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6, 2022

原鄉部落 創造 藥用植物產業 發展


台灣原鄉藥用植物種植論壇 產官學研醫專家與會 2022-09-01屏東縣霧臺鄉公所舉辦「台灣原鄉藥用植物種植論壇」,透過不同角度的研討,協助原鄉傳統醫療與現代化藥用植物種植產業發展,同時霧台鄉公所也與相關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未來魯凱傳統醫療智慧,在產官學研醫合作下有更多元發展的機會。部落長者演繹早期採藥及使用傳統藥草植物的時機,為台灣原鄉藥用植物種植論壇揭開序幕。霧臺鄉公所、台灣中藥臨床學會、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及屏東縣魯凱藥用作物生產合作社,攜手舉辦台灣原鄉藥用植物種植論壇,希望從「產、官、學、研、醫」不同角度,創造原鄉藥用植物產業的發展機會。霧台鄉長杜正吉說:「中藥發展法也已經通過了2年,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們也看到了一個機會,原鄉部落因為在這樣的一個這個發展法的當中我們就看見一道曙光,希望在這個發展法當中,我們可以找到正確的方向來復甦我們這個產業。」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原鄉環境是最適合種植這些中醫藥草在我們原住民各族群的傳統知識裡面也有很多關於藥草的知識存在,現在是希望說怎麼樣透過一個國家隊的概念,國家為了要扶植中醫藥草的發展,應當要除了匡列經費也必須要去盤點能夠適合種植的中醫藥。」霧台鄉公所分別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工研院、屏科大、嘉義大學與萬國製藥等7個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推動霧臺鄉中醫藥產業發展,未來有機會讓魯凱傳統醫療智慧,透過產官學研醫有更多元的發展機會。霧台鄉長杜正吉說:「採集產業過去是佔了三分之一,在整個部落產業裡面占了三分之一但是在20年前這樣的一個產業消失了為什麼會消失,希望找到原因之後我們對症下藥然後找出對策,讓原來的這個傳統的採集產業可以有復甦的機會。」原民會副主委Afas Falah 林碧霞說:「看看原民會在政策上可以怎麼樣的改變跟協助,讓我們原民會跟我們自己原鄉部落能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讓我們看到不是只有霧台的未來更是看到原住民的希望。」隨著國內對中醫藥需求的增加,如何提升藥用植物種植品質及保健食品開發等,社會各界也相當關注。製藥廠廠長蔡豐戎說:「如果政府有主力的來做一個培植我們台灣在地藥材,我想對於藥材的供應整個產業的發展是非常健全。」論壇吸引近200位來自各縣市的產官學研醫專家與會。霧台鄉公所表示,希望未來能建立台灣系統化的藥用植物種植產業與技術合作交流平台,有效地促進台灣原鄉中草藥產業發展。責任編輯:皓宇

長聖 得 醫師、台中房地產或中實戶 支持


技股特殊「鐵粉文化」!藥華藥LINE群竟有6000人,還辦股東同樂會…長聖有醫師建商相挺財訊 文/尚清林、劉軒彤2022-09-01 23:00藥華藥(6446)與長聖(6712),前者是生技股股王,後者是再生醫療龍頭,兩家公司的股東生態,顛覆過去股市的認知,形成另類「同溫層」籌碼優勢。根據《財訊》報導,生技股在台股已經占有一席之地,尤其特殊的「鐵粉文化」,讓市場嘖嘖稱奇;7月底,生技股王藥華藥的股東自發性聚餐聯誼,更是把外界對投資鐵粉的想像推升到新高度;不久後的85日,藥華藥股價一度突破600元,將市值推上1700億元的新高點。 這應該算是另類的籌碼優勢吧!《財訊》分析,7月底,正是一年一度的亞洲生技大展,「趁著藥華藥參展,我們這些小股東順便辦個聯誼聚餐好了,彼此交換一下心得。」在多達6000餘人的藥華藥好友LINE群組裡,熱心的股友們發出邀約,藉此凝聚股東們的心。

股東同樂會 發T恤送帽子《財訊》報導指出,730日上午10點,股東們先入場參觀表態支持藥華藥;繼而在中午12點,自發性在展場內的「南港燴館」舉辦股東聯誼餐會。據參與小股東描述,報名人數多達193人,每人繳交1100元,一切支出都有明細,不會有任何糾紛。 他說讓人感動的是,原本LINE群組上,股東彼此互不相識,來到現場後,大家相互分享心得,甚至,會場上還有自製加油棒、T恤及帽子發送給股東們,有一種「自己人」的莫名感動,讓他更堅定持股信心。根據《財訊》報導,某位持有千張以上的藥華藥大戶解釋,在藥華藥好友的LINE群中,有幾個股東曾以恩慈療法採用藥華藥的新藥,救回一條命,自然是毫不保留地成為小股東,並在群組現身說法。這群同溫層互相激勵的效果驚人,去年11月中藥華藥順利取得美國藥證,當時還處在分盤交易,但股東人數1個月就增加近3000人。統計2021年迄今,藥華藥股東人數增加7500人,但持股400張以上的大股東籌碼占比,仍高達56%,僅小幅下降2.2個百分點,整體股東幾乎呈現只進不出的局面,股價自然易漲難跌。其實,根據《財訊》分析,生技股類似這種「同溫層」的特殊股東生態,還不只藥華藥這1例,再生醫療龍頭股長聖,股東結構也是市場傳說的神劇。《財訊》報導指出,長聖目前是台灣再生醫療股的龍頭,有7項新藥臨床試驗計畫進行中,但是靠著細胞治療「特管辦法」的38件核准案件,今年每股配發6元的股利,在燒錢的新藥股中是個異數,股價也因此排行新藥族群第2高。 長聖因為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的投資,而有了最堅強的後盾。不僅因為再生醫療是新穎的領域,醫院的支持至為關鍵,更重要的是,蔡長海政通人和,不僅在醫療產業有地位,過去因為投資股市與房地產,更是累積相當多的人脈。

蔡長海名氣大 磁吸投資人《財訊》報導指出,前幾年,長聖未上櫃前辦理增資,市場耳語說:長聖的高階經營層幾乎都是醫師,而且再生醫療是未來趨勢,公司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關係也很密切,拿個百萬、千萬元當股東,等於是1VIP門票,透過投資,可以跟醫院及醫師打好關係,有備無患。更何況,以蔡長海過去在房地產及股市的名聲,投資勝率應該不低。據說,長聖因此得到眾多醫師、台中房地產或中實戶的支持。這群另類的同溫層,幫助長聖在去年1月以每股138元掛牌3個月後,股價曾衝高到510元的高點。不過,根據《財訊》報導,不同於藥華藥剛取得藥證,業績還在高速成長中,鐵粉股東持股信心仍高,長聖雖然基本面持續有進展,但未來的高速成長還是取決於新藥的臨床結果,這一點不確定性仍高,因此在股價衝高後,持股400張以上的大股東占比明顯下滑,由2021年初的60%降至目前的45%以下,也導致股價跌至200元以下。由此看來,生技股漲升過程雖然有很多不同的股東生態,但只要大戶籌碼占比持續下滑,對股價的負面衝擊還是少不了,投資人仍要多加留意。…(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66期)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