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20

醫師開原廠藥 被請去喝咖啡? 醫師手術費 大概比做頭髮能些?

醫師為何只開學名藥? 朱學恆親揭背後真相 東森新聞 (2020-06-19)學名藥與原廠藥之爭越演越烈,許多慢性病患者感受很深,原本吃一顆藥就能止痛,如今卻要吃23顆,至於能不能請醫師幫忙開「藥效較好」的原廠藥?時事評論員朱學恆揭開幕後真相,「醫師開了之後會被請去喝咖啡」。 朱學恆在節目《這!不是新聞》中提到,關於台灣的學名藥有個都市傳說,病患口耳相傳,就是台廠的學名藥藥效不如美國原廠藥,不過當病患要求醫師開原廠藥時,「醫師說我們不知道,因為…不行」,更講到若醫師開了還會被請去「喝咖啡」,因為原廠藥的價格會比較貴,會增加醫院的管理成本,學名藥則是台廠價。朱學恆透露,有些新進醫師因此受到很大衝擊,以前在學校只學要能治哪種病,到業界實習後,「學姐跟他講說這個藥比較有效,等到他開始可以開藥之後,他開這個藥但是旁邊另外一個學長跟他講說,學弟開B不要開A,因為開A比較貴 ,你會被約去喝咖啡」。此外,有鑑於近年診療費及手術費不斷被壓低,主持人陳斐娟好奇詢問,「據說現在很多年輕醫生是不想開刀的?」行健骨科醫師朱家宏坦言,現在醫學院學生畢業後會先選擇走醫美和牙醫兩條路,因為醫美是全自費,「它是沒有受到健保的管制的,所以你要逃出升天,你大概就去做醫美好了」。朱家宏舉例,DRG(依病歷決定要給多少錢)包醫制是依據「它原來在那個時代用的醫療耗用的平均化」,就是一個骨折手術費用為3萬元,但不論如何都只給3萬元,「那問題是現在因為醫療已經進步了,所以你現在用的東西跟以前不一樣、你的技術不一樣、你的手術更複雜」,醫師若使用一些價格較高的醫材就會賠錢,「我開完刀以後是沒薪水的,我還要倒扣薪水」,朱家宏表示醫師其實沒那麼好賺,更強調醫師做手術的費用,「大概比這個做頭髮的可能好一些這樣而已」。

(陳時中 自付醫材共識) 108年12月前 執行 異常管理 (非 競價管理)

臺大醫院125週年院慶!陳時中:自付醫材會議有共識,希望紛爭降到最低! 華人健康網 2020/06/20 臺大醫院慶祝125週年院慶,今20日特別舉辦「智慧醫療現況與展望」研討會。衛福部長陳時中應邀出席,對於近日引發爭議的自付差額醫材,尤其是上周六進行的醫療器材會議逐字稿,也引起外界質疑沒有共識,他特別說明:在10812月以前是不會做競價管理,只做異常管理。臺大醫院慶祝125週年院慶,今20日特別舉辦「智慧醫療現況與展望」研討會。衛福部長陳時中應邀出席。由於近日衛福部健保署日前針對八大類「健保部分給付、民眾負擔差額」的醫療器材訂出收費上限,引起醫界反彈與熱烈討論,上周六也邀請醫界代表舉行討論會議。會後有會議逐字稿,也受到外界質疑沒有共識。陳時中今日出席臺大醫院125週年院慶,接受媒體訪問時回答:「我覺得是有共識的,在分類上是不是恰當,可以透過專科醫學討論;而會影響家戶的議題,應該審慎討論會比較好。我們在10812月以前是不會做競價管理,只做異常管理,並且要資訊透明公開,希望這樣的紛爭能夠降到最低。而臺大醫院在院慶特別舉辦「智慧醫療現況與展望」研討會,主題包含AI 輔助醫療、智慧醫療、智慧醫療基礎建設以及智慧醫療倫理與法律等四大面向,演講題目有感染管制智慧領航、結合人工智慧以及生物資訊學進行基因體判讀、第四代即時同步遠距照護之智慧醫療、跨域合作新世代智慧醫院、人工智慧在醫療運用上之法律責任探討等等,由不同角度切入智慧醫療產業的發展及應用,展望未來醫療新趨勢。健康始終是人類最關心的議題,近年來各種新興疾病的威脅、醫學及科技的長足進步、新治療技術及藥物相繼開發、基因與疾病的關係也逐漸被解密。面對如此龐大的醫藥新知遽增及各種疾病的挑戰,智慧醫療便成為醫學邁進下個世代及提升人類健康福祉的新希望。今日研討會還特別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奇美醫院、臺大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及廣達電腦公司等多位智慧醫療領域專家,分享近年醫療與科技之實務運用,透過整合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分析進而做到精準醫療之成果,以建立友善醫療環境、減少人為疏失、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及整體效率,並探討科技進入醫療後所面臨的倫理新思維及法律責任。本次智慧醫療現況與展望研討會匯集醫界先進之參與,無私分享各院在智慧醫療這個全新之領域成果供醫界相互學習觀摩,共同為臺灣推動智慧醫療布局及相關產業鏈儲備能量。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