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中國醫藥創新由政府給力 ”企業” !!!!

生物醫藥"十二五"首要目標鎖定創新藥 上海證券報  2011-09-12 在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生物產業是最古老的產業,也是最現代的產業。"十二五"期間,生物產業將按照20%的增速成長為我國新的經濟增長點。生物產業的體量巨大。據麥肯錫測算,2010年全球生物產業產值已達2800億美元。而中國生物產業產值到2015年將達到4萬億元,到2020年將達到8萬億至10萬億元。而我國目前發展生物產業的核心問題是怎麼做強。 據《上海證券報》記者瞭解,"十二五"期間,生物產業的重點發展方向已經明確,主要分為生物醫藥、生物醫學工程、生物農業和生物製造四大板塊。其中,《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將進一步加強生物產業自主創新能力建設,推動生物技術的產業化、集群化和國際化發展,使其成為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新的支柱產業。 近年來異常活躍的生物醫藥行業是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生物產業的"重頭戲"。據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於明德向記者介紹,生物醫藥將給21世紀經濟與社會發展帶來新的突破,無論從研發還是產業化角度,都將成為生物產業發展的重點。記者瞭解到,生物醫藥的"十二五"發展目標已經明晰:到2015年,我國形成基因工程藥物、新型疫苗、抗體藥物、化學新藥、現代中藥等為代表的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新藥開發平臺,企業研發投入強度顯著提高,骨幹企業競爭力明顯增強。同時,記者瞭解到,提高我國新藥創制能力,是生物醫藥的首要戰略目標。 目前,除了正在進行中的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另外還有數十個投資專項規劃和支撐計畫等扶持配套政策正在緊鑼密鼓制訂中,國家將從政策方面持續"給力"醫藥企業創新。

一系列政策重點扶持企業創新 據介紹,加強創新、優化產業結構正是"十二五"生物醫藥產業的重大任務。"十二五"期間,生物醫藥將建成一套創新體系。在這個體系中,不僅要建立國家人類基因資源庫,重點發展以化學藥物製劑技術、動物細胞高效表達與大規模培養、基因重組治療性抗體、多肽類藥物合成、幹細胞治療等技術,還將依託優勢企業建設和完善產、學、研緊密結合的新藥研發平臺。 要實現這些目標,國家將出臺一系列配套政策。據瞭解,除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外,數十個投資專項規劃和支撐計畫等扶持配套政策正在緊鑼密鼓制訂中。 "十二五"期間,我國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將獲中央財政下撥資金100億,地方配套資金300億元。這是在今年全國生物產業大會上傳出的重大利好。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包括創新藥物研究開發、藥物大品種技術改造、創新藥物研究開發技術平臺建設、企業創新藥物孵化基地、新藥技術開發關鍵技術研究和國際合作專案。 "如果不算地方配套資金,僅中央財政提供的重大新藥創制的資金扶持力度較\"十一五\"期間幾乎翻了一番。"中國生物谷線上副總經理楊春向記者介紹。據瞭解,對重大新藥創制專項的扶持將分三個層次:對創新藥物研究開發專案,中央財政對每個課題的資助範圍為300—500萬元;對創新藥物研究開發平臺建設專案,資助範圍為1000—1500萬元;對企業創新藥物孵化基地專案,每個專案的補貼則為500萬元—1200萬元。更值得關注的是,以往對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和企業等的共同扶持將逐漸轉變為以扶持企業為重點。對此,上海醫藥工業研究院的相關負責人認為,從國家"十一五"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實施的情況來看,該專項獲得了一批新藥研發的成果,而完成項目最好的是企業。因而"十二五"期間的專項扶持將以企業為重點。另外,對生物醫藥的創新扶持並不局限於重大新藥創制這一項政策。據於明德介紹,目前國家正在制訂數十個投資專項規劃和支撐計畫,以落實對不同環節、不同技術的扶持。他樂觀地表示,"可以預期,未來5年,我國的生物醫藥必將實現跨越式發展。"

