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 2014

衛福部 拚經濟 搶國際”健康”生意 !

國際健康/中央評選2健康園區【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2013.12.16 04:03 am衛福部次長林奏延說,將分兩階段推國際健康產業園區,第一階段正進行中,在松山、桃園、清泉崗及小港等四個機場,設五個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國外旅客可從服務中心取得醫療服務資訊。第二階段是推動設國際健康產業園區,但仍需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特別條例。林奏延說,第二階段擬開放各縣市政府申請,由中央評選兩處最適合的園區地點,召募醫院、生技及醫材等產業進駐,形成產業聚落及供應鏈,加速產業發展。日前衛福部召開國際醫療公聽會,遭到不少民間團體強力反對。林奏延說,當時規畫以公司化模式經營園區醫院,但有團體認為,醫院不應做為營利團體;因此這次將限制園區中的醫院,僅能以社團法人成立,且須設定回饋計畫,將部分盈餘挹注健保。林奏延說,目前規畫園區中的醫院,可執行醫美、健檢、重症醫療及非緊急手術治療等,所有項目皆為自費,不得使用健保,國人也可前往就醫。另外,園區內醫事人員的工作時數、天數會受限制,且也不開放國外醫事人員進駐。但醫療改革基金會組長朱顯光批評,政府應挹注更多資源和心力,解決國內及偏鄉醫療資源缺乏問題,而不是花費這麼多的力氣在幫醫院賺錢,根本就是「本末倒置」。朱顯光也質疑,從這些年財團法人醫院的財務報表來看,絕大多數醫院會透過作帳,讓淨收益所剩無幾,國際健康產業計畫根本不可能回饋給健保。醫勞盟則不反對國際醫療發展。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說,國際醫療是世界潮流,即使國內不開放,有錢人一樣會到其他國家做高階自費醫療;發展國際醫療可減少國內醫療人才外流,也可促進醫療進步。【2013/12/16 聯合報】

和康 中國行銷夥伴: 上海復星醫藥&哈爾濱譽衡藥業

和康生技攜上海復星醫藥 攻陸醫美市場 旺報即時 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20131217 19:40 準上市股和康生物科技(1783-TW)總經理張立言17日表示,和康生技已於今年10月與大陸上市公司哈爾濱譽衡藥業(002437-SZ)簽署「膚美登」真皮填補劑的大陸產品認證與銷售合約,12中旬再與大陸擁有多家上市公司的上海復星醫藥(600196-SH)集團簽署醫療器材產品之大陸市場銷售與產品委託生產合作合約,已為未來大陸市場拓展奠定基礎。近來年,和康生技投入自有品牌化妝保樣品的開發,目前「碧芙蕾詩(BIOFLASH)」11項及「妮歐荷(NeoRenee)」29項產品,已經取得大陸非特殊用途化妝品進口備案證。除已在台北101大樓以及昇恆昌免稅店設有專櫃外,並且已經與數家大陸實體及網路通路商展開合作,共同拓展大陸市場醫美化妝品保養市場。

(訴訟) 台灣胚胎基因--國光

供應商提告 國光:不影響營運 中央社 20131210 20:04 對於台灣胚胎基因公司提出民事訴訟,國光生技今天表示,已委託萬國法律事務所應訴,對營運沒有影響。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表示,台灣胚胎基因公司過去是國光生技胚胎蛋的供應商,雙方先前簽訂5年合約,到今年為止。由於續約條件談不攏,國光決定不續約,台灣胚胎基因公司因而提出民事訴訟,要求國光賠償已投資的機器設備等款項。潘飛表示,已委託萬國法律事務所應訴,有信心能勝訴,對營運沒有影響。1021210

臺灣動藥 陳建宏: 寵物TD-B10抗癌新藥 (農委會核准進行臨床試驗)

台灣寵物抗癌 效增苦減有望 中央社 20131204 19:14旅美醫師陳建宏投入抗癌藥物研發逾15年,動物實驗及臨床治療對腫瘤消除率過半,痛苦減低,合併手術未復發,可望在台先用。旅美醫師陳建宏投身抗癌藥物研發逾15年。他說,進入動物實驗,不論鼠、兔以及對寵物犬的治療案例,都出現明顯治療效果。他說明,他及團隊研究的TD-B10抗癌新藥,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或在台灣的台灣大學、中興大學等動物臨床治療都有明顯效果出現,一個療程可有逾50%的腫瘤消除率,已獲農委會技審會核准進行臨床試驗。包含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院長劉振軒、屏東科技大學動物醫院院長簡基憲、世界獸醫師會副會長江世明等人都肯定此藥的研發,有助於寵物延長壽命,面臨罹癌時的治療效益提高。陳建宏今天於台大動物醫院召開的記者會上,與會的台大動物醫院主任李繼忠及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獸醫師張仕杰都說,他們參與治療的案例,確實有許多案例看到比以往採用化療、手術等治療方式更好的結果。這兩名醫師也說,此新藥原理是直接注射在腫瘤處,阻斷細胞所需能量的攝取,也因癌細胞需要的能量遠大過健康細胞,因此健康細胞受影響不大,癌細胞則無法分裂增長;且治療時,痛苦程度較過往治療低。現場接受過此研發中新藥治療的老狗Langely的飼主說,她的狗肢體長腫瘤,接受藥物注射治療後,約1年半沒再復發,治療期間或會想睡,但沒見到人接受癌症治療時的劇烈痛苦。另一隻接受治療的12歲狗Monny,醫生說,也是1年以上沒復發。不過目前此新藥動物實驗的腫瘤治療包括肥大細胞瘤、鱗狀上皮細胞瘤、黑色素瘤、圍肛腺瘤及皮膚型淋巴瘤等,還未及全部。陳建宏說,預計2014年在台完成30隻寵物動物臨床試驗(治療),希望在開發出治療人類癌症藥物前,也先嘉惠人類伴侶,即寵物動物。1021204

臺灣動藥 展出寵物抗癌新藥TD-B10 2013/07/29 16:30     臺灣動藥董事長陳建宏(左一)、獸醫師何卉文(前一)和團隊成員等,在「寵物用品展」中展示新產品。曹松清/攝影【台北訊】臺灣動藥公司26日起在台北南港館的「寵物用品展」K1201攤位,展出首項產品寵物癌症治療新藥「TD-B10」。該公司計畫先在台灣上市後 ,再申請各國FDA的許可,準備與國際市場接軌,打入全球寵物新藥市場。臺灣動藥由創辦人陳建宏醫師帶領研發團隊,將其十多年所研發的化學小分子癌症藥物「TD-B10」成果商品化,順利完成寵物抗癌新藥的開發。該公司是台灣第一家致力於寵物新藥開發的公司,為國內寵物新藥市場的先驅者,新產品預計2014年可順利完成國內上市。陳建宏說,「TD-B10」已進行一系列的動物臨床試驗,報告結果顯示,對多種寵物癌症有很驚人的療效,包括肝癌、鱗狀上皮細胞瘤、黑色素瘤、淋巴瘤等10多種,顯示其有效性很高。該產品也已申請全球的專利保護,陸續獲得多國的專利批准,如美國、日本、俄羅斯、紐西蘭等。(曹松清

加捷 更名: 穆拉德加捷

加捷獲准更名為「穆拉德加捷生技()13123MoneyDJ 台灣行業分析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4109)加捷-公告本公司名稱由「加捷科技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穆拉德加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1.事實發生日:102/12/03 2.公司名稱:穆拉德加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名稱:加捷科技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不適用。 6.報導內容:不適用。 7.發生緣由: (1)本公司於1021118日股東臨時會決議通過更名,業經經濟部1021129日經授商字第10201244570號函核准變更登記在案。 (2)本公司原中文名稱由「加捷科技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穆拉德加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3)本公司公司中文簡稱原為『加捷科技』,變更為『穆拉德』。 (4)本公司股票代號未變動仍為『4109』;債券代碼未變動仍為『41092』。 8.因應措施:依據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有價證券業務規則第9條之1規定,連續公告3個月。 9.其他應敘明事項: (1)本公司於102123日接獲經濟部核准函。 (2)有關本公司更名全面換發有價證券相關事宜,俟向主管機關申請及作業日期確定後,另行公告。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慢性疲勞症候群Idiopathic chronic fatigue可能病因 !

慢性疲勞症候群 像感冒纏身2013/09/02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蔡佳安綜合整理】 「哀!早上爬不起來、全身肌肉痠痛,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真的好不想去上班啊…。」如果你每天早上都在心裡這麼吶喊,小心,你可能已經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慢性疲勞症候群還不被熟知時,由於病症有點像感冒,常有頭痛、喉嚨痛、微微發燒、肌肉痠痛等,被歐美人士戲稱「雅痞感冒」(yuppie flu),形容是「一群歇斯底里、上流階層白種女人的抱怨」,譏諷慢性疲勞患者總愛無病呻吟。數十年後,人們開始發現這實在不是件「笑得出來」的事情,在美國,約有百萬人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其中高達八成患者不知道自己得病。英國一名卅二歲女性更因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進而引發急性無尿腎衰竭死亡。這種讓人提不起勁的病也發生在台灣,高達三成台灣人求診時抱怨疲勞,其中又有十六萬人被診斷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由於許多人對疲倦認知度低、忍受度高,不見得會尋求醫師協助,該症候群真正的盛行率可能更高。行政院勞委會表示,慢性疲勞症候群好發於廿至五十歲女性白領階級,而腦力勞動者罹患該病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廿倍。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方文輝指出,女性心思相對細膩,較易反應壓力帶來的身體不適。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日前受訪時表示,人難免都會出現疲勞不適感,但如果疲勞持續困擾半個月,經檢查又排除其他病因時,就可能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關於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罹病原因,陳亮恭坦言沒有明顯主因,壓力、生活的衝擊及完美主義人格特質,都可能是誘發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因素。也因該症候群症狀太過籠統、多元,目前尚未有明確有效的治療方法。

『慢性疲勞症候群』之病因:目前認為引起『慢性疲勞症候群』之真正病因應該有多重誘發因子,但仍無法完全確定,可能有下列病因:

感染(Infectious)以往因為很多這類病人在疾病剛開始時都先有類似流行性感冒的症狀,所以認為病毒感染可能是其致病因,例如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 、巨細胞病毒等,但後來發現『慢性疲勞症候群』並非某一種特定的病毒所引起,但確實與一些因病毒感染所引發體內的免疫反應有關,所以感染可能是致病因之一。

免疫問題(Immunologic)當我們使用某些細胞漿物來治療一些疾病時,可能會產生與『慢性疲勞症候群』相似的症狀,如嗜睡、肌肉痛等,所以認為『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也與免疫失調有關。

神經系統問題(Nervous system)在『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可見到一些與中樞神經系統失調有關的症狀,如注意力與短期記憶缺損;此外在神經影像研究中可發現『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有一些神經學異常的情形,例如:在腦部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e)中可見大腦額葉白質病灶;在單光子電腦斷層攝影(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r tomography)中則可見局部大腦血流缺損,這些証據顯示『慢性疲勞症候群』與神經系統問題有關。

精神疾病(Psychiatric)因『慢性疲勞症候群』缺乏明顯器質性原因,也常常被誤診為一些精神疾病或當做是憂鬱症的臨床表現之一,且研究發現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比一般健康的民眾更易得到憂鬱症,另外憂鬱症的一些表現更與『慢性疲勞症候群』相似,例如:心情低落、缺乏動力等,基於上述情形,我們認為『慢性疲勞症候群』與某些精神疾病有關。

肌肉系統問題(Muscular)『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常有肌肉痛或關節痛的症狀,但並沒有肌肉骨骼疾病的徵象;另外研究發現患者在從事大量身體活動後,比一般健康民眾易造成認知表現的障礙,所以『慢性疲勞症候群』也可能與肌肉系統問題有關。

過敏(Allergic)研究發現『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有較高的過敏發生率,且更易被誘發異位性疾病,例如鼻炎。其原理與先前所提到『病毒感染引發體內免疫反應』的機轉類似。

心靈過勞嚴重 需治療!!!

