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20

(血液檢體) 國衛院 採集新冠病毒 資料庫平台: 目前74個

國衛院帶領生技國家隊 藥品疫苗試劑支援平台成立 2020-04-24 14:19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陳婕翎、羅真/台北即時報導 提升我國新冠病毒疫苗、試劑、藥物研發速度,國衛院透過支援平台,領航國內業界、學界一起組織國家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平台小組組長司徒惠康表示,該平台已成立一個月,已有多家業者申請支援,盼能扶植我國的在藥物、檢驗試劑、疫苗研發等發展。司徒惠康表示,該平台包括生物檢體資料庫平台,外界需要生物檢體,需要全面收集機制,26日收到指揮官的指令,27日立即邀集各醫療驗所、專家、學者討論且訂定SOP,決議生物檢體採集以血液檢體為主。司徒惠康表示,不管是鼻腔與咽喉槍試體,採及運送等過程都有生物安全疑慮,因此這個平台蒐集血液檢體為主,目前收集74個血液檢體,有7個機構來申請,其中為4個業界、3個學界,目前2個案子會提供檢體進行後續研發。司徒惠康表示,平台的另一部分是整合全國可操作活體病毒的P3實驗室,包括中研院國衛院長庚成大等多個機構,過去有CDC核准的P3實驗室會一起進行整合平台。截至目前為止,已收集20件案例,主要來自業界,不管是試劑開發、藥物與疫苗研發,也包括駐外單位國際合作的案子,後者會經過評估後分給藥物組、檢驗組或疫苗組,有各自的審查委員,非常快速審查後提供媒合,把需要活體檢驗產品媒合醫療院所,盼能把研發與上市時程作最好的推動與支援。此外,指揮中心協同經濟部於410日舉辦「新冠病毒檢驗醫療器材研發產品驗證徵案說明會」,向各企業與研發機構介紹本平台,當天會議有100多位業界人士透過蒞臨現場或視訊會議方式參與討論,說明會各項資料已公布於平台網站上(網址: https://covid19platform.nhri.edu.tw/ ),供各界自行下載參閱;如有相關疑問,也可以電子郵件洽詢:COVID19platform@nhri.edu.tw。指揮中心表示,針對國內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研發,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疫情初期已成立專案團隊,積極研訂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參考文件,並公開文件與諮詢專線,主動輔導國內指標性研發團隊。在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後,也將該專案團隊納入,協助相關申請案審查。另我國訂有藥事法第48-2條第1項第2款及特定藥物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第4條相關規定,可供廠商依循提出緊急公共衛生需求之醫療器材專案製造申請,此機制類似於美國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EUA)機制,以科學、合理、防疫需求為原則,加速國內研發且具有一定品質效能的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上市。

(CK2抑制劑) 生華科Silmitasertib猶他大學/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篩選抗新冠病毒潛力

美國海選全球抗新冠病毒潛力藥物 生華科新藥中選 時報資訊 2020427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生華科 (6492) 新藥CK2抑制劑--Silmitasertib(CX-4945),在最新發表、由美國猶他州立大學抗病毒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Antiviral Research , Utah State University, IRA-USU)進行一項抗新冠病毒(SARS-CoV-2)潛力藥物的篩選實驗,從全球1670個已核准或臨床階段藥物中脫穎而出。IRA-USU團隊僅僅選出3個具強大療效抗新冠病毒潛力藥物,來自台灣生華科的新藥Silmitasertib雀屏中選IRA-USU團隊以人類腎臟皮質上皮細胞和支氣管上皮細胞,在感染後96小時運用共軛高通量顯微鏡拍攝藥物對被病毒感染後之細胞形態(morphology)變化,將其形態掃描並由深度學習演算法分析,該項研究結果指出,Silmitasertib除展現對病毒控制優異有效外,也不會造成細胞病變。此研究進一步稱Silmitasertib為高度專一性CK2蛋白激(酉每)抑制劑,透過加速SG (Stress Granule)應激顆粒的形成,可強化宿主細胞抗病毒環境;另外CK2抑制劑同樣也具抑制SARS病毒核衣殼在宿主細胞內的生成。繼三月下旬生華科新藥Silmitasertib率先被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定量生物學研究所點名,具有抗新冠病毒潛力,四月初生華科和美國國衛院簽署協議,開展Silmitasertib一系列試驗,緊接著上週Silmitasertib在台灣被驗證有抑制冠狀病毒Covid-OC43病毒株具有有效性,如今再由美國抗病毒權威研究所IRA-USU團隊證實,Silmitasertib深具抗新冠病毒潛力。生華科總經理宋台生博士表示,這是生華科新藥Silmitasertib第一次直接在Covid-19 (SARS-CoV-2)所展現的高效性。此外,IRA-USU團隊已經開發出特殊的基因轉殖改造倉鼠動物模型可被人類病毒包括新冠病毒(Covid-19)感染以測試藥物之效益,深切期待Silmitasertib接下來在動物和人體的臨床試驗有更進一步的結果。

中研院 開發新冠 抗體&抗原 檢測入選: 寶齡/泰博/台塑/普生

泰博4月業績續拚新高,新冠檢測試劑入選中研院一階合格名單 財訊快報 (2020-04-21 15:10)【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中研院完成病毒抗原檢測與血清抗體檢之原型試劑及製程開發,近日已交付9家廠商進行產品開發,血糖暨耳溫槍廠泰博( 4736 )意外出現在名單上,主要係希望為台灣盡一己之力,未來能擴大檢測領域。至於第二季營運,血糖產品將維持正向的表現,額溫槍雖受日本軟封城影響,料況轉吃緊,月出貨量仍可望達20萬支,4月營收可望勝3月續拚新高,第二季營運有望拚新高。中研院開發出的抗體檢測試劑與抗原檢測試劑及檢測裝置原型的製程及參數,共有9家公司入選,抗原快篩入選廠商包括寶齡( 1760 )、泰博、東耀、台塑生醫、亞洲基因、普生( 4116 )及瑩芳,血清抗體檢測裝置則包括寶齡、泰博、東耀、台塑生醫、普生、瑩芳、凌越及洹藝,其中,寶齡、泰博、台塑生醫、普生四家廠商在兩項都入選。外界預期,5月初就會公布入選名單,外界預期,抗原快篩、血清抗體檢測,將各選出2家廠商。泰博表示,公司原就專注在檢測領域,也擁有試片、儀器及實驗室等完整設備,現有產品包括血糖、膽固醇、尿酸、血酮、驗孕等,都屬檢測產品,其中,血糖屬於電化學、尿酸檢測則屬於光化學。雖然新冠病毒的檢測不太相同,主要是看抗體吻合程度有無感染,但公司希望能為台灣盡一己之力,未來也希望擴大檢測領域。至於今年營運,泰博表示,血糖檢測產品,碳試片、金屬試片展望正向,第二季表現應可持穩向上。耳溫槍現在訂單不是問題,主要受限供料狀況,近期日本宣布軟性封城,確實造成微控制器(MCU)等零組件吃緊,不過,公司還有台灣、德國等其他供應商,月出貨量仍可望達20萬支,4月營收可望勝3月,第二季營運有望拚新高。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