所長,為新創公司把脈架構成功的營運模式。林榮錦認為,投資生技業最重要成敗關鍵為速度、風險、現金流三要素的平衡。公司要在最美麗的時候募資,也要有規劃五年、十年後目標願景能力。發展生技業是要拿天下的錢來做,集結英雄好漢一起開拓視野,把餅做大!在他的規劃裡,晟德集團會持續透過海外籌資、併購及策略再定位,壯大事業版圖,力拚2025年前打造出七~八家市值10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而有了二審的無罪判決,林榮錦在無罪一身輕下,將更有餘力推進晟德集團成為跨國大企業,為台灣生技業打出一片天,如今腳步將加快!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