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20

花蓮慈濟5G遠距會診: 花東涵蓋率31%

智慧醫療 花慈積極打造偏鄉遠距醫療示範中心 慈善新聞網 2020/12/03 花蓮慈濟醫院推動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計畫,自2018年花蓮縣秀林鄉建立平台,提升健康平權,基層健康涵蓋率在花蓮、臺東人口涵蓋率已超過25%、原住民人口涵蓋率約27.7%花蓮慈濟醫院更透過5G發展遠距會診,在花東地區涵蓋率31%,智慧科技不僅縮短偏鄉距離,讓慈濟醫療走出白色巨塔,深入偏鄉。花蓮慈濟醫院參加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年參展主題智慧醫療部分,除了與商之器、NIVDIA合作之外,特別展出慈濟醫療法人與花蓮慈院在花東「打造沒有圍牆的醫院,推動健康福祉科技整合照護計畫」的成果,以及花蓮慈院今年開辦遠距會診,不僅看診零時差,大幅提升偏鄉醫療品質。衛生福利部資訊處副處長王復中123日上午蒞臨花蓮慈院醫療科技展開幕記者會,他感謝花蓮慈院的努力,把科技引進醫療,讓醫院變得沒有距離,這也正符合這幾年來,政府推動健康福祉計畫,讓更多產業能一起進入,成就全民健康照護。花蓮慈濟醫院主任秘書陳星助指出,以「醫療在地化」、「照護社區化」及「救護即時化」是花蓮慈院承接衛生福利部健康福祉科技整合計畫的目標,以2018年秀林鄉建置平台為基礎,2019年將經驗複製到台東縣海端鄉與花蓮縣吉安鄉,2020年再拓及花蓮縣的鳳林鎮、光復鄉,及臺東縣的延平鄉、池上鄉,鄉鎮總量是七鄉鎮。陳星助指出,累計至今年完成的花東兩縣家庭健康戶口名簿歸戶有五萬二千零九十七戶,人口數近十二萬三千人,涵蓋率約25.5%,其中原住民人涵蓋率27.7%;土地面積涵蓋率38.9%。家庭健康戶口名簿紀錄的不是戶籍資料,而是包括就醫、用藥、疾病史、健檢等資料,利用家庭健康戶口名簿歸戶,就可找出患有糖尿病、肝病、胃癌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病患進行居家關懷。在健康福祉科技整合計畫中,招募當地民眾為健康守門人,陳星助指出,這就是以當地居民為種子進行在地化照顧服務,讓慢性病患者在家中自行量測血壓血糖,透過資通訊科技上傳平台;同時結合衛生所、部落文化健康站及社區日間照護中心,完成全人照護網絡,以花蓮縣為例,等同建置30多萬個床位。陳星助指出,社區部落長者透過手機可以掌握個人健康數據,不再只有到診所才能量血壓、血糖,照護端的醫護人員也能即時了解民眾健康狀況。20205月底,花蓮慈院陸續與花蓮、臺東兩縣衛生局合作,讓花蓮慈院醫師透過視訊問診了解病況,再與合作的醫療院所醫師討論如何進行治療,所需的藥物也可以直接在衛生所或在地藥局進行配置。對於需要轉診的病人,可以依照需求轉診到有花蓮慈院醫師支援的關山慈院或玉里慈院。

醫療科技展現場體驗5G體現遠距醫療 花蓮慈院醫事室主任林玲珠指出,與遠傳5G合作,遠距會診在花東地區鄉鎮涵蓋率約31%,分別在花蓮縣23%、臺東縣38%,服務的科別有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以及小兒科的罕見暨遺傳疾病個案會診,日前才剛與台東基督教醫院完成首例,透過視訊為罕病兒童會診,即時處理判斷,讓孩童及家長可以免於兩地奔波。另外,花蓮慈院不只用於與合作院所的門診會診,更透過大頻寬、低延遲的遠傳5G建立緊急醫療遠距諮詢平台,急診醫師可以即時看見合作醫院急診的病人影像及心電圖報告協助會診,若判斷需後送花蓮慈院,則啟動綠色隧道加速病人就醫,以「網路打破距離」的限制,爭取治療時間。陳星助主秘指出,過去的遠距醫療單單傳送X光片,就要等五到十分鐘,現在透過合作院所雙方的原有視訊設備,加上醫療設備,在5G網路暢通的情況之下,病人能就近看診、檢查的影像醫療資訊,傳遞到花蓮慈院醫師端,就可以做到即時,沒有距離,且大大提高診療準確性,偏鄉慢性病人可以就近在衛生所追蹤,慈院的醫師也可以透過會診,針對高風險病人給予是否轉診的建議,與合作端醫療院所攜手守護偏鄉居民健康。(撰文/游繡華;攝影/陳何嬌)

國為&達文希 併入 國璽幹細胞 (股份轉換 2:1)