「心靈過勞」 高血壓、癌症易上身2013/12/11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永康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除超時工作的身體過勞外,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謝光煬昨天表示,學生及上班族等也應當心「心靈過勞」,嚴重恐罹患精神疾病,也是高血壓及心血管病變的高危險群。謝光煬表示,「心靈過勞」指在一段時間內承擔的責任或遭遇的挫折超過個人所能負荷的限度。這些壓力來源不只有外界期許,多半來自個人內心的自我要求。他說,心靈過勞的人容易操煩、過度擔憂,求好心切、事必躬親的人格特徵明顯,這些人多半已習慣如此,視為理所當然而不自覺心靈已生病。長期壓力超載可能導致易怒、坐立難安、沒耐性、失眠等症狀,並可能成為憂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病。壓力透過自律神經系統與神經內分泌系統,也會造成各種器官不適,如頭痛、暈眩、耳鳴、顫抖、頻尿等。心靈過勞者也是高血壓及心血管病變的高危險群,心肌梗塞、心因性猝死、腦中風的風險大增,也可能反覆感冒不易痊癒甚至罹患癌症。謝光煬建議,有心靈過勞者要自我調整不容易,應尋求專業醫師或心理師協助,情況嚴重者以抗憂鬱劑等藥物治療,可在數周至數月間改善

Amphotericin B 影響抗流感免疫力 !!!

抗黴藥「兩性黴素B 恐讓流感惡化 2013-12-15  中國時報 鍾玉玨 兩性黴素BAmphotericin B)主要用於治療嚴重的局部或全身性黴菌感染,但最新動物實驗顯示,這種抗黴藥可能大幅加重流感病情。雖然兩性黴素B對人體的影響仍有待進一步驗證,但醫師已呼籲此事「急迫」,不容拖延。除治療黴菌感染,兩性黴素B的給藥對象也包括化療或骨髓移植病患。上述研究刊登於最新一期醫學期刊《細胞報告》,發現兩性黴素B會干擾或影響身體對抗流感的免疫力。之前的研究顯示,IFITM3蛋白是抵禦流感病毒感染的一道防線,缺乏或無法製造這類蛋白的實驗鼠容易受到流感感染,並出現嚴重病情。由美國麻州大學與英國桑格研究院合作的最新研究顯示,抗黴藥會破壞IFITM3,讓老鼠不敵流感攻擊。麻州大學教授布拉斯說,非常有效的藥物有時可能有預料之外的副作用。實驗顯示,兩性黴素B會導致體內對抗流感的天然防線失去作用。儘管仍須臨床實驗進一步驗證人體是否也會有同樣的結果,但已值得醫界提高警覺,尤其要注意接受癌症治療導致免疫力下降的病患。

 

健保給付傳統髖關節 不見得差 !!!!

借錢換金屬髖關節 兩年後…險鈷中毒【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2013.12.06 03:42 am貴未必好。一名四十八歲男子從事搬運勞力工作,兩側髖關節嚴重磨損,聽說金屬髖關節較耐磨,可使用一輩子,因此借錢手術;沒想到才兩年就出現關節周圍疼痛症狀,血中鈷濃度飆高,只好二次手術改換傳統人工髖關節。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表示,男子好不容易籌到數萬元,補貼健保差額進行右側金屬髖關節置換手術;一個月後左側髖關節也有異狀,男子沒錢,只好用健保給付的「金屬對高分子量聚乙烯」傳統髖關節。兩年後,反而是使用金屬髖關節的右腳出現麻、刺痛、關節周圍疼痛症狀,抽血鈷濃度極高,研判是髖關節的金屬離子釋出至血液中,造成周邊神經病變。國內常見金屬髖關節材質主要包括鈷鉻鉬合金及鈦合金二種,吳明玲說,鈷是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但金屬髖關節恐釋出金屬離子,一旦鈷中毒,除會造成中樞神經傷害,影響視力、聽力退化,還會導致心臟衰竭、心肌病變、甲狀腺功能降低、四肢無力等周邊神經症狀,嚴重還可能致死,國外曾發生集體中毒死亡事件。另鈷鉻合金是潛在致癌物質,吳明玲說,即使未達中毒程度,金屬髖關節長期在體內磨損、持續釋出鈷離子,恐有致癌疑慮。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代科長吳大任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曾對金屬髖關節植入提出金屬碎片不良反應通報,提醒微小金屬粒子可能會從髖關節植入物中脫落,造成關節損傷。台灣的食管署也曾公告提醒。他說,目前無足夠資料證實血液中金屬離子一定會導致不良反應,未要求金屬髖關節下架,但會持續監測。振興醫院骨科醫師崔祐荃表示,金屬雖較傳統人工髖關節耐磨,穩定性與活動角度大,但國外曾有釋出金屬離子個案;至於健保給付的傳統髖關節,抗磨性雖不如金屬,但其彈性大、延展性佳,使用年限達廿年,若患者年紀超過六十歲,不見得要花大錢換金屬髖關節。2013/12/06 聯合報】

Intuitive Surgical (達文西手臂台灣18台) 緊急召回

達文西手臂致死傷 急召回 20131207達文西機器手臂在傳出多起故障意外後,已被廠商緊急召回。【綜合報導】美Intuitive Surgical公司研發的達文西機器手臂傳出多起故障意外,如打到病患、致病患受傷甚至死亡,上月該公司已發布緊急召回令,並承認機器確實會在手術中停止運作。國內目前僅國泰醫院的機器有運作不靈活問題,上月已更換。 目前全球使用中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有1386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說,機器手臂傳出的故障,包括夾住病患組織不放,及打到病患臉部,同時警告今年該系統導致病患死亡及受傷人數是去年的2倍,已調查其安全性。Intuitive Surgical公司上月則發表聲明,願更換機器。

機器要價近億元 台灣獨家代理商信文達公司行銷協理李宗達昨說,國內有17所醫院共引進18台達文西機器手臂,包括台大、林口長庚等;上月11日經美國原廠通知,其中有7台可能出現運作問題,但經確認僅國泰的1台,其中4支機器手臂中有2支運作不靈活,已當場更換,並通報食品藥物管理署。國泰醫院則稱,目前使用達文西手臂開刀的病患,未反映問題。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達文西手臂主用於癌症、婦科疾病等血管易嚴重沾黏的疾病;醫生可透過此手臂處理較細緻手術;機器也配備攝影機,可從遠端操作鏡頭、放大傷口處畫面。但一台機器要價近1億元,目前無健保給付,一次手術需自行負擔16萬到20萬元

三甲東方台胞醫院 醫保/健保 均通 ! (萬芳醫院+東方醫院)

兩岸/惠及兩岸民眾緩解台胞返台就醫 2013-12-08 12:28:05 陳恆光/整理隨著兩岸交流的不斷深化,很多台商選擇到大陸發展。兩岸年輕人也不斷聯姻、越來越多的台生到大陸讀書都是兩岸交流合作的碩果。但在大陸看病難、需自掏腰包承擔全部醫療費用等問題,是讓台生以外的台胞很"頭疼"的一件事。根據大陸人民政協網報導,一直以來,台生(就讀大陸各類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接受普通高等學歷教育的全日制台灣學生)在大陸讀書期間的看病費用,台灣健保局予以報銷;目前,台生更是可以在自願基礎上,加入大陸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以下簡稱:醫保),但其他台胞在大陸看病仍需自行承擔醫療費用。這使得很多台胞生病後,為節省看病費用,選擇返台使用台灣健康保險就醫,反而加大了醫療成本。經過兩年的籌備,由台北醫學大學附屬萬芳醫院與上海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合作開辦的上海東方台胞醫院,日前在東方醫院南院區掛牌成立,並向兩岸民眾開診。這是大陸首家公立三甲醫院下設的台胞醫院,開啟了兩岸醫療界合作的新模式。據瞭解,上海東方台胞醫院與上海的私立台商醫院相比,依託公辦三甲醫院,開設科室齊全。上海東方台胞醫院沒有自我定價權,除了台灣醫生的掛號費按大陸三甲醫院"特需"收費外,患者就診的其他費用,無論是檢查費、診療費、藥費,均按照上海市政府規定的公立三甲醫院收費標準收取,診療過程中所有收費均低於台灣健保費用。大陸居民在此就醫,可使用醫保享受台灣醫療服務;台胞在此就醫後,醫院將通過在台北設立的辦事處,為就醫台胞統一辦理台灣健康保險賠付。

■台胞在大陸看病費用終於有地方"報"了"三年前與我先生結婚,並跟隨他到上海生活。在大陸生活的三年中,有很多經歷讓我記憶猶新,最讓我害怕的一件事情就是生病。台灣人在大陸看病不僅難且費用昂貴。"嫁到上海的台灣新娘林婉君告訴記者。"我嫁到上海後,出門找工作時,很多大陸央企、私企以我沒有大陸身份證、之前沒有聘用台灣人先例等理由,一一拒絕了我的應聘請求。最終,我的求職經歷以被一家外資企業聘用而告終。"林婉君表示,在外資企業工作,雖然擁有較高收入和福利,但沒有待遇保障,"我的公司除了發給我工資和過節費外,其餘什麼都不管。我又沒有大陸的身份證,所以'五險一金'在我看來是奢望,遙不可及。"林婉君說:"我真的害怕自己在大陸生病,因為台胞在上海就醫真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去私立台商醫院看病,收費高,且沒有夜間急診;去公立醫院看病,找不到台灣醫生,還要排長隊。但不管是去哪種醫院,都需自行承擔昂貴的醫療費用。所以,要是生重病,我會堅決選擇回台灣,用台灣健保就醫。""去年,我總感覺肚子不舒服,總會隱隱的疼,且總能摸到硬硬的鼓包,就去大陸醫院做了體檢,查出是子宮肌瘤,因瘤子過大,大夫建議我做手術。但考慮到費用、技術等多方面的原因,我選擇了回台灣診治,因為畢竟在台灣生活了那麼多年,早已熟識和習慣了台灣的醫療服務。"林婉君表示,對大陸醫療體系和醫療技術的不熟悉,加上費用等原因的考慮,並沒有聽取她先生的建議,"我先生在得知我患病的消息後,多次讓我在大陸的台商醫院手術,不要擔心費用,可我從內心深處還是想回台灣就醫。"林婉君表示,她康復後清算了所有診療費用,並打聽了大陸醫院做相同手術的費用,發現那次返台就醫沒有像她當初預計的那樣省錢。她說:"我康復後回到上海,先在家中把看病期間的所有費用清算了一遍,然後又到上海一家三甲醫院詢問了做此類手術的技術及所需費用,發現回台灣看病並沒有像我當初預想得那樣省錢。用台灣健保做手術的費用加上往返兩岸的機票及在台灣的生活費,遠遠高於了在上海三甲醫院做這類手術的費用和養病期間的所需費用。我後悔返台做手術了,不僅沒省錢,還耽誤了很多工作,減少了薪資。""東方台胞醫院的建立和使用,更是消除了我有大病再回台灣診治的想法。因為在這家兩岸合作開設的醫院,我不僅可以享受到台灣醫療團隊的服務,可以得到台灣健保賠付,還節約了往返兩岸的路費。我決定以後有需要,會把這家醫院作為首選。"林婉君說,"我在大陸其他地區的台灣朋友,得知上海開了一家這樣的台胞醫院,也紛紛表示要來看一看,並希望大陸其他地區也能多開幾家以這種方式合作的醫院。"

■新模式有利推進大陸醫療體制改革 據瞭解,東方醫院附屬台胞醫院不僅引入了台灣醫療機構的管理理念和醫療服務理念,還聘請了一批台灣醫療專家加盟。院長是台灣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醫師陳保羅,台灣知名醫療專家林德熙、劉如濟、黃俊豐等會定期在醫院坐診,為兩岸有需要的民眾服務。陳保羅向記者介紹:"東方台胞醫院引進了多名教授級的中青年台灣專家,是醫院在大陸的首創。醫院運營初期主要將以內科為主,包括由我本人領軍的心臟內科,我的學生劉如濟教授將與我輪流在醫院坐診。黃駿豐醫生是台北醫學大學的博士,現為助理教授,專長是一般科。醫院下一步還將重點建設婦產科,林德熙教授的加盟,將實質性地緩解上海浦東地區婦產科醫院缺乏的困境。"陳保羅表示,2010年底,《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定》的簽訂,使得海峽兩岸醫學界的交流合作日漸密切。他說:"我兩年前開始在東方醫院特診部坐診,成為台灣首位正式受邀到大陸醫院看診、教學的醫師。我見證了上海與台灣在醫療領域的合作與發展。上海是大陸台商投資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目前在上海及周邊區域,前來投資、工作、生活、求學的台胞達數十萬之多。可以說,東方台胞醫院是在兩岸聯手緩解大陸台胞'看病難'的努力中誕生的。""上海有多家台商獨資醫院,但台資醫院的就醫物件基本上都是一些在上海經商的台胞等經濟條件優越的人群,費用需要完全自理讓眾多的普通上海市民望而卻步。我們醫院不僅能讓普通的大陸民眾用醫保體驗到台灣'原汁原味'的特色,還能讓在大陸的台灣人用健保享受到'回家'的感覺,這是我們的優勢,也是我們的核心理念。"陳保羅說。"上海幾年前建立了幾家台灣人開的醫院,我由於好奇曾去參觀過,但看完價目表後,我就再也沒去過了。檢查費用出乎你的想像,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的範圍。東方台胞醫院開診後,我去看了,除了台灣醫生的掛號費,其餘和其他三甲醫院並無差別,台灣醫生掛號費最便宜的是300(人民幣,下同),最貴的是600元,我可以接受。因為其他三甲醫院有特需號,價格基本也是300左右,我認為這樣的醫院可以多開幾家。"家住上海的張女士向記者訴說她的感受。上海東方醫院院長劉中民表示,大陸在醫療資源、病員總量上高於台灣,在心外科、心內科、腦外科、神經內科、糖尿病等醫學領域具備一定優勢。他說:加強兩岸之間的醫療界交流,目的就是相互學習,促進兩岸醫學的發展。台灣醫學受歐美醫學影響較多,在科研技術的開發、護理水準、品質方面值得大陸學習。"兩岸業界專家認為,利用大陸公立醫院的優勢資源,聘請台灣專家定期到上海看診,不僅為台灣醫生提供了大陸就診平台,造福上海台胞,打造上海良好的親商、穩商的投資環境﹔另一方面,也可刺激上海醫療界的多元化生態,緩解台胞在大陸"看病難"等問題。希望兩岸可以以這種合作方式,在大陸其他地區多開幾家這樣的醫院。【中央網路報】

(Nature)自閉症 早療 的 機會 !

