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9

(交大科技部補助) 洗腎血流感測 正進行FDA認證

洗腎者福音 AI感測器可驗瘻管阻塞 更新:20191113日【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慢性腎病蟬聯2018年台灣十大醫療支出疾病之一,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趙昌博團隊受科技部補助委託,研發「手持非侵入式AI血流感測系統」幫助洗腎患者血流量監測,即時掌握瘻管健康狀況。趙昌博表示,血液透析通路俗稱「瘻管」,是洗腎病人的生命線,而長期洗腎會造成瘻管阻塞,進而引發尿毒症。據統計,每年因瘻管阻塞而進行擴張手術的醫療支出高達6元;但傳統精準的侵入式或超音波檢測方式則仰賴專業人員,且因成本太高,因此3個月才能進行一次,對於阻塞發生頻率較高的年長患者恐緩不濟急。為幫助洗腎患者血流量監測,趙昌博團隊採用類智慧型手表感光偵測心跳的方式,改以3倍的特殊波長,利用血液流動對光吸收產生的變化(PPG)測量深層的動靜脈血流量;並與兩所醫學中心腎臟科醫師合作,藉由大數據建立AI模型,目前蒐集了200餘名患者樣本,目標將學習樣本提升至1千位;AI可自動學習,排除不同皮下組織厚度的干擾,準確檢測血流量。趙昌博團隊研發的手持式侵入式AI血流感測器及手機APP系統。手持式血流檢測器有體積小、操作便利等優點,趙昌博說,病患可以在家利用手機APP讀取測量數據,自行監控瘻管的健康狀況,同時與醫院系統連線,讓醫院提前為瘻管阻塞輕微的患者安排用藥或擴張手術,避免以往可能在洗腎時才發現阻塞嚴重,耽誤了血液透析療程。此項研究成果也能監測心率、血壓、心房顫動的數據,醫療用途廣泛,趙昌博表示,從2014年開始研究這項技術,6年來已獲得國內外多項大獎,研究成果領先全球。「手持非侵入式AI血流感測系統」已成功開發,目前正進行FDA產品認證,預計一年後就可販售,理想中的售價應不超過幾千元,讓這項跨領域的研究成果造福洗腎患者。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