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 2019

(台北市) 南港 亞洲生技大會 串聯 哈佛大學/美國國衛/MIT/中研院


健康中國2核心 力挺生技 精準醫療 製藥醫材錢景好 2019-07-26 非凡商業周刊 【作者/賴建承】 中國國務院成立健康中國行動,媒體爭相重磅出檯來報導,健康中國行動(2019年—2030年)圍繞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兩大核心,提出將開展15個重大專項行動,包括:健康知識普及、控菸、心理健康促進、心腦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等對生技醫療股有長多題材。
資通訊科技應用亮點 除此之外,亞洲生技大會「2019 BIO Asia-Taiwan」於724日~28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吸引了600家廠商參展、共1700個攤位,及25國代表參與論壇,使得本次大會和論壇規模達到空前。由於本次生技展推向國際化,不僅能夠讓台灣產業與全球接軌,更可以讓世界看見台灣!本次生技展除了與國際廠商接軌外,更邀請到80位生技領域重量級的國際專家學者,相關單位包括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麻省理工學院(MIT)、中研院等。今年以「投資生物科技,帶動亞太成長」為主題,設立5大特色主題展區,包括國際及亞太生技展區、智慧醫療展區、精準醫療展區、細胞及再生醫療展區、創新創業展區。本屆最大亮點在於讓與會者可以使用全球性的11媒合平台進行商業洽談,並且招攬亞洲以及歐美各國生醫大廠代表與會。此外,資通訊科技在生技醫藥之應用也是本屆的亮點,包括Medical AI、智慧醫院、精準醫療、新藥開發等,期望能藉此吸引電子業投入生醫領域,攜手開拓國際市場。至於生技論壇方面,則以跨國投資、跨界投資、聯盟併購、區域合作等做為主題,加上突破性科技的癌症免疫治療、細胞治療、CAR-T、基因治療、再生醫療,及革新性科技的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基因定序、基因編輯、液態切片等議題參與論壇。 由於台灣擁有高水準醫療及領先全球的資通訊科技,藉由此次亞太生技大會在台舉辦,進而擴大與國際業者的合作,必能帶動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加快腳步。
擇優布局業績支撐股 其中,突破性生醫技術方面,包括基亞(3176)、訊聯(1784)等細胞療法概念股,不過仍建議關注具有基本面之個股。本次參與展覽的廠商主要仍以醫療器材、醫美保健及製藥類股為主,其他如智慧醫療、精準醫療生技服務、中藥產品及農漁水產也囊括其中,顯示在生技月題材的帶動之下,將吸引資金進駐生技產業。不過,新藥族群目前仍然是以個股研發成果為主,操作上需回歸基本面展望與籌碼面,建議投資人可留意醫材、美容保健及製藥等具有基本面業績支撐股。醫材股的泰博(4736)、邦特(4107)等都可追蹤。【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9/7/26 No.1155

(柯文哲 北市十家醫學中心 引領生技戰略園區: 南港/士林/北投


柯文哲:發展南港生技戰略園區 2019/07/27 工商時報 杜蕙蓉 2019台北生技獎」26日揭曉頒獎,行動基因、生技中心分別以開發精準醫療的檢測產品和藥物拿下金獎。市長柯文哲表示,生技是下一個最有機會成長、成功的產業,台北市在聚落成熟下將引領產業發展,目前除了鎖定具有足夠產業能量的南港外,也選定士林、北投作為戰略園區。柯文哲認為,政府不要說要帶頭做什麼,只要建立平台,做支持者的角色,就可幫助生技產業成功進軍國際。他表示,台北市若把亞東、雙和醫院算入,就有十家醫學中心,並有20家大專院校設有生物科系,且北市生技廠商家數已達482家、約占全國生技廠商14,在上市櫃的營收占比約60%,創投占比更高達90,這些金脈、人脈結合的研發資源,都突顯台北市生技產業已累積足夠的能量。 柯文哲認為,發展產業最重要的策略是找對地方、找對政策,先前已經鎖定南港為發展重點地區,主要是此區域有衛服部、食藥署、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具有足夠的產業能量,目前世正開發的BOT案就在南港。他說,台北捷運現有117個捷運站,南港過去二年人流成長89%最多,現在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將完成,南港展覽館二期也已啟用,加上南港、台肥等開發案陸續展開,可提供足夠產業能量,未來成長應該也是最大。下一個戰略園區是士林、北投,將透過招商促進台灣生技發展。另外,最受關注的「2019台北生技獎」26日也舉行頒獎,新創技術獎由行動基因以開發廣泛型癌症基因檢測抱走金獎,拿下最高100萬獎金,鈦隼和泉盛是銀獎和銅獎,台康生技、長弘、浩宇、國璽幹細胞、愛派司則是優等獎。國際躍進獎則由獲得銀將生展是以益生菌勝出,拿下60萬元獎金,明達醫學則獲得優等。技轉合作獎中,金獎是生技中心開發的精準醫療藥物-專一RAF激酶抑制劑,銀獎為食工所、銅獎是中興大學;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農科院動物疫苗開發中心是優等獎。

(士林、北投) 柯文哲:台北市下一個生醫產業發展重點


柯文哲:生技將成北市下一個最有機會成功的產業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2019/07/26 亞洲生技大展今 (26) 日頒發「臺北生技獎」,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臺北擁有完整的醫療體系,帶動產業蓬勃發展,因此,生技也將成為下一個成功的產業,除南港經濟園區外,下一步將拓展士林、北投園區。柯文哲表示,目前北市有 8 間醫學中心,新北有亞東、雙和醫院,建立大台北生活圈龐大的醫療體系,還有 20 家生技相關大專院校,上市櫃生技公司整體營收中,北市生技公司就占 60%,此外全國 9 成創投、85% 金融也集中在北市。目前台北市已在南港打造國家生技產業園區,有多家廠商進駐,正在發展中。柯文哲提到,北市 117 個捷運站中,南港的人流成長達 89%,預期 2 年還會持續攀升,他認為,發展產業最重要的策略是找對地方、找對政策,而南港園區中有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等扶植,可打造完整的產業聚落。除南港外,士林、北投預備基地約 8公頃,今年 10 月開始招租,將成下一個生醫產業發展目標2019 臺北生技獎共頒出 3 大獎項,總獎金逾 500 萬元,新創技術獎中,金獎為行動基因「廣泛型癌症基因檢測」、銀獎為鈦隼科技「腦部精準定位導航手術開發」、銅獎為泉盛 (4159-TW)「抗過敏單株抗體新藥」。國際躍進獎只有銀獎,由生展科技 (8279-TW)「好菌,好人生」奪得;技轉合作獎中,由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精準醫療藥物-專一 RAF 激酶抑制劑」拿下金獎。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