自閉症 出生未滿月就有症狀【聯合晚報╱陳麗婷】 2013.12.11 02:54 pm自閉症兒童會出現溝通與社交技能障礙問題,經常表現重複行為,美國估計每88位兒童中,就有一人有自閉症方面的障礙。亞特蘭大兒童健保局Marcus自閉症中心研究發現,自閉症兒童在出生未滿一個月時,就有眼睛注意力衰退的情況。這項研究提醒醫學界,應早期介入治療自閉症,尤其家長若發現寶寶眼神無法對人進行追蹤,就要立即帶到醫院檢查,找出原因。此篇研究針針對110位經診斷為自閉症的嬰兒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自閉症嬰兒兩個月大時,對其他人眼睛的注意力就開始衰退,且會持續到兩歲。後來研究更進一步發現,其實早在寶寶未滿一個月時,眼睛注意力就衰退。因為最有效的自閉症治療,是從大腦仍在發育時開始,研究結果發現從前不知道的早期介入機會。研究結果已發表在最近一期的自然(Nature)期刊,不過,臨床變革仍需要更多研究佐證才能進行。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前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吳佑佑表示,這篇研究最重要的發現,是觀察到新生兒其實在出生一個月左右,眼神就會開始追蹤其他人,且追蹤次數慢慢提升。相反的,自閉症孩童眼神追蹤人的頻率,次數卻會減少。她認為,這項研究可信度很高,且自閉症確實愈早介入治療,效果愈好,尤其應在兩歲前就介入治療。她提醒父母親,要經常仔細觀察小寶寶,若發現寶寶眼神對人的反應較慢、較弱,甚至不太會看人等,就應盡早就醫治療。【2013/12/11 聯合晚報】

林衛理 從創投到經營公司 !

獨家專訪中天(4128)董事長林衛理,生技創投眼中的未來性!為了更了解中天生技(4128)的營運狀況,慶龍特別前進第一線,獨家專訪董事長林衛理,相關的受訪內容,也將分享在今天的分析師文章中。2013-11-12 上午 10-48-09 「其實我本來是搞生技創投的,」中天(4128)董事長林衛理接受慶龍獨家專訪時回憶,當年從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生物化學博士學成歸國,先後進入國內中華開發與台灣工銀2家大型工業銀行服務,「那段期間,我的眼光幾乎都放在尋找國外的生技公司,說實在的,對於國內生技公司的興趣都不高。」然而,最後會因緣際會從創投轉進產業,並加入中天生技,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中天生技(4128)創辦人路孔明。林衛理回憶,在一次負責利基型新藥的研發過程中,接觸到同樣也在進行相關研發工作的路孔明,當時便對於路孔明在生技新藥研發這條路上,所展現出來的毅力、執行力與風險管控能力深感激賞,加上路孔明決心要將中天生技成為台灣第一家走進世界的生技公司,讓長期研究海外生技產業多年的林衛理,直覺告訴自己,中天生技(4128)會是一家很有未來性的公司。林衛理眼中的路孔明是一個懂得將錢花在刀口上的人,「路先生從公司創立之初,就決心要走新藥開發這條路,所以他深深了解公司想要成功,就必須要活的夠久」,林衛理說,台灣廠商不像美國那些大藥廠擁有雄厚的資源,因此唯有將少數的資源花在看的到效益的地方,才能創造出公司的長期能夠存活的價值。「如果研發人員提出的計劃不夠周詳,或是偏離了公司原本的研發方向,我們都不會冒然的將資金投入。」林衛理說。目前中天生技(4128)手中的新藥研發領域,已從中草藥新藥擴展到蛋白質藥的抗體新藥,為了資源的有效利用,成立新的公司專責研發已是不刻不容緩之事。中天生技決定將中草藥新藥研發留在中天生技公司,並將屬於蛋白質藥的抗體新藥另行成立泉盛生技公司負責開發,此外,中天生技更將手中發展至三期臨床階段的糖尿病植物新藥歸屬於合一生技公司。至於健康食品及通路經營則分別成立中天健康事業以及棉花田等公司,未來兵家必爭的中國大陸新藥市場,中天生技(4128)也特別成立了中天(上海)生技公司,以利未來集團新藥打入中國大陸的龐大商機。組織架構完成後剩下來的便是管理的問題,中天生技創辦人路孔明先生決定將旗下的公司中天生技、泉盛生技轉由林衛理擔任董事長,自己則是負責領導整個集團的運作,希望透過大家的分工合作讓中天生技集團更加茁壯。

五鼎…入選 中堅企業隱形冠軍!

獨家專訪五鼎(1733)董事長沈燕士:建立世界級的Know-How 20132月行政院參考德國「隱形冠軍」的經驗,從國內258家企業中,評選出10家最具卓越的中堅企業,其中五鼎(1733),是榜上唯一一家的生技公司。2013-12-4 下午 10-39-47回顧五鼎生技(1733)創立的過程,原本是在清華大學教書的董事長沈燕士在接受慶龍的獨家專訪時表示,當教授可以享受純粹研發的樂趣,但如果要經營企業,就必需得從市場需求面來思考公司產品的發展與定位,因為選對產業,企業就能成功站穩第一步。他進一步解釋,當初會決定要跨入到血糖測試儀的產品,主要是看中全球將進入到高齡化與全民健保的社會型態,因此類似糖尿病這種一旦罹患,就很難根治的慢性病,勢必會觸動居家醫療與檢測的龐大商機。在鎖定產品定位之後,沈燕士在1997年成立了五鼎生技,不但成為台灣第一家能夠成功開發出血糖測試機的廠商,更是國內唯一有能力幫國際大廠代工的公司,由於全球血糖儀與測試片市場中,高達90%的市占率都掌握在羅氏、嬌生、拜爾、亞培等歐美廠商手中,因此能夠打入國際大廠供應鏈,並維持長久合作關係的五鼎生技(1733),顯示在技術與品質的能力深獲肯定。五鼎生技(1733)雖然不大,但在培訓人才、添購設備、提升品質等方面,卻不輸給任何大廠,光是每年的研發費用就占公司營收7%12%,涵蓋的領域包括生物、醫學、軟體資訊、電子、機械與材料化學等各方面。「五鼎必須做到產品改良、材料改良、成本改良,才能領先同業。」沈燕士說。「大家都以為生技很好賺,其實是付出很多辛苦在裡面,從研發到國際打知名度,過程很艱辛,所以能得到國際大廠的長久合作訂單,這是對公司很大的肯定。」董事長沈燕士表示。五鼎能夠獲得國際大廠的認可,沈燕士認為平常就要做好人才和品質管理的功課,建立世界級的Know-How是最重要的關鍵。他進一步舉例,像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的檢核,從發文通知公司,到派專員實地查訪,通常只有7天的時間,不但是以不定時的方式突擊檢查,更要求每次檢查的結果,都必須達到零缺失的狀態,除此之外,有些檢查項目非常嚴格,甚至連員工的福利和安全保障,都是他們要檢視的範圍。「基本上想要作弊都來不及」沈燕士說。醫療器材由於牽涉到人體的健康安全,因此對於品質與製程的要求是非常嚴謹,每一個生產流程的細節都要求緊密相扣不容一絲錯誤,只有能做到零缺失的廠商,才有跟國際大廠合作的機會,而五鼎生技能夠與國際大廠維持長久的合作關係不變,正是因為公司不斷地在品質管理上追求精進的結果。沈燕士就很嚴正的說:「這人命關天的事,必須以最高規格的標準去規範,才能保護一般消費者的權益。」

上銀/秀傳: 微創手術機器人; 上銀/慈濟洗澡機器人; 上銀/成大手部復健機器人

上銀醫材 獲品質認證【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13.12.02 01:47 am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展示最新開發的「下肢肌力訓練機」,預計明年正式推出市場。 記者宋健生/攝影 全球第二大傳動控制與系統大廠上銀科技(2049),昨(1)日宣布已通過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ISO 13485認證,在跨足醫療器材產業又邁出一大步。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指出,醫療器材產業訴求對病人的保障及器材臨床療效,全球有95%以上的國家,均要求醫療器材廠商必須先具備ISO 13485品質系統的資格,才能申請取得產品上市許可證。卓永財表示,目前上銀在零組件供應上,廣泛提供給輪椅、病床,以及高端醫療檢測設備,許多國外知名的醫療大廠,都是上銀的長期合作客戶。上銀預計今年底前,取得「下肢肌力訓練機」產品生產許可證。這項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開發的復健產品,主要針對中風、不完全脊髓損傷及帕金森氏症等,需要進行下肢肌力復健訓練的患者,提供更好的復健方式。卓永財說,下肢肌力訓練機已在廠內完成多次測試,預計明年正式推出,除優先在國內上市外,未來也將進入大陸及歐盟等主要醫療器材市場。另外,上銀與秀傳醫院合作開發的微創手術機器人,今年底將進入動物實驗;與慈濟醫院合作開發的洗澡機器人,今年底前將進行醫療認證;與成大合作開發的手部復健機器人,明年也有機會進入醫療認證。主導認證的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副總裁黃世忠表示,通過ISO13485認證,代表上銀正式跨入醫療領域的門檻,上銀也是國內第一家由精密機械產業跨入醫療領域的公司。【2013/12/02 經濟日報】

佳世達 陳其宏 引品牌入醫療藍海!!

佳世達總經理 陳其宏接任 2013122321:04 【吳秀樺/台北報導】為因應投入全方位跨業整合設計及開發新型態醫療設備,佳世達(2352)公告新人事布局,新任總經理由明基三豐董事長陳其宏接任。 佳世達指出,佳世達結合明基電通BenQ、明基三豐、明基材料,積極投入創新醫療器材開發,布局創新事業領域,如醫療服務、醫材、軟體服務、整合服務平台、企業解決方案等。而陳其宏目前擔任明基電通執行副總經理,具有品牌行銷能力,在接任後能充分運用集團資源進行上下游整合,並積極尋求資通訊產業以外藍海機會,透過跨業整合開發新商機。

健保給付 非癌 安寧療護 !!

