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9

承鋆生醫 (秀傳醫療) 微創醫材研發團隊公司 開發影像導引手術治療

D talk看見從微創、3D列印到醫材檢測的台灣醫療新創之光DIGITIMES企劃 2019-11-21 台灣醫療水準在全球有目共睹,同樣的台灣在智慧科技的製造與創新能力也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兩相結合勢必能將台灣智慧醫療推向全球舞台。本次D talk特別邀請三家新創團隊:能將現有2D系統輕鬆轉換成3D內視鏡手術系統的承鋆生醫,成功開發出全球唯二獨家專利SI矽膠3D印表機的三遞,以及透過自家AVS系列產品實現醫療器材生命週期管理與故障檢測的博鑫醫電,讓與會學員一同感受台灣新創在醫療上的創新活力。承鋆生醫是由秀傳醫療體系所培育成立的微創醫材研發團隊,並於2016年正式登記成立公司。承鋆生醫成立的宗旨在朝向影像導引手術治療的方向邁進,搭配影像量測技術、影像定位及擴增實境等技術,提供手術治療導引及輔助定位開刀等功能,同時藉由手術機器人以達成精準治療的目標。其業務項目主要涵蓋兩大方面,其一為微創手術用3D內視鏡影像系統研發與銷售,另一個則是智慧手術室及外科系相關解決方案整合設計與開發。承鋆生醫事業發展經理李曉婷表示,公司願景在藉由先進內視鏡影像2D3D技術,提高外科醫生的感知能力,進而徹底改變微創手術的品質與安全性。MonoStereo 3D內視鏡影像系統,提供外科醫師於手術中觀看具有深度資訊的立體影像,提高微創手術的精確性與手術品質。Jacques Marescaux教授所帶領的法國IRCAD研究團隊,以承鋆生醫MonoStereo 3D產品為研究目標,比較外科醫師執行特定微創手術動作時,2D內視鏡影像與3D影像對醫師動作效率的差異,發現在夾取物件移動到特定位置、穿刺、夾息肉及放止血夾等動作,3D視覺資訊顯著可以協助執行手術醫師有效率地完成特定動作。承鋆生醫產品特別適用於腸胃科、一般外科、婦產科、耳鼻喉科、胸腔外科與泌尿科等領域。目前已在全球10個國家(包括英、澳、日、印、馬、泰、越、菲、緬及台灣)共簽訂12家代理商。李曉婷興奮地指出,該公司預計會在2020年領先全球發表3D 4K產品。

三遞FAM矽膠3D列印技術,滿足特殊醫材少量多樣生產需求 三遞(San Draw)總經理盧少淳表示,San Draw2014年在矽谷成立,2015年在台成立三遞,是最早進入柏克萊大學SkyDeck加速器的新創公司之一,並於2016年結業。2017年其流體積層製造技術(Fluid Additive ManufacturingFAM)矽膠3D列印技術取得美國專利,2018年獲得國際創投的資金挹注,2019年發表S1矽膠3D印表機。隨著物聯網時代的到來,當前品牌廠面臨許多痛點,包括大部分代工廠不接打樣小單、模具價格高交期長,以及設計變更增加修模成本且延長交期。代工廠的無奈則反應在成本及交期上,面對矽膠材料的特殊要求,若以手工灌模,成本約在新台幣5~10萬元之間,交期需5~7天;若採液態射出軟模,成本會超過10萬元,交期長達7~10天;選擇的若是液態射出量產模的話,那價格會從100萬元起跳,交期更超過1個月。盧少淳表示,對此,三遞的矽膠3D印表機能協助企業在矽膠產品開發過程中,利用更快速、更實惠的方式進行產品驗證、打樣及小批生產。換言之,其矽膠3D列印的材料成本不到1,000元,交期更只需1天就能搞定。

當前矽膠3D列印的困難處在於矽膠比蜂蜜還黏稠10倍以上,亦即矽膠黏度CPS一般大於50,000由於很黏,因此需要推力超過50公斤之有力且穩定的推進系統;更重要的是,擠出後還要精準的堆疊,則與切片程式、列印路徑及材料特性有關。FAM技術是第一個針對RTV矽膠與LSR矽膠所開發的矽膠3D列印技術,目前已取得美、日、台與中國大陸專利。此外,利用CMYK原理也可達到全彩輸出,填充密度可達30%~100%

