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9, 2019

安盛 35元登 興櫃: 開發手機光學檢測演算法 測 排卵日&糖化血色素


安盛生強攻行動醫療 2019-07-28 23:22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安盛生科(6734)於628日以參考價格35元登錄興櫃,該公司是透過行動裝置擷取影像,利用獨家光學檢測技術及演算法,快速提供精確檢測數據之創新體外檢測醫療器材的生醫科技公司。安盛生基於獨創之Pixo影像感測技術,已成功開發兩大產品線。第一個產品線,為透過血液檢測之慢性疾病管理系統「安必測定點照護系統」,目前可檢測項目為糖化血色素、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等生化參數,屬於POCTPoint of Care Testing)之體外診斷器材;可攜性、可擴充性、可傳輸性為其三大亮點,本產品目前已經在歐洲、台灣、泰國、菲律賓等地區上市。第二個產品線,則是透過尿液檢測之婦女健康管理系統「伊必測排卵檢測系統」-目前可檢測黃體生成素並進而計算賀爾蒙周期變化,提高受孕機率。其檢測系統包含排卵試片以及伊必測排卵檢測系統的專用App,形成個人資料管理系統以協助女性管理與確認排卵日。安盛生共有三位創辦人,包括蔡東孟、陳階曉及陳彥宇,是因科技部STB計畫:史丹佛台灣醫療器材人才培訓計畫結識,三位來自電子、光學、生化及醫療之不同領域,共同發想出獨創的Pixo影像感測技術,是全球首家能用手機測血糖的生物科技公司。安盛生去年營收約1,148萬元,今年前五月營收已經突破去年總額,達1,332萬元,其產品於市場推廣成效已逐步顯現。安盛生已經申請開發以智慧型手機為生化診斷系統所需要的最關鍵的技術專利,其瞄準的是全球行動醫療市場。

靜宜大學 產學MOU: 智慧醫療車隊 (蕭中正醫療體系)


醫療車隊也要學聰明 AI人工智慧來助陣 2019/07/28 旺報 吳佳晉 交通部把2019年定位為「智慧交通」推廣應用元年,相關科技大廠紛紛切入智慧交通領域。不過,看準「醫療車隊也要學聰明」的趨勢,蕭中正醫療體系和靜宜大學簽下產學合作協議,雙方前期先以智慧車隊的研究為主軸,進而擴大到其他的醫療領域,期能藉重AI大數據的分析,把科技的成果用來造福民眾。交通部指出,人工智慧將結合資通訊與5G技術擴大應用於自動駕駛巴士、車流特徵分析、交通事件偵測及交通行為分析等領域。目前包括宏碁、義隆電等業者及工研院、資策會等法人均積極參與相關計畫,政府預計將投入新台幣30億元,希望能達成新台幣300億元的產業關連效益。科技大廠紛紛投入智慧交通的研發,醫療車隊也是一塊具有利基、值得開發研究的領域。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表示,靜宜大學在AI人工智慧部分,有非常傑出的成果,尤其是在大數據的分析方面,利用大數據進行臨床及基礎研究分析與應用,增進人類福祉與健康,如大數據和人工智慧(AI)的結合,可以輔助醫師診斷疾病與進行治療,提升醫療品質。蕭中正醫療體系總裁蕭中正指出,該體系內的醫院,不論是門診、住院、血液透析的病患,在生活上因為行為不便,往往造成就醫上很大的困難。為了照顧這些病人,在十幾年前,就已經成立了無障礙車隊,專門載送這些病患到醫院就診,讓交通問題不再是病患就醫的障礙。這幾年來,車隊規模不斷成長,司機的素質一再提昇,除了有先進保護的配備,更要求人員具備緊急救護能力,都是為了能保病患的人身安全。蕭中正醫療體系車隊主任黃建倫表示,交通部公路總局曾大力稱讚蕭中正醫療體系車隊是全國第一個合法、專業、優秀的團隊。未來,蕭中正醫療體系提供車隊的相關數據資料,給有能力進行分析的科技團隊,相信不僅可以提昇車隊在路線上、派遣上的精進,也可以成為全國各種交通智慧發展的典範。靜宜大學副校長同時也是資訊管理專家的溫嘉憲博士指出,雙方今天簽署的合作意向書(MOU),雖然僅是先以發展AI智慧醫療車隊為需求。但中長期計畫,可以全面發展所有可能的生醫及智慧醫療科技,讓國內的跨領域智慧醫療技術可以再升級,運用在長照及臨床領域上來幫助所有的病患。

富禾生醫 布局 細胞治療: 獲 中研院 技術 (培養毒殺型樹突細胞)