安寧病房 也有醫療 不是在等死2013/12/15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橄欖樹」創作者、72歲的音樂家李泰祥受帕金森氏症折磨20年,最近又因甲狀腺癌惡化,住進新店慈濟醫院安寧病房,一度傳出因欠住院費用而被要求出院,引發社會討論。

▇什麼是安寧療護?「安寧療護」就是給予末期病人專業的醫療團隊照護,使病人在生命的最後階段,能減輕因疾病所產生的身體與心靈的痛苦,提升患者生活品質,並協助家屬面對、悲傷輔導,讓患者人生的最後一程能走得有尊嚴。

▇誰可以住進安寧病房?安寧療護服務是以末期病人為對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療護科主治醫師吳森棋說,只要有安寧療護專科醫師評估,即使透過治療,存活期仍無法超過半年,就符合住進安寧病房資格。台灣安寧病房中,過去多以癌症病人、漸凍人等病人為主,自9891起,中央健保局也正式公告「八大非癌疾病正式納入安寧療護健保給付」之政策,新增八類疾病類別,分別為:1.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如失智)。 2.其他大腦變質(如中風)。 3.心臟衰竭。 4.慢性氣道阻塞疾病(COPD)。 5.肺部其他疾病。 6.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7.急性腎衰竭,未明示者(不再接受洗腎等其他治療者)。 8.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未明示者(不再接受洗腎等其他治療者)。以上末期疾病都納入安寧服務範圍。

▇安寧病房可以住多久?安寧病房可以入住的最長期限,是不少人的疑問,就曾有癌末的患者住進安寧病房兩周後,被要求出院的情況。吳森棋說,很多民眾對於安寧病房都有錯誤的觀念,認為住進安寧病房就是在「等死」,事實上不然,安寧療護還是會積極使用各種藥物及方式來治療病人,且若經醫師評估病情有轉好的跡象,就會希望患者離開病房,進行其他的醫療。

▇我想住進安寧病房,該怎麼安排?先至有開設安寧病房的醫院掛號,帶著原診斷及治療醫院的病歷摘要或是診斷書就診,與安寧療護專業醫師詳談後,決定住院與否再行安排。若就診醫院本來就有安寧療護,可請主治醫師代為安排。

▇住安寧病房很貴嗎?目前住在安寧病房之給付標準均按全民健保標準。如果是住三人房,不必付費;住二人房,一天約付1000多元;住一人房,須付約2000多元之病房補助差額,視各開辦病房醫院收費標準而定。醫藥費部份,若是健保局尚未核准給付的藥品或治療才需付費。貧困末期病人亦可透過合約醫院社服室,向安寧照顧基金會申請經濟補助。

▇安寧療護 一定要住進醫院嗎?安寧療護除了醫院中的病房外,也有另一種安寧居家療護的方式。根據統計,國內有八成癌末病人,希望在家嚥氣,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主任秘書蔡淑鈴說,目前健保給付安寧居家療護,包括每周一次醫師診察、兩次護理人員居家服務,及呼吸器租借。根據健保署統計,99年因非意外事故死亡及非自殺死亡人數共13萬人,接受安寧療護有8千多人,安寧居家療護有4千多人。

神農生技: 豬隻植物精料量產

神農生技 研發植物性豬飼料 工商時報 周榮發 20131212 04:10 農科園區亮點企業多如繁星,其未來發展潛力及營業產值將快速增長,除為地方帶來經濟繁榮,也讓臺灣發展生技農業美名放送國際。園區亮點企業一、喬本生醫,為國內第一家獲超臨界流體加工食品驗證標章的保健產品供應商;該公司多年來以超臨界流體設備深耕中草藥萃取領域,生產多項超臨界流體加工醫藥及機能性保健原料。園區亮點企業二、神農生技,是提升豬隻精料量產專家,神農生技致力推廣素食精料配方,採用植物性蛋白質做為來源,完全杜絕使用動物性蛋白質,不僅對環境更加有善,且所飼養豬隻味道更加鮮美,更重要的是成本更加低廉。園區亮點企業三、中華海洋生技,開發藻寡醣保健食品成功打進國際市場;其獨步全球的小分子化技術,可提升褐藻醣膠40%以上的活性,並去除重金屬及異味。園區亮點企業四、台灣蕾迪詩,主要為化妝品專業代工,該公司的核心技術為成分的創新應用,廣泛將新研發的成分應用於不同類型的產品內,並持續推出創新品項,包括奈米囊球活性包覆技術及冷凍乾燥技術。其中,包覆技術採用多元的活性儲藏技術,能把成分保持新鮮度及最佳劑型保存;冷凍乾燥技術方面,今年獲農委會科專計畫補助,運用有機栽培的黃秋葵果實蛋白質水解液及多醣體,應用在綠色食品及保養品,包括黃秋葵多醣體黏稠特性做為天然添加物,或將其醣蛋白開發天然面膜及手工皂。

旭富(旭利安)30億建造 抗癌針劑一條龍模式 !!

旭富PK神隆 要設抗癌藥廠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2013.12.03 03:25 am原料藥大廠旭富獲得創投業者青睞,旭富子公司旭利安擴大打造「抗癌原料、針劑一條龍藥廠」,總投資規模上看30億元,將引進八至九家生技創投策略性夥伴,引資約20億至25億元,預定最快二年內投產,這也是近10年來最大的抗癌針劑廠投資案。旭富指出,該抗癌原料藥、針劑新廠位在桃園觀音鄉,旭富斥資約3億元購買土地建廠,近期董事會將通過明年初動工,預定二年內完工,未來將申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查廠,最快2016年開始量產,搶攻全球800億美元腫瘤藥物市場。旭富透露,旭利安將引進策略性夥伴,目前已有龍頭金控旗下的生技創投業者決定入股,資金最快下月到位。旭利安已洽詢八、九家生技創投,預定籌資20億至25億元,未來母公司持股比重將降到四到五成,其餘開放策略夥伴參與。另一家原料藥大廠神隆專注在抗腫瘤原料藥,去年也宣布投資11億元打造抗癌針劑廠。業者指出,旭富過去較投注於神經元疾病包括癲癇、帕金森氏症等用藥領域開發,此次搶進抗癌針劑市場,頗有和神隆對壘的意味。神隆表示,今年確實和旭富在這方面多所交流,也對同業切入高階領域樂觀其成。旭富指出,旭利安已經選定10項具有「特殊利基」的抗腫瘤藥品,初步鎖定卵巢癌、骨髓癌、乳癌等具有競爭力品項,將結合國內抗癌研發新創公司合作開發,未來旭利安負責原料藥供應、針劑製造,並由國際夥伴負責銷售。旭富表示,旭利安跨入抗癌針劑領域,內部已經籌備二年,全公司有「一定要成功」的信心。展望明年,旭富強調,明年營運、獲利都將優於今年表現。業界指出,旭富被業界譽為原料藥業界的「獲利王」。法人估,旭富在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2.25元,全年將挑戰3元,仍然將穩坐獲利王寶座。

閱讀祕書/原料藥 原料藥也就是指藥物的原料。原料藥廠透過技術開發出製劑廠所需的關鍵原料,送往各國的藥品主管機關審查並登記,完成原料藥主檔案(DMF),即可供貨給下游廠商做成藥品。抗癌藥品因為活性(毒性)大,因此原料藥的製程也最繁複,技術規格也最高,但利基也最大。國內原料藥廠中,目前神隆、旭富、中化生、台耀等都有切入抗癌領域。 (黃文奇)【2013/12/03 經濟日報】

旭富子公司旭利安製藥科技之投資發展計劃 ( 2013/11/11 10:22 嘉實資訊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4119)旭富-公告本公司之子公司投資發展計劃。1.事實發生日:102/11/082.原公告申報日期:102/03/083.簡述原公告申報內容:本公司於10238日經董事會決議成立子公司,投資新台幣4億元,製造及銷售高活性及無菌原料藥;並將觀音工業區土地以帳面金額加計利息等成本後,抵繳新台幣4億元股款。4.變動緣由及主要內容:變動緣由:策略考量主要內容:一、子公司於1026月設立,公司名稱:旭利安製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實收資本額新台幣1,000萬元,由本公司100%持有。二、本公司於1029月已將觀音工業區土地過戶至旭利安製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下,但尚未向經濟部辦理資產作價增資。三、本公司因策略考量,於102118日經董事會決議如下:(1)以新台幣4,500萬元於開曼群島設立子公司「Yushan Holding Universal Ltd.」,再轉投資旭利安製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本公司日後對旭利安製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投資,均將透過「Yushan Holding Universal Ltd.」。(3)本公司出售觀音全部土地予旭利安製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價款為新台幣316,011,846元整。

 

羅智先/馬海怡 (羅馬時代): 統一再投20億(神隆)

原料藥 神隆旭富攻抗癌【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3.12.23 03:10 am 原料藥拚場,搶全球商機。國內各大原料藥廠包括神隆(1789)、旭富、中化生等,陸續切入抗癌針劑、利基藥物市場,並打造藥品一條龍生產基地,搶攻全球大藥商機。神隆為全球抗癌原藥料龍頭,目前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登記的抗癌原料藥主檔案(DMF)為全球第一,擁有超過25張抗癌原料藥登記主檔案,近期,更在兩岸打造抗癌針劑廠,規劃啟動從原料到製劑的一條龍服務,向抗癌製劑旗艦邁進。營運方面,今年持續成長,全年每股稅後純益有機會挑戰2元。神隆在大陸的常熟廠第二期廠近期完工,並與常熟經濟開發區簽約,預計取得百畝土地,宣布擴大常熟廠第三期製劑(針劑)廠規模。據悉,該廠區面積將倍增,公司也將攜手母公司統一企業繼續投資超過20億元。由於統一企業近期由董事長羅智先全面接班,也被業界譽為神隆將進入以羅智先、馬海怡為首的「羅馬時代」。另外,和神隆同為原料藥廠大廠的旭富,獲得創投業者青睞,旭富子公司旭利安擴大打造「抗癌原料、針劑一條龍藥廠」,總投資規模上看30億元,將引進八至九家生技創投策略性夥伴,引資約20億至25億元,預定最快二年內投產,這也是近10年來最大的抗癌針劑廠投資案。旭富今年EPS則可望挑戰3元的佳績,續坐原料藥獲利王。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原料藥廠中化生近期也跨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法規的第四類藥品審查規範(Paragraph IVP4)領域,首先挑戰骨髓癌用藥Kyprolis carfilzomib)專利,最快明年進入量產製程,搶未來20億美元商機。【2013/12/23 經濟日報】

金可 隱形眼鏡策略: 代工&品牌 布局 日本/東南亞/中國

F-金可明年揮軍外銷市場 採雙軸策略 6年內營收占比達4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2013-12-23 18:08:47 大陸隱形眼鏡龍頭F-金可(8406-TW)總經理蔡國源宣布,明年將全力衝刺外銷市場,以「海儷恩」品牌為主力,鎖定日本和東南亞市場,採取代工和自有品牌雙軸策略,3年佔營收達2成,6年則達4成。F-金可主要從事隱型眼鏡和護理液的生產銷售,以自有品牌「海昌」及「海儷恩」行銷大陸市場,其中海昌以一線城市為主,海儷恩則以二、三線城市為主,隱形眼鏡和護理液平均市占率超過35%,在大陸穩坐龍頭寶座。 蔡國源指出,過去受限產能限制,無法承接更多代工訂單,今年兩岸產能擴張,隨著產線陸續到位,加上台灣中科廠今年9月取得FDA認證,明年第1季起將以自有品牌、代工的雙軌策略,揮軍兩岸以外市場。蔡國源指出,金可目前擁有歐盟的CE認證,日本市場部分,已獲客戶查廠通過,明年將衝刺外銷市場,並主打「海儷恩」品牌的產品證,預計明年上半年即可取得,而東南亞則在申請認證中,包括泰國、馬來亞、印尼等地區客戶,明年都會下單。蔡國源強調,在外銷銷售上,將採取代工和自有品牌雙軸策略,除承接OEM代工訂單外,目前也積極透過區域代理商海儷恩品牌,2016年外銷的營收佔比達2成,2019年能成長至4成。

強生CFO換人(新任 陳怡秀)

強生製藥:公告本公司財務主管暨會計主管異動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3-12-23 18:14:37 第三十四條 第111.人員變動別(請輸入發言人、代理發言人、重要營運主管、財務主管、 會計主管、研發主管或內部稽核主管):財務主管、會計主管2.發生變動日期:102/12/233.舊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黃俊信 財務部經理4.新任者姓名、級職及簡歷:陳怡秀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協理5.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職務調整」、「資遣」、「退休」、「死亡」或「新任」):新任、職務調整6.異動原因:新任、職務調整7.生效日期:103/02/058.新任者聯絡電話:02-298947569.其他應敘明事項:此決議經102/12/23董事會通過,新任財會主管於103/02/05到任。

管制 自費處方Zolpidem !