博鑫AVS方案展現醫療設備檢測自動化與品質可預測效益 博鑫醫電創辦人暨執行長游瑞元一上台就以提問方式指出,每個人都在乎食物品質與來源,但是否也在乎醫材與醫療設備的品質?許多醫療設備可能使用壽命與時間過久,或是使用中難免會有不慎碰撞而導致運作或精度上有問題,這些都有可能會對病患造成生命上的危害,抑或治療診斷不精確而延誤對症下藥的時機。對此,博鑫醫電看到一個機會,亦即打造一個從採購、製造、研發到行銷都能符合ISO13485GMP標準的醫療品質系統,以搶佔從量測、分析到改良的服務商機。因為以無線通訊產業的晶片供應商來說,有CDMALTEWi-Fi等專屬標準,同時有如是德科技等無需人為干預的測試解決方案;但當前的醫療器材產業,雖然在晶片供應商有TIADI的支援,在標準上也有像是IEC 60601-2-25等標準,但是在測試解決方案上卻一直付之闕如或沒有明確的供應商。再者,當前客戶的痛點,莫過於需要面對一堆法規、沒測試設備、高度仰賴人力、委託第三方檢測需耗時等待且收費昂貴,且上市後無法有效監管品質,常面臨被FDA通告下架的風險。對此,博鑫醫電將提供一系列自動化解決方案,包括AVS依循法規之研發及自動化方案,以及Portable AVS依循法規之維修檢測設備。博鑫醫電的主要目標客戶群與產業鏈包括:晶片製造商、學校與研究單位、醫療器械代工廠、醫療器械製造商、檢測所及第三方檢測等,游瑞元總結指出,博鑫提供了設備智慧化、系統自動化、品質可追溯及品質可預測等效益與價值。

醫揚 獲 法國政府採購 & 德國客戶10年長約

生技獲利靚 8家今年搶賺一股本 20191125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儘管股價未獲青睞,生技業前三季獲利表現卻相當出色,法人預估至少有19家公司今年將可大賺半個股本,其中有8EPS將力拚10元以上,大江、麗豐-KY爭奪獲利股后,康友、醫揚、金可-KY搶爭第四名寶座。法人認為,隨著醫療展12/5-12/8登場,今年在攤位大爆至1900個,有諾貝爾獎化學得獎主來台加持,加上新改選的生策會理監事,科技業林百里、童子賢、洪水樹、林憲銘等11個重磅大老當選新理事,預期將可望為生技產業帶來上千億的資金活水,也讓生技股有機會拉出一波紅包行情,而具題材和本益比偏低的獲利股有機會成為指標。以前三季EPS超過4元的公司來看,精華的19.37元仍坐穩獲利龍頭寶座,該公司今年在成長動能趨緩中,年度EPS雖無法達到去年的33.07元水準,但應能守穩在25元以上。比較受矚目的是大江和麗豐的較勁,兩家公司前三季EPS都在13元以上;麗豐在主營通路「克麗緹娜」持續發威,電商美甲事業RnD已始展現獲利效益,海外布局加速中,法人預估第四季EPS將有逾4元實力。而大江第三季EPS3元,隨著第四季業績加溫,獲利能否跟上,也攸關今年能否榮登生技獲利老二的關鍵。另外,法人看好康友、醫揚、金可、鐿鈦、羅麗芬也有機會力拚今年大賺一個股本實力,前三家並將搶攻四哥寶座。金可第三季是隱形眼鏡三雄中,唯一交出年毛利率、營益率、稅後淨利率均優於去年同期的公司,其稅後淨利增加85%EPS3.72元,預期第四季將延續動能;康友隨印尼疫苗廠加入營運,明年將啟動新一波動能;醫揚受惠拿下法國政府採購大單與德國客戶10年長約,下半年陸續出貨,第四季動能強勁。

