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 2020

義美投資30億&建置~50套 冷凍真空乾燥系統

義美迎接百年 高志明:未來10年砸百億投資生技【專訪】 最新更新:2020/05/30 14:30 看好台灣生醫生技產業可望創造下一個經濟盛世,義美總經理高志明首度透露他的生技藍圖。他說,生技產業將是義美邁向百年企業的「新突破點」,龍潭生機生醫園區只是一個開端。109530日(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30日電)義美食品深耕台灣86年,總經理高志明首度透露,將持續投資台灣,預計未來10年生技總投資額將超過新台幣百億元,龍潭生技園區只是個開端,計劃北中南都有園區。響應政府回台投資,義美食品投資逾30億元在桃園龍潭興建「生機.生醫中心」,為疫情當下少數仍逆向投資的食品業者。義美預計新大樓2年完工後,將成為全亞洲前三大的「冷凍.真空乾燥系統」工廠,可望新增數百就業機會。高志明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越簡單、越安心」是義美一直以來的信念,無論是食品或正在發展的生機、生醫產品都一樣,希望在友善土地、支持台灣農業的理念下,透過義美之手,創造出台灣更多的農業新價值,讓台灣農產品能以不同形態走向國際,讓世界看到台灣農業科技的實力。看好台灣生醫生技產業可望創造下一個經濟盛世,高志明首度透露他的生技藍圖。他說,生技產業將是義美邁向百年企業的「新突破點」,龍潭生機生醫園區只是一個開端。由於自主技術也不適合到海外設廠,希望接下來在中部及南部都有生產據點,持續投資台灣。高志明表示,龍潭舊廠區已經投資約10億元的設備,提升生機食品的能量,未來新園區預計興建地下1層地上10層、樓板總面積1萬坪的「生機.生醫產品」研究、開發、生產中心,總投資額將超過30億元,預計2年完工後正式營運 ,並期望在3年內建置3050套大型「冷凍.真空乾燥系統」。他解釋,冷凍真空乾燥技術最早使用於太空食品製造,將新鮮蔬果含果皮,經過低溫冷凍、真空乾燥、冰晶昇華過程,去除90%以上水分,保留蔬果本身風味、外觀、色澤、食物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營養等,且重量輕巧可長時間保存。高志明指出,傳統蔬果乾製造都是採取加熱乾燥法,往往容易破壞生物活性,與原始產品風味也不一樣,例如龍眼烘乾後變成桂圓,顏色及風味已完全改變;冷凍加工技術則可以保留白色果肉原始樣貌及味道。他強調,義美和目前生技生醫公司做的東西不同,過去幾年都在做苦差事,投入不少心力開發新技術,希望能做到全食材利用,將農產品本身的價值發揮到極致;目前自主研發的技術已成熟,第一階段規劃的總產能已足以供應全台的需求量。義美除了希望未來台灣在生機保健產業原料可以自給自足外,也能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高志明預期龍潭廠很快就不夠用,未來會再多蓋一些廠,除了北部外,也預計往中南部設廠,未來10年總投資額將達百億元。(編輯:張良知)

日立/三顧 合資 與建再生細胞竹北廠 2024年投產

再生醫療商機夯 日立、台達電、上銀搶灘04:102020/05/21 工商時報 杜蕙蓉 全球再生醫療預估到2050年將達3,800億美元產值,吸引國際大廠爭相卡位,各國政府也紛紛祭出政策扶持。不畏新冠肺炎,日本日立已於4月宣布將在台灣竹北設立亞洲最大細胞製備廠,而台達電、上銀等也投入自動化設備,預計將掀起跟進風潮。比翼資本執行董事陳彥諭指出,台灣的防疫和醫療水平聞名全球,在目前美、歐國家因疫情導致不少臨床研發案都延宕,已有不少廠商積極轉向與台灣合作,因此,產官學研醫界更應趁此良機,建構友善環境和法規招商引資,加速產業發展。台安創投總經理林世嘉表示,再生醫療可細分為基因治療、基因改造的細胞治療、細胞治療及組織工程四大類,截至2019年第三季止,全球有1052件執行中的再生醫療臨床試驗,活躍於基因和細胞治療及其他再生醫療的公司,市場價值增加超過26億美元。以產業鏈來看,全球再生醫療產已發展到如半導體產業般的自動化與數位化產業鏈,台灣再除了生技產業外,資通訊技術與自動化設備的台達電、上銀等也已積極整合布局,預期將帶動周邊產業轉型,為生技產業創造新契機。林世嘉認為,日本再生醫療產業協會(Forum for Innovative Regenerative Medicine, FIRM)結合超過200家包括富士、日立等大型企業搶進,以真正再生醫療與生技廠商僅占再生醫療產業的21%,即可見整合化學原料、設備廠、物流及保險等廠商投入形塑產業鏈已成趨勢,這也是日本再生醫療產業蓬勃的主因。有鑑於台灣醫療水平和生產製程優勢,日立已規劃與三顧成立合資企業,生產和銷售再生醫學細胞,預計2021年與建的竹北廠可望於2024年投產。生醫業界預期,若「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立法,則將吸引更多國際大廠和國內科技傳產等大廠加入布局。