生技展最後一天 臺灣生技廠賣力秀研發實力 程婷 生醫編輯 今年亞洲最盛大的生技展即將進入尾聲,臺灣生技廠陸續拿出自家壓箱寶,大秀研發實力,為臺灣品牌加入助燃劑,讓世界看見臺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表示,臺灣第一次辦理亞洲生技大會,感謝BIO的宣傳與協助,也感謝臺灣政府願意跨部會的合作,更感謝各國生技業者願意投入資源參與盛會,若沒有各位的協助,臺灣今年的生技月無法順利辦理,也希望類似國際性活動能持續辦理下去,讓臺灣研發能走入世界,為全球健康維護而努力。
睡不好與呼吸方式有關 這項技術翻轉臨床醫療困境 根據臺灣睡眠醫學最新資訊統計,全臺1/10 人口受慢性失眠症所苦,尤以輪班工作者的慢性失眠為白天班的2.18 倍,因換班頻率快、換班天數越多者受失眠所苦機率越高,同時生理、心理上相關疾病的比例都較正常白班高。也許有人認為睡不好其實影響不大,其實不然,依美國研究顯示,睡眠有呼吸中止(阻塞性睡眠呼吸)的患者,對認知,情緒和白天警覺性造成嚴重損害,也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為釐清臺灣民眾睡眠問題是否與呼吸中止有關聯性。美吾華懷特生技旗下的安克生醫研發創新醫材「呼吸中止偵®」,也在今年獲得總統頒發傑出生技產業獎–產業創新獎。安克生醫總經理李伊俐表示,該項智慧醫材被大會評為為翻轉臨床上診斷呼吸中止症的耗時及不便,主因「呼吸中止偵®」能及時、非侵入性且高準確率的檢查方式,在10分鐘清醒狀態下完成檢測,有別於以往必須長時間監測,為此安克生醫希望這項技術於大會推廣期間,讓國際進一步關注臺灣的研發動能。
孤兒藥研發臺灣廠卯足全力拼了!在國際上,孤兒藥在研發面臨重重困境,為此臺灣生技廠願意投入資本,多點努力爭取國際認同臺灣的可能。國鼎生技資深經理葉燦舉指出,孤兒藥為罕見疾病用藥,而各國對孤兒藥定義不盡相同,以美國為例,孤兒藥為美國罹病人數少於20萬人,臺灣則定義罹患率在萬分之1以下為罕見疾病。為助攻臺灣品牌打入國際市場,國鼎生技針對胰臟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及肝癌進行研發,並快速進入美國不同期數的臨床試驗,也讓小分子新藥Antroquinonol® (安卓奎諾爾®)獲得臺灣與國際認證。Antroquinonol® (安卓奎諾爾®)為專屬發酵方法所培育的牛樟芝,萃取純化的出單一小分子,目前分別進入不同國家的人體試驗,未來可用於治療與預防疾病種類包含阿茲海默症、胰臟癌、動脈硬化、非小細胞肺癌、血癌、肝癌、異位性皮膚炎、高血脂、B型肝炎等。葉燦舉表示,臺灣目前比較重視的肺癌中,在今年Antroquinonol治療肺癌的方法於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大會上已發表成果,服用Antroquinonol 600mg的肺癌末期患者,在總體疾病控制率為72.7%,另外接受過2次以上化療患者中,總體生存期(OS)平均可達47.3週,1年中總體生存期平均為39.3%,而且在安全測試中,目前沒有發生全身毒性的案例。
進軍澳洲市場 別怕沒幫手 還在擔心試驗登記過不了嗎?這次亞洲生技大展澳洲區中,有澳洲諾佛葛生技顧問(Novotech來幫忙。值得細看的是,諾佛葛生技為所有臨床試驗階段和治療領域提供臨床開發服務,包括可行性評估、倫理委員會和法規送審、資料處理、統計分析、醫療監測、安全性通報服務、中央實驗室服務、撰寫符合ICH規定的報告,以及專案和供應商管理。目前諾佛葛生技已完成大多數治療領域超過700多項試驗,在亞太地區完成20多項FDAEMA的查驗登記,目前有34家正在洽談中,臺灣合作廠商有2家。
國內免疫療法鬆綁 臺灣生技廠積極佈 隨著美國前總統卡特罹患腦瘤後,接受免疫療法讓腦部腫瘤消失,讓臺灣國內醫界、癌友萌生一線生機,為積極服務臺灣病友,臺灣生技廠商也努力取得個各項成果。隨著衛福部公告特管辦法實施公開,富禾生醫在免疫療法方面,針對癌症治療提出多項專利及臨床試驗。富禾生醫總經理李建表示,在今年取得中央研究院開發的「培養毒殺型樹突細胞的配方及其方法」等四項專利,富禾生醫將借助此專利實施或修改相關專利技術發展癌症免疫細胞療法。深耕細胞治療20年的訊聯生技,目前已研究9種的再生醫學與多件人體試驗案,從特管辦法公開至今,訊聯生技分別送出6大領域的治療,分別為骨科、風濕免疫科、整型外科、皮膚科、醫美、腫瘤免疫治療等。目前人體最大的器官是為皮膚,在移植細胞治療中,從攸關生命的皮膚重症,到普及的醫美皮膚填補修復訊聯生技一次申請到位。在治療傷口癒合方面,訊聯生技和三總合作,申請「慢性或癒合困難傷口移植」的細胞治療的計畫;在醫美美容方面,訊聯生技與米蘭時尚診所合作申請「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其他表面性微創技術之合併或輔助療法」的細胞治療計畫,利用脂肪幹細胞的分化能力及分泌細胞生長因子,促進纖維母細胞分泌膠原蛋白的能力,增加血管生成及血管新生,減少發炎反應,讓肌膚能獲得改善及健康的狀態。訊聯生技董事長蔡政憲指出,細胞治療是目前全球的顯學,為滿足國內外患者的醫療需求,訊聯已經準備好,也期待臺灣細胞治療產業,能成為國際醫療的重要力量。
參考文獻:Sleeping through the snoring: Researchers ID neurons that rouse the brain to breathe Phase II multicenter study of antroquinonol in patients with stage IV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who have failed at least two lines of anti-cancer therapy 