國璽幹細胞合併國為與達文希 基準日110531 2020129日【時報-台北電】國璽幹細胞(6704)109128日董事會決議,分別與國為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達文希醫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併案,擬依企業併購法規定進行股份轉換:國為公司以2股普通股換取國璽幹細胞普通股1股;達文希公司以2股普通股換取國璽幹細胞普通股1股,合併基準日暫訂為110531日。國璽幹細胞為存續公司,國為公司以及達文希公司均為消滅公司依法解散。合併之相關事宜,公司授權董事長或其指定之人全權處理。本合併案尚待國為公司與達文希公司分別於1091229日召開股東會後,本合併案方經決議通過確定。(編輯整理:柳繼剛)

寶齡 新冠抗原快篩5-8 美元: 獲CE-IVD 認證 爭取歐洲政府標案

寶齡富錦快篩試劑本月批量出貨 拚營收維持2億元水準 鉅亨網記者 沈筱禎 台北2020/12/10寶齡富錦 (1760-TW) 表示,與台康生(6589-TW)及安肽生醫共同開發的新冠病毒抗原快篩試劑,本月初獲歐盟 CE-IVD 認證後,已向既有海外客戶爭取更多訂單,加上消毒水、保健食品、醫美等本業進入銷售旺季,拚本月營收維持 2 億元水準。寶齡 11 月營收 2.14 億元,創新猷,月增 85.85%、年增 8.69%;前 11 月營收 13.97 億元,年減 1.13%。寶齡指出,受惠認列腎臟新藥拿百磷授權金,且美國市場單月銷量年增 1 成以上、日本市場銷售也不俗,以及中國雙 11 檔期,帶動醫美、保健食品業績成長,推升單月營收創新高。快篩試劑方面,寶齡表示,該產品自取得台灣專案製造許可,上月已小批量出貨至東南亞、中東地區客戶進行測試,本月初拿到歐盟 CE-IVD 認證後,有客戶已增加訂單並完成出貨,後續將爭取更多訂單量,營收貢獻有望放大,拚本月營收維持 2 億元水準或超越上月營收。寶齡市場主要聚焦在東南亞、中東地區,依照客戶下單量計算,快篩單價約落在 5-8 美元,後續除持續布局東南亞地區外,也不排除朝歐洲地區爭取政府標案。產能方面,寶齡指出,目前已導入新的自動化包裝機,月產能已從過去的 60-80 萬劑增加至百萬劑,目標 12 月中下旬拚倍增至 300 萬劑。

(脛骨骨折) 博晟: 骨生長因子 獲美國收案

博晟生醫BiG001申請人體臨床試驗審查 USFDA收案 20201219 【時報-台北電】博晟生醫(6733)研發中專案BiG001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FDA)申請在美國與台灣同步進行開放性脛骨骨折需要植骨之病患之人體可行性臨床試驗審查(IDE),已獲USFDA收案博晟表示,研發中專案BiG001([骨生長因子Osteoinductive Factor (OIF)]與三鈣磷酸鹽[beta-tricalcium phosphate(OsteoceraTM」β-TCP人工骨替代物],日前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FDA)申請在美國與台灣同步進行開放性脛骨骨折需要植骨之病患之人體可行性臨床試驗審查(IDE),已獲USFDA收案(收案號碼:G200359)(編輯整理:龍彩霖)

(GloboH表現) 張念慈回顧 解盲未達標 不意外

浩鼎張念慈:未來聚焦4大產品線 引進策略夥伴 中央社 20201221日(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201221日電)台灣浩鼎 (4174) 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張念慈說明全新布局與策略,未來2年將聚焦抗癌新藥4大產品線,引進策略夥伴,藉外來資源共同開發。張念慈表示,旗下產品均為自行研發的首創型新藥,均非以單一癌症為適應症,在近12年臨床進展將進入關鍵時刻。經過2016年解盲驗證了醣類藥物確實在人體內能產生抗體的概念後,一方面致力於下一步臨床設計,並依此概念全力擴展產品線;一方面則研究如何精準用藥。回顧當年解盲未達標,張念慈認為並不意外。主要是當時免疫療法剛上路,醫學和科學上對免疫療法了解十分有限,受試者收案前均未經Globo H檢測;後來由解盲所獲得的資訊分析獲知,受試者體內是否有GloboH表現、其分布與濃度高低,都會影響藥品療效,因此正朝向精準選擇適用族群努力。他強調,臨床試驗費時、耗成本,且台灣這類新藥相關人才、經驗十分欠缺;在盤點人才、專長、資金、時間等籌碼後,決定將產品歸類,未來2年將聚焦主動式免疫療法抗癌新藥4大產品,引進策略夥伴,藉外來資源共同開發。張念慈表示,OBI-822新藥在今年中更改臨床試驗計畫書後,除了已有的醫學中心外,歐盟和中國均已進入最後協商,將在2021年有進展;其他如中南美也將計畫加開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秘魯及南非等國,以加快收案速度。張念慈指出,9月的董事會已通過將OBI-888OBI-999OBI-833在中國大陸地區的智財權授權給香港創投基金Delos;至於OBI-858則由新設公司鼎晉生技主導專案的後續醫學美容適應症臨床研究與開發。(編輯:張良知)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