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8, 2019

(衛福部 陳時中部長) 增加台灣醫材廠實績 鼓勵部立醫院多用!!


支持MIT國產醫材 國際臨床教育訓練中心上線 2019-08-14 17:50經濟日報 黃逢森「南科MIT教育訓練中心暨廠商聯合交流媒合會」於811日在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熱鬧登場,超過百位牙醫師與醫材廠商一同共襄盛舉!由南科管理局與金屬中心攜手舉辦的媒合會,不僅集結八大牙醫學院的牙醫師以及各診所的院長,更藉由媒合會拉進國內醫材廠商與牙醫師之間的距離。該活動現場由多位廠商共同展出豐碩成果,包括醫百(植牙導航系統)、棕茂(牙科用生醫瓷塊)、光宇(牙科治療椅)、京達(人工牙根/數位手術導引板)、全球安聯(牙科植體、手術器械)、台植科(植牙導航系統/人工牙根)、皇亮(牙科植體、手術器械)、東昕(牙科CAD/CAM)、巧醫(牙科矯正/3D列印解決方案)、亞果(牙科醫療植入物)、景岳(乳酸菌牙膏)、律祈(即時檢測分子平台及檢測試劑)、光弘(氧化鋯人工牙根),徹底展現台灣醫材的精湛實力。南科推廣的教育訓練中心首次整合台大、陽明、北醫、中山醫以及高醫,共同創立「南科MIT教育訓練中心」,將每一所教學中心的優勢集結一起!以「連結在地、連結國際、連結未來」作為三大主軸。「連結在地」以台灣尖端MIT醫療器材產品為主;「連結國際」邀請國外姊妹校優良的師資 (如賓州大學、Mahidol、日惹大學等),配合新南向政策將台灣或國外優秀的醫療技術匯集至此據點,往後成為東南亞尖端牙科訓練中心;「連結未來」促使各項醫療產品及台灣醫療服務品質有整體輸出的機會,創造醫院、園區及廠商三贏之綜效,有效增加產品信賴度並拓展MIT牙科產品的商機。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致詞時表示,台灣的醫療技術舉世聞名,過去台灣多為醫材的輸入國,目前隨著國內醫材廠商的發展,已逐漸開始轉型為醫材的輸出國,未來會鼓勵部立醫院多使用國產醫材產品,增加廠商實績,並配合一國一中心政策與科技部的共同推動,協助廠商布局東南亞市場。科技部次長謝達斌說,科技部一直關心著醫療器材產業的發展,台灣有著數十年來累積堅實的工業基礎,結合進步的醫療服務,使我國有能力在醫材方面走出不一樣的道路,透過各大教育訓練中心的建立,除增加廠商實績外,由牙醫師領航,利用國際教育訓練方式,將可有效協助將國產品帶入國際市場。金屬中心副執行長林志隆認為,本次活動對於國產醫材的行銷推廣可謂意義非凡的機會,特別是首創國際臨床教育訓練中心,讓牙醫師們親自臨床體驗,建立對國產品信賴度,帶動其他公立醫院對於國內醫材的信任。在南科積極努力的推動之下,多數產品已進入醫院採購清單,且陸續已開始採購使用,預計未來採購數量將持續增加,有望帶動園區產值倍增,可望將台灣醫材產業推向世界舞台。

臺灣AI雲 (醫療影像優化)+ 雲象科技 挑戰 全玻片數位病理影像


全玻片影像訓練AI辨識模型 技術世界領先 2019-08-30 經濟日報 曹松清科技與醫療是臺灣的兩大優勢產業,透過彼此的激盪交融,智慧醫療的相關應用已遍地開花,但在數位病理領域仍是一片新藍海。組織病理切片數位化後,其影像解析度非常高,單一張數位玻片的解析度高達數十億甚至百億畫素,檔案最大可超過10GB,不僅資料儲存是一大挑戰,訓練AI模型更是曠日費時。為此,臺灣十大最酷科技新創公司之一的雲象科技與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合作,以具醫療影像優化架構的臺灣AI雲(Taiwan Computing Cloud, TWCC)為後盾,實現運用統一記憶體及算圖優化的技術,挑戰直接以全玻片數位病理影像發展AI模型,每個專案可節省專業醫師半年的標註時間,為數位病理AI技術帶來巨大的革新,讓臺灣醫療走在世界的領先群。