安眠藥用量 衛福部加強查核 16:50:54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20日電)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劉建國、陳其邁今天說,自費病人安眠藥用量是管制黑洞;衛生福利部食藥署說,加強查核自費量高醫療院所。劉建國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民眾使用安眠藥情形愈來愈嚴重,且有市面非法流通情形,呼籲衛福部核准的佐沛眠(Zolpidem)從第4級管制藥品,提升到第3級。陳其邁說,現行管制對自費病人及每人使用量查核不易,應加強藥品管制,升級後領藥要簽名,可嚴格查核每人使用量。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管制藥品組副組長許炳章表示,目前管制藥品都是醫師處方藥,不能自行到藥局買,即使藥局領藥,也要保留處方箋並登錄,不會有流用問題。他說,自費處方問題,食藥署在民國101年與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合作,對自費量高的醫療院所,擬定查核計畫;也發函醫師公會,不要自費處方給病人,100年自費量是7.3%,到101年降到6.3%,今年持續加強查核,應會再降。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陳尚斌表示,為輔導與改善病人不當用藥行為,健保署成立資訊平台,透過雲端作業,病人須配合醫師合理診斷,才能取藥。在平台,健保署每6個月統計用量,逐日更新安眠藥高用量對象,並發函輔導這些病人,希望注意生活習慣或日常作息等。不過,他說,民眾合理需求,如經精神科醫師合理診斷,確實該用安眠藥,全民健康保險都會合理給付,呼籲民眾一定要注意用藥安全,在醫生指導、診斷下正確使用安眠藥物。1021220

衛福部忙不完! 開封洗手乳放置規範

洗手乳含菌 擬制訂規範 20131224日【沈能元、陳如嬌╱台北報導】《蘋果》昨報導抽驗國內公廁洗手乳發現半數含菌,其中最嚴重的台鐵台中站有女廁洗手乳被驗出的生菌菌落數高達三千三百萬,超標三萬多倍,昨台中市衛生局已前往抽取洗手乳樣本化驗調查,預計一周後出爐。衛生福利部近期將研議是否制訂相關管理規範。民批政府慢半拍 台中市衛生局昨緊急派員前往台鐵台中站了解,初步發現該站委外的清潔公司並未定期清理洗手乳容器,另有人曾目擊遊民在該洗手台將洗手乳罐打開、伸手挖取洗手乳出來清理衣物,但洗手乳究竟是在未開封前或使用及添加過程中受污染,仍需調查。 對於公廁中已開封洗手乳目前無相關法令可管,衛福部昨指出,近期將針對公廁內已開封洗手乳的放置環境、清潔頻率等,是否應訂規範進行討論,另也會加強稽查未開封洗手乳。 車站洗手乳被驗出生菌的台鐵說,洗手乳容器清洗頻率將由每周一次改為每天洗。另女廁洗手乳被檢出含綠膿桿菌的松山機場,昨已先將洗手乳改為用完即丟的皂包。民眾王小姐說,政府反應慢半拍。

重大傷病癌症發卡48萬張 健保支出552億元 !!

重大傷病卡從嚴 影響近3萬人 最新更新時間:2013/12/25 11:19:00中央健保署表示,癌症重大傷病領卡者每年換卡約8萬至9萬,初步審查推估從嚴審核後可減少23成,至少有2.7萬人不再續卡。(中央社檔案照片)(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醫務管理組長林阿明今天說,癌症重大傷病卡領卡人數約48萬人,從嚴審核續卡後約可減少2.7萬領卡數,至少有2.7萬人不再續卡。媒體報導,健保署本月初發函給各大醫院,針對經治療痊癒而處於追蹤階段的癌症病人,在重大傷病卡5年效期屆滿時,就不再續發重大傷病卡;此一措施引起部分癌友反彈,也有醫師擔心,病患可能因此疏於注意癌症復發的危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醫務管理組長林阿明上午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會前受訪表示,重大傷病卡有30項,原則上規定可以治癒的項目訂有效期,效期屆滿要重新申請,不可治癒的就會發給永久卡。他說,從民國86年至今,重大傷病領證人數成長1.5倍,醫療費用支出成長2.8倍,到今年11月總計發出98萬張卡,而重大傷病領證人占健保投保人數4%,費用卻占27%,其中癌症發卡數48萬張,去年健保支出達新台幣552億元,有審慎處理必要。林阿明表示,重大傷病卡開辦時原為永久卡,但從民國91年時,可治癒的部分已改為5年效期,今年在續卡部分會更審慎處理,如果續卡者經專業意見認定需要長期治療,就會續卡。他說,癌症重大傷病領卡者每年換卡約8萬至9萬,初步審查推估從嚴審核後可減少23成,至少有2.7萬人不再續卡。1021225

國科會 談 科技創投 整合經濟部

朱敬一爭取 創投有限合夥可免營所稅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20131225 04:10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天向行政院爭取在有限合夥法草案中,為創投業開一扇小門,給予創投業在有限合夥組織中可免課營所稅,目的要與美日等國體制銜接,吸引國際大咖的科技業者來台投資創投業。行政院昨天召開跨部會議,針對有限合夥究竟要不要給創投業租稅優惠,進行協調。昨日的會議並未做成結論,但是行政院政委薛琦傾向在有限合夥組織中,納入租稅優惠設計,並指示由經濟部展開稅式支出評估。經濟部開宗明義即表示反對,認為在有限合夥法增列稅制,恐破壞有限合夥體制,也破壞租稅完整性。朱敬一則表示,只要符合產創條例第32條之創業投資事業所設立之有限合夥,應比照合夥組織辦理,免課營所稅。而經建會主張,若要給租稅誘因,有限合夥應比照合夥組織,全部免課營所稅。朱敬一在會中強調,自己並非喜歡主張減稅的人,但眼見創投業的投資金額一直下降,2006年後每年投資低於60億元,一定要有鼓勵誘因,才能吸引國外科技業者來台參與創投投資。事後朱敬一接受本報訪問時說,經部訂定有限合夥法草案是偏向電影文創產業,35年就會解散,給予文創產業組織結構更具彈性,但並未完全解決科技創投問題。他說,國內創投沒有有限合夥組織,國外創投業全是有限合夥,而這次有限合夥法版本,組織和合夥人全部都必須課稅,與美、日的有限合夥組織不課營所稅,差距很大,如此沒有人有意願來台灣投資創投。因此應在有限合夥為創投業開小門,資本額門檻要訂2億、3億或4億元都可以討論。朱敬一在有限合夥法主張給創投業租稅優惠,但在示範區卻又反對給予租稅優惠。他澄清表示,這兩件事不是減不減稅的問題,有限合夥法攸關與國際銜接及創投業的發展。

康聯 打中國牌 (模式) 募資市場認同 !!!

康聯募資 超額認購144 2013/12/23 22:13:35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0131223日電)F-康聯(4144)上市2年多來首次募資,今天募集完成。這次辦理普通股公開申購,總計發行7500張,發行價格為新台幣72元,投資人參與踴躍,超額認購144倍,中籤率0.69%,新股26日掛牌F-康聯擁有多元產品線,專注開發專業醫療產品與品牌行銷,並持續深耕中國大陸醫療市場,領域涵蓋肝炎、呼吸科、腫瘤科、心血管、醫療器材、牙材、骨材、檢驗試劑等。過去透過專業市場行銷和品牌建立,成為大陸治療B型肝炎一線品牌,近年來持續推出醫療器材及呼吸科、心血管領域藥品,並透過併購增加網絡覆蓋度。康聯去年成功收購長期合作夥伴黑龍江同澤醫藥公司,新增心血管領域產品,擴大與深化大陸東北地區的銷售網絡,今年再次成功收購合肥國禎醫藥公司,持續增加肝炎、心血管、腫瘤領域等產品線,並擴大安徽和河北2省的市場覆蓋率。根據IMS統計,中國大陸2011年已成為全球第3大醫藥市場,預計2020年將成為全球第2大,整體醫療產業具高度發展空間。除了康聯在治療肝炎的藥品代丁持續在大陸市場維持前3名的市占之外,新產品呼吸科用藥逸青及彼多益也已通過多個省份招標,泌尿科用藥得妥及治療脊柱的骨科球囊產品已陸續上市銷售。展望明年,康聯將持續擴大產品線,除了專注發展藥品、醫療器材及體外檢驗試劑3大產品線,並透過產品代理、策略投資、新事業合資與收購,持續擴增產品線與深化大陸當地通路,預計明後年可取得新的呼吸科及腫瘤科藥品的藥證及牙科、眼科等醫療器材產品認證,為未來營收及獲利增添成長動能。

長庚醫院: 子宮內移植幹細胞 治療玻璃娃娃 !!!!

台發表首例「玻璃娃娃」幹細胞治療案例 威克 BBC中文網記者 更新時間 20131218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45 「玻璃娃娃」共有8種類型,各有不同的症狀。但是一般而言,患者的身高發育會受到影響,而且活動能力也受到局限,多部分患者被迫依賴輪椅。 這次由台灣的長庚醫院、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以及新加坡KK醫院共同合作的案例對象是一名4歲的台灣女童。 研究的結果公布在周二(17日)出版的《幹細胞轉譯醫學》期刊上。 該研究計劃成員、台灣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蕭勝文向BBC中文網介紹說,這是世界第二個以子宮內移植幹細胞方式治療的案例。 女童在胎兒時期就接受了一次幹細胞移植,然後因為生長變緩而在一歲半左右的時候再次進行移植。 目前女童4歲,移植後沒有發生此種遺傳疾病常見的骨折,女童現在不但可以正常作息,還能跳舞。 蕭勝文並表示,未來將可以把孕婦的羊水幹細胞經過處理之後留存,針對某些遺傳性疾病作幹細胞自體移植。 這種療法可能還不能完全達到治療所有「玻璃娃娃」的目的,蕭勝文表示至少希望能夠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世界首例子宮內幹細胞移植治療先天成骨不全症的案例是在2005年,對象是一名現年10歲的女童。 當初是由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進行移植,但是患者在幼兒時期仍發生了脊柱側彎、容易骨折等症狀,因此在8歲的時候再次進行移植。 到目前為止,女童狀況良好,也是能夠跳舞,甚至參加體育活動。

賴基銘: 中藥複方殺 癌幹細胞!!!

癌幹細胞除不了?! 中藥複方可抑制 健康醫療網 (2013-12-19 08:11)(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癌症已蟬聯31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由於醫學研究發現,癌症的治療,若是無法將癌幹細胞清除,則癌症就會「春風吹又生」,而再度復發;因此,醫界目前都在積極研究如何有效殺死癌幹細胞。而根據一項實驗室研究結果指出,包含冬蟲夏草、白花蛇舌草、豬苓,黃?,人參等14個中藥材的中藥複方口服液劑,竟可以抑制及清除癌幹細胞,論文也已發表在國際著名期刊;該項癌幹細胞實驗研究結果引起各界矚目。此中藥複方實驗研究主持人、萬芳醫院癌症中心副主任及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醫師表示,台灣癌症發生率持續在增加,雖然醫學進步,但是死亡率卻未見下降,主要的困難即在於治療失敗;很多癌症在手術、放療和化療後,仍然出現轉移和復發,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導因於殘留的癌幹細胞。根據諸多研究證實,癌幹細胞係維持癌細胞生長能力之根源,具有自我更新、多株分化與腫瘤形成的多種特性,更重要的是,癌幹細胞較一般癌細胞對傳統治療更具抗藥性;賴基銘醫師指出,癌幹細胞常在冬眠狀態,一旦醒來就會快速成長,而且化放療都無法清除,甚至會對化放療有對抗性,進而出現擴增現象,所以癌幹細胞已被認為是癌症治療失敗的主因。賴基銘醫師進一步指出, 根據實驗室研究發現,包含冬蟲夏草、白花蛇舌草、豬苓,黃?,人參等14個中藥材的中藥複方口服液劑,確實可以清除癌幹細胞。目前針對癌症治療已走向轉譯研究;賴基銘醫師解釋,西醫是先由基礎研究再到臨床應用,而中藥則是先有臨床經驗,再來驗證抗癌中藥是否具有標靶的調控,等找到理論基礎並進展到動物實驗,接下來會再進入臨床試驗。如上述中藥複方口服液,經臨床試驗顯示,確實是在免疫指標及生活品質上都有意義的增加。目前美國也已接受中草藥複方,只要證實沒有毒性及有初步理論驗證,即可進入臨床試驗。賴基銘醫師說,根據實驗室研究發現,清除癌幹細胞實驗的中草藥複方比單一味藥在治療癌症上有較好的結果,具有加乘作用;由於中醫對於中藥使用有所謂君臣佐使的概念,加上中藥光是單一味藥就有很多成分,這些多藥多成份彼此協同加乘,使藥效提高。台灣很多學者也相繼指出,嘗試萃取中藥(單方或複方)至單一成份或有效分層,最終都失去有效的作用。另外,賴基銘醫師並強調,老祖宗留下來的中草藥,具有抗癌多標靶作用,並足以抑制或清除癌幹細胞,這代表未來中西醫整合治療癌症不再是夢,走向全新的治癌領域必指日可待。