國璽幹細胞 治療 腦中風: 花蓮慈濟 臨床phase II

國璽腦中風幹細胞新藥再獲發明專利 攜手慈濟醫院進行2期臨床試驗 勁報 2019/11/22 【勁報記者羅蔚舟/竹科報導】位於竹科竹北生醫園區的生醫科技大廠國璽幹細胞(證券代號:6704),與林欣榮敎授團隊合作研發的腦中風幹細胞新藥,繼獲得台灣及美國發明專利後,於今日再獲得中國大陸發明專利(證書3560720),加值幹細胞製劑創新價值。國璽幹細胞董事長莊明熙指出,目前該公司已通過衞生褔利部核准在花蓮慈濟醫院進行人體臨床第二期試驗。莊明熙指出董事長,這項發明經由特殊製程設計,使幹細胞製劑精準定位於神經受損區域,並進一步增加神經滋養因子表現,未來在自有專利充分保護下,使幹細胞製劑具創新與競爭優勢。國璽幹細胞目前已推動三項幹細胞製劑進入臨床試驗,確實將專利落實於產品應用,提升產品與服務的附加價值。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約有超過15百萬人罹患腦中風,其中87%係缺血性腦中風。莊明熙指出董事長,以台灣為例,據衛生福利部107年統計,腦中風高居國人10大死亡原因第四名。除了高發生率之外,腦中風後存活的病患致殘率相當高,造成極大的醫療照護負擔與勞動力損失。

美時 韓國孫公司上市減肥新藥Qsymia 攻台幣33億市場

美時減肥藥 強攻韓國 2019-11-23 00:01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特殊學名藥廠美時(1795)昨(22)日宣布韓國孫公司Alvogen Korea已於韓國上市減肥新藥QsymiaQsymia®VIVUS Inc.所開發,共有四種劑量。美時表示,Qsymia®是治療過重的新藥物,將可望深化Alvogen Korea於當地市場減肥藥物的領導地位。Qsymia®2012年由美國FDA核准已多年,長期使用安全性無虞,其臨床數據顯示與現下主流療法相比,減重效果更為顯著。美時總經理威茲哈洛夫(Petar Vazharov)指出,Qsymia®的上市對韓國病患與醫護機構而言都是好消息,這也是公司在韓國減重產品線升級的重要里程碑,也期待與韓國在大型醫院與開業診所皆有一席之地的製藥公司鍾根堂Chong Kun Dang Pharmaceutical Corporation)攜手推廣此藥物。根據韓國第三方醫藥市調機構UBIST過去一年來的統計,韓國減重市場約為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億元)。美時昨日股價以110元平盤作收。美時今年以來獲得市場關注,該公司第3季財報受惠多項外銷產品陸續上市,包括銷往美國的戒癮含片與銷往歐洲的抗癌藥產品組合轉佳,單季稅後純益2億元,年增1.97倍,每股稅後純益0.82元。美時強調,本季營運續旺,表現將較上季成長。

(戒癮含片Buprenorphine/Naloxone)美時看好市場暫緩出貨!!