TWCC助攻 化不可能為可能 雲象科技的核心業務是打造可辨識特定癌症細胞的深度神經網路模型,以輔助醫師更快速有效地在病理切片中辨識出癌症細胞。醫師針對癌症區域進行細節標註後,因影像過大,目前作法是將全玻片影像預先切割為數萬個小區塊,才能進一步訓練AI模型。傳統方法效果雖然優異,然而必須對每個區塊都有預先標註,才得以訓練深度神經網路模型。雲象科技於2019年運用統一記憶體及算圖優化的技術,挑戰用完整的全玻片影像來訓練深度神經網路,取代目前仰賴醫師專業人力標註並把影像切割成多個小區塊的方法,來節省專業病理科醫師數月到半年不等的標註時間。而此構想唯有在「臺灣AI雲」得以實現。和一般商用雲不同,臺灣AI雲採用高速計算架構設計,每個節點間設計有100G頻寬,讓全解析度影像資料得以順暢交換處理,使得高達數十億畫素的全玻片數位影像AI訓練變成可能。透過雲象科技軟體加速及臺灣AI雲,計算速度提高了275倍,每個專案可省下專業醫師近千個小時的標註時間;且可透過400倍超高解析度、零切割最完整的方式做全面檢視,大大提升了辨識的效率和品質。

群策群力 助科學家技術創新 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表示,為有效協助各項產業應用落地生根,TWCC於架構設計初期,即考量發展智慧醫療所需之特殊需求,讓各種應用的高難度技術突破成為可能。超級電腦不僅可以預測未來,還能協助醫生看病,守護生命的美好。雲象科技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葉肇元指出,數位病理AI將是未來實現精準醫療不可缺少的一環。目前雲象科技已應用新技術,與國內林口長庚醫院合作發展鼻咽癌全玻片影像AI偵測模組,實驗達96%以上的準確率;同時持續挑戰不同種類及更高難度的疾病病理辨識,例如骨髓抹片自動分類計數、肺癌辨識及定量、腎臟病理辨識等10幾項專案。此技術成果預計於今年11月國際高速計算大會(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SC)發表,透過國研院國網中心的「臺灣AI雲」,可有效滿足生醫研究與應用所需之超高解析度影像運算,亦可增進AI模型訓練的生產力,支持科學家們進行更多技術創新,提升醫療品質。不僅有助實現精準醫療,帶來醫療產業革新,更在醫生的背後與科學家們一起努力,協助守護生命的美好。

高醫院長 侯明鋒+瑞寶 (仁寶): 拼圖 細胞治療中心

仁寶旗下瑞寶生醫 打造南台灣首家細胞治療中心 2019-10-22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即時報導 仁寶集團旗下瑞寶生醫今日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攜手建置符合法規GTP實驗室並提供符合特管辦法的各式細胞治療服務,共同打造南台灣首家細胞治療中心。瑞寶生醫成立於2016年,深耕於癌症免疫細胞療法、幹細胞再生醫學與預防醫學之發展研究,擁有國際高規格符合GTP標準的細胞實驗室,並即將完成衛福部審查通過之CPU (Cell Product Unit)認可函,目前已與台大醫院、國泰醫院、馬偕醫院、奇美醫院、澄清醫院及高醫等醫療機構進行特管法計畫書準備中,短期內將提出申請。高醫在細胞治療領域的研究超過10數年,擁有多位具備細胞治療資格的專業醫師。高醫院長侯明鋒指出:「此次與瑞寶生醫的攜手合作,將共同打造南台灣『細胞治療中心』,使患者在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後,有第五種治療癌症的利器,造福更多的癌友們。」仁寶集團近年來逐步打造智慧醫療及健康照護事業版圖,憑藉自身在ICT技術方面之完整且深厚的基礎,積極佈局智慧醫療、醫材設備、遠距醫療服務、結構化電子病歷、及精準醫療大數據平台。透過瑞寶生醫的發展,更成功的踏入生醫領域,研究人類癌症免疫療法、幹細胞及再生醫學,期以結合智慧醫療和尖端的生醫技術,建構更完整的醫療供應鏈。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表示:「醫療事業就像拼拼圖,先從周邊開始拼,最後再往核心走。」看準醫療產業的趨勢與商機,仁寶自2015年開始已投資逾十家醫療科技公司,其中包括幾年前入主血糖、膽固醇、尿酸測試的「勤立生技」,隨後獨家代理葡萄牙醫院數位軟體大廠「Alert Life Science」之結構化電子病例系統,近期更積極投入醫材領域,成立「宏智生醫」與北科大教授合作開發極具市場競爭力的腦波AI輔助診斷醫材、「奔騰智慧生醫」專注於手持式超音波之設計及製造。在醫療軟體及雲端遠距醫療服務方面,「神寶醫資」專責醫療物聯網解決方案及健康照護市場,與嘉義市、嘉義縣、雲林縣、澎湖縣等地方政府合作,並也推出日照居家服務雲端系統「仁寶i照護」、為慢性病及糖尿病患者的遠距照護系統「愛糖寶」。此外,為了讓醫療事業能夠有實際實作的場域及大數據收集平台,仁寶集團所屬之「陽光活力診所」及「核心動物醫院」業已開始營運。此次瑞寶攜手高醫打造南台灣首家細胞治療中心,使仁寶更有機會擠身先進醫療的行列。