林欣榮 (中國醫學大) & 永生: 急性中風幹細胞治療 (phase I)

美商永生宣佈加碼台灣 打造幹細胞治療臨床試驗重鎮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3-12-17 11:40:28  美商永生總裁Kenneth表示(圖中),台灣臨床實驗水準受國際肯定,這次希望將臨床計畫擴大在台灣進行,更希望能打造台灣成為亞太幹細胞治療臨床試驗及研究重鎮。右三為營運長呂志鋒。(鉅亨網記者張旭宏攝)全球第4大臍帶血儲存業者StemCyte美商永生(F-永生)(4178-TW)總裁Kenneth J.Giacin(17)日率董事高層來台召開記者會,宣佈將加碼台灣,陸續提出幹細胞治療的臨床實驗申請,除了早期的地中海型貧血外,未來將包括急、慢性中風的幹細胞治療以及慢性脊髓損傷幹細胞治療。 Kenneth表示,台灣臨床實驗水準受國際肯定,這次希望將臨床計畫擴大在台灣進行,不僅對公司重視亞太市場具有重要指標意義,更希望能打造台灣成為亞太幹細胞治療臨床試驗及研究重鎮。美商永生在台灣合作對象為目前任職於中國醫藥大學的幹細胞權威、前任台灣腦神經醫學會的林欣榮醫師,美國Rutgers大學的傑出教授、全球脊髓損傷研究權威醫師Wise Young也特別為此站台,三人並為此次的臨床實驗計畫發表演說及說明。美商永生營運長呂志鋒表示,這次計畫中的慢性脊髓損傷臨床試驗,目前是全球最先進的脊髓損傷臨床試驗,透過臍帶血單核細胞+鋰鹽+復健的臨床試驗,今年年中在香港發表2期臨床試驗結果,20名病患有75%在經過6-12個月的治療後,能在有限度的協助下步行,未來將規劃三期臨床研究,期透過全球的臨床實驗來進一步確認此結果。呂志鋒強調,這項臨床試驗預計明年將在全球包括美國、挪威、印度、台灣與中國大陸展開大規模第三期臨床試驗,若此試驗證明成功,將為全球脊髓損傷病患帶來新希望此外,美商永生已經和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美國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達成合作協議,將提供HLA配對吻合的臍帶血,進行一項急性中風幹細胞治療一期臨床試驗,將由林欣榮醫師主持臨床試驗,並向衛福部提出研究申請;而技轉自中研院的CD34+周邊血細胞治療慢性中風,為台灣率先開發並進行臨床試驗,目前已完成二期臨床試驗,將規劃在台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呂志鋒指出,目前醫學上對慢性脊椎損傷並無有效治療,若計劃中的三期臨床試驗成功,臍帶血細胞將是第一個恢復脊髓損傷病患行走能力的治療方案,若成功證明臍帶血單核細胞對中風及脊髓損傷的安全性與療效,美商永生將是第一個在這兩項疾病擁有幹細胞療法的公司。目前,全球有超過300萬的脊髓損傷病患,及超過8000萬的慢性中風病患。

捐幹細胞 商品化事業!!!

想捐贈器官又怕挨刀,未來你可以捐幹細胞就好  撰文者Birdy TEDxTaipei瀏覽數:1000+2013-12-18 1210日為國際人權日,台灣醫界、人權團體和器官移植協會也在這天呼籲中國停止活摘器官的行為,並呼籲社會反對活體器官捐贈。台灣每年平均有8300人等待器官移植,但卻僅有200多人捐贈器官,導致不少透過仲介進行買賣、或前往境外(尤其是器官移植的輸出大國中國)接受移植的消息紛紛傳出。器官被商品化,不僅帶來醫療風險及道德疑慮,更違反了人權。為了避免上述情況而訂立的器官捐贈明文條例中強調:進行器官捐贈交易時,需審慎地評估捐贈管道及器官來源,以保障捐贈者、接受者與醫療人員在心理、社會、醫療上的生命與安全,藉此將引發醫療糾紛的可能性降至最低。令人莞爾的是,即使明文規定,器官捐贈仍存有許多道德上的爭議與鑽漏洞的行為。事實上,在美國每天就有十幾人會因缺乏捐贈器官而死去,再加上人口老化上升、所捐贈的器官不足以被妥善配置,造成私下進行器官商業交易的新聞仍然時有耳聞。 曾以首次亞洲屍肝移植手術樹立典範的外科醫生Susan Lim,在工作過程中面臨生與死的情感衝突而引發她對器官移植有新的體悟,並促使她著手再生醫學的研究,希望藉由幹細胞應用的技術,找到取代器官移植的可能。 難道不能迴避死亡,來助人重生?Lim改變對器官移植看法的轉捩點,就發生於她懷孕時,接到一份工作:從等待處決的囚犯身上獲取器官。她必須一早開車到監獄,戴上手套,接收死囚屍體,取出器官,再將器官帶回醫院,為病人進行移植手術。每當她步入牢獄,與一位又一位死囚四目相視時,就會感到毛骨悚然。那段日子,她每天面對死亡所帶來的悲傷又夾雜著病人獲得新生的喜悅。這使Lim的內心感到衝突,她自問: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既能迴避死亡,又可以助人重生?就在同一時期,外科手術有了突破性的發展,那就是自寬大的切口,發展到鎖孔式的微創技術,這種概念,也同時運用到了再生醫學上,那就是細胞移植,成為取代器官移植的新契機。以幹細胞再造身體零件在探討細胞移植的可能性之前,要先了解器官移植這種「更換」的概念。假設一台車子故障,你必定將之帶到修車廠,等待修車廠人員從倉庫拿出新的零件來做更換。這種更換毀損、短缺零件的概念,就如同現代醫學中輸血、骨髓移植、器官移植的方式;然而,如果碰上了沒有零件、或零件不合(如器官異體相斥)的狀況,該怎麼辦? 醫界中被稱作「萬用細胞」的幹細胞,便是解決這個狀況的契機。若將幹細胞技術應用在組織器官上,就是當零件短缺時,有可能「再造」零件。其實,人體本身就有自我重組的能力,像是皮膚、血液、器官,都是藉由幹細胞的分裂與分化來進行更新,正如同樹的枝幹會不斷生長、分支;而幹細胞之所以能持續運作,在於它是並未經過細胞特化的原始細胞,還能夠在結構上產生改變,所以具有再生、分化的可能。幹細胞技術持續突破依取得來源,幹細胞又可分成「胚胎幹細胞」(ES細胞)、「成體幹細胞」(ASC)與「萬能幹細胞」(IPS) 1998年,首次從人的胚胎中分離出胚胎幹細胞。一開始的細胞移植技術是想藉由胚胎幹細胞,找到修補人體器官的可能。胚胎幹細胞能作為母細胞,培育成心肌細胞、肝細胞、胰島細胞等等;然而,要取得一個胚胎幹細胞,就得毀掉一個胚胎,這使得胚胎幹細胞的取得在道德上飽受爭議。因此,Lim將實驗焦點轉移到最沒有爭議的細胞資源,也就是成體幹細胞中的脂肪組織。成體幹細胞,顧名思義是從人體中取得的幹細胞,命名的方式是依照器官、部位的來源來稱呼;因此,Lim所研究的,便是取自脂肪的「脂肪幹細胞」。 相較於胚胎幹細胞,成體幹細胞較無道德爭議,也沒有異體相斥的問題,不過成體幹細胞的分化能力不及胚胎幹細胞。比喻來說,如果胚胎幹細胞是新生兒,那麼成體幹細胞就是成年人,在行為與思維上雖然比較成熟,但也受到較多發展限制。不過,近年來,日本醫學家山中伸彌與美國的生物學家Jamie Thomson的研究團隊,找到了改善成體幹細胞的方法,也就是幫助細胞時光逆轉,將成體幹細胞重組,還原成類似胚胎的細胞,這也就是第三種幹細胞-IPS,萬能幹細胞。IPS的重組技術,使得透過幹細胞來治療疾病的想法從理想變為可能。或許將來能透過將幹細胞導入器官受損處,釋放生長因子來修復受損組織,並將之應用在治療心臟病、中風、糖尿病、脊髓損傷、肌肉萎縮、視網膜等疾病上;這項技術,就像砌牆用的磚塊,成為修復人體受損部分的支架。

期許醫療進步能夠改善人權問題現今,已有多國投入幹細胞的研究與發展。雖然臨床上,它仍有著技術上無法控制幹細胞分化的問題,但不可否認的是,這項技術在再生醫學及基因工程上都有其潛在與突破的可能。透過再造及修復細胞的幹細胞技術,將可取代原本「更換」的概念,幫助人們在未來能夠減少對器官捐贈的需求。科學家與醫學界的努力也正是為此:在醫療技術的進步下,期許有朝一日,人們能更尊重生命。那些違反人權自由、道德倫理等諸多的不平等與爭議,將能在未來某一天,降至最低。

普生BioFibroScoreR肝纖維化 B, C型肝炎 也OK !!

普生肝纖維檢測技術 獲第10屆「國家新創獎」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3-12-19 17:59:06 專業體外診斷試劑(IVD)製造暨檢測大廠普生(4117-TW)(19)日榮獲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所主辦的「第十屆國家新創獎」(企業組/研發技術類);普生獲獎產品係採以BioFibroScoreR為核心的「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測技術」,該技術並已分別於去年及今年獲得「101年經濟部技術處產業創新成果表揚」,「2013 傑出生技產業年度創新獎」以及「第十一屆金炬獎」殊榮。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所主辦的「國家新創獎」是為鼓勵加速產業升級步伐的創新研發成果。普生獲獎技術以BioFibroScoreR為核心的「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測技術」,該技術僅需透過抽血檢驗,即能藉由分析血清中3種生物標記得知肝纖維化的程度,屬非侵入性檢查;普生目前已完成500例以上的樣本開發測試,與肝穿刺(biopsy)的檢測結果比較具有高準確度;且除適用因C型肝炎引起的肝纖維化,對於B型肝炎患者、酒精性肝病患者及其他代謝性/非酒精性肝病患者也同樣適用,兼具廣適用性及可靠性。 普生表示,「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測技術」與現有肝纖維化檢查的最大不同處在於,傳統是以影像檢查(超音波掃瞄)或病理檢查(肝穿刺法),才能確認肝纖維化的程度,但只透過超音波掃描檢測無法確診,仍需依據「肝穿刺法」檢查,然這種方式屬於侵入性檢查,病人會疼痛而且有出血的風險,導致只有5%不到的肝炎患者願意配合進行;同時,局部取樣誤差會導致誤診機率高,而且高度依賴醫師技術及經驗,也造成診斷結果易受主觀影響。普生自2011年起即積極建構肝纖維化生物標記診斷平臺,2013年正式對國內民眾提供的全方位肝檢查服務「喚肝20?」,即是以BioFibroScoreR「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測技術」作為核心檢查項目,「喚肝20?」現與具有多年代檢經驗百分百子公司居禮公司合作,目前除新竹居禮醫事檢驗所外,並與數家診所配合,診所僅需按照SOP(標準作業程序)進行抽血與樣本收集,再將樣本送至居禮公司中央實驗室進行檢測,受檢者即可收到檢查報告,不僅提供受檢者最大便利性,以增加受檢意願,也讓診所可以以最低成本提升服務範圍及品質,公司未來還將升級為「肝醒中心」將「喚肝20?」全方位肝檢查服務,搭配現有肝病與肝癌的檢驗產品,以提供國人全方位的肝診斷照護服務。

強生 專攻 精神科、甲狀腺激素、泌尿科/ 啟動併購 !!