美時(1795)戒毒癮藥喜迎市場洗牌,第四季營運將攀高峰 2019/11/20 13:05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特殊學名藥廠美時(1795)戒毒癮藥喜迎美國市場洗牌,川普101日公布藥價透明法案「best price」,原廠將終止授權學名藥,外界解讀占比約7成的公保市場將打開,另一項抗血癌大藥隨滲透率增加,未來12年出貨量將進一步放大,美時受惠第四季業績將攀高峰,明年更將翻一番。美時已申請櫃轉市,預計年底前有機會在證交所掛牌。美時今年第一季上市的戒癮含片Buprenorphine/Naloxone,原廠為Indivior Suboxone,市場占有率約5成,而已銷售的戒癮含片學名藥中授權學名藥,原廠授權學名藥廠Sandoz占比52%,換算在整體市場占比近3成,美時與艾威群,及印度藥廠DR.Reddys,推估市佔率約1成及個位數。不過,川普101日公布藥價透明法案「best price」,其變更了藥品平均製造價格的計算方式,若原廠Indivior維持授權學名藥,就必須提供公保單位更多的折扣而無利潤空間,Indivior因此決定,2019年底中止授權學名藥,外界預期,過去原廠把持、占比約67成的公保市場將打開。美時看好市場將洗牌,9月起暫緩出貨,與經銷商重新洽談條件,10月中下旬完成重新談判才恢復出貨。副董事長林群表示,奮鬥快一年的戒毒癮藥,已經看到黎明前的曙光,可以期待這一、兩個月有爆發性成長,以前公保市場或多或少被原廠授權學名藥把持,現在原廠無法繼續經營貼牌,庫存用完授權學名藥就結束,這兩個月大家在搶市場,銷售有機會出現爆發性成長。此外,先前原廠Indivior對美時提出禁制令,每天須賠償美時150萬美元,總共要賠償3,600萬美元,以目前股本24.31億元來算,光此案可貢獻每股45元,可能在未來12季認列在財報中。銷往歐洲的抗血癌藥Lenalidomide,及治療肥胖、治療骨鬆的藥品,尚處於上市初期開拓市佔階段,未來612個月可望逐步深化學名藥滲透率,將成為重要的成長引擎。法人預估,美時受惠戒毒癮市場洗牌,第四季業績將攀高峰,刷新歷史紀錄,明年更將翻一番。

AI產學合作&人才培育 領頭羊: 台塑集團+長庚醫療+長庚大學

長庚大學連結台塑集團資源,跨醫療與製造領域培育AI人才 /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2019-11-22 人工智慧(AI)即將顛覆你我的生活,預見AI時代的來臨,長庚大學創設「人工智慧創新研究中心」(以下簡稱AI中心),連結台塑集團、長庚醫療體系等企業端大數據與產業需求,發展成為台灣第一個跨醫療與製造領域的AI創新研究中心,打造台灣第一、亞洲頂尖、世界知名的AI團隊!台塑集團、長庚醫療體系是長庚大學發展AI的最大優勢,長庚大學副校長許光宏強調,由於台塑集團精準、高效的細節管理,匯聚不同產業的製造、管理資料庫,再加上長庚醫療體系的臨床大數據,長庚大學得以務實地聚焦在產業需求,直達突破性的前瞻應用。

鏈結集團資源 發展AI優勢效益加乘 AI中心吳世琳主任表示,AI中心聚焦於實現智慧醫療、精準醫療、智慧製造等跨領域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究,將成為企業雲端儲存中心、推動產學合作與前瞻研究的重鎮,更基於台塑集團與長庚醫療體系的大量、珍貴的數據資料庫,搶佔AI研發先機。許副校長舉例,過往台塑石化監控管線的方法,如今導入AI智慧監控,更為精準到位;自國外離港的原油,須經船運到達台灣,只要透過AI就能提前分析原油成分,演算出最佳煉製組合,提前進行各項製程工作準備,有效提升競爭效率!除發展智慧製造外,AI結合醫療應用也是近來備受關注的領域。AI中心的研究成果率先與長庚醫院各科部合作,結合臨床大數據實現智慧醫療,像是縮短病患候診時間、優化到院後的所有流程,並且幫助X光、心電圖、超音波等各項檢測更精準判別,又例如透過AI協助,眼底視神經檢查更能精準判別青光眼、視網膜黃斑病變。

結合校級研究中心研發能量以AI引領創新 AI中心與各校級研究中心合作發展「精準醫療」的整合性研究,以國內首創的「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來說,已經針對流感、腸病毒等主題,透過AI預測病毒如何重組、突變,研發更具有抗病力的疫苗株。未來長庚大學還將成立「國際新興病毒碩士學程」,匯聚國際學生的優勢,探索全球不同基因、氣候、溫度,研究對應的疾病治療與預防方案。因為有了AI科技助陣,「分子醫學研究中心」透過發掘體內的基因、蛋白質等生物標記,輔助國人重要疾病(如癌症)的早期偵測與治療,提升病患存活率。例如與諾貝爾醫學獎得主Lee Hartwell合作,透過非侵入式的生物標記組,取得唾液或糞便檢體,就能精確判斷出口腔癌或大腸癌風險,2016年更加入美國領導的癌症登月計畫,透過AI大數據協助發現癌症預防治療的新線索。又如,醫學影像原本是失智症及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的標準檢測項目,但是只限於排除其他可能病因的出現,無法作為疾病本身的診斷。「健康老化研究中心」運用AI結合高階磁共振造影,可以主動透過影像來診斷,不需增加檢查的時間及費用,更可大幅提升醫師診斷的信心,協助病程分級及病人預後,改善後續的醫療處置。該中心與美國南加大影像遺傳學中心、英國倫敦大學失智症中心等跨國合作,也攜手基隆、林口龜山等地的長照中心,以科技實現健康老化。

