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20

法人: 授權百億元 點點名 (太景/台睿/國鼎/逸達/杏國/欣耀/共信)

生技七新星 太景、台睿授權金聚光 2020-07-13 02:00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黃淑惠/台北報導 台灣生技產業市值站穩兆元,投資界在問「下一檔國際授權大案是誰?」法人點名,台灣七家有進度、將授權或取證新藥公司,包括太景*-KY4157)、台睿、國鼎、逸達、杏國、欣耀、共信-KY,未來銷售、授權規模均可望百億元起跳,值得關注。法人指出,上述七家新藥公司,後五家近期均受市場追捧,而太景、台睿前此未受到注目,潛力可期。其中,太景抗病毒流感新藥TG-1000僅大陸地區的年銷售潛力上看人民幣百億元,授權金令市場期待。太景10日股價以漲停作收,收在35.4元,上漲3.2元,成交量放大到6.8萬張。 另,台睿董事長簡督憲表示,台睿口服抗癌藥CVM-1118,具備將癌細胞連根拔起,讓癌症成為慢性病的實力,他自信地說,「CVM-1118的國際授權金額,理當可挑戰台灣新藥授權案的新猷。」針對CVM-1118的競爭力,簡督憲說明,該產品目前在臨床二期,全球有部分抗癌藥是抑制腫瘤微血管生成,但癌細胞異常狡猾,他有自己的「幹細胞」,會自己找出路,其腫瘤幹細胞會自己建構「類管道」以替代微血管的作用,甚至潛藏在正常細胞中伺機而動,讓癌細胞繼續轉移。CVM-1118這顆藥,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抑制類管道形成」的技術,是全球獨家,能將癌細胞連根拔起。太景指出,旗下TG-1000已有國外藥廠洽談授權案,目標今年完成抗流感新藥授權案,並取得授權金,由於首筆授權金額高,若順利取得資金,今年營運將有機會虧轉盈。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爆發的流感,讓300~500萬人患上重病,其中25~50萬人死亡。分析師認為,全球市場極需新一代的抗流感新藥,「核酸內切酶抑制」路線的新藥Xofluza應運而生。大陸每年有1.8億流感人口,對治療流感的重視,帶動流感用藥市場崛起。法人認為,TG-1000整體效能可望勝過Xofluza及可威(克流感),預期大陸年銷潛力上看人民幣100億元。

友霖 過動症新藥 納健保藥價給付/ 友華股價波段新高

過動症新藥納健保給付,友華(4120)股價創波段新高 財訊快報 呂季展 2020710日【財訊快報/研究員呂季展】友華集團(4120)布局新藥有成,子公司友霖(4166)開發用於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新藥,將於81日正式納入健保藥價給付,台灣將成為全球第一個上市國家。此產品由友華代理銷售,現將著手進行醫院進藥程序,預計第四季開始貢獻業績,東南亞市場的藥證也在著手申請中。本次納入健保給付的新藥共有22MG33MG44MG三種劑型,台灣將成為全球第一個上市國家,希望未來在友霖的營收比重可攀升至10%。今日股價延續昨日攻勢,在創波段新高61.7元,儘管盤中拉回,隨即鎖回漲停價位。下檔以多方缺口為支撐,不跌破則有望續創新高。

明基材 轉投資 視陽光學 今年登興櫃: 矽水膠隱形眼鏡

台廠擴廠卡位隱形眼睛商機 下半年營運看增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 2020.07.12近年眼球商機崛起,台廠除精華 (1565-TW)、金可- KY(8406-TW) 外,晶碩 (6491-TW)也積極擴產卡位,偏光板廠明基材 (8215-TW) 同樣看準醫材商機,下半年將推全新矽水膠產品,旗下轉投資視陽光學也規劃今年登興櫃,隨著疫情趨緩、各國經濟活動復甦,隱形眼鏡廠新品陸續推出,下半年營運動能加溫。 晶碩是代工大廠和碩 (4938-TW)旗下隱形眼鏡廠,去年10月掛牌上市,營運同樣以代工為主、自有產品為輔,上半年雖受疫情衝擊,但受惠中國、日本市場回溫,第2季營收仍繳出季增、年增雙位數成績單。晶碩預期,今年營運谷底落在第 1 季,下半年客戶新品推出後,可望再挹注營運成長,全年力拚逐季成長,目前產能利用率達約 85-90%,正積極調整產線、提升產量。晶碩也持續研發矽水膠產品,正在申請歐盟、美國等地醫療認證,最快今年下半年取得認證,明年推相關產品,而因應未來需求,晶碩規劃在桃園大溪擴廠,估明年下半年土建完工,投產後最大月產能可增加 4600 萬片。偏光板廠明基材近年也擴大布局醫材市場,營收占比達逾1成,旗下轉投資視揚自有品牌隱形眼鏡美若康,主攻矽水膠隱形眼鏡,在台灣維持領先地位,7月也推旗艦級矽水膠新品,透氧率跟模數都優於市面上其他廠牌,也將朝歐美、日本市場布局。根據視陽年報顯示,去年營收達 14.72 億元,年增 94%,毛利率 43%,持平去年,稅後純益則達 3.15 億元,年增 59%,每股純益 5.88 元,今年也規劃分批擴充產線,在馬來西亞檳城新建二廠,據了解,視陽不排除在今年登錄興櫃。觀察整體隱形眼鏡市場,上半年雖受疫情衝擊,但下半年在各國經濟復甦回溫下,消費美妝產品動能回溫、加上代工客戶新品推出、高透氧矽水膠新品挹注等因素帶動下,台廠營運不看淡,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

(新冠肺炎 美國檢測需求高) 瑞基 出貨熱: 中東/阿拉伯/土耳其/來西亞/印尼/墨西哥/阿根廷

瑞基檢測試劑訂單滿手 供貨缺口長達半年 急導自動化設備擴產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2020/07/14 11:41 新冠肺炎疫情又有重燃跡象,美國加州政府更取消解封,市場看好檢測商機需求持穩高檔,檢測試劑廠瑞基海洋 (4171-TW) 開發的新冠肺炎檢測試劑訂單需求強勁,滿手訂單產能仍供不應求,本月更急設半自動化產線,同時承租中科新廠,既有廠房也將全數導入自動化設備,季產量提升至百萬劑,但供貨缺口仍長達半年。瑞基檢測試劑自從取得歐盟認證後,海外業者陸續登門下單,訂單量暴增,目前主要出貨海外國家包括中東、阿拉伯、土耳其、馬來西亞、印尼等,近期也增加新增墨西哥、阿根廷等其他市場。在檢測需求強勁支撐下,瑞基訂單至少看到9月以後,不過由於供給缺口大,因此啟動擴產,本月緊急加設半自動產線加速出貨進度,同時向中科承租廠房,將既有產線移至中科新廠,8 月設備建置完成後就可開始試產。而既有的廠房剩餘空間則將導入自動化生產設備,加上原物料供應穩定、設備調整順利、人力充足等到位,本季總產能將上看 100 萬劑,較現有的15萬劑逾倍數增加。瑞基開發2種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分別為適用於實驗室使用的 qPCR (Real-Time PCR) 試劑,以及可適用瑞基 POCKIT 平台的 iiPCR 系列試劑,兩種試劑機台皆由瑞機提供,前者屬大型機台適合醫療院所使用,後者則是隨身型機台,適合邊境管制與檢測使用,由於試劑都需在瑞基提供的特定機台上檢測,有助維持與客戶的長期關係。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