創新型藥企將成資本市場新寵 醫藥產業在我國將實現高速增長已是不爭的事實。據著名市場調研公司IMS  Health預測,2011年日本醫藥行業有5%—7%的增長,美國醫藥行業增長3%—5%,歐洲醫藥行業增長1%—3%,我國醫藥行業則能實現25%—27%的增長,且在未來四到五年將保持同樣增速。而具有療效明顯、不易形成抗藥性、成功率高等優點的生物藥,將有望成為醫藥產業新的利潤增長點。 中國醫藥企業協會會長於明德表示,為實現從醫藥大國到醫藥強國的轉變,現在我國正在大力投入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原創生物醫藥的研究開發和產業化。據於明德預計,"十二五"期間,我國將擁有25個原創新藥,其中約15個將是生物藥,如基金工程幽門螺旋桿菌疫苗、基因工程乙肝治療疫苗以及治療眼底黃斑性的KH902等。  擁有國內最大基因工程公司金賽藥業的長春高新和研發實力強大的國內生物藥龍頭雙鷺藥業等上市公司被券商評為受益股。同時,研發創新與營銷能力皆具優勢的恒瑞醫藥、我國首個進入美國FDA臨床III期認證的現代中藥龍頭天士力,以及目前擁有7個美國FDA製劑批文、10個原料藥產品現場認證的華海藥業都被券商研究員一致看好。 創新帶來的好處毋庸置疑。在從容醫療基金合夥人姜廣策看來,醫藥企業必須重視創新帶來的知識產權,以及由此帶來的獨家定價權。"這就構成了巴菲特所說的又寬又深的護城河。"他認為,做到了這一點,企業贏利和股價上升都將水到渠成。醫藥企業也把創新作為了發展要務。中國知名品牌醫藥公司——修正藥業集團就正在耕耘創新之路。據集團董事長修淶貴介紹,醫藥"十二五"規劃使中國醫藥企業面臨新形勢,企業要想有所突破,就必須加強創新。 他的規劃是,"十二五"期間,修正藥業將開發創新尿酸氧化酶、NV-蛋白酶等生物製劑2—3個,中藥複方製劑等創新中藥22個。 在申銀萬國醫藥行業研究員婁聖睿看來,目前中國生物醫藥企業將沿著創新之路前行。回顧日本和印度制藥企業創新歷程,中國藥企創新才處於突破階段。但未來它們的創新能力一定會大幅提升。他認為,具體的創新方式包括以下三種:品種創新中國專利藥面世;模式創新虛擬一體化驅動下的中國藥企和跨國藥企全面合作;品牌和渠道創新中藥企業向藥用消費品拓展,打造品牌知名度和銷售網路。當然,創新並非一蹴而就。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藥物研究所所長丁健認為,中國藥物創新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不過,"國內藥企面臨諸多機遇的同時,其創新難度也在增加。"

台灣生技醫藥轉變需更產業化….!

翁啟惠 有得諾貝爾化學獎潛力 2011/09/14 經濟日報】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返台主掌中研院近六年,學術研究的投入從未間斷,他在醣類合成研究成果,已授權給多家海內外企業,協助政府推動生技產業的熱情,獲企業界肯定。翁啟惠的研究專長在於醣類的合成,早在十多年前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就推崇這項研究成果,可讓翁啟惠成為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他已在2002年先獲得美國科學家最高榮銜「國家科學院院士」,日前又拿到被譽為化學界的諾貝爾獎的「美國亞瑟科博獎」。自翁啟惠返台後,積極參與政府生技政策及法規的推動,包括生技新藥條例,生技創投基金及科技基本法等。為了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翁啟惠日前親自寫信給馬英九總統,指陳利弊;為了南港生技研究中心啟動,他仔細對作家張曉風說明,將如何做到環保與節能;為了超級育成中心啟動,他親自飛到美國,說服生技界大老蘇懷仁出任執行長。

推銷高價健檢 觸法??

檢驗所到府「抽血健檢」觸法罰款 2011/09/13 聯合報】台北市「鴻儒醫事檢驗所」今年6月間派護士到新北市板橋等地挨家挨戶拜訪、採集血液檢驗,再伺機推銷高價位健康檢查項目。新北市衛生局調查屬實,將全案移送北市衛生局依違反醫事檢驗師法開罰檢驗所10萬元,另調查3名護理人員的責任。

康聯與美時合作腦癌藥?

KY康聯10/5上市 總座:打造中國醫療7-11   2011/9/15  鉅亨網中國大陸專業醫藥通路商康聯控股(KY康聯)(4144)將於105日回台第一上市,掛牌價暫訂85-92元,為完整的中國內需醫療概念股。  公司上半年營收營收7.69億元,淨利1.6億元,EPS 2.3元,執行長李欣表示,康聯積極打造中國醫療的7-11,藉由回台上市,與國內生技業者合作,搶食中國8500億醫改商機,今年除了肝藥穩定成長外,7月已推出呼吸用新藥,挹注新成長動能,因此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法人表示,在中國內需加持下,全年EPS5.2元,上市掛牌後股價將挑戰百元大關。  目前KY康聯為中國前三大肝藥通路代理商,在已經成熟的肝藥市場外,為擴大公司成長動能,今年3月推出治療CODP(慢性肺阻塞)的呼吸科用藥塞托溴銨粉霧劑(彼多益),塞托溴銨在中國市場將每年40%-50%的速度高速成長;另外,康聯也與美商美敦力(Medtronic)合作,切入骨科脊柱固定器的醫療器材領域,並往精神科、神經科用藥領域發展。  法人估今年新產品推出後,明年將發酵開花結果,業績獲利可望倍增。  李欣指出,公司2003年成立後,推出治療B肝產品阿德福韋酯(Adefovir)代丁,上市5年來銷售年複合成長率達54%,成為中國大陸前三大B肝藥廠。  但肝藥市場已經比較成熟,未來每年的成長率將穩定在5%-10%  李欣強調,塞托溴銨是國內外治療指南推薦的CODP(慢性肺阻塞)首選用藥,在國外快速成長,是全球處方量第一的COPD治療藥,在全球藥品用量排名第22位,2010年全球呼吸科用藥市場約280億美元,而塞托溴銨銷售是38億美元。  中國市場部份,因塞托溴銨上市較晚,目前還非第一線COPD用藥,今年塞托溴銨在中國的銷售額預估為2億人民幣,但預期未來三至五年將以每年40%-50%速度高速成長,而CODP目前中國發病人數為3800萬人,城市發病人數1910萬人,預期2013COPD市場規模將達40億人民幣。李欣樂觀指出,目前代丁佔營收仍在8成以上,而呼吸科用藥的部分,彼多益在今年3月上市,目前佔營收比重不到5%,另外,年底將推出新的呼吸科用藥,預期在2012年底、2013年,呼吸科用藥營收比重將更顯著,目標是五年內呼吸科用藥站營收比重要升到5成以上。  李欣表示,中國大陸市場潛力仍大,而台廠若想分杯羹,還是要攜手結盟比較具有利基,該公司目前也與多家國內藥廠合作,包括與信東生技合作的呼吸用藥,預計2014年上市;另也與南光(1752)、安成合作癌症及精神科用藥,美時(1795)的腦瘤用藥也在洽商中。  該公司也將尋求併購機會,包括各省具利基的藥商及特殊醫材都有可能。

