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8

(王惠鈞) 北台灣 生醫產業 核心資源: 生技聚落大串連 (大學/醫院/南港生技園/國家生技園/內科/新北產業園)


王惠鈞:打造生技方城市 2018-12-27 01:07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院士王惠鈞昨(26)日說,未來台灣可利用生技園區串連學研能量,打造「生技聚落」,建立整套的「生技方城市」(Bio-topia)作為產業發展的基礎。何謂「生技方城市」?王惠鈞說他很喜歡看動畫片,有一部片名為「動物方城市」,英文片名為Zootopia,是以「Utopia」(理想國)轉化而來,而台灣也能建構一個Bio-Topia,就像美國的科技聚落矽谷、聖地牙哥。因此,台灣也可以打造自己的「生技方城市」。他以北台灣為例,台灣的生技聚落可串連北部各研究型大學、醫院及南港生技園區、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內湖科技園區、新北產業園區等,組成一個有機的整體。王惠鈞昨(26)日以「台灣生技業的機會與挑戰」為題演講,指出當前台灣在發展生醫產業,有優有劣,優勢是科研、臨床能力佳,獲得國際大藥廠青睞,還會找台灣合作,劣勢則是國內投資降溫,但目前看來,明年在國內外創投資金的挹注下,應該會有不錯表現。他進一步分析,台灣在發展生醫產業有很好的「核心資源」,包括人體生物資料庫、臨床試驗合作聯盟、同步輻射、低溫電顯等。另外,在制度面上,也有很優秀的醫療與健保制度,完善且普及的教育、強大的資通訊產業作為後盾,且智財法規完整等。對於生技產業的挑戰,王惠鈞則強調,政府唯有在各面向,有魄力的提出解決問題策略,包括科研環境、發展資金、人才培育、法規鬆綁、公務員心態、薪資結構、邁向國際化等,才能突破困局。

(浩鼎案) 法院:翁啟惠 借錢買股合情合理/ 士林地檢署:..再研議是否上訴


浩鼎案宣判 法院:翁借錢買股合情合理 20181228 13:45 中時 李文正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被控收受台灣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賄賂,協助浩鼎生產醣分子及取得酵素合成法專屬授權。士林地方法院一審28日宣判,判決翁啟惠、張念慈無罪。(中央社)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被控收受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賄賂,「以公家資源資助私人產業」,士林地院今宣判,認定並無檢察官所指的期約、收賄的事實,對二人判決無罪。翁啟惠得知結果後說:「司法還我清白,跟我預期的一樣,希望傷害到此為止!」意思是指,希望檢察官不要上訴,但士林地檢署表示,待收到判決書後再研議是否上訴。翁啟惠被控在中研院院長任內,於2012年間與張念慈達成收賄1500張浩鼎技術股的期約,201212月間收受3000張浩鼎股票,借名登記在女兒翁郁琇名下,之後將新一代酵素合成寡糖技術中的乳癌疫苗醣分子交給浩鼎公司。士林地方法院表示,貪汙治罪條例的行受賄罪,雙方必須要交付什麼東西、做什麼事情,但1500張部分,僅2封電子郵件,其中20111021日回覆「OK」,檢方兩人合意內容為何,查扣上千封電郵中,只有2300張股票,並無1500張的數字。另外,翁啟惠要求廠商與中研院智財處聯絡,更無法證明他有利用職務。翁啟惠借名購得3000張浩鼎股票部分,合議庭認為,翁長期透過張念慈理財,已經以自由資金購買1460張浩鼎股票,以每股110元,至少16000萬,雖然事先向中嘉尹衍樑借錢,並非「無償贈與」,更不能說是賄賂。(中時 )