思創影像 發展 智慧影像辨識演算法

南科生醫軟實力再現 思創影像轉進生醫解決業界痛點 杜育綺 2020-05-28  思創影像總經理田克亮指出,公司從創立以來就聚焦在智慧影像辨識演算法,如今技術已獲全球製造與生醫設備大廠所採用,充分展現出在智慧影像辨識的軟實力。生醫領域近年來掀起智慧化浪潮,透過資通訊新科技的導入,讓生醫技術更精準,已然成為醫療產業的重要趨勢。台灣長年深耕資通訊與生醫兩大領域,其技術水準向來位居全球領先群,若能結合兩者之長,將創造出產業之優勢,因此近年來政府也積極布局智慧生醫,鏈結產官學研,共同推動相關政策,如今成果已在南科園區浮現。南科園區近年全力發展智慧生醫,經過一段時間的推動,產業聚落已儼然成形,目前園區內已有78家廠商進駐,並與周遭的研究型醫院展開密集合作,累積出了龐大的軟實力。近期COVID-19(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生醫技術成為人類社會防堵疫情的關鍵,南科園區的生醫技術能量再次成為產業焦點,位於南科園區內的思創影像就是其一,該公司在智慧化影像的技術能力,所推出的VIVA Vision機器視覺函式庫,不僅執行效能不輸國外大廠,其衍生的體外診斷醫療器材軟實力,更成為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佈局智慧生醫的強大助力。

跨入生醫領域 推出VIVA Vision 精準度與速度均佳 思創影像成立於2009年,設立於成功大學的育成中心,總經理田克亮指出,公司成立初期就鎖定電腦影像處理與動態視覺偵測辨識等技術。遷入南科的前1年,即2013年,該公司將觸角延伸到生醫領域,投入體外診斷醫療器材IVD (In Vitro Diagnostic) 研發。2014年遷入南科後,思創影像持續專注影像辨識與分析技術,並強化機器學習與物聯網的各項應用。現在思創影像的產品已鎖定機器視覺AOI (Auto Optical Inspection)IVD與先進物聯網(AIoT)3大領域,其中針對IVD領域所研發的技術,更吸引海內外業者的眼光。田克亮表示,思創影像所推出的VIVA Vision是目前國產機器視覺函式庫中效能最佳者,不但影像處理與分析的功能完整,而且執行速率非常高,其精準度和速度與精密機械相當,可在1/1,000秒完成判讀,此技術除應用於工業及半導體領域的產品檢測,思創影像再進一步強化其精細度,將之應用於生技設備的分子診斷與免疫檢測。相較於工廠產線中的產品,生技領域的細胞、DNA、蛋白質等檢測對象體積更小,幾乎等於半導體的奈米製程,而且為求效率,必須要用更簡單的方式檢測。2019年思創影像推出DMB (Digital Magnetic Barcode beads) Fluorescence Reader,此技術可作為分子檢測與免疫診斷之用,以及CTC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Scanner作為循環腫瘤細胞的偵測與診斷,另外在DNA檢測中,也發展自有的RT-PCR技術讓生技檢測更自動化。

2020年推出第二代DMB 可同步檢測384個檢體 2019年的DMB受到業界好評,思創影像2020年將進一步推出第二代DMB,此技術不僅靈敏度更高,而且高通量自動化,可一次同時檢測384個檢體。對於第二代DMB的高通量,田克亮特別指出,高通量是目前分子診斷與免疫篩檢的最大瓶頸,其自動化難度非常高,而這也是思創影像強大的競爭力之一,2019年所推出的第一代DMB,已獲得海內外廠商採用,可快速檢測大量檢體,有效提升篩檢效率。除與生技通路合作外,思創影像也提供貼牌生產服務,不過與現行台灣廠商只做OEM生產接單的模式不同,思創影像選擇將技術核心留在台灣,以自身的軟體結合國內外知名大廠的通路,打造出完整產品。另外針對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思創影像除協助打造檢測平台外,也提供完整的軟體撰寫服務,讓此族群業者可快速建構合適的智慧影像平台。2009年成立至今,思創影像在全球生技領域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除內部同仁傾力研發,田克亮指出南科與科技部也提供強大的助力。2014年進駐南科至今,思創影像就拿到3次研發補助案,同時也持續協助參加各種生技展、蒐集產業資訊,這些都是驅動成長的力量。接下來思創影像將持續專注影像分析識別技術,為台灣的生技發展注入新能量。

興櫃生技股57檔 淨值低於5元

興櫃生技股...每股淨值低於5元就要留意 2020-05-30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 興櫃股票過去常因流通性不高為人詬病,不過興櫃市場今年5月以來熱錢大舉湧入,5月單月成交值400多億元,創下近年新高,其中以防疫概念股最突出。檢視興櫃生技股,不僅成交量是觀察重點,還可檢視每股淨值是否低於5元,低於每股淨值5元的興櫃生技股,投資人需要多留意,是否僅是搭著防疫題材順風車一起漲。台生技廠有數十家已開發出新冠病毒檢測套組,其中興櫃有瑞磁ABC-KY、普生、金萬林、尖端醫、博錸和基米,這些公司題材面陸續有進展,成交量高於其他類別興櫃股,流通性無虞。但檢視興櫃生技股57檔發現,有八檔生技股每股淨值低於5元,若同時面臨流通性不足,淨值過低又面臨虧損和沒有募資能力等問題,需特別當心。另一方面,包括普生、 台康生、金萬林和安特羅,最近趁著新冠肺炎需求利多帶動國內防疫概念股價大漲,掀起一波籌資潮。投資人想要趁勢買進生技股,要先考慮股票淨值與溢價的差距,免得往後股價下跌時的損失。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