台灣AI人才培育領頭羊 全面跨域整合育才 至於企業界憂慮的AI人才荒問題,許副校長認為,大學雖然每年培育大量懂得演算法與AI建模的碩、博士生,但這些人並不懂企業領域知識,「對企業來說,能解決企業實際問題才是最重要的。」為了培育AI時代所需要的跨領域整合性人才,除了將AI基礎課程納入全校學生的通識必修學分外,AI中心將利用集團各個事業體中豐富的大數據資料,結合學術的研發與企業之實際需求,實際落實研究生層級的AI人才教育訓練與培育,共創學校與企業的雙贏。此外,長庚大學率全國之先,創設「人工智慧學士學位學程」,於109學年度首度招生,更是全國唯一整合醫學、工程、管理三個學院(六系二所)資源,培養智慧醫療與智能管理的人工智慧專業人才,除專業課程外並規劃為期一年的專題研究,以資訊工程教師與專業領域教師的雙教師帶領,開創嶄新的AI應用領域。「智慧醫療創新碩士學位學程」於兩年前首度招生,應用最先進的AI演算法,改善醫師與護理人員的工作及溝通流程,並建置以病患為中心的生醫健康模組,優化醫療及健康照護產業的服務。透過企業、醫院、國際與研究中心等多元連結,長庚大學成為我國AI產學合作與AI人才培育的領頭羊,引導學生在學術、研究、教育、產業等不同場域實踐,培育跨領域的整合性人才,實現精準醫療、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擴大產業效益、造福更多人類。

中醫藥發展法 草案: 設置中醫藥研究基金

立專法拚中醫藥發展!種中藥有獎勵、推中醫幫戒毒 2019-11-14 13:40聯合報 記者賴于榛╱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院會今通過「中醫藥發展法」草案,盼能趁著修法完善中醫藥發展,特色包括每5年訂定中醫藥發展計畫,保障財政及行政資源,並獎勵種植中藥,搭上國內的養生保健風潮,增加中藥自產自用比例,並推動及中醫多元醫療服務,像是中醫戒毒等等。衛福部指出,為促進中醫藥永續發展政策,修法規定每5年訂定中醫藥發展計畫,保障財政及行政資源,且設置中醫藥研究基金,廣籌財源挹注,永續中醫藥研究量能,提升實證醫學研發成果轉化成中醫藥發展應用,為推動中醫藥研究發展、中藥製劑的創新與開發及中藥藥用植物種植,提供適當獎勵或補助。而為了完善中醫藥醫療及照護服務,衛福部表示,修法強化中醫藥在全民健康照護的功能及角色,提升中醫醫療可近性與醫療品質,發展具中醫特色之預防醫學、居家醫療、中西醫合作及中醫多元醫療服務,促進中醫醫療利用及發展,像是中醫針灸、傷科服務、建立中西醫合作照護、中醫戒毒等等。另外,拚提升中藥品質管理及產業發展,衛福部表示,發展國內中藥藥用植物種植,將提供獎勵及土地租期保障,也會加強中藥上市後監測措施,並公布執行結果,完善中藥品質管理規範,提升中藥品質。最後針對精進中醫藥研究發展及人才培育,衛福部說,將建置國家中醫藥知識庫,發展中醫藥實證醫學,促進中醫藥創新及研究發展,加強國際交流;保存中醫藥傳統技藝與知識,讓傳統與現代兼容並蓄發展。完善中醫醫事人力規劃,培育中醫藥科技研究人才,普及國民中醫藥知識教育。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