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7, 2019

(FBI逮捕中裔美籍科學家) 體液活檢 (捕捉外泌體exosome) 識別/治療 早產嬰兒疾病

中國裔研究員夫婦盜取先進醫學機密 遭美國司法部起訴 信傳媒 邱立玲 2019924 中國裔美籍研究員周宇夫妻盜取美國兒童醫院的技術,在中國設立新公司賣給上市公司,至少大賺上億台幣,今年7月遭到逮捕。中國裔美籍夫妻周宇(Yu Zhou)和陳莉(Li Chen)在俄亥俄州兒童醫院研究尖端醫學療法,贏得聲譽。在此過程中,他們還成立一家中國公司,並將這家公司出售給納斯達克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Avalon GloboCare。但是,729日,周宇和陳莉的「勝利組人生瞬間豬羊變色」,出現戲劇化轉變,因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以這對夫妻竊取前雇主的醫療商業機密為由,逮捕了他們,兩人最高面臨20年刑期。49歲的周宇和46歲的陳莉被控從俄亥俄州哥倫布市全國兒童醫院(NCH)的研究機構竊取科學商業秘密,今年7月時這對夫妻已被捕。

周宇在醫院工作10年間另在中國開公司 根據法院傳訊時公開的起訴書,二人在該醫院工作10年,於2015年,在醫院不知情的情況下,這兩人在中國成立北京捷騰生物科技公司(Beijing Genexosome),該公司專門銷售從NCH偷竊的外泌體(exosome)相關商業秘密和相關產品。外泌體(exosome)技術可以分離胞外體,用來研究、識別和治療早產嬰兒疾病。周宇2007年進入NCH實驗室裡研究這些外泌體,後於2017年離開,他的妻子陳莉在另一個NCH實驗室工作。她於2008年加入,2018年辭職。這對夫婦仍在醫院實驗室工作的時候,於2015年與他人共同創立了一家新的中國公司北京捷騰,該公司使用外泌體技術進行診斷和治療2017年捷騰生物科技公司(Genexosome Technologies)收購北京捷騰,周宇還被任命為聯合執行長;北京捷騰現在由Avalon GloboCare控制,Avalon在納斯達克上市,目前市值為1.8億美元,在紐澤西州、北京、上海和武漢均設有基地。

夫妻盜取NCH專有的外泌體技術 周宇曾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在北京捷騰被Avalon收購的新聞稿中,他說:「我們專有外泌體分離系統,使我們能夠從極少量的體液中快速有效地捕獲外泌體。我們的系統可以被稱為『體液活檢』,因為該技術可以診斷某些由於患者樣本有限而無法準確確定的疾病,因此,該系統具有革命性意義。」但是,根據司法部的起訴書,周宇和陳莉受雇於全國兒童醫院(NCH)的實驗室期間,盜取由NCH開發和擁有的專利知識產權,而該知識產權研發資金部分是由美國聯邦政府提供。此外,美國政府表示,周宇靠偷來的技術賺大錢。檢察官指控,周宇在201711月離開兒童醫院後不久,就開始從Avalon陸續獲得多筆款項,總額近90萬美元(2800萬台幣)。

偷取醫院技術開公司轉賣給上市企業 根據美國證管會(SEC)揭露的訊息,周宇還從Avalon獲得50萬股普通股,從捷騰生物科技獲得了400。以當時,Avalon每股股價3美元計算,這意味著周宇得到價值240萬美元(7400萬台幣)的股票,根據美國證管會(SEC)的數據,周宇還擔任捷騰生物科技(Genexosome Technologies)的聯合執行長,年薪為16萬美元(約500萬台幣)。根據對周宇財產的搜查令申請,全國兒童醫院(NCH)收到一封匿名舉報信指控,周宇夫婦可能盜取該醫院專有的知識產權、行為不當和利益衝突。

與中國官方組織密切往來「該匿名檢舉信還指出,周宇夫妻倆在中國已申請四項與NCH研究類似的專利,這些專利很像NCH所開發的外分泌體技術。FBI在起訴書指出。美國司法部也指控,周宇夫婦和中國官方資助的組織密切往來或收取中方款項,這些組織包括國際技術轉移協作網絡(ITTN)、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由中國共產黨監管的組織)、中國政府的外國專家局(外專局)。美國司法部並指出,這對夫婦還前往中國進行有關外泌體科學技術的演講,卻沒有事先告知NCH,也沒有得到NCH批准。全國兒童醫院(NCH)的發言人說:「當我們發現此事件時,我們趕緊通報FBI,並一直與他們積極合作,我們感謝FBI在整個調查過程中展現的專業知識。除此之外,我們無法提供有關本案的任何具體細節。」