工研院 生醫技術卡位: 貼片式超音波心輸出計/多突狀磁珠 (提升T細胞活性)


聚焦精準醫療及居家醫療,工研院展出手持超音波、糖化血色素快速檢測系統 作者 Nana Ho發布日期 2019  07  28   2019 亞洲生技大展中,工研院展示了 18 項生醫創新科技,包含精準醫療、居家醫療、保健生技三大領域,生醫所所長林啟萬表示,隨著超高齡化社會來到,慢性病醫療照護需求提升,未來將持續聚焦市場需求,逐漸將精準醫療與照護落地化,創造「醫病雙贏」的局面。 在個人化精準醫療領域上,仿生多突狀磁珠、主動淋巴標的奈米載體、難溶性藥物賦形劑、藥物共軛複合體 ADCs  4 項創新技術最引人注意,除賦形劑外都是許多民眾所關注的抗癌手段。其中仿生多突狀磁珠是可說全球獨創的技術,透過與以往平滑磁珠不同的突狀觸角,多突狀磁珠能提升 T 細胞活性有效擴展數量及品質,成效遠優於市售磁珠商品,未來將可結合自主平台技術,串接國内產業鏈提升戰力。主動淋巴標的奈米載體也是相當值得關注的項目,面對產生淋巴轉移的後期癌症,以以高分子材料開發的奈米載體可標定至淋巴系統毒殺轉移的腫瘤細胞,解決現有癌症藥物不易進人淋巴組織的困境,同時減少癌症化療的毒性擴散。在居家醫療部分,工研院則是帶來手持超音波影像系統、定量糖化血色素快速檢測系統、皮下靜脈顯像用眼鏡裝置、貼片式超音波心輸出計,每一項在居家照護上都是相當有用的工具。過去拍攝超音波影像、評估心血管功能都涉及大型醫療器材,必須前往醫院才能進行檢查,對於居住在偏鄉、不方便時常回診的患者來說相當不便,此次展出的手持超音波、貼片式超音波心輸出計都是可攜式的,其中手持超音波更是僅有 400g 的輕量大小,與智慧型手機連線後即可進行模式成像,讓醫護人員可隨時随地進行檢查,未來量產價格估計更可低至不到 10 萬元價格。定量糖化血色素快速檢測系統則是可以省下糖尿病患者不少麻煩。過去在測量對血糖控制相當重要的「糖化血色素」時,患者必須分次往返醫院測量、觀看結果,相較之下,工研院開發的快速檢測系統只要由醫護人員採樣,只需要 5 分鐘便可獲得檢查結果。除了藥物上的創新技術,工研院也展示了 3D 列印設計服務共創平台(AMaaS),透過整合3D彩色掃描影像與醫學融合影像、智慧化建模、結構分析、製程模擬分析技術和3D列印場域,能夠提供客製化輔護具的 3D 列印醫材完整解決方案。據了解,工研院目前已與國內相關醫療院所合作,共同打造出幼兒上臂義肢、醫療級鞋墊、功能性膝支架及媽媽手(狹窄性肌腱滑膜炎)與滑鼠手(腕隧道症候群)等多項輔護具及手術導引器械,目前已進入 IRB 臨床驗證確認實效階段,未來可望為個人化精準醫療開創新局。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