中國藥品市場規模人民幣7,556億元!

KY康聯 下月回台上市 2011/09/15 經濟日報】大陸前三大B型肝炎藥商KY康聯(4114)返台第一上市,預計105日正式掛牌。 康聯執行長李欣昨(14)日表示,康聯已與台灣的南光、信東及信東等藥廠合作,未來爭取兩岸醫藥合作協議商機。 KY康聯是由總部設於上海的康聯藥業所設立,康聯由台商李欣於2003年創辦,該公司資本額,今年上半年營收7.69億元,稅後純益1.6億元,依掛牌後股本7億元計算,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2.3元。李欣表示,康聯目前共有五項藥品在大陸行銷,其中B肝用藥「代丁」在大陸市場已為前三大,市占率達三成。除了B肝用藥之外,康聯也積極推展呼吸道及神經科用藥。而看好台灣藥品開發的實力,康聯已與南光、安成、信東等藥廠共同開發藥品,未來也計畫與台灣的原料藥廠及醫材廠合作。康聯藥業計畫以KY康聯於105日來台第一上市,公司今日將舉辦上市前法人說明會,預估每股承銷價介於8592元之間。根據大陸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統計,大陸藥品市場總規模已由2000年的人民幣1,572億元成長到2009年人民幣6194億元,10年間複合年成長率達16.46%。凱基證券表示,估計2010全年藥品市場規模達人民幣7,556億元。隨著大陸市場快速崛起,人民所得提高、人口老化快速,預計2011年中國大陸將成為全球第三大藥品市場,僅次於美國、日本,未來藥品需求仍將加速成長。凱基證推估,隨著大陸市場崛起,預估康聯今年營收可達16.3億元,稅後純益為3.6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5.2元。全年每股獲利可達5.2元。

台灣廉政署 首先從醫療下手

廉政署首度主動出擊 清查衛生所A健保 傳喚68  2011-09-15 中國時報 廉政署首度主動出擊,昨日兵分八路搜索新竹、苗栗、台南、高雄、屏東五縣市的八家衛生所,傳喚醫師、護士等六十八人,清查衛生所醫護人員涉嫌盜刷健保卡詐領健保給付、醫療獎勵金案,初步估計兩年內詐領五百萬元,全案將依詐欺罪嫌移送各轄地檢署法辦。 本案是廉政署自七月廿日成立以來,首樁主導偵辦的案件。廉政署表示詐領健保給付絕非僅止於目前浮上檯面的八間衛生所,不排除仍有其他醫護人員涉案。 廉政署副署長張宏謀指出,廉政署成立後即針對盜刷健保卡詐領健保給付展開清查,發現部份衛生所在休診期間仍有健保就診紀錄,經廉政官蒐證後於昨日展開北中南同步搜索。 包括廉政署北、中、南地區調查組廉政官,各轄區地檢署事務官、員警在內,廉政署昨動員六十六人,並請求中央健保局等十七名專業人士,前往新竹、苗栗、台南、高雄、屏東等地涉案衛生所搜索,查扣不實就醫紀錄與病歷等資料帶回分析。 遭搜索衛生所包括新竹縣五峰鄉與尖石鄉,苗栗縣西湖鄉、台南市楠西區及六甲區、高雄市燕巢區、屏東縣高樹鄉與春日鄉等八家衛生所。除未傳喚新竹縣兩衛生所醫師,其餘六所衛生所主任兼醫師、護士與四十一名配合盜刷的民眾均到案,總計約談六十八人。 調查指出,涉案衛生所多非都會型或地處偏遠,醫護人員為增加醫療收入,於非營業時間盜刷親友健保卡以詐領健保給付及醫療獎勵金,自九十八年十一月至今,詐領費用達五百萬元。由於到案醫護人員與民眾態度配合,多數於筆錄後即離去,遭南調組移送複訊的三人訊後也被請回,北調組、中調組則移送十人分往新竹、苗栗地檢署接受複訊。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