(台瑞典經濟合作會議) 工研院+阿斯特捷利康 簽署MOU

跨國企業阿斯特捷利康續投資台灣 簽合作意向書 2019-10-01中央社 柏林1日專電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日前率團前往瑞典,與瑞典官員和業界代表舉行會議,並見證工研院與瑞典英國合資製藥大廠阿斯特捷利康簽署合作意向書。駐瑞典代表處表示,官方的「2019台瑞典經貿對話會議」上月2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由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和瑞典外交部負責貿易的政務次長尼爾森(Krister Nilsson)共同主持。兩人盛讚瑞典跨國企業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醫療器材製造商瑞健集團(SHL)近年擴大對台投資,有助深化兩國在生技醫療領域的合作。瑞典對參與台灣的離岸風電和市區公車電動化深感興趣,並認為雙方在智慧城市、新創產業、精準醫療、金融科技等領域具有合作潛力。王美花和尼爾森還一同出席第35屆「台瑞典經濟合作會議」,見證工業技術研究院與阿斯特捷利康簽署合作意向書,推動醫材和新藥的研發及數位醫療。王美花表示,會議持續舉行35年未曾中斷,反映兩國企業的友好情誼。她鼓勵在場的台灣和瑞典近70名企業代表在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物聯網、生技醫療、人工智慧等領域深化合作。王美花27日到製造業大城哥特堡(Göteborg)參觀富豪汽車(Volvo)的電動城市計畫(Electricity)、人工智慧創新中心(AI Innovation of Sweden)以及阿斯特捷利康的生醫創業中心。瑞典是台灣在北歐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及第一大外資來源國,兩國貿易額今年18月較去年同期成長3%,達9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80億元)。近年瑞典擴大來台投資,截至20197月,投資金額累計達5.73億美元(新台幣178億元)。

台灣無效醫療1600多億??

年耗1600"無效醫療" 重症患者怎善終? 2019/10/01 華視新聞 張良瑜 李鴻杰 專題報導/ 台北市台灣每年的無效醫療支出,高達1600多億,許多重症病患因為臨終前家屬不願意放手,導致他們必須承擔維生儀器帶來的折磨和痛苦、無法有尊嚴的離開。其實如果醫療無法使病情好轉、減低痛苦,就如同在干擾病患自然告終,而如果病患有感知能力、那又會是多大的折磨?當生命走到盡頭,你會選擇尊嚴離開,還是不忍放手?謝榮瑤:「我是很坦蕩的因為我跟我先生是有一致的想法」,她是謝榮瑤,義大犀牛隊前總教練徐生明的遺孀,這位人稱「徐總」的棒球魔術師,在55歲時因為心因性休克英年早逝,丈夫治療期間,謝榮瑤掙扎中帶著無限恐懼。謝榮瑤:「開始宣布要洗腎,開始換腎,他就坐在這個位子走掉的」,生前徐生明就曾鎮重交代,要走得有尊嚴,於是兩人簽下了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離開時不做任何無效急救,要用最好的姿態跟世界說再見,謝榮瑤:「他走的時候嘴角是上揚的。」台灣擁有世界第一的加護病床密度,長期靠呼吸器維生的人數,是美國的5.8倍,臨終前無效醫療,一年耗費1600多億,這最後一哩路,他們選擇走得更優雅。年邁的阿公插著鼻胃管,兒子細心照看,氣氛溫馨祥和。這裡是淡水馬偕安寧病房,他是蕭聰柔,家中92歲的老父親,罹患了阿茲海默症,身體每況愈下,伴隨而來的腦病變,讓父親越來越虛弱,因此他做出了決定,少了冰冷儀器維持生命,也沒有錯綜複雜的管線纏身,擺脫束縛的蕭爸爸,在關懷師和牧師的詩歌聲中,安然度過晚年。根據統計,加護病房大約有17%的病床,使用在臨終前的無效醫療,而所有植物人病患中,超過9成是家屬不願放手,當冰冷儀器淪為殘忍的人生終點站,尊嚴離開彷彿成了病人最奢侈的願望。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