(浩鼎) 董事長張念慈 宣判無罪


浩鼎 發言日期 107/12/28 發言時間 11:12:22 發言人 黃秀美 發言人職稱 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2)2786-6589 主旨 本公司董事長張念慈於臺灣士林地方法院審理涉犯貪污治罪 條例之案件宣判無罪 符合條款 2 事實發生日 107/12/28 說明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本公司董事長張念慈先生。2.法律事件之法院名稱或處分機關:臺灣士林地方法院。3.法律事件之相關文書案號:106年度矚重訴字第1號。4.事實發生日:107/12/28 5.發生原委(含爭訟標的):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以本公司董事長張念慈先生涉犯貪污治罪條例而起訴乙案,一審判決無罪。6.處理過程:當事人均配合法院進行相關司法程序。7.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本公司營運正常,對公司財務業務無重大影響。8.因應措施及改善情形:無。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慈濟 髓遇而安志工網: 10萬志工 推動5010例捐贈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獲國家生技品質獎銀獎 中央社/ 2018.12.2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1226 15:30:30)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運用資訊結合志工網絡獨步全球的模式,已使配對到移植時效全球第一,建檔比率與供髓國家數居亞洲第一,不僅在今年取得二項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更以「髓遇而安-全球獨特志工網絡締造生命重生新契機」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銀獎殊榮。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自1993年成立,慈濟醫療法人執行長林俊龍指出,25年來,在證嚴法師的號召及全球慈濟志工護持宣導,骨髓資料庫集眾人愛心,已擁有42萬志願捐贈者的驗血資料,儲存超過12000人的臍帶血,完成超過5200例造血幹細胞捐贈。因為有志工的參與,中心在捐贈者滿意度及多項量化指標都有很好成效。以非營利組織形式推動造血幹細胞以及臍帶血捐贈,形成全球獨特之網路服務,不僅從配對到移植的時效全球第一,建檔比率與供髓國家數也是亞洲第一,在相關研究成果,近七年來共發表論文129篇,領先世界各資料庫。這些創舉深受世界骨髓庫肯定,也在今年的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上,贏得佳績。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平均每年出動10萬人次的志工人力在社區奔走服務。若以志工的努力是為了讓病人有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概念來看,至20185月完成非親屬造血幹細胞捐贈5010例來分攤,平均每一例捐贈故事的背後有近500人次志工的努力。

志工網絡 全球唯一 20185月,早已預約好了重生的日子,但在移植的前一週,上天卻開了一個莫大的玩笑——捐贈者因為懷孕,無法進行後續捐贈。無助的孩子,只能祈禱再給她一個重生的機會,她想好好地活著陪伴媽媽,但,這充滿希望的等待卻落空了。慈濟骨髓庫面臨這突發緊急狀況,深知生命無法等待,立即啟動「特急件」流程。中心同仁首先進行第一階段初步比對,再次為病人篩選出分布在全國各地的2位捐贈者,並迅地在10分鐘左右聯繫上捐贈者,隨即透過結合中心資訊系統的志工網絡,連繫上與捐者住同區的志工林張淑芬與劉素琴趕往捐贈者住處,接續解說及協助二次血樣複檢任務,並趕在合作的診所,在打烊前抽完血,完成血樣打包已是晚間21點多。關懷小組志工每完成一項任務便與中心回報,雙方密切連繫,並將血樣託轉隔日第一班火車送達花蓮,中心同仁前往月台接到血樣後疾馳返回,以特急件分送HLA免疫基因實驗室與花蓮慈濟醫院檢驗科,並在當日下午16:00完成配型檢驗,在得知檢驗結果為十分之十全合的時刻,骨髓幹細胞中心團隊也響起了歡呼聲,慶幸等待的生命又有重生的希望,糾結的心也終於可以放鬆下來。捐者於隔日順利完成體檢,並如期進行後續捐贈。在骨髓幹細胞中心與志工團隊緊密結合下,再次搶救一個寶貴的生命。中心主任楊國梁指出,特急件可以在一週內這麼短的時間完成,一來是捐者無私大愛,二來是骨髓幹細胞中心特有的「志工網絡結合中心資訊系統」發揮功效。平常,從初步配對到捐贈歷程,少則45天,多則一到兩年,完全視病人的狀況做調整,而這個案子的病人在確定捐者同意捐贈的情況下,已住進移植病房,進行殲滅治療,每天一療程的目的就是等待捐贈者的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此刻捐者若因反悔或任何不可逆的因素無法捐贈時,病人等於提前被宣判死刑。骨髓幹細胞中心透過志工網絡,讓志工即時掌握捐者資訊,密切配合,才能最快的時間完成特急件的救人任務。