利基型學名藥廠強生今掛牌,蜜月行情亮眼 精實新聞 2013-12-25 09:32:27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強生化學製藥(4747)25日以每股59.5元掛牌;該公司產品主要集中在具競爭門檻的利基型學名藥,另外也朝二類新藥研發邁進,目前超過90%營收來自健保用藥,擁有藥證超過200張。強生掛牌首日盤初蜜月行情亮眼,目前股價大漲約54%92元附近震盪。 強生指出,該公司以有進入門檻的學名藥,即利基型學名藥,站穩市場腳步。其特色在於市場雖小但相對競爭較少,產品毛利率較高,同時公司早期切入此一市場後即取代大廠先前市佔率,也讓強生在這些利基型學名藥站穩市場。 強生董事長黃柏熊(附圖)表示,目前強生利基型學名藥主要供貨予特殊專科,如精神科類占營收約33%,甲狀腺激素類占營收約10%、泌尿科類佔營收約10%,主要產品在國內市占率都有30~50%的主導地位,由於這些專科用藥對於病患使用的敏感度高,因此一般只要醫生開立此類藥品後多不會隨意更換其他藥品,也使得公司在這些藥品市場維持穩定高市佔率。他也指出,強生在學名藥市場站穩腳步後,也朝二類新藥 (新劑型、新複方、新適應症)的研發邁進。二類新藥與創新新藥最大的差異在於,二類新藥因其主成分安全性和藥效已確立,所以風險與開發時間及成本均較低,成功機率較高。 黃柏熊並表示,PIC/S GMP的實施將為強生帶來大利多。政府將在104年初全面實施PIC/S GMP,而目前國內僅有55家藥廠具有此一認證,各藥廠如無達到PIC/S GMP的規範則實施退場機制,屆時國內藥廠將從最輝煌時的500多家,減少到最後可能只剩100多家,甚至不到。強生是國內第七家取得TFDA PIC/S GMP的藥廠,明年,強生也將和無法取得PIC/S GMP但能與強生互補的藥廠合作,以相對優惠的價格,進行合作交流或併購,創造強生最大的效益。 強生也指出,以獲利表現來看,強生今年前三季EPS 2.04,股東權益報酬率為10.57%,資產報酬率8.04%,營業毛利率53.82%,和許多仍為虧損狀態的生技個股相比,表現相當亮眼,而公司未來五年將陸續推出新產品,可望持續推升公司營運獲利規模。

Monascus products found to have compounds that curb diabetes

2013/12/25 19:53:27 Taipei, Dec. 25 (CNA) A Taiwanese research team has published a paper in the science magazine Food & Function in which it says that a substance found in red yeast rice, or monascus, could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curbing diabetes.Among the 24 compounds the team identified from the product -- long a staple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 11 were first discovered by the scientists, with the ingredient monascin appearing the most effective in controlling diabetes.Pan Tzu-ming, a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ofessor and leader of the team, said further clinical trials on human are being carried out by the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nd the results could be available in six months.The team discovered that monascin inhibits inflammation and improves insulin resistance, and could therefore help diabetics better control their disease.Monascin is not cheap, however, Pan said, costing some NT$11.62 million (US$387,000) per gram.It is possible that monascin could be used in health products to treat Alzheimer's disease or metabolism-related diseases, but it might take more than a decade to commercialize such products, he added.According to government statistics, Taiwan has 1.56 million people being treated for diabetes.Pan said that by 2030, the population suffering from diabetes will have reached 366 million around the world, more than double the number in 2000. (By Lin Meng-ju and Lee Hsin-Yin)

TaiGen Biotechnology gets QIDP, Fast Track designations from US FDA for nemonoxacin

 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09:00 Hrs[IST] TaiGen Biotechnology Company, a leading research-based and product-driven biotechnology company, has received Qualified Infectious Disease Product (QIDP) and Fast Track designations from the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 for nemonoxacin (Taigexyn) in treating patients with community-acquired bacterial pneumonia (CAP) and acute bacterial skin and skin structure infections (ABSSSI).These two designations should enable TaiGen and/or its partners to benefit from certain incentive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nemonoxacin as a new antibiotic, including an additional five year extension to new chemical entity (NCE) market exclusivity, priority review, and fast track status provided under the Generating Antibiotic Incentives Now (GAIN) act. GAIN was included in the FDA Safety and Innovation Act (FDASIA) that was signed into law by US President Obama in 2012.Nemonoxacin is a NCE, broad spectrum antibiotic available in both oral and intravenous formulations. TaiGen have completed a multi-centre phase III of the oral formulation in CAP in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 and submitted NDA to regulatory authorities in both countries earlier this year. The clinical development of the intravenous formulation in CAP is ongoing in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 with phase II completed and initiation of phase III plan for 1Q, 2014. In the US, TaiGen have completed two phase II clinical studies, one in CAP and the other in diabetic foot infections (DFI) with demonstrated efficacy and safety. In the clinical trials conducted to this point, nemonoxacin have shown activity against drug-resistant bacteria such as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 and quinolone-resistant MRSA as well as quinolone-resistant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TaiGen owns the worldwide patent portfolio of nemonoxacin that protects composition, use, and processes until 2029.Dr Ming-Chu Hsu, chairman and CEO of TaiGen said "The recognition of nemonoxacin for QIDP and Fast Track designations highlights the need of new antibiotics in the treatment of life-threatening bacterial infections and the value of nemonoxacin to treat CAP, which is one of the most common respiratory infections that can lead to hospitalization. In addition, we have seen efficacy and high tissue penetration in the phase IIa DFI trial. Taken together, nemonoxacin is well positioned to treat ABSSSI."

 

為恭 盈餘 贏過 長庚!!!

醫改會點名7財團法人醫院 老闆賺錢員工依然血汗 中國時報 黃天如、林宜慧、甘嘉雯、林欣儀、黎薇/台北報導 20131226 04:09 醫院頻喊窮,健保支出年年增加。但醫療改革基金會點名苗栗為恭、桃園長庚、台北國泰、新北恩主公、台中仁愛、新北亞東及桃園聖保祿等7家財團法人醫院,民國100年財報顯示其醫務收入及稅後盈餘較前年「雙漲」,人事經費比率卻倒退嚕,有假公益之名、行營利之實的嫌疑。人事經費 卻倒退嚕長庚醫院表示,醫院都是依照法令規定做事,長庚的薪資水平相較於其他國內同級醫學中心,已位居領先,醫療收費也會提撥一定金額做公益用途。國泰醫院昨不予回應。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檢示全國40家仍在營運的財團法人醫院財報,發現其中32家、高達8成都有盈餘,年獲利總計233億元,其中雖有23億元公益支出,但因未比照私校管理建立公益監察人制度,難保醫院不會巧立名目亂花錢。為恭最賺 長庚第二根據100年度醫療財團法人財報,為恭稅後盈餘較99年大幅成長574.87%,其次長庚盈餘成長57.13%,國泰成長37.53%,恩主公成長23.73%,台中仁愛成長13.88%,亞東成長13.15%,聖保祿成長10.62%,但這7家「賺錢醫院」當年人事費用成本比,卻均較前年呈現「負成長」。人力過勞 疏失日多劉梅君說,財團法人醫院當初可能源自企業、宗教等團體的愛心捐輸,既已捐出,就屬公共財,經營者應堅守非營利本質,除應依《醫療法》,醫務盈餘至少應提撥10%用於社會福利;美食街、停車場等非醫務盈餘,也應用來增加醫事人力,進而終結血汗醫院,提升病人照護品質。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祕書長曾中龍表示,醫改會的報告,對於長期誤以為醫院真的虧錢,只好打落牙齒和血吞過勞工作的醫事人員來說,簡直是一大諷刺,也難怪國內的醫療疏失事件愈來愈多。業者澄清 薪資成長遭醫療改革基金會點名血汗醫院的桃園市聖保祿醫院,醫療部主任祕書藍章杰認為,用比例來分析並不妥,聖保祿99年至100年財務雖然增加,在人數未成長下,員工薪資,包括護理、檢驗、放射科人員的部分都是成長。台中仁愛醫院昨晚發表聲明,醫院營收只達到收支平衡的水準,絕無有巨額盈餘,未來也會持續加強醫護人員的招聘,提供地方居民最好的醫療品質及就醫環境,所有盈餘也只會投入改善儀器設備使用。另一被點名的苗栗為恭醫院,不予回應。

Taiwan open on overseas cooperation in free economic pilot zone

 2013/12/24 20:04:20 Taipei, Dec. 24 (CNA) Taiwan is open to work with free trade zones of other countries on certain industries in its free economic pilot zone project, an economic official said Tuesday.Jan Fang-guan, head of the Council for Economic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s Department of Sectoral Planning, said Premier Jiang Yi-huah issued the cooperation instruction while being briefed on Taiwan's free economic pilot zone project recently.Besides China's Pilot Free Trade Zone in Shanghai, the premier said, Taiwan can also work with other economic areas in China, as well as free trade zone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Japan.The possible areas in which Taiwan can work with the free trade zone in Shanghai, Jan said, include easier customs clearance and Chinese yuan-related financial activities.The two sides are interested in working together, but no talks on details have been formally held, he added.Jan also mentioned that several Japanese companies have expressed interest in business operations in Taiwan's free economic pilot zone, such as logistics.Taiwan officially launched the first phase of its free economic pilot zone project in August, covering the country's six major seaports, the Taiwan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and the Pingtung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Park.A draft act governing such zones is expected to be reviewed by the Cabinet this week before being sent to the Legislature by the year-end. (By Huang Chiao-wen and Kay Liu)

亞東醫院: 小腸移植 團隊

生醫新創獎成果豐碩;大老籲廠商合作打造品牌 精實新聞 2013-12-19 19:04:0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2013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暨國家新創獎今(19)舉辦聯合頒獎典禮,其中,新創獎由新藥、牙科及骨科名列大宗;生策會大老也期許,國內業者開拓海外市場要能一改過去單打獨鬥的方式,合作打造世界性的台灣品牌。       生策會創辦人王金平(附圖資料照片)表示,台灣生醫界已經進入新的里程碑,此刻必須齊心齊力、發揮「合」的力量,讓產業這10多年累積的實力快速與國際接軌。 生策會會長陳維昭也說,我國生醫產業現階段仍然面對許多挑戰,國外市場對台灣生醫製造精密度、品質穩定度、研發能力等,因為欠缺認識,讓國內廠商開拓國際市場屢遭挫折,因此產業一定要改變過去單打獨鬥的方式,結合大家的力量,打造世界驚艷的台灣品牌。 生策會表示,今年國家新創獎中,新藥開發及骨牙材具市場潛力,例如今年榮獲新創獎的「寶齡富錦」所開發腎臟病新藥拿百磷,是首個台灣主導研發的全球性化學新藥,將於台、美、日同步取得藥證;「杏國生技」開發的SB01抗癌新藥,從研發到第一期臨床試驗100%MIT」。另外,「太景」研發的奎諾酮類抗生素,也將挑戰申請國際藥證。 至於國內牙材、骨材等項目也相當具有市場優勢,獲得本次新創獎肯定,如「科頂科技」研發推出國內自製低轉速、高扭力電動馬達,以及20:1植牙手機,水準及規格與國際廠牌並駕齊驅,且開發4000種以上可互相搭配的器械,提供通路多樣化選擇;另「寶億生技」運用「椎間 Z-brace 形融合器」及「彈性連桿」,可微移動且具彈性的設計,擴大適用狀況與病人數,縮短復原時間具新穎性與市場價值,目前已經成功開拓歐美商機。 今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同樣成果豐碩,今年參賽的美商默沙東藥廠,研發Zostavax是一支可以有效預防感染帶狀性皰疹的疫苗,還有羅氏研發治療乳癌的「賀疾妥」等,都是最新、有效的癌症用藥,這些已在全球取得藥證並上市的新藥品,來到台灣市場仍然積極參與評選,顯示對國內市場及病患用藥安全的重視。 至於在醫療院所部分,醫療和照護的參賽團隊從201290多隊增至今年的140多隊。經過書面審查、實地審查等關卡,進入決審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獨創腹內器官整合重建手術,創新以闌尾或迴盲瓣或空腸做發聲重建,近十年已完成136病例,是全球最高水準,成功率達98%,獲得評審團肯定。 另外,有機會角逐本年度金獎還包括「台北榮總心臟內科團隊」,首創使用頻譜分析電生理訊號來輔助心房顫動電燒手術,目前已經完成近2000例的心房顫動電燒手術,更遠征世界12個國家,並吸引全球各地的醫師來台取經;此外,「亞東紀念醫院」也成功申請成為國內第一個可以執行小腸移植的團隊,而因小腸移植困難度高於其他臟器,至今完成10例,移植後30天存活率100%5年存活率80%,成果媲美世界先進國家。

金可 進軍隱形眼鏡 日本 虛擬通路!!!