醫材單一識別系統 結合 病人病歷

違法骨材流竄突顯管理漏洞 衛福部盼立院速三讀草案 2019-10-16 聯合報 記者 羅真/台北即時報導 艾斯博有限公司違法生產7萬餘件骨科醫材事件震驚全國,但至今問題產品批號與流向均不明確,突顯我國現行醫材追蹤追溯的機制大有漏洞。衛福部表示,行政院2017年通過的醫療器材管理法草案,授權主管機關訂定子法強化醫材流到醫院與病人端的追蹤追溯,但草案目前仍卡關立院,盼立委盡速讓這部攸關民眾健康安全風險的專法三讀通過。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今天出席立院衛環委員會受訪表示,我國醫療器材目前依藥事法管理,法規規範販賣業者或製造業者建立來源與流向的追溯追蹤系統,不過醫材進到醫院、植入病人體內這段的追溯追蹤就屬管理空窗。行政院2017年通過的醫療器材管理法草案第19條明訂,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一定風險等級的醫材,醫材商與醫事機構應建立與保存產品供應來源與流向資料,而資料範圍、建立與保存方式、申報內容等均授權中央主管機關訂定子法規範。上述草案第33條則規範醫材標籤、說明書與包裝,衛福部食藥署擬據此另訂子法,強制要求業者依據醫材單一識別系統(UDI)在醫材上標示單一識別條碼,未來若醫院搭配建立電子化管理系統,醫院一掃醫材條碼便知醫材廠商、型號、批號、序號、製造與保存日期等,再代入病人病歷,如此就能更加強化醫材流向病人端的追蹤。不過專法正卡關立院。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委員對於與管理相關的條文較無爭議,但對於醫材在哪些地方可以賣、誰可以賣就有不同意見,「就差一點了,盼委員盡快讓這部專法草案三讀通過上路」。

鴻海+夏普+美國HLI 合作 精準醫學&健康大數據

生醫毛利高 科技業搶進 2019-10-22 23:21經濟日報 記者 蕭君暉/台北報導 代工廠毛利低,醫療產業毛利高,促使科技業近幾年積極跨入智慧醫療領域,除仁寶之外,鴻海、和碩、廣達、緯創與英業達等均全面布局,雖然醫療相關產品對代工廠的營收貢獻度低,但是毛利貢獻度高,是代工廠全面跨入的因素之一。以鴻海集團在生醫領域的布局來看,先從開拓雲端相關的健康互聯網發展,鴻海集團內也設立M次集團,主攻樂活養生健康領域,同時和統一集團合作,在台灣由永齡健康基金會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推動健康小站進駐7-ELEVENM次集團在20182月也與夏普、美國基因數據庫公司HLI宣布合作,三方簽屬合作備忘錄,結合鴻海集團高效電腦運算能力,開拓健康大數據與精準醫學服務。和碩轉投資的晶碩,主要從事軟式隱形眼鏡研發、製造與銷售。晶碩目前是自有品牌、代工兼顧的隱形眼鏡業者,大溪廠預計2021年完工,投資75億元,可創造1,000個就業機會。晶碩近期掛牌上市,成為和碩集團的小金雞。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近期也勤跑醫院,並與北榮、高醫、長庚、國泰、台大、交大、成大及亞東、萬芳等醫療院所,在不同的智慧醫療領域中進行合作。同時也透過基金會,針對腫瘤科與心臟科,推動精準醫療計畫。

愛爾麗集團 常如山董事長: 布局 細胞治療

愛爾麗集團攜手尖端醫,建構再生醫學頂尖細胞實驗室 2019107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愛爾麗集團與尖端醫 (4186) 簽署合作意向書(MOU),雙方未來將合作打造符合「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GTP)實驗室及將依特管辦法開放之細胞類型與適應症合作送件,尖端醫將提供各類細胞培養服務。愛爾麗集團旗下營業據點遍布台灣北、中、南、大陸等地,全亞洲有55家直營連鎖醫療據點,董事長常如山指出,精準醫學與再生醫學對減輕社會醫療負擔的重要性,未來10年將全力投入細胞治療研究與臨床治療,幫助台灣與國際頂尖醫療技術同步,讓更多疾病有治癒的機會,讓更多患者及早得到更好治療。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指出,在完成台灣細胞治療產業布局後,未來,透過愛爾麗集團將和中國大陸的治療技術有更深度的交流,該公司不會缺席此細胞經濟浪潮,並表示,尖端醫的各類細胞培養技術已準備好了;近期將持續加速送件,以累積細胞生產與治療經驗,為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通過後,做足更多的準備並引爆各類細胞治療產品應用。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