配對時效 全球第一 世界各國骨髓庫:中華骨髓庫平均60天,日本骨髓庫平均142天,美國骨髓庫平均90天;而慈濟骨髓資料庫配對與移植時效,平均45完成,特急件只要7天即可完成造血幹細胞的提供,因為歸功於志工不分假日與晝夜,24小時待命,從配到到移植的時效性可說全球第一。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為了能多拯救一位血液疾病患者,除了從「中心專業化,志工標準化」訓練以外,透過志工網絡連結,更走向「中心電子化,志工專業化」,創新多元的促成一次又一次的造血幹細胞移植,志工網絡的運用模式獨步全球。目前接受中心培訓與認證的志工約有18000人,遍布臺灣各地,以搶救生命的使命感,協助個案捐贈過程中所有業務,效能極高。關懷小組服務範疇也擴及澎湖金門等地,雖然移植個案在海外,但多數捐贈者在臺灣,偶爾會有少部分配對到的初配者因工作、家庭等因素旅居海外,這時則會透過海外慈濟志工協助聯繫,再由慈濟海內外接力完成。海外其他國家資料庫如有配對到的初配者正好在臺灣,對方會將初配者轉到中心來服務至完成捐贈,跨越國界合作亦使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服務無遠弗屆,世界地球村都是服務的範圍。例如2018年,義大利籍捐贈者娜塔爾恰逢來臺交換學生期間,慈濟骨髓庫接獲義大利骨髓庫委託,讓她在花蓮慈濟醫院完成捐贈,再將造血幹細胞送回義大利,這是兩地骨髓庫合作愛的接力第五例。

建檔比率與供髓國家 亞洲第一 在亞洲,捐髓風氣保守,經常被誤解為抽取龍骨水,在慈濟的推動下,透過全球志工25年來在社區奔走耐心解說下,已慢慢將正確知識傳達出去,加上周邊血收集的方式廣為民眾接受,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將臺灣的慈善拓展國際,目前募集志願捐贈者資料42萬筆,建檔比率1.81%,高於新加坡的1.64%,韓國0.64%,日本0.39%,泰國0.28%,中國0.18%。供髓國家遍及世界31個國家地區,亦是亞洲第一。中華骨髓資料庫25國,日本18國,韓國6國,新加坡與泰國骨髓資料庫則尚未對海外供髓。

論文發表遙遙領先世界各資料庫 慈濟骨髓庫七年來(2011~2018)共發表論文129篇,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免疫基因實驗室以DNA定序的技和方法檢驗人類白血球抗原(HLA)第一類型(HLA-AHLA-BHLA-C)第二類型(HLA-DRB1HLA-DQB1)的高解析基因型。經以DNA定序的技術和方法,中心發現並已發表數十個經世界基因庫及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新基因;在2017年就有23個新基因的發現整體來說,慈濟幹細胞中心透過熱心服務志工,完成許多國際創舉,包括比對及捐贈時效、研究……等均已獲國際肯定,代表臺灣增加國家能見度,經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SNQ評審委員一致肯定獲醫療周邊類公益服務組與醫療院所類醫院社區服務組等兩項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並以卓越品質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醫療周邊類公益服務組銀獎。訊息來源: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醫療診所 兼營銷售貨物 應 辦稅籍登記


眼科兼賣眼鏡、牙科賣牙膏 財部:應開發票 更新: 20181226日【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近期表示,眼科診所如果有附設配眼鏡服務,那麼附設的眼鏡中心應辦理稅籍登記,並課徵營業稅。國稅局說明,部分眼科診所為了方便看診民眾同時配眼鏡,於是附設配鏡服務。不過,眼科診所若是兼營眼鏡銷售業務,除了醫師主持一般眼科診療行為的收入,這屬於提供專業性勞務,排除在營業稅課稅範圍之外,眼科診所銷售視力矯正鏡片、鏡架或隱形眼鏡等相關產品的收入均屬銷售貨物行為,應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課徵營業稅,經核定使用統一發票者,應開立銷貨統一發票。國稅局進一步說明,類此型態例如皮膚科診所兼營保養品銷售、牙醫診所兼營牙材、牙膏、牙刷銷售及獸醫診所兼營寵物用品銷售等,均應依規定就銷售貨物部分辦理稅籍登記,並課徵營業稅。國稅局呼籲,醫療診所如果有兼營銷售貨物而未辦理稅籍登記者,應盡速向所在地國稅局所屬分局稽徵所補辦稅籍登記,並依法報繳營業稅,以免經稽徵機關查獲,除了補徵所漏稅額之外,還可能被處以罰鍰。

竹科園區 生技產業產值增率18%


竹科生技產值 今年衝115 郭及天╱新竹報導 20181225日工商時報【郭及天╱新竹報導】生技產業是竹科六大產業產值成長最快的產業別,去年營業額破百億,預估今年可望達115億元。竹科管理局表示,新竹生醫園區第二生技大樓2020年將完工,目前已核准15家廠商等候進駐,串連生技廊帶,將帶動生技產業發展力道。竹科園區生技產業產值逐年快速成長,今年前10月生技類廠商營業額已達95.48億元,雖僅占園區產值約1.08%,但年增率高達18%,成長動能居六大產業之冠。目前竹科園區已有111家生技產業進駐,其中以醫材類占53%最多,疫苗製藥類38%居次。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