金可打造眼鏡王國 2013-12-26 01:56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金可集團打造眼鏡王國火力全開,董事長蔡國洲證實,已收購中國太陽眼鏡市佔第二的海倫凱樂品牌,林志玲為代言人,預計連同海昌、海儷恩品牌,明年2月將全面亮相,並計劃斥資3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15億元)在兩岸行銷打廣告。 明年大打明星行銷戰的金可集團,目前海昌、海儷恩品牌,將持續分別由蔡依林、羅志祥代言,該二大品牌,2014年規劃的廣告行銷費用是2億人民幣;而由林志玲代言的海倫凱樂品牌,則斥資1億人民幣進行推廣。 金可集團是在1015日透過旗下以光學鏡架事業為主的東方光學與廈門金至實業締結戰略聯盟,正式簽署海儷恩(HORIEN)品牌太陽架及光學架與海倫凱樂(Helen Keller)品牌合作案,廈門金至正式加入台灣金可集團。 蔡國洲表示,中國大陸已成經濟強國,隨著消費力日增,吸引國際大廠爭相卡位各產業,之前法國最大光學鏡片公司才收購太陽眼鏡市佔居冠的暴龍,而海倫凱樂則由該集團收購,由於海倫凱勒的經營團隊是當年將暴龍推向第一品牌的功臣,後來才獨立自創品牌,此次的合作預計將可創造乘數效果。 在大陸頗為知名的海倫凱樂品牌,主要是以本身為盲者的海倫凱樂,克服自身殘疾,成為偉大教育家的效果。 積極打造眼鏡王國的金可集團,事業體綿密,除了有海昌、海儷恩隱形眼鏡外,前三季已交出每股稅後盈餘4.26元佳績的寶島科,旗下共有寶島眼鏡,及副品牌─文雄、鏡匠、樺碩,和「米蘭米藍」精品等通路,預計至2017年通路總家數,將由目前的378家,大幅增至500家以上。其中,寶島5年後的直營店,將由目前320家,再增至380家。 至於最會賺錢的F-金可,法人預估今年EPS有上攻16元機會,該公司在品牌、代工雙頭並進方式下,明年全力進軍日本、歐洲及東南亞等海外市場,且進軍隱形眼鏡虛擬通路,將與業績前五大的專業銷售網站合作,量身打造包牌產品,法人預估金可明年營收獲利成長率將達3成以上。

國際再生醫學產學合作 (Osaka University & Middle East)

Osaka University to pitch regenerative medicine to Middle East December 25, 2013By KATSUHIKO TAGAYA/ Senior Staff Writer OSAKA--Osaka University is looking toward the Middle East as it attempts to turn its advanced regenerative medical techniques into a profitable business.It plans to accept patients from the region, send its physicians there and also help establish a health-care center. The university also intends in the future to export its pricy, leading-edge technologies to the Middle East, which is awash with oil money. Whereas Japanese universities have offered medical techniques to other countries in the form of studies or economic assistance, it is rare for a domestic university to commercially provide cutting-edge technologies overseas. As a first step, Yoshiki Sawa, a professor and cardiovascular surgeon at Osaka University, will treat a patient from Qatar, who has thin cardiac muscles and decreased capacity to pump blood, next month in Japan.The professor will culture muscle cells collected from the patient's thigh into sheets, and transplant them on the heart to restore its function. Working with Emergency Assistance Japan Co., a Tokyo-based firm that helps domestic medical institutions accept cases from abroad, Osaka University plans to admit more Middle Eastern patients to enhance relations with local health-care centers and other bodies.Osaka University also intends to support a Qatari government-affiliated foundation to establish a center for regenerative medicine and cell sheets, to begin culturing cell sheets and treating patients in Qatar in four years.Revenues from those businesses will be used for future research and studies.Working with the Osaka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Osaka University will help medical instrument firms expand their businesses to countries in the Middle East, providing cultivation equipment, clean rooms and other necessary devices for those nations.The university is weighing exporting its regenerative medical techniques as well.Among candidates for exports is a method to treat those at risk of vision loss due to corneal diseases by transplanting cultured mucosal cells taken from the patient's mouth, as well as a technology to restore chondrocytes using cells collected from the knee. The vision loss treatment method was developed by Koji Nishida, an ophthalmology professor at Osaka University.The university is discussing with the Qatari side how to allow Japanese doctors sent from the university to practice medicine in the country, as many of its physicians do not have medical licenses approved by Qatar's government.Regenerative treatments typically cost several millions of yen (several tens of thousands of dollars). Thus, although a huge investment will inevitably be needed to export technologies and medical devices as well as dispatching doctors to countries far from Japan, Osaka University believes that it can recoup its initial outlay and turn a profit relatively easily.Middle Eastern nations also hope to obtain support from Japan rather than from Western nations."Islamic prayer demands people sit in a position similar to Japanese 'seiza' (formal way of sitting)," said a source involved with the Middle East. "While treatment for the knee is aimed at allowing patients to sit on chair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European countries, Japanese approaches are intended to enable patients to sit in the seiza position. Thus Japanese ways will be better."By KATSUHIKO TAGAYA/ Senior Staff Write

醫改會 列出 血汗醫院 &公益支出問題

賺飽飽…人力縮水? 醫改會點名七大醫院【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3.12.26 02:49 am近年經濟景氣欠佳,大醫院卻是賺飽飽。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昨天公布民國一百年度財團法人醫院財報分析結果,稅後盈餘的醫院達八成,年獲利總金額達兩百卅三億元,其中又以長庚醫院獲利最豐,高達一百七十三億元。 不過,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點名為恭、長庚、國泰、恩主公、仁愛、亞東、聖保祿等七家醫院,在一百年醫務收入及稅後盈餘均較九十九年有成長,投入於人力經費卻不升反降,坐實「血汗醫院」之名。醫改會昨偕同醫務社工協會等十四個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衛生福利部所公開的醫院財報,進行醫院財務獲利、人力評鑑與公益責任之總體檢。劉梅君呼籲衛福部,應修法增訂財團法人應設公益監察人,並明訂公益醫療支出的明細。醫改會研究員張雅婷表示,根據該會分析發現,民國一百年總體獲利有盈餘的財團法人醫院有卅二家,比率達八成,但僅有十八家醫院需額外繳稅。一名財稅學者表示,目前政府給予財團法人醫院免除地價稅及房屋稅的優惠,又允許醫院擴充醫療設備的資本支出可以和醫療收入沖銷,只要帳面上節餘是零,就可免繳營利事業所得稅,因此造成醫療的「酷斯拉」(怪獸)。醫務社工協會秘書長施睿誼也說,雖然從財報上可看到這些財團法人醫院共編列廿三億公益支出,卻沒有細目,實際上許多醫院並不是用於救治貧病患者,而是用於交通車接送或其他醫院公關支出。對於醫改會點名賺錢、人事費用卻縮減,長庚醫院則說,該院醫護人員的薪資水平領先各醫院,也依照政府法令提撥社會公益;亞東醫院則聲明,醫改會誤把徐元智基金會、亞東醫院和遠東聯合診所的財報混在一起,實際上該院稅前結餘反而減少一成七,人事費用則增加近百分之四。其他如國泰、為恭醫院則不回應。【2013/12/26 聯合報】

淡出晟德 周大為布局中國醫院管理顧問!!! (聖德製藥 & 怡德醫療)

台灣醫管大陸深耕有成 2013-12-23 201312 /林秋慧目前,國內知名醫學中心都已經有能力對大陸醫院進行「國際醫院評鑑認證(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JCI)」的專案認證輔導,可以論件計酬。特別是北醫醫療體系在2010年成立的「北醫國際醫院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彰化基督教醫院今年1月進一步和中國中化集團下屬香港上市公司遠東宏利合資,成立了上海宏信醫院管理公司,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郭守仁也成了台灣醫療管理實力輸出最讓同業津津樂道的典範。台灣前往大陸設立的醫管公司仍為數不多,但都打下了相當的知名度。標榜輔導大陸醫院JCI認證最多的就是來自台灣的康程醫管,從2010年開始進這項業務,至今已成功輔導過南京華世佳寶婦產醫院、成都安琪兒婦產醫院、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 海南現代婦嬰醫院等多家醫院。醫技背景出身的總經理趙鈞,2004年率先把台灣的醫院管理實務帶進中國,目前無論在財務成本、流程規劃、品質管理、資訊系統管理上都建立了相當全面的管理輔導作業,重要的是落地長年深耕,於中國的醫療網絡資源豐沛。在這一波大陸醫院資本民營化的風潮中,康程嚐到了甜果,一些投資醫院的大陸創投都登門拜訪,也成了台灣同業進入大陸的首選策略夥伴或網絡中心。康程醫管和中國醫學大學無論在軟、硬體、醫事技術、人才培訓的合作都相當全面且密切,另外和秀傳醫療體系以及台北醫學大學也建立專案合作關係。另一家北京怡德醫療投資管理集團,由1990年就進入中國的前晟德製藥董事長周大為所創立。2003年華西醫院一下子開放床位超過3000張,面臨了規模擴大和管理停頓的矛盾,而後引進怡德醫療投資,並由怡德提出全面的改革方案,進行流程導入和管理階層培訓,短短幾年內,華西醫院營業收入呈現數億增長,也讓怡德醫管一戰成名,後來怡德進一步投資建設了華西醫院國際門診部和特需病區。周大為原來是台灣晟德大藥廠創辦人周震華的第二代接班人,為拓展大陸業務,1991年在北京成立了大陸第一家台灣藥業合資的聖德製藥。在東洋製藥林榮錦全面入主晟德藥廠後,周大為淡出轉而利用長年在大陸經營的醫療人脈,在醫療管理服務打下另一片江山,成為兩岸大陸醫界名人。

新興顯學 金礦待挖掘 台灣醫療服務在大陸行之有年,並打下台灣品牌。卻直到現在,政府將發展醫管服務實力提升到國家層級政策,並賦予帶動台灣健康產業的重任,醫療管理服務終於浮現檯面成為顯學,成為大家所關注的新興領域。中國的醫院民營化政策,預計2015年,民營醫院要佔醫院數量達51.85%一半以上的目標機會,更成了醫療管理服務有待挖掘的金礦…。

但醫療管理新商機!?冷眼旁觀的大有人在。儘管進出中國經驗無數,在大陸蘇州昆山設有大陸辦事處,並成功輔導過幾家大陸醫院通過JCI認證,堪稱台灣醫界最勇於探索新科技的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拿著平版電腦顧著示範如何以雲端的概念,實現即時病歷資料查詢的行動醫療照護,對本刊提問的大陸醫管輸出商機興趣缺缺。這套行動裝置結合醫療資訊系統(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HIS)由中華電信和秀傳集團旗下國際厚生數位科技與翔生資訊公司共同合作開發。將醫師行動巡房包、護理巡房包、門診時刻表、醫院教學/會議資訊系統與衛教資訊(Teaching and Meeting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TMIS),以及醫療影像病例與健康資訊整合傳輸到平板電腦等移動裝置,實現了千里之外,醫生都可以幫病人看病的理想。黃明和說,「醫療管理服務品質關鍵是『人』。所有先進的醫療服務管理制度,評鑑、輔導、認證都不是問題,大陸文化素質就是還沒到,早年去大陸開醫院的多苦不堪言。所以,交流交流很好,講醫管還早,大陸為什麼是首要目標呢?世界還有很多地區都需要台灣的醫療經驗。」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認為除了中國大陸,台灣的醫療經驗。也可以輸出到世界其他地區。他接受本刊訪問當晚,就和帛琉總統一行人晚餐,並簽訂合作,將和中華電信一起協助帛琉國家電信導入3G建設服務,秀傳醫院也聯手華碩,規劃把台灣的「健康雲服務計畫」和帛琉衛生部合作,整套系統輸出到帛琉。 本文由《環球生技月刊》12月號提供

周大為現任怡德醫療投資管理集團董事長,在台灣擔任長庚醫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醫院顧問,在中國擔任四川華西醫院顧問及北京僑資企業協會副理事長,累積中國大陸醫藥產業經驗至今已逾二十多年,熟悉大陸醫藥政策發展方向並擁有大陸醫療廣泛人際網絡關係,主要專長為醫院管理—醫療市場理論與實務、專科經營管理導入、醫院評估與診斷以及醫療宏觀策略分析。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